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骑行甘南D9(久治县—玛曲)

这是玛曲黄河大桥,比久治大桥漂亮

牌子上写着黄河首曲第一桥,久治大桥是在黄河首曲之前。

我下到河边,看到远处有人在玩水。

桥头张哥在休息。

天下黄河第一弯,这个纪念碑莫名其妙。因为这里看不到黄河第一弯。首曲虽然看不到,但能判断出来。我们今天一路向北,跨越了两次黄河。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董哥前一天也在这里拍照,觉得人生好奇妙。董哥我见过两次,一次在波密,一次在深圳。每个沙子都有自己的轨迹。随风起,随缘落。

桥头拍一张。再行四公里就到玛曲县城。在县城剃了个头,感觉精神多了。玛曲的餐厅多是清真的。藏民的餐厅味道又不行。想喝两杯好困难。最后买了点酒到客栈将就了一下。我们是被穆斯林驱赶的一群人。穆斯林好傻,竟然排拆那么美妙的饮料
第九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碌曲,有奇云飞舞

骑行甘南D10(玛曲—碌曲)

2017814日,骑行100公里,累计958公里。

玛曲的早晨比久治暖和。看不到清晨草原上的晨雾霜华,天空更通透。我们看到了最奇异的云。寻常的云似水墨晕开。今天的云丝丝缕缕、星星点点,象硬笔的勾画,每一笔都认真。

出城16公里到达忠克隧道。这个隧道建成没几年。它将原来公路的垭口降低了200米。一个隧道的建成,就意味着一个垭口退出历史舞台。在那垭口上可以看到黄河第一弯。我们仍然可以骑老路上垭口,但老路几年没有养护破损严重,就断了这个念头。

每经过一个隧道,我都感觉遗憾。隧道是为汽车而建,垭口才属于骑友。我甚至不希望油路和高速的建成。交通便利对人文风土的影响远远大于给当地居民带来的收益。我不觉得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它只是让少部分人富了起来。

再行16公里到了尕海乡的分叉口。我们计划是走尕海乡,但尕海要收费,把我们拒之门外。我在藏北看过那么多的大湖,尕海对我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不让走就算了,沿S204继续向前。

不多走了一半的里程,看到路边有一个牧家乐,新建的屋子很整洁。饭菜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两个看店的小伙子热情友好。我们已经到达了甘肃境内,相传甘肃的藏民非常刻薄。再往后印证了那个传言。回想起来,对这两个小伙子越发的感激。

牧家乐后面有个球场。小伙子陪我们打了一会儿球。此处海拨3500,和拉萨差不多。氧气相对平原仍是稀薄。跳了几下就觉得累了。但照片拍下来很震憾。因为你很少能在打篮球时看到那么美的蓝天白云。这是高原才有的风景。

小伙子一直在放藏族的音乐,其中有首曲子我很喜欢。问了曲名;ANU组合的FLY。下载之后便每天都听。这曲子的节奏和我的踏频同步。我每到上坡时就放这首歌。边踏边抖,想象自己随着音乐在跳舞,不知不觉地就爬到了坡顶,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吃了午饭就是听着这曲子把他们都甩在了身后。

云飞进无边的蓝天

我飞进无边的时间

路化作绳索

连结着我无悔的今生

未了的前缘

——飞

清晨离开玛曲县城

宏亮,志武走在前面。

然后是三张脸

然后是三个屁股

东北大汉,马哥

宝刀不老,张哥

我让马哥停下来,这是玛曲的标志牌楼。中国赛马之乡

继续向前,云开始了它的表演

洪舟

骑行甘南D10(玛曲—碌曲)

看到了一个路碑很干净,说明这路骑友走的不多。否则会被画的乱七八糟的。

上图同位置,队伍飘过。

继续冲到前面给队友拍照

我发觉我的体力真是不错。

我不断地越过他们,再停下来。才有这么多的照片。所以,装逼也是靠体力的。

我的老伙计。

洪舟立起一根手指。

以下都是连拍了,这是志武

志武和宏亮

志武,宏亮,张哥

宏亮,张哥

马哥最后

张哥提醒我路边山坡上有三只旱獭在打架,可爱的萌物。但我300的头仍然没有拍清楚。

张哥。

马哥一直断后

再次冲到前面。连拍了几张

上图同位置,这是用长焦拍的。
俺还捡了两黄河石...
  • 深圳大猪 我们很仓促,临时决定走的甘南,都没有酝酿一下,简单粗暴地走了一遭。什么庙都没有进去看。呵呵。我刚开始学习在8264发贴子。但仍然听说了你这个人。好巧。你是不是厦门的?以前常和傻大巫拌嘴? 2018-1-18 15:59
雨人大秦 发表于 2018-1-18 15:26 阿万仓之前路边的那个寺庙叫娘玛寺.里面的主庙还是很奇特的...还有.玛尼墙也很壮观.俺还捡了两黄河石... ...

是的.
很久没来了.看了标题有骑过就进来看了.帖子很棒.喜欢.看到熟悉的场景很有感觉...谢谢分享
发帖很辛苦.可回贴的不多...呵呵俺也是没甚回帖.
  • 深圳大猪 你的新疆游记很精彩,因你的游记我才走的塔莎古道。在阿尔塔什水利工程蓄水之前走的。看它最后一眼。 2019-8-13 11:09
  • 深圳大猪 我也很少给别人回贴,有时候是羡慕嫉妒恨不想评,有时候是怕交浅言深不方便评,有时候是觉得对方我是傻不屑评。这很正常。呵呵。 2018-1-19 09:33

骑行甘南D10(玛曲—碌曲)

飞舞的云,似飘扬的绸缎。

到了忠克隧道前的观景台。

观景台上看远处的黄河,因为光线不好。看不到水面的反光。

出忠克隧道,语文老师把脸捂上的时候最帅。

路边山上很多羊。

看到一户人家。

上图同位置,反身拍藏民呼啸而过

上图同位置,马哥过来了。

继续赶路,前面是宏亮。

马哥

洪舟

张哥

今天体力特别好,又一个人骑到了前面。天空幕雪。

云飞扬

语文老师的小眼神,温柔

大猪的小眼神,凶残

语文老师和大猪的正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