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下午四点我和三寿还有阿南就顺利回到了转山的起点塔钦,转山就是围着冈仁波齐神山转一圈。塔钦是我们转山起终点站~~

当我们终点后,正好有2个外国人,走上前来跟我们用英文说了祝贺我们。我们回复谢谢。他们在等待他们的朋友听说要到7点才到终点。但一路上都没碰到。应该是出门就比我们晚很多了。

晚上继续回到神山客栈休息。我们住的房间就可以看到冈仁波齐。冈仁波齐以后还会再来的,走一圈真的很舒服。西藏的神山也不少,但只有冈仁波齐被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是世界性的神山。冈仁波齐顶峰海拔6721米,位于西藏阿里普兰县,素有“阿里之巅”的誉称。在没去转山冈仁波齐之前,就经常在网上看冈仁波齐的图片,总觉得他好帅的。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两天的转山到这里就结束了,冈仁波齐,冈底斯山脉朱峰,一个大圈,一个轮回。来年再见,冈仁波齐。

转山小贴士:

• 阿里所处的地区,早上都是7点左右天才亮,晚上10点左右天才黑,所以转山不用担心会天黑走夜路。

• 转山冈仁波齐一路上有七八个补给点,有住宿和小店都有水和泡面供应。不用担心食宿问题。

• 转山途中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心跳节奏来走,如果心跳速度加快很厉害,建议就休息下再继续走。海拔4800米以徒步起来多少会有点困难。

• 住宿的地方晚上9点后都会有发电机发电,可以找店铺老板帮忙充手机充电宝电

9月27日  塔钦—门士乡

今日早上8点多起来在客栈吃个早餐后就准备出发了!然后还是顺着进来的路出去了,出发后还看到冈仁波齐那庄严的面孔!我们三个越走越远!到了马路边上就准备搭车去巴尔兵士站,后来想三人不好搭车就分开搭车了!

我们没多久就搭车上了一辆藏A牌照的车子!他们也是转完冈仁波齐神山现在要去转芝达布日寺的后山,他们已经花15天时间转了13圈冈仁波齐。藏民都是连续的转山,我们只需要转山一圈就够了,一圈就有53KM。他们真的好厉害,我好佩服的

现在又來转这个寺庙后山也是13圈。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我们三个就坐他们的车子一起去芝寺后山转山,其中的藏民大姐就给我们讲了这个转山是在转完冈仁波齐后一定要转的,表示吉利吉祥之意!这个山有三个圈,分别为大中小。但有的藏民也会选择先转芝达布日寺,然后再去转冈仁波齐。不管谁前谁后,总之两个都会一起转,才会有好的运气。

把车子停好后,我们就一起去转山了,我们都是选最大的圈来转,大姐说我们不是藏民一般都转一圈就好了。转完一圈需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三个一起转了1圈。我们和那大姐他们一起转山,转山的时候不经意看到大姐有时候喜欢去动下脚踝,我就问下怎么了,大姐说转山脚肿了,拉开给我一看我被吓到了,真的好肿好大,我就说姐我们先休息下,等会再转吧,然后他们要转满13圈才算数。看到大姐说这些我也不好说什么了,我说那等下转完我包里有药物给你用下。而我们转完一圈后看着他们还在转,要转满13圈。要和冈仁波齐一样的。

我们转完后就下到山下找了家甜茶馆喝茶,然后一边等着他们。我们看到了大姐说的温泉。

上车前大姐就说转完就可以去天然温泉泡脚来缓解酸疼,所以我们就边泡脚边等他们。然后我们就去泡脚了真的很舒服!这里的温泉都是自然的。藏民都是在这里打水拿回家里冲凉。洗头的话都是在这个里面洗的。说是这温泉主要是用作转完神山冈仁波齐后泡脚的。而且如果在神山没有遇到大姐的话,我们就只知道转完神山就去下一站了,没想到还可以来跑脚。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真的是好舒服的哈~~泡泡脚对身体也好!也可以缓解酸疼。简直就不要太享受哦!

这个里面都被藏民保护得很好,只有几个饮料瓶子。户外的路上希望大家都爱护环境。

这里的水都是热的。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然后泡完都差不多下午两点了,我们就准备去吃中饭,进去问下才知道没有米饭,老板让我们吃泡面,然后就吃泡面吧~ 吃完差不多感觉大姐要转完13圈了,但是我们还是想再转转山,于是又转了两圈,一起我们也算转了三圈,等他们转完都快天黑了,他们过來了后告诉我们今天马上天就黑了赶不到巴尔士兵站了!想问我们是否愿意跟他们一起住这边的帐篷。明天早上再坐他们车子送我去巴尔兵站。我就说可以啊!感谢大姐!

晚上我们是跟大姐在一家她认识的牧民家吃饭的,听说我们是内地人,怕我们吃不惯他们的每日餐,就特地给我们煮了米饭,我们一进帐篷,牧民就非常客气的给我们每人倒了一杯酥油茶,然后说喝完还可以喝甜茶,然后又把一麻袋的风干牦牛肉拿到我们面前给我们吃,我鼓足了所有勇气喝下了这杯酥油茶,然后瞬间喝了一杯白水,牧民家的酥油茶是最正宗了,原汁原味的。我喝完就跑去厨房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我就给他们炒了两个素菜,哈哈~~~到了吃饭时间大家一起吃的羊肉萝卜饭。因为大姐的脚肿了,我就把背包里面跌打消肿的药物給了大姐,说送给她,但大姐一直都不肯要,说我后面还有那么多路要走,肯定用得上,然后我就说那你先用下吧,然后明天早上起来记得再用一次。真的太佩服她了,脚都是有点肿大的,不光这个,在我们从冈仁波齐转完山在路边搭车的时候,上车跟大姐说话就发现她的额头上有个洞,后面才知道那是因为大姐经常在冈仁波齐转山磕长头,磕头弄伤的,因为信仰对这些自己身上的伤不在意,依然选择继续转山13圈,又来这边转芝达布日寺13圈。大姐为人非常好也很客气,在进牧民帐篷的时候还特地叮嘱我要说是我们是一个单位工作的,而不能说是外地来这边玩的,不然这个寺庙也要收费的人均15元。晚上吃饭也和大姐一起吃的,因为有人是大姐大朋友一起吃的羊肉饭都没收我们钱。

这个好香好香的。这个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大帐篷。晚上藏民朋友怕我们睡睡袋会冷,又给我们每人拿了一床棉絮。说如果夜里冷自己可以在柜子里面拿。这里住的很多人都养了藏獒,晚上都会听到藏獒各种吼叫。不过再怎样这一觉睡的非常巴适外面虽然很冷但帐篷里又烤火又有棉被,显得格外的舒服,感觉没睡多久天就亮了!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早上天亮也比较早。阳光照射很舒服。早上我们就收拾东西准备继续前行了。早上就有藏民在温泉这里打水了。这里也是他们的饮用水。拿回家后烧下就可以喝了。早上大姐把药也给我送来了,我们继续搭大姐的车子出去了。他们把我们载到前面的路口上。

9月28日   门士—古格王朝(探索神秘的王国)

古格王朝,吐蕃王朝灭亡以后,吐蕃王室逃到后藏地区重新建立的一个伟大王朝,传承700余年。

古格王朝曾经雄踞西藏。是一个充满了神秘感的王朝。古格王朝能够走入大众视野,都是因为近些年中国的科幻、玄幻、盗墓、探险类小说的起源皆来源于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遗址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崩散,部分王室后人逃往阿里,建立了三个小王国,其中德祖衮在10世纪前后建立古格王朝。巍峨的古格故城坐落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为曾经拥有百万之众的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于十七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今天早上9点起来洗刷后,就准备出发前往巴尔士兵站,大姐他们是要回狮泉河。我们大概从芝达布日寺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随后看时间都已经1点多了,差不多可以吃中饭,我们下车后跟大姐简单道别后,特地还叮嘱她要多注意休息!一定要等伤都好了再去转玛旁雍措圣湖。因为大姐的脚伤实在是太严重了,看着都会觉得心疼。如果不等脚好就这样继续去转山,脚很可能以后都不能再去转山了,有信仰的人真的是不一样。脚伤这么严重还要坚持去转神山和圣湖。最后跟大姐一家人说了声谢谢就看着他们走了。保重!感谢大姐。

中午在巴尔兵站吃了个鸡蛋西红柿面条分量比较多!好大一碗的,我们面都没吃完,就来了一个车队聊了后那边知道我们要去古格王朝,但因为车子都满人了还特地跟我们说抱歉,感谢他们的好心,我们吃完后就准备开始徒步搭车了去扎达。回头看看路标,我们现在所处的位子到扎达还有117公里。离拉萨都1450公里了。

我和阿南走了三公里左右的路,这一路上的车子还不多,有车子的基本都是去扎达的,那边有土林可以观看,就有辆车一起来!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停了一辆自驾游的车,是要走阿里大北线了!然后因为车子的后座都是摄影装备,司机停车了后就把东西都挪到后备箱去了。后座就让我们来坐!我们车子开了很久的才到关于扎达的字幕。

在车上跟司机到下午三点半就到了扎达县,师傅住的是托林寺庙附近,于是我和阿南再继续搭车去扎布让村。

顶着烈日徒步一会儿,就有辆大卡车也是回村庄的!扎达县都是这样的,还是很不错的哦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表示愿意载我们的去村子的。开了有半小时吧就到了扎布让村了。

我们上车后司机得知我们还要去找住宿的地方,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他家那边了,他们家也是旅馆的。下车后去家里看看还不错,价格是实惠,就是在古格王朝脚下。

这里是离古格王朝最近的村子了,简单整理下后就跟老板给了房钱,然后我和阿南先去古格溜达了,老板说有2公里还挺远的让我们两个找摩托车载我们去,我说就两公里的路程没事。到了王朝后随便溜达。

到了这里也就顺便去古格王朝的邮局写了几张明信片发了回去。每到一个崭新的地方就会在当地邮局写明信片。

在每个经过的地方写下明信片,让它们盖着不同色彩的邮戳,越过千山万水,带着我期望给你的好心情寄到你手里,这是旅途中一件幸福的事。

就在我们准备回来时,就看到早上在吃面地方碰到的几个妹子,他们走大北线的!不过都是自驾游。他们这会儿说要去藏尸洞,问我们要不要一起,知道有这个地方当然要去看下。

藏尸洞又叫干尸洞,是山壁山一个不大的小洞,近些年才被发现。跟他们一起去了下藏尸洞,当我们去到藏尸洞的时候天已黑了,几个妹子中就只有一个女生敢近距离去看下藏尸洞,其他的都不敢搭梯子看,洞内满是破碎、分段风干的尸体,骨骼碎片,衣服的碎片。通过骨骼和衣服判断有男人、女人、小孩儿,还有不少僧人。奇怪的是这些人的尸体没有一具是完整的,几乎所有的尸体的头颅都不翼而飞。想想都让人感觉不寒而栗。基本全是无头尸。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这些尸体距今已经300多年了,但是如今的洞内依旧是臭气熏天。即使站在洞外也能够闻到一股很重的尸臭的味道。

正是因为这个伟大的王朝像楼兰一样一夜之间消失了,所有的王国的人都不见踪影,让这个本来就很神秘的王国变得更加的神秘莫测!

一个拥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王国,却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这一直就是西藏阿里的未解之谜。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我们一直都爬到顶上去了!朝下看都是别样的风景。

古格王朝的遗址

坐落在如今西藏札达县进内的一座山上。虽然已经破败不堪,但是从建筑的遗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当年这座伟大王城的雄伟。

而在这座王城遗址下方不远处的山壁上有一个诡异的干尸洞。这个干尸洞是现在已知最后被发现的古格王朝遗迹,原本洞口是被封死的,被发现以后凿开。

看完藏尸洞后天黑了我们就准备回去了,道别后几个妹子他们就包一台车去住店的地方,时间太晚了于是我和阿南就尝试下搭车回到札布让村,准备明天早上再来古格王朝仔细的看看。没多久我们顺利搭上了一辆车子,走近一看原来是辆边防警车!这是我们万万没想到的,警车把我们直接送到村子门口了,到村庄的时候晚上10点,然后就问老板有什么晚饭可以吃的。就给我们拿来了土豆白菜和牦牛肉,哈哈,我们就说那就吃2个菜吧,然后阿南跟老板说让我来做饭,我就自己炒了个土豆牛肉,一个大白菜,老板很厚实我在切牛肉的时候让我多切点多切点,使劲切,两个菜收我们45元,满满的两大碗,等把菜做好了后就喊老板和老板娘过来一起吃,刚开始叫他们都不吃说等我们吃完再做,说让我们两个吃,后来叫了几遍才过来!人多吃饭还好哇!

9月29日   古格—狮泉河

早上起来后,我和阿南跑步去了古格王朝再次溜达了一番,于是就跑回旅馆。在古格王朝看了个日出。回来就准备收拾东西洗漱后出发去狮泉河了,但需要先到扎达县,后来旅馆老板说开车把我们送到村子外面去。

下车我们还得继续搭车了,快到了10点多才搭上了一辆去扎达的皮卡车。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等我们到达扎达县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我们就去找地方吃饭。吃完还得继续徒步着。

我们打算先回到巴尔兵站就是到219国道上面比较好搭车,但这里实在是不好搭车,关键是车子好少,半小时才两三辆车经过。而且都不是到巴尔兵站的,我们就这样等到了六点了。才又搭上皮卡车。上车后才知道这个师傅之前就看到过我们两个在国道上面背着大包徒步走,他是给人送货的,已经来回走了两三趟了,这次是准备回家的所以车子空着就载我们了。刚好师傅是回狮泉河的,就这样,我们不用先到巴尔兵站,就可以直接坐师傅的车子到狮泉河了。等我们到达狮泉河已经是晚上11点了。师傅是四川人好心给我们说狮泉河附近哪里住宿比较优惠,然后给我们一个电话让我们过去那家客栈看看。结果感觉还不错就定下来了。

9月30日   狮泉河—日土

狮泉河藏语称森格藏布(意为狮口河)。印度河上源,西藏自治区西部主要大河之一。发源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北面的冰川湖,自南向北流至邦巴附近转向西流,经革吉在扎西岗附近与噶尔藏布相汇合转向西北,流入克什米尔地区。

西藏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坐落在国狮公路和新藏公路的交汇处!

早晨的狮泉河街道,还是比较安静的。狮泉河当地海拔就是4300米。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狮泉河镇给我的感觉就是灰尘太大了,可能是由于这边都在做工程,就连晚上睡觉就可以很清楚的闻到灰尘的味道,早上起来后离开店就准备去日土县。

狮泉河只是个过渡,主要还是可以看到班公湖的,然后顺着狮泉河街道一路走着,我们早上出发很早在一家早餐店吃了个小笼包。随后继续背包徒步走着。走到国道上面去就好搭车点。在路上就半小时就有车子停下来了。
司机本来是要在狮泉河接人回日土的,但人没接到就顺道把我和阿南载上了,开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日土县,我们下车后看路牌发现目前离班公湖还只有20公里路。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还得继续搭一次车才行。顺利搭上一辆皮卡,载我们来到了班公湖边。 来到湖边那一刻感觉真的美极了!先来看看阿里大北线这边的公路风景。简直就是随便都是一张桌面。下面就是班公湖居然对面就是印度了哈!

《下面进入美图浏览模式》

这样的画面实在是太美了。我们两个在这边沿湖边走走休息下就转身朝着公路走去。

西藏,一个人的朝圣之路

这边是日土另外一边再走的话就是新疆,路线可以一直通往乌鲁木齐市了,于是我就往回走了。还是返回到了狮泉河找客栈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