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拜黄陵不忘民族根本 走靖边纵览丹霞绝色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一

在桥山上的黄帝陵邮局前留下纪念合影,然后直奔靖边而去。
  • 雪山娘子 谢谢楼主,在您的游记中能够寻找到我的身影,并在游记中让我重温和群友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2017-11-5 15:51

波浪谷的称呼其实起源于美国:

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发现了波浪谷,神奇的外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使其成为了世界八大岩石奇观之一。

而仅仅只是在几年前,人们在中国陕北靖边的龙洲乡境内也发现了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红砂岩峡谷。与美国的波浪谷相比,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它的正式名字目前叫陕西靖边龙洲峡谷。

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纤细的岩石纹路实际上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

靖边"波浪谷"这一名称是来这里的摄影者给予的,它与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是有一定区别,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在红色之间夹有白色线条,红白相间;而靖边的波浪谷则以红色为主。

靖边波浪谷距离靖边县城还有约20公里路程。如果住在舒适的县城宾馆里,开车往返于波浪谷之间,住的虽然舒服,但时间会耽误不少。我于是在网上订了一家紧靠波浪谷边的金鑫农家乐。和该农家乐的芦小姐约定:一人吃三餐住一晚70元,她还发来早餐管饱,晚餐八菜一汤的菜谱,全部是陕北风味。如此价廉物美,我们习惯户外生活的,自然马上敲定。我想:就是住宿差一点,洗漱不方便,也只一晚上,第二天到兰州再住好一点的旅店就行了。

按着定位导航,我们的大巴在下午两点多到达金鑫农家乐的门前。这是一栋孤悬于公路边的三层小楼房。芦小姐其实还只是一个十几岁的羞涩女孩,可能家里只有她会上网,所以她负责网上订房接待,她家里的其他人都是看上去很老实、但板着脸孔难以接近的中老年人。

我们为了节约时间,决定先不下行李办住宿,我们叫芦小姐给我们推荐今天下午和明天早上分别参观那几个景区为好。芦小姐说:如果不考虑拍日落、日出因素,她建议我们今天参观A号景区,也是最大的景区,时间大约2-3小时。明早可参观B、C两景区,时间各一个半小时。如果时间很多,还有未开发的5号景区面积更大。

我们决定火速参观A号景区。但金鑫农家乐的老板、一个精干的中年男子说:A号景区不能走大车,他可以联系小车接送我们,20元一个人包来回。

我们不知具体情况,又恐耽误时间,于是决定所有人乘转运车前往,这里景区目前不收门票,我们权当买了门票的。

六辆小巴车载着我们前往A号景区,一路上道路宽阔,走我们的大巴是不成问题的。究竟是当地村民设着卡子不让大巴通过,还是金鑫的老板忽悠我们让我们多出一笔费用,我没有时间和心思去打探。反正在路上我看见了和我们一样的大巴在路上来回通过。

车子开到一个地方,司机要我们顺着一条土路下去,然后大约在两小时后在栈道的尽头接我们。

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大片黄土高原的沟壑。在30年前,像这样沟壑纵横、一毛不拔的黄土地应该是个非常贫瘠的地方。到如今,人们生活物质条件改善,需求从求生存,求温饱的生理需要发展到自我实现的需要,这荒无人烟黄土地一下子成了人们陶冶性情的化外之地,真是世事难测也。

我们留了合影,然后顺着泥土小路,向沟谷里走去。

鸟瞰沟谷之中,只见红绿分明、奇形怪状红砂岩高耸,峡谷中、栈道上游人如织,谷中又有一泓碧绿清波,如宝石一般镶嵌在这片红土地上,使这片土地有了些许的生机和活力。

群友们早已兴奋地三脚并着两脚,三五成群地散开,找合适的角度拍景留影。

波浪谷的波浪真名不虚传,一路之上,到处是巨大红砂岩形成的各种形状的波纹,有的粗犷如狂浪有的细腻如螺纹,红黄交织色彩斑斓,真叫人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家纷纷找地方狂拍。连一向比较含蓄的敏捷,都情不自禁爬到波纹的最高险处,摆拍起来。浦风、东方祥云几个摄影大师,更是忙个不停,把这一群帅哥靓女们的美照拍个不停。

峡谷的底部是一小片平坦地带,一条碧绿小湖通往远处,人们乘船可从湖上到达三号景区。

每个人都放松飞了起来。

走进波浪谷,以任何一个地方为背景拍的照片都分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