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金顶

二号沟瀑布
      据阿洛介绍,二号绝壁沟由于地势险峻、峡谷深邃、壁立千仞、如刀劈斧削一般,加之无数个巨石横亘在溪水中间,就连当地最厉害的猎人也没有直接穿越过,而是选择沿着山体和瀑布边上绕道而上,穿越的难度要强于一号沟,多处地方需要用绳索、抓结才能攀爬通过。我们几个在反复观察现场的复杂情况和难度预判后,决定绕开罗索河,沿着二号绝壁沟下方的山体向上攀爬。尽管是选择了绕道,因连日来的雨水天气,此处水位上涨,激流咆哮,我们被脚下湍急的溪流所阻挡,阿洛反复的用树枝和扔石头来判断我们将要过河处的水深,最终还是放弃架设保护绳索强行溯溪过河的打算。

向左侧过河?已被脚下的激流所困住。直接向前?又被巨石所阻挡,根本无法通行。右侧则是直接面对壁立千仞的悬崖,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正当我们一个个一筹莫展、左右为难之际,阿洛一个人像猿猴般身手敏捷的纵身飞跃到突兀在激流中间的一块大岩石上,再从岩石溯溪到了河对岸。从我们的脚下到水中间的岩石之间,预测距离大概在四米五左右,一旦掉入河中,立马会被激流冲往下方。阿洛真是轻功了得啊,看到这一幕,连特种兵出身的大飞也为此而敬佩不已。阿洛独自一人到对岸的山坡上,寻找到一根长约六米、重达二百多斤的枯树干,一个人拖着树干下到河床边,用树干架在大岩石和我们之间,以便让我们通行。考虑到树干较窄,我们从树干上通过时很有可能滑倒跌入激流中,二哥又就近找来一根较长的细树干,阿洛和二哥俩人分别在两岸固定好细树干,让我们一手扶着细树干、脚底踩着粗树干,迅速过河。光过这河,就耗时半个多小时,真不容易啊。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金顶在过河时手没扶细树干,一看就知他经常练习走扁带的。也真是难为了阿洛,在十几分钟内一个人想办法弄来了二百多斤的粗树干架桥,要是我们自己独立想办法设法过河的话,恐怕只有拉保护绳强行过河这一招了,那就容易身不由己、吉凶难测了。

过河后,我们基本上是一路的大斜坡和密林穿越。不久我们来到一处落差为八九米的垂直石壁处,从上而下有根绳子悬挂着,一问阿洛才知是他前几天到此处时事先已布好绳索了。为了我们的安全,阿洛要求我们先把各自的背包吊上去后,再逐一空身攀爬,而且必须在身上套上保护绳索。阿洛真是心细,为我们的安全考虑的如此周到,一开始我还是有些担心他是否能堪当重任呢,惭愧惭愧。

金顶、大飞和我三人,对于这些难度不大的攀爬,早就习以为常了,没想到没多少户外经验的小鱼,攀爬起来也是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我心里暗自为这兄弟点赞。没多少户外经验、没走过顶级自虐线路,就敢和我们一起来闯罗索依达,这兄弟还真不是一般人啊。

绕道二号沟途中,需要用绳索、保护绳及抓结的地方多达六七次,其中需要先行吊包上去再空身攀爬的地方有两次。多亏了阿洛之前已在几处特别危险或是难于攀爬的地方事先布好绳索,我们这次通行时基本上没有耽搁多少时间。在一处没有任何难度的下坡时,我由于一时大意,没抓稳绳子,又要保护好相机,不慎右胳膊被岩石突出的棱角刮破,当时只感觉很疼,所幸只是点皮外伤而已,只是在后面攀爬需要右手用力的时候,总感觉自己胳膊因疼痛而用不上力。

大飞在攀爬中

阿洛独自一个运来200多斤的粗树干用以架桥

阿洛和二哥在两岸各自固定好细树干,以方便我们手扶着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