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拜黄陵不忘民族根本 走靖边纵览丹霞绝色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一

作为武汉市一支著名的户外团队,常青花园健行群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一年365天,每晚必须坚持快速徒步一小时,行程达六公里以上,并自始至终有完整的考勤记录。这在武汉乃至全国的户外队伍中估计都是很罕见的。

除此之外,周末户外休闲爬山郊游,偶尔少数“精英”约着走走狠线,这和大多户外队伍差不多。

不过我们群还有一个特点:作为一个超过千人的纯公益群,我们也每年组织一两次大型远距离户外活动,让群员们能花最少的钱,走连旅行社都走不了的地方,看最美的风光。这样傻子似的雷锋活动我们搞了几年:前年我们去了青海西藏,去年去了青海内蒙。今年10月,我们则带着大家走了甘南川西。

从今年10月14日到10月28日,我们常青花园健行群一行43人(外加本群管管带队的摄迷26人),走陕北靖边波浪谷、甘南拉卜楞寺、郎木寺、扎尕那、尕海,川西若尔盖、色达、八美、丹巴、四姑娘山,胜利登二峰,经米亚罗,走成都,历时半个月,全程接近7000公里,花费人平不到3000元,既看了一路绝美秋色,强驴们又实现了心中多年梦想----奋勇登上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而峰峰顶。可谓是人人收获甚丰,难以忘怀。

本人将回忆记录这些天的行程,以和朋友们分享。

一、拜黄陵不忘民族根本 走靖边纵览丹霞绝色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一

甘南川西这条线对我来说算是比较熟悉,不但一路上有哪些美景,什么季节最美,都摸得比较清楚,而且我还经过那里几次,最近的一次是在2016年秋季,那次我去了色达,丹巴的党岭,但莫斯卡穿越未成功,回头到四姑娘山登二峰未成,但却还是完成了长坪沟--毕棚沟的重装穿越。

群里的强驴和休闲驴都要求我带大家走这条线,于是,这条长距离的休闲+登峰、穿越的混合团队远行计划在6月中旬就正式定了下来。

为了让大家提前作好公休安排,我们提前三个月就发出出行预告(尤其考虑到十九大召开一些人可能请不了假)。到出发前,我们将人员固定在43人。这43人分别是:

1、快乐的旅行者(登二峰、穿越)领队,2树根(登二峰、穿越),副领队;3蓝天依旧,4思佳,5浦风, 东方祥云,7武昌阿莲.8武昌阿莲先生,9武昌阿莲小妹 10江南 11老田,12忙里偷闲(登二峰、穿越),13右砂,14惜缘,15沉静,16老夏,17湖里的鱼,18月光兵,19胡和平,20谢谢你(登二峰,穿越),21不寂寞(登二峰,穿越),22,敏捷(登二峰,穿越),23罗老师,24欢乐园25蓝天白云,26雨点,27惠惠,28七彩人生,29静好,30晶晶,31流沙榔 ,3 2静香(登二峰、穿越),33雪山娘子,34风味(登二峰、穿越),35梦驴(登二峰,穿越),36琳子,37临荷听雨(登二峰、穿越),38流云,39雨后的太阳(登二峰、穿越),40北风,41花无缺,42武昌阿莲+1,43顾老师。

10月14日早上七点半,我们包租的49座大巴从常青花园地铁站门口出发,一路驱车,直奔陕北靖边。

陕北本来不属于我们甘南川西行的目标地的。但最近两年,陕北靖边波浪谷突然在网上大红大紫起来,前往采风拍景者趋之若鹜,武汉户外界的队伍一波一波前往那里,加上附近延安地区又出了个雨岔大峡谷,据说景色美得远胜美国的波浪谷。于是,我们的行程增加了一个靖边波浪谷,算是甘南川西之行的序幕。

经过930公里的高速公路疾行,我们晚上8点多到达陕北黄陵县住下。

按计划:我们将在第二天一早参观黄帝陵2小时,然后中午两点左右到达靖边波浪谷,参观A号景区。这是一个反复推敲了无数次后选定的方案:节约时间而没有漏掉主要的看点。如果经河南走壶口瀑布,则因为弯走国道浪费很多时间,赶到靖边得两整天。从武汉出发的视觉看,壶口瀑布和山西沿黄景点是连为一起的,上半年我们群里几波人去了那里,但却把极为重要的碛口、李家山村、老牛湾、都舍弃了,有些可惜。如果去延安雨岔大峡谷,因为那里目前不通大巴,到了以后,全凭小车转运参观,至少耽误一天。如果第一天不停黄陵而在延安城里住下,进出延安,加上看一下延河水宝塔山、杨家岭,大半天过去了,至少耽误一天。唯有住黄陵,拜谒黄帝陵,转道去靖边是两全办法。

第二天一大早,不到八点,我们就从旅店向黄帝陵进发。北方的早点开门太晚,直到早上七点才勉强有个店子开门。大家挤在那里,草草吃了点单调的北方早点,急忙往黄帝陵赶。五年前,我和爱妻划子自驾周游豫山陕,曾来过这里。那时黄帝陵孤悬郊外,从县城到黄帝陵之间有一大段荒僻之路。如今已是一路车水马龙,房屋密密匝匝、鳞次栉比。

8点钟开始售门票,90元一张的门票确乎有点高,但不远千里来到自己祖宗跟前,不进去拜谒一下,似乎也说不过去。

首次拜谒黄帝陵,大家显得很兴奋。

思佳在轩辕广场表现她的虔诚

惠惠在轩辕桥上留下惊鸿一瞥。

黄帝是我华夏始祖之一、人文初祖,与生于姜水(今宝鸡境内)之岸的炎帝并称为中华始祖,中国远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

黄帝即位据说是公元前2697年,即位时20岁,据此推算黄帝出生于公元前2717年,其生卒年份传说为公元前2717—公元前2599年。

他以统一中华民族的伟绩载入史册: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发明指南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在此期间有了文字。

黄帝死后埋在哪里?现在有很多说法。司马迁的《史记》明确说“黄帝崩,葬桥山”。在中国古代文献记载中,黄帝是在黄陵县的桥山骑龙升天的,后人们将黄帝衣冠埋葬在这里,起冢为陵,这就是黄帝陵的由来。

黄帝陵古称桥陵。1942年,陕西省第三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考虑到黄帝声名远播、威名远扬,遂改桥陵为黄帝陵。此年冬天,蒋介石题写“黄帝陵”三个大字,匠人勒石成碑,置于黄帝陵墓之前。自此以后,黄帝陵一名沿用至今。黄帝陵所在地的县名也随之由中部县改称为黄陵县.

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黄帝陵为全国首批确定的5A级旅游景区。

对于一个衣冠冢,社会上很多人,包括群友小菜一碟等一些人觉得不值的一看。我却有我自己的想法:近年来,学术自由,言路放开,我们才慢慢知道了:原来北京猿人不算是我们中华大地孤立出现的出现的华人的祖先,国际国内主流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都已确认人类起源于非洲,中华大地上的古人类化石都应该是非洲的古猿人迁徙后的后代而已;近几年,我才知道:国际史学界多不认为中华民族没有亡国过。他们多认为:元代和清代就是蒙古族和满族消灭汉民族政权,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流传曾有中断过的时期。这些和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迥然不同的评价。

看到中华民族摆脱重重灾乱今日经济上正在走向复兴,而社会思想上正处于混沌之中,加之***、藏独、***、港独等分离之音甚嚣尘上,我觉得,国人拜谒一下中华民族的始祖,重温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还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进入轩辕广场。这里是谒陵的起点。据说轩辕广场的地面是用秦岭天然河卵石铺就而成的,共计5000块,含义是代表着中华民族5000年的悠久历史。

站在轩辕桥头眺望,整个桥山郁郁葱葱,轩辕庙依偎在桥山脚下,显得宁静而庄严。

轩辕桥全桥均采用花岗岩石料砌成,显得粗犷古朴。轩辕桥下及其左右水面称为印池,相传是黄帝洗笔的地方,印池之水来自沮河。沮河也被看成是祖先之河。对面桥山古柏,倒映池中,给景色增加了几分幽静。

据说拜祭黄帝,一般为“先祭庙,后谒陵”。

轩辕庙坐落在沮水以北,坐北朝南、居高临下。“轩辕庙”三个字是由蒋鼎文先生书写的。蒋鼎文曾任国民政府陕西省主席。在他任职期间,先后三次代表国民党中央政府,陕西省政府致祭黄帝陵。1938年祭陵时,他亲笔写了“轩辕庙”山门大匾。

进入轩辕庙院山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侧的那棵巨大的柏树---轩辕手植柏。此柏高约20余米,胸围近11米,苍劲挺拔,冠盖蔽空,叶子四季不衰,层层密密,像个巨大的绿伞.该树树龄已有约4700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栽植,1982年,英国林学专家罗皮尔等人在考察了世界27个国家之后来到我国,惊叹它是 “世界柏树之父”。1998年,该树被第一批认定为“中华一百棵古树名木”之列。

五年前,我和划子曾在这里留过影,今日旧地重游,物是人非,颇有些伤感。看到群友们一个个都很惬意,我才慢慢平复释然下来。

轩辕手植柏树龄已有约4700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栽植,1982年,英国林学专家罗皮尔等人在考察了世界27个国家之后来到我国,惊叹它是 “世界柏树之父”。1998年,该树被第一批认定为“中华一百棵古树名木”之列。

继续前行有一座碑亭。里面共有四通碑石。右手第一块碑石的碑文内容系孙中山先生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所作祭词一首:“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据说可惜这份祭文手迹己经遗失。

右边第二块碑石是1942年蒋介石亲笔题写的“黄帝陵”三个大字。手迹至今保存完好,并载入黄陵县志。

左侧第一块碑石为毛泽东于1937年4月5日国共两党同祭黄帝陵时亲笔撰写的祭文。

右边第二块碑石为邓小平手书“炎黄子孙”四个大字。

继续向里走,只见左手边有一块一米见方的青石块,石上刻着一副巨大的黄帝脚印。“脚印”被围栏围着,上面并用玻璃覆盖着。这个“脚印”出土于黄陵县东南的郭洼。

黄帝的这双脚印为什么能保存到今天?这里还流传着一个故事。

相传黄帝时期,当初没有衣帽,更没有鞋袜,不是用树叶遮体,便是以兽皮缠腰。黄帝也和其他的群民一样,腰间缠着兽皮,光着脚板,长年累月奔走各地,为民造福。每到冬天,天寒地冻,黄帝出外巡察时老光着双脚。

后来,有人给黄帝也做了一双木屣。穿起来虽比光着脚板走路好多了,但行动却有些不便,出外巡察、上山狩猎仍不能穿。有年冬天,黄帝出外回来,脚冻烂了。穿木屐不方便,黄帝身边的一位名叫素雀的女子偷偷用麻布给黄帝缝了个布筒。黄帝在脚上试了试,太短小了。根本穿不上。即使如此,黄帝也不见怪,还表扬了素雀的创造精神。素雀却十分难过,有一次她去河边担水,发现黄帝独自一人从河滩走过,留下了深深的脚印,素雀仔细一看,心里亮了。原来黄帝的脚特别大,如果按脚印做下去,就不会再小了。于是素雀担完水,取来石刀,在黄帝脚印四周的胶泥上划了四方格,晒干后,捧回家,放在了石板上,然后按尺寸做成了一双软木作底、麻布作帮的高筒靴子。黄帝试穿后,觉得很满意。人类第一双高筒靴子就这样做成了。黄帝十分珍爱这双靴子,平时舍不得穿它,只是遇到节日或开庆功会时才穿上它。

黄帝乘龙升天时,臣民们将黄帝脚印的印模藏在黄帝东宫。到了近代,这块刻有黄帝脚印的青石板被移到轩辕庙院内,一直保存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