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顶峰拍摄

小驴也在

2017,我的攀登

下山,是与痛苦的一次抗争。顶峰的诱惑和登顶的满足已经过去,剩下的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起点。大雪坡刚好可以正向或者侧身行走,不用倒攀省去了一些时间,但脚趾脚踝的疼痛和压迫却更显严重,并在下山的过程中越演越烈。小心翼翼又急于下撤,因为临近中午,担心山脊上会有碎石掉落。走完雪坡和有落石风险的石头路,心才稍微宽慰。接下来是漫长的13公里下坡路,没有难度,只是有些煎熬。

过河时,正好泡一个冷水脚浴,缓解充血的腿脚。凹凸不平的小路,再加上间或其中的草根和石头,路并不好走,待得轻扭了脚踝,更不敢放肆,想以比雪宝顶更短的时间完成已是不可能,我不疾不徐地步回了喇嘛寺。

因为整个速度实在太慢,天黑前在岷江乡的路边也没有拦到过路车,我没有当天就回到城市,在岷江乡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才回到成都。

单程路线图

5150米回望雪坡

下山

下山

全程记录

小结

2017.09.10 21:21-09.11 17:42,又一次One push+ freesolo,喇嘛寺3350-小雪宝顶5440-3350米,距离30.1公里,共计用时20小时21分完成往返攀登。这个时间远远超出我的预料。难度上,小雪宝顶自是不及雪宝顶的,唯二的解释是:小雪宝顶的路线更加漫长,往返30.1公里,而雪宝顶往返约24公里,时间在距离上的体现;这次One push之前我刚刚爬完那玛峰新路线,虽然休息了一周,但可能身体并没有完全恢复,去年雪宝顶的攀登则是在雀儿山和阿尼玛卿之前。这是我想到的两个理由。

话说回来,这次的小雪宝顶只是作为一个简单的训练,安全、达到锻炼的目的就好。至于把One push变成速攀,自知能力未及,我也不纠结于此。更多的专项训练、更长时间的积累,才是我最迫切需要的。

2016.07.16-2016.07.17雪宝顶数据
上山海拔均速:200m/h,下山海拔均速300m/h

2017.09.10-2017.09.11小雪宝顶数据
上山海拔均速:159m/h,下山海拔均速326m/h
综合来看,关于路线长度在时间上的体现应该比较明显。

2017,我的攀登

至此,我已经完成过三座雪山的One push攀登:哈巴雪山东北路线(哈巴村往返18.5h)、大雪宝顶(纳咪村往返18.5h)、小雪宝顶(纳咪村往返20.3h),整体的感受就是“累爆了”,如果作为偶尔的训练还可以,但劳累过后可能需要相当于正常行程相同的时间来恢复。

很好,支持你继续自己的solo旅程,但你所探索的线路不过是1932年登顶贡嘎主峰传统线路的附近的一个非技术山峰

尽管有很大嫌疑采用的是1932年传统线路(只是公布了第5营的位置),但是贡嘎主峰的第一次阿式solo已经确认被一个捷克的业余爱好者完成,这是对国际专业阿式登山界尤其是国内专业阿式登山界的集体打脸,因为国内的阿式高手有几十年的时间等待好天气和进行考察,人家只是来了2次就搞定了

所以搞阿式不能太讲究名号(例如奔着什么什么奖或者什么什么老大的地位),这样往往导致心理负担大,不容易成功

这个贡嘎主峰solo,严冬冬生前一直想搞,但只是一直把放在计划里说说,他如果真想搞早就做了

我给ueli steck也建议过,可惜他不听,后来考虑到他主要是以速度取胜,对难度的把握上其实并非那么自信,而且第二次得金冰镐的攀登是否登顶现在已被广泛质疑,贡嘎之前的攀登历史可能把他吓到了

为什么说捷克的这次登顶是solo呢,因为看上去他们似乎挺多人,但几乎全是陪着那个哥们来打酱油的,说白了就是给他壮胆、当后援、或者领跑热身,虽然信息极少,但我经过仔细考察分析发现,他们这次的模式即非群攻也非团队阿式,如果是团队阿式,在第5营的照片不可能就他一人,考虑到之前贡嘎群攻和团队阿式的悲惨历史,说明这种有后援的 solo模式才是贡嘎最适合的攻顶模式

以下,除了转一下这个捷克人对此次登顶的说明,也发一张自己根据相关信息推理的线路图,因为这哥们不是专业的,到现在也没发个线路图,国内外以致整个世界都没有这样的图,这张图是我在8264首发,转贴请注明出处

尽管被打脸了,但还有机会,据我所知,目前贡嘎主峰的北壁或者北西壁以及东南、西南山脊线路都是处女,对国内的有志者,这都是机会,国内的朋友有着天然的天时、地利、人和等无数有利条件,体力、装备、技术都不缺,缺的还是头脑,就是对攻顶线路的原创式思考、探索、判断和选择

以下:
捷克语原文:
Miňa Gangkar 7556 m n. m. (z tibetštiny, čínsky 贡嘎山, pinyin Gònggá Shān) nebo též Minya Konka či Mount Gongga je nejvyšší vrchol pohoří Ta-süe-šan, čínské provincie S’-čchuan a celé soustavy Vychodotibetskych pohoří. Jde o vůbec nejvychodněji ležící sedmitisícovku a třetí nejvyšší vrchol ležící mimo horskou soustavu Himálaj/Karákoram. Je to 41. nejvyšší vrchol světa (počítáme-li vrcholy s prominencí 500 metrů a více).[2] Pro okolní obyvatelstvo jde o posvátny vrchol. ( zdroj wiki)

poslední zpráva ze satelitního telefonu od Kořena:

Sms15:ve tri hodiny jsem stal na vrsku minya konky.Aspon myslim bo nic vysiho v okoli sirokodaleko nebylo.Drobek s gracii otacel v 7,3.Jsme oba v poradku v c5(vyjma mych rampouchu misto prstu na hnatach v bc nasadim medikaci a myslim ze to bude ok).Zitra chceme dat bc ale ceka nas ten ukrutny velbloud,nekolik trhlin a sjezdowka.Slavit budem az dole.K+D

英文译文:
Mina Gangkar 7556 m above sea level (from Tibetan, Chinese 贡嘎 山, pinyin Gònggá Shān) or Minya Konka or Mount Gongga is the highest peak of Ta-sue-shan, Sichuan province of China and the whole of East Timothy Mountains. It is the easternmost located seven-thousandth and the third highest peak lying outside the Himalayas / Karakoram mountain system. It is the 41st highest peak in the world (when we count the peaks with a prominence of 500 meters or more). [2] The rest of the population is a sacred peak. (wiki source)

latest satellite phone message from Kořena:

Sms15: at three o'clock I was at the top of the minya konky.Aspon I think there was nothing in the vicinity of the near was not.Drobek with grace rotate at 7.3. We are both in the c5 arrangement (except my icicle instead of the fingertip on hnatach in bc deploy medication and I think it will be ok). Zitra we want dat bc but we are going to get the fucking camel, a few cracks and a downhill.Slavit will be from below.K + D

中文译文:
海拔7556米(來自西藏,中國貢嘎山,拼音GònggáShān)或明康佳(Minya Konka)或貢嘎山(Mount Gongga)是中國四川省大蘇山和東提摩西山脈的最高峰。位於喜瑪拉雅山脈/喀喇崑崙山脈之外的最高峰位於千峰和第三高峰。這是世界第41高峰(當我們計算突出500米或更高的山峰時)。 [2]其餘的人口是一個神聖的高峰。 (wiki源)

Kořena最新的衛星電話信息:

Sms15:三點鐘我在Minya konky的頂端。因為我認為附近沒有什麼東西在附近沒有.Dosek帶著恩典旋轉了7.3。我們都在c5安排(除了我的冰柱,而不是在bc部署藥物hnatach指尖,我認為這將是好的)。 Zitra我們想要BC BC,但我們將得到他媽的駱駝,一些裂縫和一個下坡.Slavit將從下面.K + D
2017,我的攀登

• 沉三水斩晖 1.我所探索的路线?5600峰和贡嘎山我是区别对待的,跟你所谓的“传统路线”没有关系,有什么语句我没有标明真是抱歉了。 2.不知道这句“对国际专业阿式登山界尤其是国内专业阿式登山界的集体打脸”从何而来,爱好者 ... 2018-1-14 15:58
现在在8264发个帖子真的超级麻烦

尽管有很大嫌疑采用的是1932年传统线路(只是公布了第5营的位置),但是贡嘎主峰的第一次阿式solo已经确认被一个捷克的业余爱好者完成,这是对国际专业阿式登山界尤其是国内专业阿式登山界的集体XO,因为国内的阿式高手有几十年的时间等待好天气和进行考察,人家只是来了2次就搞定了

尽管被XO了,但还有机会,据我所知,目前贡嘎主峰的北壁或者北西壁以及东南、西南山脊线路都是处女,对国内的有志者,这都是机会,国内的朋友有着天然的天时、地利、人和等无数有利条件,体力、装备、技术都不缺,缺的还是头脑,就是对攻顶线路的原创式思考、探索、判断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