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220107 | 回复:317

D49,泗罗镇-桐梓县-大河-新站-松坎
2017.4.3
在这边吃了个早餐,然后我们准备出发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上午就要爬坡了,这坡挺陡的,爬上来就是著名的娄山关了,娄山关亦称太平关,又被称为黔北第一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
毛主席写过一首诗关于娄山关的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娄山关炮台
娄山关万亩油菜花,看过很多油菜花就没再看了
这是午餐吃了一快餐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还是要爬坡,要进入七十二拐了,川藏线有怒江七十二拐,这有川黔七十二拐
这是神州第一湾
这个坡陡吧
毛泽东曾经在这作诗关于这地区的

这个坡度好拐的
这坡挺陡的,好在现在是下坡了,爬了那么多上坡肯定要有下坡吧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摩旅自驾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自己的肤色还算“白”吧,这时候出发一个半月多了
下坡拍张照先
下午骑行了17km的高速路,穿过3.5km的隧道,贵州的坡多又陡实在不想在国道上骑行,这上了高速节省了时间,坡也没那么陡(还是建议不要上高速,危险系数加大)
下了松坎镇
这3.5+km的隧道穿过了就是下坡了
到了松坎镇先去吃个晚餐,这个叫做炒什么来着,不知道具体的名字了。在这吃着手机也充电了一段时间,水壶忘记在这放了,第二天早上过来拿,好在老板门口有电话,打个电话就好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在这个镇上的小广场上搭帐篷,上面有个大帐篷,这一晚伟哥和小廖在我后面7km,他们没上高速。
这一天骑行了100km左右,贵州就是坡多,慢慢骑行吧吧吧...

此游记非什么攻略
乃是本人骑行经历
若想找旅游的攻略
那君就另寻他出去
骑行中国重庆路段
山城顾名思义山多
跟着我骑行看山城
D50,松坎镇-綦江某村
2017.4.4,去昨天吃晚餐那吃早餐,顺便吃个早餐,拿回昨天的水壶(昨天在这搭帐篷,下雨了,帐篷湿了点)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骑行出发了,在路上遇到一对夫妻骑友,是辽宁的骑友,这位退休的夫妻搭档每天骑行个五六十公里的路程,问了都是五十多岁的年纪,他们都是住店的,所以到了下午三四点看看有镇就不骑行了,像这样坡比较陡他们就推车上,避免伤膝盖了。
我们都把自行车放在一边,去那边拍个照
贵州的高速架高架桥忒多的,这就知道了为什么贵州坡多了
雾气缭绕的大贵州
贵州山区看到高架桥那么高就知道坡有多陡了

上午还下小雨,后来雨慢慢地停了,雾气缭绕

十多公里下坡到坡底,下图是属于重庆辖区
重庆綦江区的车牌代码
我将往这个方向走高速,当时看那没人看到就进去了,因为我下坡了又要爬陡坡了,重庆坡也是特别多的,走高速也坡没那么陡,高速都是架高架桥的相对平些,这次骑行了10km左右就被交警在前面拦着了,前两次没被逮这次终被逮了,不要老是抱着不会被逮,这次交警问我一些情况,他说:“你知道上高速都危险吗?过隧道车道又变小”,从了高速路口问了我从哪里骑行过来的,我说是从广东,然后他让我拿身份证登记,然后让我拿着身份证他来拍照,不知他是不是上传档案,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奉劝骑行的不要上高速,上高速危险系数加大)
这晚餐面条七块钱值得了,吃了继续出发、伟哥和小廖还在后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晚上在距离重庆綦江区还有10km左右的地方搭帐篷,那时天黑了,一开始没有人,后来就有人过来,说我不能在菩萨正面搭帐篷的,你是干嘛的,我高速他自己是骑行旅行的,后来那位大姐同意了,大姐是信佛的居士,那我就在侧边搭帐篷了,晚上又下雨了,帐篷外面都湿透了,好在里面没啥事。
这一天骑行了98km,这一天E哥和小廖本来又晚些出发,我又骑行了小段高速走在了他们前面一点,相差的距离也不算太远,今晚就这样了。

D51,綦江区-重庆沙坪坝
2017.4.5,早上8:00起床,只要是因为昨晚和今天早上下雨,等雨停了才收拾帐篷,等雨停了收拾帐篷
我收拾好帐篷准备出发了,昨晚那位女居士问我要不要给我煮面条,问了我好几次,我说不用了我到綦江也很近了,她后来给我两个馒头还有三个苹果,真的是非常感谢!真正信佛的人非常乐意帮助别人,这可能和佛教的“布施”有关吧,总之非常感谢这位大姐女居士。

骑行了十来公里到了綦江区,在捷安特车店买了一个微型打气筒20元、铝合金水壶架38元,一开始问的是塑料水壶多少钱的,老板说15元,后来说要20元的,明显想坑人嘛,当时水壶架也坏了,长途骑行的还是要好点的水壶架,铝合金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事实上我骑行中国回来后这个铝合金的水壶架也还好的,有些东西还得花些钱。当时要不 是因为重庆山区比较难买那些东西还要就是麻烦些我真不想在这态度不好的老板这买东西。

这个是午餐了

重庆的大叔大妈们

重庆高铁
这苹果是那女居士给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下午我到了重庆的漫徒青年旅社,31楼是我目前住过最高楼层的青旅,之所以称为“山城”是因为当时我坐电梯的时候就在11楼了,当时打电话问老板几次才知道从11楼上去的,不然我还以为就按照平时我们在内地城市一楼上电梯了,当时在贵阳下的快递就邮到这家青旅了。
住这个八人间的房子31元,他们这家青旅是2016年开的,也算是比较新的青旅了。
这一天骑行了95km,下午五点左右到了重庆沙坪坝区,找到了青旅入住,这是一家比较年轻的青旅。伟哥和小廖去重庆渝南区了,当时我们在贵阳重庆青旅的时候我们没一起选青旅,E哥说选便宜点的,我觉得这也差不多了,后来他选了其它的。

D52,重庆-磁器口-
住的青旅在31楼往下拍,这就是山城重庆
青旅楼顶面种的小盆景
出去青旅吃个早餐
这个广场在沙坪坝区,也算是三峡广场
午餐吃的蛋炒饭
重庆七中

午餐后进入磁器口
磁器口地图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面积1.5平方公里,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界童家桥,北靠石井坡,距主城区3公里,是历经千年变迁而保存至今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
磁器口老地方,《远方的家》曾经来着取景过。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磁器口吃的东西非常多,非吃货的我随便吃点就算了,毕竟这商业化小镇卖的东西也贵,况且后面还会遇到很多的这种小镇。
宝轮寺,当时不让上去,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还是在维修或者其它的
重庆吊脚楼,老成都掏耳朵,成都的宽窄巷子也有、挺有特色的,我就看看热闹好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音乐吧揽客方式出奇,“后面的路还很长,静止吧”
磁器口的酒吧都有很多唱赵雷的《成都》,自从赵雷因为这首歌红了唱这民谣的也越来越多了

成都掏耳朵历史悠久了,掏耳朵10元,清洗耳道20元

重庆大学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晚上回到了沙坪坝的青旅,和老板在天台聊会儿天,我昨天也洗了帐篷在这晾着,老板说我是第一个骑自行车旅行的在这住他的青旅,因为根据老板说来着住青旅的要么坐飞机要么坐火车来的,说那些人也不缺钱,看强上那些贴着飞机票的那些人,大学学生军也挺多人的,在这复习干啥都哟......老板也是喜欢旅行的人,说在20世纪90年代就去过云南四姑娘山了,那时这两个地方都没现在这么商业化......本来打算这一晚睡沙发的,睡沙发15元,无奈睡沙发的那些人过了凌晨一直吵个不停,我明天还得骑行出发呢,于是上昨晚睡的那个房间,还是31元,其实楼顶天台沙发也不错。

D53,重庆沙坪坝-璧山区-太平镇
2017.4.7,早上把收到的汽油炉和微型高压锅给退回去了,因为我那些放自行车后面发现太重了,后面都抬不起来,因为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捆绑没有捆绑好。把这些东西邮寄退回去了,出发的时候11:11,真是来个双11才出发
这地图是在重庆青旅拍的,川西旅行图,昨晚和老板聊天他说前几年去过川西,我打算往川西走,听他说前几年路还没有修好,而我昨晚在网上看了攻略路已经修好了,只有几公里的烂路。
再吃吃重庆小面出发
重庆坡多,要过这个隧道4737m的上坡路
进入铜梁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晚上在重庆的太平镇,在这个村民广场上搭帐篷,多谢这两位小朋友带过来,农村的小盆友还是比较单纯的,和他们在这广场玩了会儿,他们两个也骑骑行车对我骑自行车也挺感兴趣的,其中一个小盆友体型稍微胖些,因为第二天是周六,他第二天来送我,问我几点出发,其实他们两个都问我几点出发,第二天让我意外的居然是这个小胖过来送我。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一天骑行了85km,快中午的时候才出发,对于我这速度骑行了85km也算还是可以的了,和小盆友玩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得回家了,在这个操场上有灯我就搭帐篷了,挺方便的。

D54,太平镇-安岳县-资阳东山镇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早上起来有当地的村民在锻炼了,他们对我骑自行车旅行也挺感兴趣的,对我的帐篷也挺感兴趣的,没怎么见过觉得挺好奇嘛。出来发现昨晚那个小胖过来了,我收拾好东西他一起帮我把自行车台上路边,因为这个操场是在下阶梯,多谢这位小盆友了。
早餐包子馒头,作为南方的娃儿还是比较习惯吃包子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走出了重庆,进入四川省,四川资阳,打着招牌“中国柠檬之都,中国佛雕之都”。

魅力柠檬
给自行车晒个照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下午在路上遇到了一个骑山地车重庆骑友,貌似大学刚毕业,骑着公路车背着包,说要骑川藏线,他后面还有一个一起的重庆队友,都是背后背着包的,背包骑行长途挺苦逼的,后面那个上来我我们相互加了微信就出发了,他们行李比较少速度快些,我则在后面,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们住店的每天晚上必须要赶到一个地方去。
晚餐在四川资阳东山镇吃了一碗面条,这碗面才5元值得了,味道挺好的,面店的老板娘曾经在广东东莞打工过的,一聊天知道我是从广东过来的我们聊了挺多的,老板娘人挺好的
晚上在资阳东山镇政府下面空地搭帐篷,空地也是挺大。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一天骑行了120km,一路都是平坦大道,昨天晚上下雨了,靠近墙壁有些湿了,收拾好继续出发。

重庆进入四川
以供君吃喝玩乐;
单骑带您看成都
D55,资阳东山镇-乐至县-简阳-成都郊区

昨晚搭帐篷处,下雨了,刚好在屋檐下,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2017.4.9,早上起来收拾帐篷,昨晚下雨了外帐篷湿了,睡袋有点湿了,当地村民大爷们看着我从哪里骑行过来的,对于我们骑行有点兴趣,后来他们说这潮湿对身体不好,这样下去老人会得病的,容易得风湿病,南方地区比较潮湿也是如此,我得注意这个问题,打算到成都再买个充气睡垫,这样也算加多一层防潮湿,也更加舒服些。
在这个小镇上吃了包子早餐,然后买了点饼干......
四川乡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午餐吃了顿回锅肉、回锅肉是这次单车旅行点过最多的一道菜,没有之一。
成都方向去了
成都要爬坡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成都郊区搭帐篷,这是一片草地,离公路有一段距离。
今晚到了成都郊区,距离成都市中心还有25km,伟哥因为前两天在重庆出发的时候驮包坏了,后来就坐火车直接到成都了,他告诉我住成都哪个客栈,待明天我也过去那里。
这一天骑行了118km。

D57,成都市区-天府广场-成都博物馆
这是我们住的四人间29/人,仅此一间,其它都是比较贵的,有的像是酒店的,有些是标间,像住这种四人间的一般我们驴友比较多,别无原因就是便宜些。
成都还是吃面条多点
我得去买充气睡垫,所以吃过早餐就去了,去迪卡侬,伟哥和华哥就就骑自行车到20km外的一个镇上玩去了。
成都的地铁

这一年第一次骑行小黄
骑着小黄来到了成都地标——天府广场,天府广场,位于四川成都的心脏地带,其形式与地位与北京天安门广场相似,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它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形状为矩形,长比宽约1:1.5,地面全部由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处理的浅色花岗岩条石铺成。天府广场既是成都市的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又是成都市的交通枢纽地带,历来是成都乃至四川的象征,更是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广场四周,繁花似锦,绿草茵茵,琼楼玉宇,高楼林立,勾勒出一道独特的都市风景。
四川科技馆也在天府广场附近,位于广场中央的是毛泽东雕像,它的高度达到30米,每逢盛大日子,中共四川省委都会令人清洗毛泽东雕像的灰尘。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从天府广场逛了后我就去成都博物馆看看,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从博物馆看看无疑是一大选择

陶俑在中国其它省会城市也有
成都地板地图

话说成都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天府之国一方面得益于成都平原地理位置好。历史上有“湖广填川”这回事,就是在元朝时候由于和蒙古军队战争,S了好多人,仅剩12万人,后来明太祖朱元璋实用鼓励政策移民,其中湖北湖南人居多,成了“湖广填川”这事儿。
        川菜的行成和这个也有关系,“湖广填川”带来了他们当地的饮食做法和材料,四川人结合他们本地人做菜方法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川菜”,川菜的行成是在清朝末期民国时代,后来流行无神州大地。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一天就去成都市区逛逛、还有就是去天府广场、再到附近的成都博物馆看看,第一次骑ofo小黄,骑着小黄逛成都,游逛天府之国。

D58,成都-都江堰-汶川映秀
2017.4.12
我们准备从这客栈出发,华哥说要下来为我们的送行,华哥是豪爽之人,他说打算六月份徒步穿越鳌太线,我们在客栈下面合影留念,感谢华哥为我们送行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10:00我们才算是正式出发,10:00前一点时间我想办理一张电话卡,想想之前在桂北山区移动没有信号,我就想换再办理多一张电话卡,后来听说成都办理电话卡挺麻烦的,尤其是注销方面,思考了下后来还是没有办理,重新改下我移动号码的套餐。
走过郫县,来到了都江堰,因为我们导航不同,又因为我办理点事暂时和伟哥分开了,我叫他不用等我了,他先走我在后面跟上,因为都江堰这条路我曾经走过,比较熟悉了。
马鞍山隧道,要过到汶川需要过三个隧道,这条路我在三年前就走过了,纯走路过去的,三年前隧道没有灯的,现在都有灯了。

过了汶川的漩口镇,漩口镇的援建城市是广东佛山,当年听一位当地的大叔讲了这些故事,当时汶川各个镇都有内地城市对口援建,映秀镇那里有东莞大道,也就是东莞援建的。

进入了映秀
18:30到了汶川映秀镇,E哥早我一个多小时来这了,找到了可以搭帐篷的地方,在映秀湾公园搭帐篷,那空地挺大的也是挺好的。帐篷搭好了我们去旁边餐馆吃晚餐,我们点了两个菜,我还是点了回锅肉,这真是我出发点过最多的一道菜,这两道菜总共30元,作为广东的娃儿吃惯了粤菜,粤菜一般是比较清淡的,我还是能习惯川菜,比较喜欢上了吃川菜。汶川的消费也挺高的了,打造成的地震后旅游区。
吃了晚餐我们在餐馆看了会儿电视,手机在那里充电充了会儿,然后我们回到映秀湾公园进帐篷里,这里餐馆也不远了,还可以蹭WIFI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一天骑行了103km的里程。

D59,映秀-汶川-理县薛城镇
昨晚我的帐篷搭在搭帐篷下面,E哥的在阶梯下面,他那里更加靠近WIFI处,昨晚睡得还挺好的,没有下雨又不冷。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早餐在这个映秀镇吃了三个包子和一碗稀饭,在过来这吃早餐的时候自行车驮包被刮破了些,好在不是特别大问题。

我们走出了映秀
汶川方向骑行,这条是高速和G213、G317并在一块的公路,自行车也是可以通行的,这在之前没有修好路之前是很难走的,也是刚修好不久的。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大晴天风景又美,心情大好,自从海南出来几乎还没有过这样一天的大好晴天,广西有过一小段,不过天没这蓝,因为从成都出来海边就慢慢爬升了。

前面就是汶川县城了
汶川地标,大禹治水
中国羌城

我们在汶川县城吃饭,在一个羌族老板那吃午餐,美丽的老板娘听说我们骑自行车过来的,表示挺钦佩的,聊了一会儿,我们吃午餐后她说收我们半价就可以了,老板娘挺热情大方的,还让我们的水壶装上水先,感谢这位美丽大方的老板娘了。
吃午餐后我们去汶川博物馆看看,自行车在吃饭那老板娘那,叫他们帮忙看下,他们也挺乐意帮忙看自行车,感谢羌村人家的老板老板娘他们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汶川博物馆是广东省援建的,据说汶川之前是没有博物馆的
羌城的老太太们
我们从博物馆回到了羌村人家餐馆,之后准备出发,我们将往色达方向,走317国道。
野人谷
这个是还未建好的景区,因为还未建好我们进去不用门票,如果建好了的话就要收门票

这一晚我们搭帐篷的地方,下面是公路,我们在上边的亭子里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晚上六点多到了理县的薛城镇,队友找好了可搭帐篷的地方,在去一景区上坡上面,可以避雨的亭子,挺好的。
        晚餐吃了肥肠粉+1个锅盔13元,老板是加绒藏族的,说这主要是加绒藏族和羌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