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第三次来到稻城亚丁,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五色海

波用错,兴伊措,勒西错,金果洛错,将中错,没有听过这些?那你确定你去过稻城?没关系,其实我在前两次去稻城亚丁时,也只走了常规路线里的珍珠海,牛奶海和五色海,但这次因为Skyrunning天空跑越野赛,三顾稻城亚丁时,才真正见到这些少有人走的地方,奇妙的视角,赞叹的风景。

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亚丁三神山以及周边湖泊的分布,绿色线为99%的游客足迹踏足区域,一般看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就折返,而金果洛措,蛇湖勒西措和波用措则可能大部分人听都没听说过

勒西措

波用措

兴伊错

金果洛措,这张是跑友洪文迅手机拍摄

早在2010年秋天第一次去稻城亚丁时,就遇到有个背包客雇了向导重装徒步仙乃日转山路,要走两天一夜,那时候的我,体力一般,从洛绒牛场爬到五色海牛奶海都觉得精疲力尽,对于转山的辛苦旅途更是不敢想象

而七年之后,入坑越野跑圈的我,用高海拔越野赛的方式重新打开亚丁三神山,曾经遥不可及的仙乃日转山,也只是我此次参加的46km超级转山线路的一半而已。

蓝色为46km超级转山路线

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且当自己还是那个心中执剑的少年。
这是第三次来到稻城亚丁

第一次,2010年10月

驴友包车川藏线,来到这片净土,天公不作美,甚至都没有看到夏诺多吉央迈勇藏在云层中的身影,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的爬升,其余的小伙伴都选择雇马骑上去,而我选择徒步,记得当时往返用了5个小时,回到停车场已经精疲力尽,气喘吁吁地留下一句:如果上天给我一次从新来过的机会,我在出发前会说一句话:’给我一匹马!’

洛绒措(牛奶海)

第二次,2015年5月

和晨曦姑娘结伴稻城亚丁,天气不错,还未到亚丁村便可以远远看到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白雪皑皑的巨大山体,同样是徒步,我事先跟晨曦打预防针:“爬牛奶海很累的,得早点出发,量力而行。”这次徒步距离更远,从冲古寺走栈道到洛绒牛场,然后上到牛奶海五色海,最后返回冲古寺,然而完全没有觉得累!

晨曦也奇怪,说:“没有你说的那么辛苦呀。”

我明白了:因为虽然老了5岁,但自从开始有了跑步的习惯之后,体力反而变得更好了。晨曦姑娘也一直坚持跑步,所以并没有觉得累。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我们从五色海下来时遇到三个来自南京的小伙,眼馋晨曦姑娘美色一直想套近乎,然而走着走着发现完全赶不上我们,还嘟哝着让我们走慢点儿,晨曦冷笑一声:“追不上女生还好意思搭讪!”

2015年和晨曦在卓玛拉措
2017年和晨曦在卓玛拉措

第三次,2017年4月下旬

机缘巧合又跟老友故地重游,这次,我们用跑的!

晨曦报了29km的skyrunning,我报的是46km的超级转山

4月26号 第一天 成都

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睡到自然醒,11点多起床,跟一个四川音乐学院的鲁雪雯一起吃火锅,就在她们学校对面的一家火锅店,认识蛮久但第一次见面,她下午两点还要上课,把她送回学校后,我跟晨曦、阿彪约了在春熙路太古里见,陪晨曦一起逛街买压缩羽绒服,也是这次越野跑的强制装备,从太古里逛到春熙路又去了武侯祠大街那里,最后打车回九眼桥附近的月满大江火锅店,今晚朋友们聚餐。

我,阿彪,阿彪女友还有林霏四个人先到,接下来是晨曦和雷鹏,小妮他们到得比较晚,我们先开吃,虽然牙龈有点上火,但既然都到了成都,火锅是不能辜负的!小妮他们四个人来了之后,就更热闹了,主题还是小妮带领大伙儿一起调侃吐槽我,说我去成都太频繁,她见得都要吐了- -

当时就聊成都的房价和限购,他们也会关心询问一下我妈妈的病情,花妹妹讲了她一个朋友从传销组织逃出来的经历,我也说了自己曾经的撒哈拉沙漠历险记。另外作为中间人,大家都是我在旅行中认识的朋友,我也介绍这群成都小伙伴们相互认识。

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晚上12点多睡,也睡不了多久。明天大清早的飞机前往稻城。

4月27号 第二天 稻城

一早4点40的闹钟,5点打上车接上晨曦前往机场,5点半到机场后开始值机过安检,安检队伍很长,过完安检之后到了登机口直接就坐摆渡车了,一点时间都没耽误。前往稻城的飞机准时起飞,天气不好是阴天,飞机上我也晕晕乎乎眯一会儿,降落稻城后,没有觉得高反,只是觉得好冷,阴冷的天空中飘着雪,空气稀薄干燥,隔了大半年又一次来到高原。

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我们坐机场大巴前往稻城县城金珠镇,比较烦的就是桑堆镇路口有人上车推销红景天,还说什么富氧水,简直是欺骗老百姓书读的少。我们选择在稻城县城住一晚,明天再去亚丁,吃过早饭后去事先预定的喜波大酒店,去哪儿网上的坐标有误,其实这个酒店位置在城外的新客运站那边,地段很不方便,而且提前预定完发现,酒店的价格已经降价,我们觉得这不公平,提前订反而订了贵的价格,酒店老板表示补偿我们一顿晚饭。听老板说这段时间酒店普遍降价的原因就是生意比较淡,游客稀少。

补偿的这顿饭,实在是寒碜......
昨晚实在睡得太少,而且阴天也没什么好逛,就补觉好了,从上午10点多睡到下午3点,吃了点东西然后出门逛,一路走到县城里,主要是晨曦要买隐形眼镜药水,我们顺便又去了稻城白塔故地重游,尊胜塔林,是稻城县城的标志性建筑,虔诚的人都会绕塔一周,转经祈福。

以下照片是2015年5月那次来稻城时拍摄,当时风光就漂亮很多

2015年我Gap Year中,骑行川藏线时中途休息了几天,把自行车放在康定,然后坐大巴来到稻城,第二天接到坐飞机过来的晨曦。那时候是5月中上旬,风景却漂亮很多,阳光下的青杨林是一片繁茂的绿色,爬上白塔旁边的转经道山顶,俯瞰一片生机勃勃。而这次,天气阴郁,草木还是一片枯寂,春天的脚步似乎推迟了一些,怪不得游客不多。回想2010年第一次来稻城,被金秋之美所震惊,三次来到这里,却是三种风情。对比而言,秋天的稻城才是最迷人的,

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当时跟晨曦租了一个摩托车,就在稻城周边的公路上兜风拍照,旅游淡季路上都没什么车辆游客,高原灿烂的阳光和幽蓝的天空足够让人心情愉悦

晚上买了点吃的回去,酒店老板送的晚饭也比较清淡,吃完我们在周边走走散散步,路过一间小寺庙,路灯下的光影效果还蛮好,手机拍出来的效果都不错,我们还试着跑了一下,发现初到高原还是会有点喘,毕竟海拔有4000多,好在比赛前还有足够多时间适应高海拔。

4月28号 第三天 稻城—香格里拉镇

只为在天空奔跑——稻城亚丁Skyrunning

早上睡到9点多,联系好的包车司机敲门,今天的既定行程是去香格里拉镇。拉开窗帘后发现外头天气晴朗,于是临时决定上午先往北走去兴伊措,然后再南下赶往亚丁景区门口的香格里拉镇。微信上认识的跑友李灏也有兴趣跟我们一起,他坐机场大巴下来,我们包司机师傅的车上去,约了桑堆镇碰头。

2015年来稻城,住在一家旅馆中,老板就给我看了一张兴伊措日落的照片,美不胜收,于是被那张照片种草,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去看一看这片海子山上最大的高原湖泊。

只不过前往兴伊措途中,就发现原本晴空万里的天已经开始堆积越来越多的云,等我们接上李灏再开到兴伊措时,蓝天只剩下零星一点儿,多云渐阴的天空让兴伊措的湖水变得蓝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远处白雪覆盖的山头也是云层下的惨白色,偶尔有阳光投射进来照向湖面,颜色才稍微鲜艳一些,关键是这里有没一个至高点能够俯瞰湖水,视觉效果比较一般。这里也能看到西部远处的格聂雪山,但距离太远,雪山的轮廓被混淆在云层的背景中并不鲜明。无论如何,来了兴伊措也算是了却一个心愿吧,对于自然风光来说,天yun气qi真的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