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大飞在攀爬中

金顶

小鱼

精灵般的瀑布飞溅

二号绝壁沟瀑布

绕行二号沟除了上陡坡、爬岩壁外,在便于往返过河的时候也需要溯溪三四次。整个二号沟的难点则是一条坡度近70度、相对高差近80米、呈斜状Z字形的狭窄陡坡,有些类适于新疆博格达环线中老虎口下方的保龄球通道。这是由山体局部坍塌而成,坡道上铺满碎石和露出山体缝隙中的砂泥,两边岩体的风化程度较为严重,看似扎实稳固的石头,一抓一碰极易掉落,鲜有可以借力的抓点。我们重装之下攀爬上去,稍微用力一蹬,碎石极易滚落。阿洛上次来时因水位上涨没能赶到这里,他让我们稍作休息,自己抢先上前去放绳。不就是上个碎石坡吗?多大点事啊,不需要用绳索的吧?我心里嘀咕着就准备自己先上了,还没开始攀爬就听陡坡上方传来一片哗啦啦碎石滑落的声音,一看是前面的大飞一用力踩踏,踩松的碎石簌簌滚落。见状后我和金顶呈扇形散开,各自择路而上。往上走三步,便会往下滑一步。正当我爬坡一时兴起、试图向坡顶冲刺之际,阿洛及时示意我不要继续向上攀爬了,停下一看,原来附近另有一条通道相对安全些,阿洛没有选择沿着碎石坡直接冲顶而是改道横切后再斜上,就是怕顶部的岩石风化严重,不堪受力,更别谈系上绳索做保护了,一不小心,极易引起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

原本是我和二哥一直押在队伍后面的,而此时小鱼由于鞋底较滑,很不适应爬陡坡,慢慢的掉在队伍后面了。尤其是绕道过二号沟时,大多是上斜坡,感觉小鱼很受伤很费劲,要让他独立上现在这个陡坡,没人协助的话就比较危险了。二哥和阿洛两人见小鱼迟迟没有上来,便纷纷下去援助。后来阿洛建议小鱼换上高帮登山鞋再攀爬此处,后面的路基本上已不需要溯溪了。不久,小鱼顺利上坡,和我们会合。在经历七八次的连续攀爬后,队友们的冲锋衣裤不同程度都被树枝或者岩壁刮破了,我的冲锋裤又添破损口了。考虑到明天还要爬最危险的绝壁三沟,就暂且将就着穿吧,反正也没女人在。

下午5点半,我们顺利绕过二号绝壁沟,来到距离三号绝壁沟下方不到500米的一处平台,这里是附近唯一可以扎营的地方,但离河水较近,略显不安全。考虑到这两天雨水不算多,此处河流的水位较小,我们决定就此安营,营地海拔2360米。去年我们一行到达罗索依达上方沟口时,已能俯瞰到此处了。

过二号沟时,阿洛帮我拍的唯一一张溯溪照片,居然是模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