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19981014

湟源  海拔2600米  气温0-16

轻轻松松地骑了100公里,傍晚赶到了湟源县,住宿湟源饭店,才18元。里面有彩电,铺有地毯,相当干净卫生,按这样的速度骑下去,可能不要20天便能回武汉了,如果路上不耽搁,至少今天还可以多骑二三十公里。

饭店周围,有邮局、书店、大小商店及购物中心,路边有人搭着白布帐篷卖烤羊肉和手抓肉。电影院门口是一排卖水果的摊贩,她们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守候着每一个前来光顾的路人。

大西北的女孩子都长得个大,她们的脸上都带有更多的纯朴和善良,一份国营单位的工作对她们来说尤为重要,即使是单位不景气,发不出工资,或是下了岗,她们也觉得自己比别人优越,那些没有工作的女孩,非常自卑。不过,她们都向往南方,在她们的眼里,南方什么都好。格尔木一个女孩就说了,南方人聪明,西北人憨傻。其实人的智商都差不多,只不过流通信息大而多的地方,人们知道的东西多一点,而这一点往往就被闭塞地方的人误认为是“聪明”,实则不然,换个环境,他们也一样变得“聪明”。

在西北吃面食要比吃米饭便宜得多,一盘炒面有肉有青菜才5元,而一碗米饭都要2元。各种面食做得又快又好,如拉面、炒面、拌面、烩面、炮仗面、面片、刀削面等,仅面的品种就如此繁多,还不算饺子、馒头、大饼等。价格都十分便宜,三五块钱就能吃大饱,但炒菜就不行了,因为他们无论怎么努力,其色味香都不如四川人,四川人做菜是天生的,没有人比得上。

这里现在的气候就像我们那边的冬天,早上起来都冻得鼻子发红,邮局里开了暖气,那里面给人一种暖烘烘的感觉。一般的商店都将门帘遮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现在才十月中旬,如果再往后走,那不知还有多冷。

19981015

西宁  海拔2210米   0-18

湟源至西宁只有50公里,我只用了三个多小时便到了,一路全是下坡,路况也较好。

到了西宁,我找住的地方就骑了6公里,最后在大众街上看到一个化隆宾馆,进去一看,价格不高,便住了进去,一个单人间,房费25元。里面有电视有电话,还有一对半圆沙发,地上铺有防滑地砖,墙面装有木纹三合板,金丝绒窗帘,单人席梦思床,上下楼有电梯,楼道上铺满着红色地毯,卫生间有热水……这种条件的客房在青海省会城市西宁只收25元,简直令人不可议!

西关大街是西宁的主要商业街,大小商店都集中在这条街上。晚上,我打完电话后转到一家餐馆前被里面那火爆的生意吸引了进去,该餐馆名为西部马利亚砂锅店,店不大,约三十来平方米,但里面的人却挤得水泄不通。我好不容易被安排了一个位置,但因人太多,我坐的地方要塞进四个人,这样我又被安排到另一个小空当。我要了份什锦砂锅,8元,份量很足,品种也多,一个人吃一个砂锅会有剩余。正因为便宜实惠,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宁可站在外面等数十分钟也要吃上一个砂锅。

19981016

红古  海拔1695米  阴  10

青海的民和、甘肃的红古,正好是两省交界的接壤处,从民和到红古距离只有10公里,但已经跨省了。今天一天的时间骑行了120公里,从青海省骑到了甘肃省,创下了进藏以来的最好纪录。在西藏的那段时间,哪怕从A县骑到B县都要经过数天的艰苦拔涉,常常在荒山野岭中骑行一天都不见一个人影,那种日子彻底地一去不复返了!

今天阴了下来,风很冷,头上捂得严实,冻不着。手上戴有一双单层皮手套,感觉很冷,左手的小指头背已经有点冻了,也不知在什么地方冻的,停下车来进到屋里后便痒痒的。本来我准备在西宁多住一日,但看到天气逐渐变冷,不敢多停留,所以今天虽然有些头疼,还是勉强着离开了西宁。

越往回走,海拔越低,气候也会越来越暧,天冷骑车真受罪,早点下到海拔低的地方会好过一点。

民和县可能是回民的集中地,那里有很多清真餐馆,公路上有许多餐馆也都是打的“民和”招牌。民和的手抓羊肉每斤8元,我见到许多清真餐馆的厨窗上都这样写着。红古的歌舞厅卡拉OK厅比比皆是,这里也许很开放。

19981017

兰州  海拔1505米   气温16

调频立体声广播久违了,今天听来颇感亲切。从红古到兰州的路上,我试着收听调频立体声广播,结果真的收听到了立体声广播音乐。这真令人兴奋,于是,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听着轻音乐,感觉十分轻松,当然了,公路上的热闹景象也尽收眼底。

公路两边的菜地里种满了蔬菜,公路上有许多农民摆着摊卖苹果、梨、草梅以及大红枣,价格十分便宜。我买了8斤苹果才5元,如果按批发价买那还要便宜些。这一带盛产瓜果,虽然海拔低于1600米,但长出来的瓜果绝对是上好的品种。

兰州是牛肉拉面的故乡,沿路不仅到处都是拉面馆,收音机里的广告也在不断地招收学习做牛肉拉面的学员,一大碗牛肉拉面才卖1.8元。

天黑以前到了兰州。兰州,古名金州,隋开皇元年,置兰州总管府,始有兰州之称,现为甘肃省省会。

兰州在历史上是我国人民与亚非欧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交通要道,中处闻名的丝绸之路,汉将霍去病出征西域,唐僧玄奘西去印度,13世纪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来中国,再加上著名的探险家中国武汉的夏青从西藏返回时(先自吹一下),都从这里经过……

今天的兰州已由一个落后的消费城市发展为以石油、化工、机械和有色金属冶炼为骨干的新兴工业城市,同时也是甘肃省文教科研商业贸易和交通运输的中心。

是的,看得出,兰州远远比西宁繁华热闹许多倍,在兰州,你能见到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些大型商场灯火光辉煌,人车穿流不息,充分地展示出这座西北大都市的勃勃生机。

但据说这里非常乱,一位中老年妇女非常关切地要我晚上千万别骑车在街上走,她说这里一到晚上就更乱,抢劫的特别多,正巧,我晚上收听广播时,女播音员报道了这么一条消息,今天凌晨四点,一辆出租车司机被四个男青年抢劫,司机的头部被砍伤,在医院缝了32针,凶手在逃,希望市民知道线索后马上与公安局联系。

我肯定会避免遇到这类的麻烦,西藏都平安地走来了,在内地更不能出事,安安全全地早日返回武汉,还有大量的工作等我去完成呢。

夏青1998 发表于 2018-2-24 11:19 1998年10月16日红古  海拔1695米  阴  10度青海的民和、甘肃的红古,正好是两省交界的接壤处,从民和到 ...

这些图片都是当年录像截图

1998年10月18日

兰州

今天在兰州休息,但起来后还是到街上转了一上午,映象最深的便是兰州的牛肉拉面,无论是繁华的闹市中心,还是偏远的小巷,都能见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馆”,哪一家都冠上“正宗”二字。其实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即使不冠有“正宗”二字也会被认为都是正宗的,因为吃起来的味道基本上一致,外地人是分不出来正宗与不正宗的,

逛街的兰州人也都爱吃牛肉拉面,随便哪一家牛肉面馆都有不少的人呼啦啦地吃得带劲,我受其感染,早上吃了一碗,中午又吃了一碗,非常饱,也非常便宜,一大碗才1.7元。在西藏,这一碗面的钱连最简包的康师傅袋装方便面都买不了。

中午回到招待所,戴上耳机听调频立体声广播音乐。我不愿看电视,只渴望听音乐,在西藏的那些日子根本听不到好音乐,收听短波干扰又非常大,所以现在只要能听到音乐,便会坐下来什么也不做,让那些优美的音律灌溉我这颗频临干涸了的心田。虽然有些音乐会让我伤感、悲泣,但这同样是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和需求,人不会总是快乐和兴奋的,孤独的时候就是需要伤感悲泣的氛围,而音乐就是这种氛围的最佳媒介。

人最怕孤独,但我却喜欢孤独,孤独的时候,才能更深刻地反思自己,也更能让思绪无边无际地飘漓,尤其是在远离尘世的高原上,一个人独行于寂寞荒芜的山岭中,不见人烟,四周寂静没有任何声音,这时的孤独感会给人一种强烈地刺激,你真的会忘却自己是生活在20世纪末的现代人,假如能弄一张兽皮包裹住自己,手上再握着石制的武器,你便会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古代野人。然而,在喧闹的城市之中,这种感受是永远也体会不到的。

我不是不喜欢现代,我也不是偏颇孤独,人在一种环境中呆久了就应该试着到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去体验一下,这也许是一种平衡,任何事物都需要平衡,在喧闹中呆久了会麻木,而静谧中呆久了会变得痴呆,两者不断地相互调节,才能保持人的思维清晰敏捷,精力充沛旺盛。

……

我住在兰州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招待所,这是他们的所长田晓文介绍的。昨天我在路上遇到田晓文和他的一个同事也在骑自行车,他们是利用双休日,骑自行车从兰州到民和,然后再返回兰州,临别前,田晓文给了我一张他的名片,要我住在他们的招待所里。晚上,我找到了这家招待所,我住10楼,一个大套间,有电梯上下,条件也不错。

今天下午,田晓文请我吃饭,他的几个自行车伙伴一起作陪,菜上得很丰盛,我只能频频举杯表示感谢。

他们都爱好自行车运动,平时利用休息时间骑车往返附近的县城,一是领略大自然奇妙的风光,其次便是忘却工作上的烦恼,放松自己。他们非常向往西藏,所以对我提出了许多有关西藏的话题,我把我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都告诉了他们之后,他们恨不得立刻就能前往他们心目中的圣地。

饭毕,他们一同来到我的房间,要求看一看我拍摄的录像带,我给他们看了一盒《纳木措》(其它的都寄回去了),他们一边看一边赞不绝口,那色彩分明浓重饱和的山山水水,瞬间震憾了他们的心灵,他们说想大喊大叫一声,因为太美了!是啊,纳木措实在是太美了,当然,为此我差点付出了生命。

晚上快11点了,《兰州晚报》李建军记者打电话采访了我,我们在电话中交谈了半个多小时,他明天要在《兰州晚报》上报道我来兰州的消息。

一个成功的人,都会受到各界的赞美和推崇,但谁能体会到这里面含有多少汗水和鲜血呢,那种艰辛,那种面临死亡的威胁,如不身临其境,是永远感受不到的。

田晓文

1998年10月19日

干草店  海拔1810米   气温10度

田晓文一早就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起程,他和几个朋友准备送我。我告诉他可以走了,我已收拾完毕。不一会儿,他和李健、高进来到我的房间,我们一起乘电梯下楼。我到服务台去结帐,服务台里的服务员退给我100元,说不收我的房费,我对田晓文说这太让人过意不去了,他说没什么,算是对我的一个支持吧,然后他又请我吃了一碗地道的兰州牛肉拉面,味道的确可口。

临别前,我们在招待所门前合影留念,最后与他们一一握手道别,在他们声声的祝安中,我跨上自行车,汇入茫茫的车流之中。

上到312国道上,路况非常好,但全是上坡,到榆中时,海拔已升到1960米。今天预计到定西休息,但骑到干草店便停了下来。兰州到此已有60公里,因为座垫破了,屁股也磨破了皮,所以只得提前找地方住下休息了。

左一:田晓文

1998年10月20日

平凉  海拔1320米   气温14度

六盘山开通了遂道,但禁止自行车通行,为避免麻烦,我在静宁上了一辆小公共汽车,将自行车搁在车顶上,直接到达平凉。

六盘山遂道前的收费处卡得很严,过往的车辆必须交费才能通行,军车一律要出示证件。牌子上面写着严禁自行车、拖拉机通行,我庆幸自己英明地搭上了车,不然在此一定要多费口舌,但还不一定过得去,因为这上面有明文规定。

遂道至少有3公里长,一出遂道,便看到一面红军的旗帜在山头上迎风飘扬,好象旗帜上写着“红四方面军”。这时,我想起了小时候学的一篇课文就是写的六盘山,但内容完全记不起来了。不过,此时此刻我的眼前不断浮现出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电影画面。同时,我自己爬雪山过草地的情景也展现在了眼前。那是一段多么艰苦的历程啊,虽然没有啃树皮吃草根,但雪山和草地同样也给过我死亡的威胁。当年的红军虽然艰苦,但他们有一个庞大的队伍,相互间还能支持依靠,而我是孤身一人,遇到险境只能凭运气了……

1998年10月21日

长武  海拔1125米  气温7度

经十多小时的骑行,终于出了甘肃进入了陕西。长武是与甘肃交界的一个县,天黑的时候,我才赶到县城里面,好象是停了电,很多店铺都点着蜡烛。街道非常狭窄,车辆十分拥挤,车灯所照之处,尘土如雾。马路边的小吃摊星罗棋布,一个挨一个,紧密相连。道路正在施工,一长条高高堆起的泥土拦住了沿街各店铺的进出……

在甘肃,偶尔还能见到一两个藏人,到了陕西,再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了,不过这里的回民照样很多,清真餐馆也比比皆是,但回民与汉民几乎就没有多大区别,尤其是他们摘下头上的帽子时,根本分不清谁是回民谁是汉民。

骑了这么久的自行车,并不感觉太疲累,似乎已经习惯了,只是很久以来没有进行健美锻炼了,身上的肌肉已完全消失,所以这让我感觉很不舒服。我喜欢锻炼后身上肌肉的那种酸疼感,那是在强力的刺激下产生出来的结果。快了,很快我便会重新握起扛铃和哑铃。这里离武汉那么近,才一千公里左右,要不了半个月,我便能回家了。

1998年10月22日

咸阳  海拔360米  气温16度

咸阳距西安只有18公里,但我还是在咸阳停留了一天,我想领略一下这座千年古城的风姿。于是,我住进了一家小小的名为长征的旅社,12元,还可以洗热水澡。

旅社的服务员以及住客都为我的行为感到惊讶,他们简直不相信我一个人能走出西藏,在他们眼里,那是一个极其凶残野蛮的地方,而且危机四伏,随时都可能遇到生命危险,因此,他们为我能平安地进出西藏感到万分地敬佩,都认为我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因为这样的人,他们过去只是从书报上了解过,今天能亲眼见到活生生的真人在他们的跟前,他们都无法相信是真的。

当然,我并没有为他们对我的赞誉和崇拜而沾沾自喜,因为一路上遇到类似的敬仰举不胜举,包括那些司机,他们常常把车开到我的前面,等我过去之后好与我攀谈,然后又慢慢地跟着我走上几十米,最后从我身旁经过时呜笛向我致敬。青海有位女孩子简直把我神化了,她说她曾在杂志上读过有关一些探险的故事,那些故事常常令她感动不已,当我出现在她的眼前时,她非常激动,她要我随便送她一个什么小礼物,她说她将终身珍藏。可我的身上哪有什么小小的礼物呢,于是,我摸出一张名片送给了她,上面写有“骑车进藏万里行 风餐雨露笑人生”,她高兴极了,视如珍宝似地捧在手心里,看了又看。她那天真、单纯、极其认真的神态,真让人感动。

其实我真的并不认为自己做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谁要是下了这种决心,谁都能去完成,我不过是将许多人曾有过的一个梦想或心愿予以行动去实现了而已,当然,我也实现了自己十多年前这个梦想和心愿。我想在十多年前我曾有过这种梦想的同时,肯定有更多的人也产生过这样的梦想,只不过由于生活上的种种拖累,让他们不得不将这种梦想深藏于心底,而我之所以能实现这种梦想,是因为我抛弃了一切,甚至于将生死置之度外,一个无所顾忌的人,才能做到心无杂念,勇往直前,尤其是个人探险,这是应具备的最起码的心理素质。

晚上,我慢步在咸阳的街头,只见商店林立,灯火辉煌,马路中央悬挂的横幅在彩灯的映照下尤为突出,横幅上写着“争做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人民中路有一个小小的广场,广场上有绿色的草坪和一个小喷水池,那座高高而立的大型电子屏幕上不断显示着各种广告词句。喷水池对面是一座大型商场,主楼在弧光灯的照射下,通体呈现出蓝紫色的调子。

街上匆匆而过的那些漂亮女孩,打扮得非常时髦,她们的身上,代表了一种咸阳的新潮和前卫,可惜的是相形之下,那些男孩就显得过于土气了一点,他们还偏爱运动服,而这些运动服又是过了时的款式和面料,穿休闲装的人很少,尽管这里也有真维丝和比莉专卖店。

慢步在华灯绽放的街市里,戴着耳机听着收音机里播放出的轻快的调频音乐,真是令人心旷神怡。然而在西藏,这样的享受可能要到几十年以后,一旦青藏铁路修通,大量的内地人涌入西藏,也许很多方面都会得到改善,但那时的西藏就完全会失去固有的原始魅力。人类在推进社会进步的同时,必然会摧毁传承已久的原始形态。到了藏民都脱下藏袍穿上时装的那一天,西藏就再也不会是人们向往的神圣之地了。斯文·赫定在本世纪初踏上西藏的土地时,被那种奇特的风土民情所震撼,到了这个世纪之末我去的时候,同样也能体味到那种震撼,这是因为近百年的时间对那种原始的东西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和冲击,山依然是那恒古不变的山,水依然是那清澈无染的水,生活在大山里的藏民,依然留着长辫,穿着羊皮藏袍,打着酥油,吃着糌粑,一手摇着玛尼轮,一手捻着佛珠,世世代代,永不改变……一切都是那样地依然如故,这是因为大雪山禁固封闭的结果,尚若火车穿过雪山,将内地的文明和生活模式传送了进来,那会彻底改变藏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行为,他们会抛弃传统追逐时尚,原始的风情会慢慢泯灭,这是社会进步人类进化的必然结果,但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也许就是一大悲哀!

不知不觉,我在街头游逛了两个多小时,我吃得太饱,想用这种方式帮助消化,但效果并不明显,回到内地,什么都想吃,但肚量有限,一天下来也只能装那么多,这是非常令人痛苦的。当我见到灯光通亮的肯德基快餐店时,我真想再去吃几块肯德鸡,但因肚子实在太饱,很难找出一点点空间装那几只鸡块,于是我只得在肯德基店门口作稍许停留便赶紧走开,我怕那种诱惑胀坏我的肚子,此时此刻,我与德国人雷卡特幻想汉堡包那一幕情景又浮现在了眼前……

1998年10月23日

西安  海拔380米  气温19度

在长武与我同住县宾馆一个双人房间内的是一个闽南人,他先看出我是南方人便和我攀谈,他在西安做水暖伐门生意,这次去泾川收二十几万的欠款,但一分钱都没收到。他见到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也是南方人,南方人在西北这边的并不多,但他的身上已没有南方人的味道,如果他不开口说话,我也会把他当做陕西人。他四十多岁,身体已明显发福,能吃羊肉,也能吃羊肉泡馍。那天晚上算是我请他吧,我们要了两瓶啤酒,一只烧鸡,一百多串烤羊肉,烤羊肉几乎都是他吃的,我不太爱吃羊肉。

在长武结识的这位闽南人,一回到房间便倒头大睡了,并不时地传来均匀的呼噜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他就起来了,他要赶早班车回西安。临走时,他告诉了我一个与他联系的BP机号,要我到了咸阳就呼他,他一定来咸阳接我去西安他的家里。

我到了咸阳并未与他联系,咸阳距西安还有24公里,我们萍水相逢,这么远让他来接我,我觉得不太合适,何况我又骑着这么大个自行车,多不方便。到了西安之后,我一直骑行到西直大街才给他打了传呼,他回了机,并让我在此等他,他过来接我,直到这时,我只知道他姓陈,却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

过了一会儿,陈哥夹着一床被子从马路对面过来了,他先并没有看到我,而我却很快从人群中发现了他,我向他招手,把他的视线引了过来。一见面,他就怪我没有与他联系,他还以为我不相信他呢。我告诉他我是想到西安市区里面再与他联系,这样也便于相互好找一点。他指着腋下夹的那床新被子说,这是他刚买的,因为住他那里没有多余的被子,就临时买了一床。我说真是不该如此,睡袋我随身都带的有。

他的家在儿童公园附近,是租的一套新公寓。到了住处,他把张姐叫下来帮我拿行理,张姐非常热诚地欢迎我,一口一声地叫我小弟,显示出北方人那种特有的好客的热情。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看不出有四十岁,保养得很好,皮肤光滑洁白,有一双大眼睛,年轻时一定很漂亮,现在仍然风韵尤存。

他们的房东是个回民,六十多岁的年纪,头上戴一顶白布帽。他听说我是骑自行走西藏的,也跑来看我,这位老西安一生嗜好自行车,五十年代就拥有过英国的登尔普牌自行车和日本的自行车,他首先来看我的自行车,用手指敲了敲,用耳朵又听了听,再又仔细地看了看,最后他说我这辆车很好,然后问了我许多路上骑行的情况,临走时,他要我明天去他家坐坐,我当然不愿推辞,我也很想看一看一个真正的回民家庭有何特色。

陈哥亲自下厨为我烧菜,他烧的糖醋排骨,其色、味、香都到了极至,牛肉汤也做得漂亮可口,我们,加上他的表弟及表弟的女朋友,一起五个人分了一瓶50度的白酒,然后他们一家人祝我成功而碰杯。

张姐兴致特别高,白酒喝完之后,她又要与我喝啤酒,我接连喝了几大杯。饭毕,他们又叫出租车带我去吃西安的烤肉。于是,我们又喝下了六瓶啤酒,陈哥已觉得自己的酒有点过了,但不停地称赞我酒量大,算我喝得最多,而我一点反应都没有,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酒量,反正今天就是跟着一起喝。

晚上,陈哥的一个客户同他打了电话,这位客户是某个单位的一个科长,今天刚给他打过来一万多元的货款,晚上就过来准备拿回扣。钱没到帐,陈哥不能马上给他回扣,但又不能得罪他,于是只有请他去泡小姐。陈哥说,这位科长十分好色,泡泡小姐也就没事了。

1998年10月25日

西安

我计划今天离开西安的,但昨天捷安特专卖店帮我修车却修出了毛病,后面的飞轮他们因为没有专业工具拆不下来,所以五六根钢丝就这样弯了一点挂在飞轮上,结果飞轮被卡住了,弄得完全不能骑。他们说是我的自行车已严重变形,但尽管是这样,在此之前我是还能骑的,现在连骑都不能骑了。我没办法说他们,车不是在西安买的,他们连锁店只能尽一点义务,如果是小毛病就好办,是大问题了他们也不太愿意修,当然主要是他们的修车技术也确实有限。

下午,我在东大街被两个西安摄影协会的朋友拉住了,他们要我星期一与他们协会的一帮影友见见面,谈谈我一个人独闯西藏的体会,我答应了,于是我的行程只得往后推迟两天。

陈哥一家都对我很好,昨天包了饺子,做了很多菜,今天又做了很多菜,全是陈哥亲自做的,他的手艺真不错,排骨萝卜汤炖得十分香甜,香菇菜蕊摆在盘子上相当好看,牛肉丸子又酥又松,非常对我的味口。今天他又做了福建特色——海鲜米线,我吃了一大碗。这几天餐餐喝酒,白酒啤酒一齐上阵,昨晚他的表弟当场跑到卫生间吐了。

1998年10月26日

明天我要离开西安了,陈哥张姐为了给我饯行,早上一起来便拉我一同上街买菜,陈哥不仅烹饪技术好,而且心很细,我们第一次在长武见面吃饭时,他就知道了我不吃辣椒不吃肥肉,,所以在西安第一餐做的菜就有糖醋排骨,然后每天都换花样,有牛肉、香茹、菜蕊、瘦肉丸子等等,今天他要去买牛肚,再问我喜欢吃什么,他们便买回来自己做。无意中,我提了一下新疆的大盘鸡,因为在甘肃,我一个人一餐吃了一份大盘鸡,于是陈哥买了只鸡,他说他今天就做个大盘鸡给我饯行。

在回民区,我禁不住对他们做的各种小吃所诱惑,于是要了一盘鸡蛋烧凉粉,张姐说这里的回民很干净,小吃做得特别好,很多西安人都喜欢上这儿来买些小吃。

张姐抢着帮我付了钱,她和陈哥继续在市场里买东西。不一会儿,张姐又给我买来一块热烘烘的糯米甜糕,我真不知说什么是好,我与他们非亲非故,仅仅在路上萍水相逢,然而他们却视我如同他们家的一份子似的,让我真的感觉和家人一样。很多人,包括原来的我,都认为现在是一个金钱社会,人情观念极为淡薄,但我所走的一路上,遇到那么多的好心人,他们并没有在我的身上得到一点好处,但他们却都把我当做他们的知已,当作他们的兄弟,一见如故,真情备至,款款相待。我何德何能,百思不得其解。

夜里,我失眠了,思绪杂乱,浮想连篇,然而缠绕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如此之好!难道是我的所作所为感动了他们吗,其实我真不以为!我从西藏走过来了,我完好无损,虽然有过皮肉之伤,但并没有伤筋折骨,平安地返回了内地,有什么为之感动为之震惊为之不可思议的呢?换个人,只要他能坚持,一样能走完西藏……

不知道在想什么,总之很难入眠。

陈哥与张姐

1998年10月28日

桐柏  海拔120米  气温20度

昨天西安下雨啦,天很黑,光照度非常暗,雨不大,但风很大,那种冬天的阴冷已明显初露了。

我和陈哥(陈国庆)一家人合了影后便与他们依依告别,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相见,但却都相信后会有期。他们一直把我送到了街上,张姐说她重来没见我骑自行车的样子,于是我跨上自行车,围着她跟前转了个圈,她说太潇洒了,再骑一次西藏都没问题。

我在他们的挥手中骑上了阴雨暗暗的街道,我没有回头,但我从反光镜中看见他们还站在原地目送着我,直到我拐了弯完全看不到他们为止,我想这时他们应该转身回家了。我也在想,他们肯定在说我太玩命了,冒着雨骑行。其实这点雨对于我来说简直就不值一提了,就像李玉和说的那样,什么样的酒都喝过了还会怕酒吗。

再见,古都西安!

再见,陈哥张姐!

再见,再见啦

1998年10月29日

鸡公山  海拔800米  气温15度

鸡公山是河南湖北的交界处,也是旅游风景区,虽然我不相信这里还有什么风景好看,但我还是上了山,我还有些剩余的胶卷,我想在山上拍些日出日落的照片。

进山门,交了18元的门票费,在一位自称是旅行社的小姐带引下,我住进了三泉宾馆,有卫生间,一个床位才20元。宾馆只有一男一女值班,客人也就唯独我一个。这种季节上山的可能除了我外再没有别人了,很多大小宾馆都关了门。

放下自行车,我抄近路来到报晓峰,但上峰顶的石台上有一道铁门拦住了去路,在此要交5元才能上到峰顶,我心里暗暗骂了一句,还是交了5元。

上到峰顶,我看到了日落,但我并不感到有多美,因为它不像西藏的那种日落总是能伴着金灿灿的晚霞,而且半边的天空都呈现出火红色,那种色彩才令人振奋令人激情奔涌,但这里的落日却是那么地平淡,那么地豪无生机,以至于我按相机快门时都有点不太情愿。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便匆匆下了山。我发誓再不去看这些所谓的风景名胜了,在我的眼里,只要是被人为圈起来的地方,就无风景可言了。我宁可风餐露宿在人烟罕至的荒野中,从而领略大自然的奇观,而不愿在舒适的宾馆里去欣赏风景名胜。这种地方,只适合老龄人,头上戴着太阳帽,肩上挂着小水壶,跟着导游,一个景点转到别一个景点,当他们累得气喘吁吁时,无信纸看到什么都会认为很美。但是,对于一个几乎走遍了西藏的我来说,还有什么地方能与西藏相媲美呢!在西藏,随便一个什么景物,在蓝天的衬托下,都能构成一幅精美的风景图画,一切都是天然天成,关键是还没有门票的圈围。

1998年10月30日

孝昌  海拔30米   气温20度

到了湖北境内,海拔表第一次回到此0米的位置,半年来,这只海拔表的指数一直再往上走,最高时曾指到5800米,现在突然间回到了0的位置,让我看它时都有些不太习惯了,因为好几个月的时间里,指数都在3600米以上。

到底是快回到武汉了,气温也逐渐升高,穿一件单衣骑车都汗流夹背,完全没有北方那样的冬天的感觉。这里似乎还是夏季,正值夏季的七八月间,我在去阿里的路上,那时比现在还穿得多,而且天天遇到下雪,可现在都快入冬了,却阳光温暖,风平气和,绿树成荫,让人感到夏季似乎还在延续。

南方真好!即使到了冬天,也不见瑟瑟的萧条,大地依然一片生机勃勃,虽然也偶尔能见到几片秋叶飘零落地,但放眼望去,仍是一片暖熔熔的绿茵茵的充满着活力的景象。

噢,南方真好!没有离开过南方的人,没有见过大西北如何荒凉的人,没有亲眼见到北方的树叶早早地就被秋风刮得裸露着几枝树叉的人,是感受不到这些的,他们真该出去走走,去吹吹北方的风,去呼吸一下北方的冷空气,去看看北方那冷冷清清的街道,他们便会无限感激自己生在了南方,这种感受才能切肤,才能真实,才能影响自己的一辈子,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环境。

当我又回到湖北的土地上时,与当时离开这片土地时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那时我兴奋狂热,而这时的我却平静安宁。那时我是用眼睛去看世界,这时我是用心去感受世界。正因为如此,我才变得成熟起来,这是大自然的功劳,在大自然中,我学会了克制自己,更学会了去用一颗博爱的心去面对人生面对世界面对将来所要面对的一切这一切。

1998年10月31日

孝感     气温21度

九十年代初,我曾在孝感做了一段时间的生意,今天当我即将到达孝感时,感慨万千,颇不平静。

一上路,便飘起了小雨,油光光的马路渐渐湿了起来,空气中含有足够的湿气,呼吸起来令人畅快舒怡。

我记得城北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陈旧的水泥桥,河边长有成排的树林和绿茵茵的青草。那个夏季,那个如此美妙的夏季,我曾教一个女孩学游泳,也曾和另一个女孩双双躺在河边的草地上晒太阳。

那是一个甜蜜的夏季,一个令人如痴如醉的夏季,一个绝对地、地地道道地罗曼帝
克的夏季。

时光的流逝也许会使她们曾经鲜亮过的肌肤和红润过的嘴唇变得暗然,但她们也能像我一样还记得那个美丽的夏季吗,也许生活抹去了一切。

沿着107国道,我很快便进入了城区,那条河,还有那座水泥桥都没有见到,可能是因为改成了新道,没有再走原来的老路,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条宽整明亮的大道,两旁都竖着一排排新楼房。

我已经失去了方向感,我更为没能再看到那条河而懊恼。但是,过去了的必定已经过去,我又何必要如此伤感呢。

说一声再见吧,小桥流水!

道一句别吧,曾经浪漫过的夏季!

时间是打磨记忆的最好的利器,即使再刻骨铭心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变淡以至彻底消失。

1998年11月1日

吴家山  海拔20米  气温21度

不梅昨晚开车来孝感要我为接风,我这几天不知吃了什么不干净的食物,有些闹肚子,但朋友的盛情难却,我还是喝了几两白酒,半夜三点钟,我被腹痛弄醒了,于是接连往卫生间跑了五六趟,早上六点多钟,才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会儿。

八点多钟起来后,离开孝感向吴家山的方向骑去。肚子一直作怪,不敢吃任何东西,甚至连水都不敢喝,途中还在一处加油站上了次厕所,47公里的路,路上骑行了三个半小时,住进东花宾馆后,第一件事便是上卫生间。虽然吃了诺氟沙星和乙酰螺旋霉素,但药效似乎并不太大,我有点怀疑是否假药,因为这些药都是在拉萨买的。

其实吴家山就是武汉市了,再走十几公里便进入了市区,为了配合新闻部门采访报道的工作,我不得不在市郊再呆一天。

这个肚子也太不争气了,怎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出了问题,真对不起自己,又要往卫生间跑了,幸亏客房内有抽水马桶……

我不善于说话,每次把话讲完之后,总会发现有逻辑上的问题,口不如这支笔,笔能随心所欲将心里的活动都能细仔地表达出来,但口却不行,即使在心里想得再好,再有逻辑,但用口来表达时就面目全非了,而且词不达意,逻辑混乱。半年多前我从武汉出发时,电视台采访了我,过后我觉得我的一些话非常可笑,我甚至暗自骂自己笨蛋一个。明天又要面对记者的各种提问,我真有点不知所措。是的,这两天我一直在准备台词,心里想得挺好,可就是说不出来,刚才我泡在浴盆里时,就强迫自己大声念道: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没能同家乡的同胞一起并肩抗洪感到非常遗憾!在此,我要向那些抗洪的勇士致以最衷心地敬意,他们才是真正的当之无愧的英雄!

我这次能够实现自己十多年前的梦想,感到非常之荣耀,同时也深深感到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因为那些过程才是令人终身难忘的经历。

……

再如何继续就要看记者们如何发问了,总之开场白至关重要,不可结结巴巴,要非常流利自如,再多练习两遍也许不会有问题吧。

1998年11月2日

武汉  气温25度

小梅组织了一个乐队开着两台车到市郊来接我,前面还有两辆交警摩托车开道,车上贴着标语,挂着彩旗,浩浩荡荡。

我夹在两车中间,骑着自行车,乐队在车里吹奏着欢快的乐曲,一路引来不少的围观路人。

武汉电视台的记者随行拍摄。到了汉口火车站预定的地点,亲人、朋友都拿着鲜花欢迎着我的归来。

随后,五家电视台,三家报社,一家广播电台等,对我进行了现场采访。

我在话筒前说了很多话,一点也不紧张慌乱,反而感觉非常得体。但我事先背了好几遍的台词却一句都没有说。

我记不清我回答了多少人的提问,有时我会感到脑子非常混乱,有时又发现大脑一片空白。心里反复念着,结束吧结束吧。

我回来了,我真实地感受到我又回到了武汉,除了这,别的都不重要了。

——完——

真是骑友进藏的前辈啊,非常佩服
  • 夏青1998 谈不上什么前辈,比我更早的都有很多,只是他们没有像我这样完整地记录下来。 2018-2-28 22:40
天山客89 发表于 2018-2-28 12:00 真是骑友进藏的前辈啊,非常佩服

送上敬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