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这个夏天,青海旅拍合集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环湖西路-祁连—门源—西宁自驾环线

前面的话
自从前年夏天来过青海之后,一直对这片土地念念不忘。或许其中寄托了太多个人情感。但无可否认,夏天的青海湖、祁连山真的美得让人窒息,激动得大喊大叫。高原略带缺氧的感觉让人特别兴奋。
再次去同样的地方,少了些未知的新鲜感,却多几分沉淀,侧重点和视角也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同样的路线,还写多一次游记,我觉得很有必要,对比起两年前那篇,这篇换了全新的视角去看青海。

Day1:广州西宁,游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
上次来西宁没有去东关清真寺,而是去了塔尔寺。塔尔寺那人头涌涌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完全就是纯粹的旅游景点。当时一张照片都没心情拍。而这次来到东关清真寺却是另一种感觉。我很好奇,里面的人在干什么,而人才是我这次的主题。东关清真大寺在繁华的东关大街,是一座位于闹市中的清真寺。就是周边信众来做礼拜的地方。我到清真寺正好遇上了礼拜时间,拍到他们做礼拜的场面。
据大寺里的阿訇讲。这座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古寺,至今已经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
广场外,是花岗岩巨石砌成的前三门,三门高约五丈,宽约七丈,显得古朴庄重,雄伟崇宏。三门两侧耸立着两座高大的宣礼塔,也叫鸣经楼。塔顶装饰有代表伊斯兰教的星月标志。
前三门进来后是中五门,又叫重五门。一大四小,为欧式风格砖石结构,用米黄色油漆,牌坊型。五门南北两侧耸立着两个三层宣礼塔,与中五门连为一体,对峙相望。宣礼塔为中西合璧,砖石木混合结构。一二层用砖石砌成的欧式塔楼,呈六角形,每角宽2.1米。三层则为木式中国传统六角飞檐亭,亭的檐顶为碧绿琉璃瓦扣面,顶端各安放一个镏金经筒(此为大寺向塔尔寺工匠订制加工的镏金如意宝瓶)。整个五门和宣礼塔连为一体。
这样中西合璧的建筑,实在是世上罕见。

东关清真大寺是一座融塔、墙、殿为一体的宏大建筑群。其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教建筑特色。寺正中是可以容纳3000人进行礼拜的大殿,此大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纯系砖木结构。建筑坚固,结构严谨,外形宏伟壮观,内部清静素雅。大殿南北两侧是两座两层的厢楼,为歇山式建筑。大殿和厢楼紧相毗邻,浑为一体,十分协调。这三座建筑是该寺主体,也是寺内的精华所在。整个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描金涂彩,显得艳丽华贵,蔚为壮观。大殿前和厢楼之间是一块占地约2.8万平方米的广场。场内铺着青石板,石板虽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却巧排密布,平整如镜,不露泥土。因此,晴天无尘埃,雨天无泥泞。
尤为独特的是1921年大殿重建竣工时甘肃拉卜楞寺佛僧赠送的三个鎏金宝瓶(经筒)鼎立于殿脊中心,映日生辉。它与中五门两侧宣礼塔顶的宝瓶(塔尔寺赠送),同大殿的整个建筑布局浑然一体,大殿内的几根巨大的柱子,则是由互助佑宁寺从寺院的松树林中挑选赠送的。使大寺建筑风格特异,慰为大观,为中国伊斯兰教清真寺罕见。

东关清真大寺,不仅是广大穆斯林群众宗教活动场所,而且也是伊斯兰经学研究的最高学府。民国以来,伊斯兰教伊赫瓦尼教派的创始人及其继承人,将该寺作为海乙寺(即中心寺)。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伊斯兰教学者。甘青近千座清真寺的开学阿訇,由该寺选派或认可,因而在海内外享有声誉。每逢周五(主麻)参加礼拜的人当街礼拜,届时整条东关大街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进入,由于清真寺殿内场地有限,数以万计的穆斯林不得不当街礼拜,大街上密密麻麻地都是穆斯林。
我来到清真大寺的时候,礼拜时间还没到。早到的信众在两边的休息区域等候。
没来之前觉得这里挺神秘,初到之时感觉很拘束,实际他们就是很传统的老百姓,随便一人都很有耐心地给外地游客讲历史和被世人误解的教义。清真寺随便拍照,不用门票。这点和塔尔寺正好相反。
宣礼塔开始念《古兰经》经文召集信众入大殿内做礼拜。信众脱掉鞋和帽子进入大殿。礼拜时大殿只允许穆斯林进入。我记得在伊斯坦布尔,每座清真寺的广场中央都有水塔供信众礼拜前要把身体都洗干净才进去的。

自明初修建东关清真大寺便建有碑亭院,珍藏室,当时就有许多中国清真寺罕见的石碑、匾额、楹联。清朝中后期兵燹屡起,光绪七年(1881年)碑亭院被毁,内藏七百余年的石碑、匾额、楹联等全部焚毁,无一遗留。到了民国时期,重立碑文,许多大员、名人来寺参观书赠匾额、楹联等。这个“以教勖忠”牌匾便是蒋介石题写的。
这块“兴教建国”的牌匾则是白崇禧所题。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至仁极慈”,都知道于右任是民国四大书法家之一。
除了牌匾,两侧的楹联也是当时民国政要所题写的。
大殿内正在祈祷的信众。
在这种肃穆的宗教气氛下特别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离开东关清真大寺前最后拍一张大殿和重五门的照片。上面的金色浮雕楷字——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和前三门外面那个一样都是于右任题写的。

Day2:西宁—青海湖—茶卡
第二天正式开始我们的拍摄旅程,经典的老路线了,休休闲闲地在酒店吃过早餐后,一行人从西宁出发。翻过日月山后便正式离开河湟谷地进入青藏高原。别看日月山并不显眼,但却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在临近倒淌河镇的路边就是茫茫大草原。将车子停靠在路边但可以拍几张草原风光的照片。
青海湖畔
我们没有花大价钱买门票进入青海湖沿线的景区,而是花了50块一车从牧民的油菜花地到湖边去。不得不说现在价钱也公道得多了。人均不用10元。相比前年的每人要二三十块是便宜了不少。而且以前要是你停在路边拍他们的油菜花,也会被人赶。现在就文明多了。随便拍,没人理你。比起花了100元每人的票价去景区拍照要明智

蔚蓝的青海湖,轻松秒杀国内绝大部分海岸,难怪《中国国家地理》将其评选为中国最美湖泊首位。

藏区的神山、圣湖几乎都有随风飘扬的经幡。经幡一般都挂在山巅、路口、湖边或屋顶上,所以青海湖畔也不例外,是那种印有诸多经文并裁条的织物,以蓝、白、红、绿、黄五色连为一串,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色序不能错乱象征着蓝天在上,黄土在下。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五彩的经幡“呼啦啦”地在风中飘扬,寄托了人们虔诚的祈祷。这些彩色的经幡可是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只要分分钟出大片哦。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湖边有牧民出租马匹拍照,10块钱每人。可以让牵到湖里去照相哦。
骑上马儿,造型也生动多了。

青海湖南岸不是油菜花主产区。规模不及北岸的刚察和门源。但和青海湖蓝搭配起来却最有视觉冲击力。

青海湖畔,凉风拂面,头上是蓝天白云,身后是圣湖黄花。

路边的白塔群前,牦牛和羊群自在地吃着草。
草原上开满了被当地人称为蜜罐罐、甜蜜蜜的紫色野花。这种花的学名叫甘肃马先蒿。

记得初次见到漫山遍野的马先篙还以为是薰衣草,也算是一种甜蜜回忆。

我们和车子的合影,很有旅行的感觉吧?

路边不知名的寺庙
[p=28, null, left]路边一个不知名的小寺庙,周边开满了鲜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于是我决定把车开到寺庙旁。

这些瑞香科狼毒花,花苞是红色的,开出来的花却是洁白的。一株上可以开10~20朵,5个花瓣,花朵的直径不到0.5厘米,小而娇艳。
在高原上,因它汁液含毒,羊吃了这种草是很容量中毒的,和狼一样毒,所以牧民给它取了这样一个名字。狼毒花根系大,吸水能力强,能够适应干旱寒冷的气候,生命力强,周围草本植物很难与之抗争,在一些地方已被视为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而在高原上狼毒的泛滥,最重要的原因则是人们放牧过度,其他物种少了,狼毒乘虚而入。草原盛开的鲜花是一种自然美景,也有可能是草原退化的标志。
坐在狼毒花丛中,心情比在油菜花田还激动。
摘起一把蒲公英,吹起来好唯美。

走到五彩经幡底下,这个是多么让人震撼的场景。

除了寺庙,周边只有一些小帐篷,夏季草原开满了花。

寺庙并没有开放,我们按藏传佛教的礼仪顺时针绕寺三圈,祈求平安。寺庙上的这个双鹿法轮的雕塑几乎在所有藏族寺庙都可以看到,中间的法轮象征佛法传播永不停息,左右是一公一母两只鹿,代表的是释迦牟尼佛第一次讲法之地——鹿野苑。最顶上的叫金幢,两侧侧是转经筒,都是藏传佛教里的法器。

居住在这的小僧侣。
小僧侣不想被人拍到,飞快地从我身边跑过。
另一侧是僧人的生活区
路边拾荒的藏民
橡皮山
沿着国道G109青藏线一直走,在黑马河乡便要离开青海湖区,翻越橡皮山往茶卡方向而去。橡皮山是一片高山草甸。这里到处是羊和马。

[p=28, null, left]温暖的阳光下,这对调情的马旁若无人地自由嬉戏着。
[p=28, null, left]公路穿越茫茫草原,这里的草足有半个人这么高。坐在路边拍照很有公路旅行的感觉。

[p=28, null, left]路边开满了迷人的小花
[p=28, null, left]我们忍不住停车冲入花丛中拍照。

茶卡的一路苍茫的草原风光。青藏线也是进藏公路中路况最好的一条。
西部的日落时间要比我们平时住的地方至少要晚一小时,所以吃完饭后还有大把时间到处游荡,茶卡镇不大,没什么街逛,所以我们到盐湖边的草原去逛逛。
这辆大通的商务车,发现越开越顺手了,乘坐的舒适性也非常好,有点超出预期。还成了拍照的好道具。
茶卡镇的中心新建了一个天空之镜广场。
原本一个厂矿似的破旧小镇越来越多的新式建筑拔地而起,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酒店竣工开业。还记得上一次来住的六百一晚的标间连招待所都不如,很多宾馆房间还是不带洗手间的。转眼间,整个镇子随着茶卡盐湖的声名鹊起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了。

Day3:茶卡盐湖—环湖西路—刚察

为了拍摄到茶卡盐湖最美的一面,我们清晨五点多便起床了,景区六点开始售票,我们是第一批进入的客人。而八点钟起,景区的摆渡车和小火车都开始运作。介时将有大批的人潮涌入景区,所以这两个小时内是我们拍照的黄金时间,除了几乎没什么游客,更重要的是光线特别的美。只有这个时间才能拍出天空之镜的效果。过了八点,光线过于猛烈,加上太阳渐渐升到头顶,所以很难拍到倒映了。

茶卡盐湖
听说班禅大师今天要来祭湖,还担心不让游客进入。事实上还好,仅仅是因为交通管制,耽误了一小时,加上今天的行程本来就安排得比较松。没有对我们造成很大影响,倒是那些起得晚的游客,十一点之后停止售票,直到下午才让游客进入。原本暑期旺季一天就有三到五万游客到茶卡盐湖,这下可好了。挤在同一时间。这种情景真是不可想像。几万人在不适合的时间点进入。拍不到任何好照片,估计网上又是一片吐槽。

这么多美女相伴

过了八点,这条铁轨就禁止入内了,而八点之前,我们可以拍些很有感觉的轨道照片。

清晨的盐湖,金黄的朝阳染黄了天空,也染黄了湖面。

偶尔见到些早起的摄影者在湖边拍照。

盐湖的盐层看起来像结冰的湖面

广阔的湖面只有自己,这种待遇只有在清晨。我在中午过后进过两次茶卡盐湖。那种人山人海的场面真是惨不忍睹,当时留下极差的印象。经过这个清晨,对茶卡盐湖的印象完全改观。要拍美照绝对不能偷懒。必须要避开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