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这个夏天,青海旅拍合集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环湖西路-祁连—门源—西宁自驾环线

这种学名叫裸鲤的湟鱼,原本是淡水鱼,经过漫长的进化,退去了鳞片渐渐适应了青海湖这个咸水湖的生活环境。但是它们的鱼卵和幼鱼却要在淡水中才能成活,所以它们每年都要沿河洄溯到淡水上游才能保证后代的成活率。为了后代,它们历尽艰难险阻溯源而上。遇到游不过的高落差河床,要靠鱼群共同挤上去,甚至是鲤跳龙门般跳上去。

这种头戴黑帽的是鱼鸥,属于青海湖的夏候鸟。小湟鱼自然是它们的美食之一。但真正威胁到湟鱼生存的却是人类的活动。除了猎奇心理想一试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有人类活动造成的各种污染或水坝却是直接威胁到湟鱼的繁殖。

小庙旁边是高大的玛尼石堆。这些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的石块垒起壮观的祭坛。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在传说中,山口、村头及水源等地方多被灵异神鬼占据着,故丢石子于玛尼堆的说法有如下几种:一是以石压鬼邪,二是增加玛尼堆对地方的保护能力,也算是积功德之一,因为它像塔一样代表善意的神灵的保护,还有一种说法是保护玛尼堆下被埋藏着的东西不被暴露和破坏。所以万不能带走石堆上的石头,只可往上面添石。

这座小小的的寺庙内有个大大的转经轮。里面有信众正一圈圈地一边转经一边口念六字真言。

路边有座比较小的寺庙,而这种寺庙最能体现当地村民的宗教生活。

Day4:刚察—祁连
也许青海湖北岸真的会比较多雨水,连续两次来到刚察都是晚上下大雨。而这次竟然出状况了。且听我慢慢唠叨。
大清早起来气温还是只有十度左右,上车却发现车子打不着火了。估计就是天气太冷电池耗得太快,没电了。我们住的是刚察的泉吉乡,客栈周边是有修理厂,可是这么早都还没开铺呢。先是见一家修摩托车的店开着门,进去发现老板没起床。想问问能不能帮忙打着车子。结果老板死活不起床。正心灰意冷的时候,旁边的一家小修理厂的老板回来了,原来也是去救援别的打不着火的车子,原来昨晚的冰雹冷感冒了不少车呢。
等修理厂的老板把别人的车搞好了,回来帮我的车子过电,结果发现怎么也还是打不着,看来电瓶是彻底报废了。老板换上他自己的电池才把我的车打着了。不得不吐槽神州租车车子保养的状态实在是差,除了这个电瓶报废以外,我提车的时候,连雨刮水都没有。可见验车是形同虚设。
车子打着了,可是老板没有电瓶换,我也一直不敢熄火,这个时候竟然发现车子有个轮胎也破了,一点气也没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过也幸好发现了,不然没气的轮胎走祁连山路不知会出什么状况呢,也好在不远处有轮胎店,过去找补胎,老板也是没回来,等了半小时才搞好。至于电瓶,直到到了一百公里外的热水镇才找到地方可以更换。联系神州租车吧,竟然完全没办法帮上忙,还说必须要他们认证的无忧修理厂开发票才能报销。为了不影响行程只好自己掏七百块换了电瓶。不得不说这租车公司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
话说这次处理这些突发状况如此淡定,实在应该感谢之前在高速路上车子抛锚找拖车,然后各种找关系修车的经验。相比之下这真是小意思了。

仓央嘉措广场
刚察被称为滨海藏城,这里有个很大的仓央嘉措广场,广场中建有一座慈悲慧眼感恩塔。其实仓央嘉措和这里确有渊源,他是就被押解回京的时候,在刚察的青海湖边悄然遁去。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藏族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他所写的诗歌驰名中外,在藏族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在藏族人民中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他的诗歌唯真而唯美,质朴又深情,体现了“博爱、大爱”,更超出了一般俗人的“情爱”,在世界诗坛上也是引人注目的一朵奇葩,至今仍有不少崇拜他的诗歌和生平的粉丝。。

气势庄严、金碧辉煌的慈悲慧眼感恩塔由塔基、塔座、塔锥和塔冠四部分组成,塔的四面均有13层台阶则代表了成佛的道路。塔高为33米,象征海滨藏城地处海拔3300米地理表位。慧眼下方宛如“?”标志为尼泊尔文数字“一”的写法,提醒人们世间现象显现的不二性,表示慈悲心和智慧心须在一同修行,象征和谐一体。广场条形结构代表“水”,四个塔柱立式结构代表“地”,方形镀金藏物结构代表“火”,极顶塔形结构代表“天”,形成佛教中所称的“四大和全”,构成了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排列形式,代表生命之精华。塔壁四面均绘有巨大的佛眼则为佛教五眼,警示世人善恶自有因果,只有止恶行善,方能离苦得乐,只有心存感恩,才能带来希望。

青海湖即是这位圣人的起点也是终点。传说,这位诗歌王子,在进京途中行经青海湖仙女湾时,美丽的青海湖敞开胸怀,在翩翩起舞的仙女们的迎接下,眺望一汪蔚蓝的湖水,轻轻抚摸手心的仙鹤,顺便拔下一根羽毛,写下了古今中外具有很大影响的诗歌:“洁白的仙鹤啊,请把你的双翅借我,我不到远处飞去,只飞到理塘就回。”这是世间最为凄美的绝唱,它指向了一个早已注定的宿命:日后,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七世达赖正是出生在四川的理塘的一个小村庄里,自此,这位圣者走上了通向彼岸的神圣祭坛,踏浪入海,悄然遁去,留给后人一个千古之谜,一个旷世传奇。今天,世居在刚察的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世界诗坛的圣者,让世人沉迷于仓央嘉措神圣的文化乐园,了解世间最美的情歌,品味和感悟大师最具人格魅力的一面,修建了别具一格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这是航拍的仓央嘉措广场,整个其实很大。还有经幡、六字真言,以及湟鱼洄溯的壁画。

羊群经过经幡群时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