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雨人大秦 发表于 2018-1-18 16:33 是的.很久没来了.看了标题有骑过就进来看了.帖子很棒.喜欢.看到熟悉的场 ...

我也很少给别人回贴,有时候是羡慕嫉妒恨不想评,有时候是怕交浅言深不方便评,有时候是觉得对方我是傻不屑评。这很正常。呵呵。

骑行甘南D10(玛曲—碌曲)

我们开始篮球表演。

宏亮貌似练过,动作很象那么回事。

东北大叔好象不大行。

总感觉他在扔山芋。

张哥跳投。

宏亮模特般的走步。

洪舟模特般的走步。

三步篮

大猪也在扔山芋

骑行甘南D10(玛曲—碌曲)

张哥进了一个。

宏亮扣篮

大猪连进了三个球,然后就没有了

黑黑的篮球和某人头顶的反光。

我们到了S204和G213的汇合处。

一处小山,很有特色。

我在这里拍了两张

躺着拍了一张,被虫子咬了。

云的影子。如果把天全遮住了,就是阴天了。

上图同位置。我的单车。

这是最后一个垭口了。

到达碌曲。

很长的一段下坡后到达了碌曲,碌曲有城市的规模,又有乡村的安静。这是甘南线上我最喜欢的县城。

吃的住的都很好。这是我们甘南线上吃的最好的一顿饭。尽情地腐败。
第十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到夏河,和保定队友的离别进入倒计时。
追看到此,楼主加油!
  • 深圳大猪 谢谢关注,我不会弃坑的,年底没有什么事,准备一口气写完。但这两天8264数据库出了问题,不断地自动关闭。更新很困难。 2018-1-19 11:12
lbyga 发表于 2018-1-19 11:00 追看到此,楼主加油!

骑行甘南D11(碌曲—夏河)

2017814日,骑行104公里,累计1062公里。

今天是保定队友骑行的最后一天,不知不觉走到了分手的时间。我猜不出他们内心的感受,我很想知道,如果他们有足够的假期,是否还愿意和我继续走下去。我感觉张哥和志武应该不愿意再骑了;张哥太累了,志武象个孩子,他的好奇心已经消磨殆尽。非常感激洪舟对我的信任,我说想走甘南线,他立即就买了机票,然后我才买了机票。今年的行程是我的设想,却是他的决定。

早上起床,收拾行李,推车出门,每天重复的一系列动作今天做起来都有点伤感。保定四个队友是现实生活中的同事朋友,有非常高的默契,我不用担心队伍整体的节奏。特别是张哥,虽然最慢,但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情绪低落不仅仅是不舍,还有一点我不好意思承认的慌张;接下来只有我和马哥了,还有一千公里的路程。

碌曲的早上起了一点雾,如果不看植被,有点江南的味道。保定队友要赶去夏河买第二天去西宁的车票,决定让骑的最快的两个队友赶去夏河买票,这两个人只能是洪舟和志武了。洪舟曾经拿过两次保定爬坡赛的冠军,志武的1500米成绩是440,比我快了半分钟,运动员的体质。

15公里后志武和洪舟要离开队伍。我和他们俩合影做别。那是甘南线上他们俩最后的身影。我就是喜欢煽情,看着两位壮士绝尘而去,消失在远方……

木想骑的太快,一小时后又追上他们俩。好尴尬……

放慢了速度,看着他们再次消失在远方。

40公里后到达阿木去乎镇,然后慢慢地接近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是格萨尔王赛马称王的地主。藏语称烟祭为“桑火”,进行烟祭为“煨桑”,这这桑科草原名称的由来。

久以前草原上有个穷人家的孩子叫觉如,16岁时赛马称王,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他扬善除恶一生戎马成为藏族人心中永远的神话。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长到什么程度?至今都没办法统计出来。这个史诗无法闭合的原因在于说唱艺人的天马行空。藏族人相信灵童转世,一些成名的说唱艺人自称是格萨尔王的大臣转世,然后开始四处说唱。格萨尔王的真实历史已经不重要,他已经融化在藏民族的灵魂深处,世代相传。

格萨尔王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享年81岁。他活在有限的生命里,却在说唱艺人无限的想象中永生。

当桑火燃起草原

看过无边的繁华

也看尽荒草残垣

——桑科草原

碌曲的早晨,有点江南的味道,这个湖原来是河道,被公路切断后变成了湖。新河在路的左边。

志武,每个身影都在离去

志武在看手机,这个简单的动作我做不好,我平衡能力很差。我从来不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

洪舟,从影子可以判断出时间

这是最后一次队友同框,难得的画面。

张哥,马哥在队尾。

过了今天张哥就轻松了。这11天强度对他来说太大。他比我大了21岁,本应该叫叔的。但户外的朋友都有一个特点,不喜欢被人叫叔。叫哥更自然一些。

志武,洪舟要赶到夏河买车票,我们在这里分手了。这是他们俩在甘南线上最后的身影。番薯笑我这张照片暴露了身高。合影时我一般会向前走一步,这样显得高大。木想他俩贴了上来,迅速破功。我也很无奈呀。

接下来就是我们四个人骑行了。

一个小村庄。离河很远,生活应该不方便。

马哥,宏亮在休息

每个小屋子都是家,都曾经有爸爸妈妈和孩子。都会成为某个人永生难忘的回忆。

到达尼玛隆村

看到村民在修房子,他们在和泥巴。

尼玛隆村的尽头,这土路看着好亲切。

拍一张我的单车。小花开的七零八落。

远处的青稞地,青黄相间成美丽的图案。

不太确定为什么要停下来拍一张,可能觉得这是个下坡吧。看着就很高兴。

又向前几百米,坡底有个小村庄。

骑行甘南D11(碌曲—夏河)

藏民在晒牛粪。三个孩子很可爱。

三轮摩托车非常便利,载人载货都行。我老家农村也家家都有。

青稞熟了。

已经过了阿木去乎镇,上面的箭头是指向另一条通向镇子的路

小孩子拦住马哥要吃的。台词是:”东西留下来“。。。我不赞成给孩子任何东西。恰是游客的滥情毁掉了孩子的三观。

看到草长的很好,就想把车子放进去拍一张。这种草应该是野麦子。和麦子很象

凸造型。

给马哥也来一张。

我以为这四个藏民在休息,问他可不可以骑马拍一张照片。他们说一张照片20块钱。我才明白,他们在这里就是做这个生意的。

又放进草里

在草地上休息的时候这个藏民过来收”草原费“。我们很生气。张哥有理有节地和他说了两句。藏民说你们走吧。我们起身离开。再到前面看到一个牌子。上面有说明,原来藏民收草原费是政府允许的。只是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是一个人五元,藏民把价格翻了一倍,收十元。甘南千里草原,只有桑科草原会收费。因为这里是景区,格萨尔王传奇的发源地。

到了这个垭口,今天所有的坡都爬完了。保定队友应该会很失落。这是他们甘南骑行的最后一个垭口。我和马哥最后一个垭口还在800公里之外。

放坡时左眼飞进一个小虫子,停下来等马哥。我想让他用水帮我冲一下眼睛。

我在路边向马哥挥手,马哥以为我要给他拍照,摆了一个POSE呼啸而过。很无奈。只好自己再揉揉,后来眼泪把虫子冲了出来。一个芝麻大小的虫子。骑行时眼镜还是要戴的。

上图同位置,张哥也骑了过来。这时候我的左眼已经可以睁开了。

这里有一处观景台。停下来拍几张。桑科草原景区是以河为分界的。这个河的对岸就不是桑科草原的景区了。

水草长的很象水稻。

有水鸟在嬉戏。

水边一个长廓。来的都是自驾车友。

离开这个观景台还有四公里就到夏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