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二号沟最难通行的陡坡起点

小鱼在奋力攀爬中

阿洛和二哥一上一下,在帮我们先吊背包上去。

金顶

690528266 发表于 2017-10-14 14:05 我们到达距离三号绝壁沟不到500米的一处平台安营。从左到右依次为:金顶、小鱼、大飞、夜未央 ...

期待楼主更新

一到营地,阿洛和二哥首先会帮助我们平整营地地面,砍去杂草、杂树、枯枝,然后忙碌着四处收集生篝火的相关材料,拉起天幕,构筑起让大家烤火、煮饭、烧烤、休息的场所。这里的海拔相对昨晚的营地高出了400多米,枯枝相对较干,很快就点燃了篝火。大家到溪水边各自洗干净全身上下后,便纷纷围坐在篝火旁,烤火取暖。阿洛不时地往燃烧的篝火中添加一些粗木、树桩或者树枝,篝火堆噼噼啪啪燃烧的正欢,然后在篝火两边插上2根顶部削成V型的木棍,上面再架上一条木棍,把米饭锅、汤锅挂在上面等着煮熟。今晚我们换了些口味,吃些香肠、脱水蔬菜、紫菜蛋汤,和以往我出去大多只是吃一份单兵作战口粮自热饭相比,无疑是美味可口多了。

夜阑寂静,细雨霏霏。听着雨水敲打外帐的声音, 和身边溪流的哗哗声,内心一片平和,恰似“松风涧水杂清音,空山如弄琴”。由于我们紧靠着溪水边扎营的,如果雨大水位上涨的话,我们所在的营地有被淹没的可能。凌晨3点醒来出帐上厕所时,我打着手电筒走近河边看看水位情况,一切正常。

10月2号,原定早晨6点半起床,见天色尚黑,大家大多还在睡懒觉,只有二哥独自起来为大家生火,7点半时天色渐亮,天空中下起中雨来,等吃好早饭、收拾好帐篷后,已是8点半,我们开始向绝壁三沟进发。三沟最短,却是整个罗索依达最危险的地方,高度近150米,其间最危险的地方有三段悬崖峭壁,三沟瀑布的落差近50米。如果说,前天是热身、昨天是挑战危险的话,那么今天上午,我们即将向胜利发起冲刺。前两天身背相机已让我为之吃尽苦头,相机自身也被岩壁、树枝、密林、泥泞折腾得够呛,考虑到今天过三沟的危险性,我便把相机收起来,请体能最好的大飞帮我背着(我自己携带的背包只有60L,里面已装满东西,放不下相机)。

借鉴别人拍的猕猴图片,虽然只闻其声,未见踪迹,权当饱饱眼福吧。

不久我们便来到三号沟的下方,感觉山体猛然陡峭起来,左侧壁立千仞、鬼斧神工,右侧绝崖深谷,惊心动魄。阿洛和二哥各自背上50米的动力绳和20米德伞兵绳,首当其冲先行攀爬上悬崖路面为我们布绳,只见他俩身轻如燕,轻松自如沿着岩壁上下、闪转腾挪,行走在悬崖峭壁间,仿佛像贵州格凸的蜘蛛人一般。他们对这三段的悬崖峭壁分别采取分段、双绳保护的形式,当我们攀登过程中保护点不是太牢固时,或是发生石块坠落时,使用双绳保护是比较安全的。第一段悬崖的坡度约65度,上升距离大概近35米,在绳索保护下我们四人各自背包轻松攀爬上去了。第二段悬崖的坡度约75度,上升距离大概近30米,第三段悬崖的坡度约80度,上升距离大概近20米,阿洛要求我们放下背包,由他们哥俩把我们的背包背上去后,我们再逐一通过双绳保护攀爬通过。

当我们站在第二段悬崖边等待阿洛兄弟俩布绳时,脚下能踩稳的只有寸片之地,再多向外移动一步便是莫测深渊。虽然我们几个在户外活动中也走过一些悬崖峭壁,但这里无疑要比以前走过的任何地方更险峻更陡峭,虽不至于害怕,但也得小心翼翼,格外当心,如履薄冰,毕竟是咫尺悬崖,容易失足成恨啊。俯瞰崖下,刀削斧劈,乱石如麻,令人神悚。

出发时我和金顶、大飞都只穿了一件速干衣,当背着包徒步或者攀岩时,就算被雨水淋着,也不会觉得冷。而今我们站在半山腰处静止不动,由于地方狭窄不能任意乱动,一不注意碰到队友时幅度大些,便容易让对方摔下悬崖,加之阿洛他们正在上方布置绳索也需要一段时间等待,再者雨水伴随着山风阵阵袭来,我们几个顿觉浑身冰凉刺骨,不多时一阵阵哆嗦起来。而我们的背包已经被阿洛背上去了,只能忍耐忍耐吧。

过第二段悬崖时,金顶是自己背着包攀爬上去的,我走完后也觉得不算多少危险,毕竟有双绳保护着,就算遇到突发情况也是安全可控的。以前我们几个走福建诸母岗的时候,也曾经在无绳索保护下攀爬过类似的悬崖,只是没那么高没那么陡没那么长。如临深渊之际,还是小心为上。阿洛兄弟俩对我们的安全如此重视,且数次主动帮我们背包上去,想想以前户外时曾经接触过的向导,又有谁能和这哥俩相比呢?士为知己者死,阿洛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这些点滴细节,让我永生难忘。

过完这第二段悬崖后,我实在是冷的吃不消,赶紧从背包里取出冲锋衣穿了起来,而金顶和大飞还是死撑着没穿外衣,估计是怕攀爬悬崖时衣服被弄脏、刮坏的缘故吧,难不成兄弟们的外衣都是借来的吗?在等待阿洛兄弟布绳第三段悬崖的时候,金顶和大飞不得不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来抵御寒冷。我和小鱼即便已穿上冲锋衣,站在悬崖边这最后的冲刺关头、静静等待时还是有些寒意。

第三段悬崖虽然距离只有20米,但最为陡峭。为了不麻烦阿洛,我自己背上背包,一鼓作气顺利拿下。登高望远,本应该看到云海茫茫、群山隐约、风景秀丽、草木葱茏,怎奈天气阴沉,整个罗索依达峡谷被笼罩在阵阵迷雾之间。

人生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攀登,有荆棘,有坎坷,当面对这些艰难险阻时,我们或许会困惑、会彷惶,但成功往往只青睐于那些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人。唯有不断攀登,积极进取,才有可能到达顶峰,实现人生的价值,打开理想生活之门。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席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