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到牛奶海,而两天之后46km超级转山的比赛,我将第四次,并且是用跑的方式爬升这段徒步路线。并没有走到牛奶海湖边,而是冲着西边的转山第一垭口继续前行,这也是后天的比赛路线,从海拔4760的垭口回望牛奶海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像是上帝将一块蓝宝石嵌在了雪山脚下,美艳不可方物。已经下午2点多,根据户外助手的地图,距离勒西措还有近5km,我得抓紧时间。

五色海山脊高处回望左边的五色海,夏诺多吉和右边的牛奶海,央迈勇,这张是同样参赛46km组的老尹拍摄

过了垭口之后继续往西边徒步,走过一片平坦的草甸,来到一块山坡断崖,就那么猝不及防的,勒西措出现在前方山谷之中,就像是上帝的调色盘,湖水的源泉是央迈勇雪峰的冰川融水,溪流在湖边沙滩湿地上蜿蜒曲折,极好的几何之美,湖水自东向西分别是淡黄色,浅绿色,墨绿色,深蓝色,再加上云影的点缀,特别不可思议。我也庆幸着自己决定错过末班电瓶车也要来,昨天的波用错,今天的勒西措,我甚至觉得自己此前两次来的都是假的稻城亚丁。

蛇湖勒西措

从湖的最西边回望央迈勇和勒西措

沿着湖的北岸一直走到勒西措的最西边,看央迈勇雪峰倒映在湖水中,顺便在这边把速热米饭吃了,周围没有任何游客,因独享这片风景而窃喜。此时,东边的乌云已经从央迈勇山脊涌了过来,我吃完饭之后开始返程,天空中乌云密布,湖水的颜色也变得黯淡浑浊,却多了一分魔幻色彩,好在雨夹雪下得并不猛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