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漫游东南亚六国

路边的店铺有些换汇的广告,汇率夸张的比当日的牌价还高,一定要远离这些店铺,更不要去贪便宜试图换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换汇一定要去专属换汇点,一般情况下,换汇点都有警察或保安在边上执勤。

漫游东南亚六国

巴厘岛的SPA遍地都是,我们酒店旁边就有一家不错的店铺,价格比国内要便宜多了,服务也好,一定要尝试一下。

巴厘岛的夜生活也相当丰富,自从巴厘岛夜店爆炸案后,去夜店消遣的游客大大的减少。

如果问哪一个海滩能代表巴厘岛,答案必定是库塔海滩,库塔海滩有绵延几公里的沙滩,平坦的沙滩一直延伸到海里几百米,沙滩的沙石中含有细小的火山灰颗粒,在每一个大浪退潮后都会在沙滩上形成像镜子一样的反光面,在日出或日落时分就形成了海上天空之境,在此时赤脚踩在柔软的沙滩上,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沙滩上的海浪不大也不小,正是冲浪初学者最好的练习场。在沙滩的大路边有一家知名的冲浪学校,沙滩上也有很多私人教练,200元人民币有教练陪同练习1小时,我在蓝梦岛时右小腿受伤,右腿独立站立会很疼,错失了这次在库塔海滩学习冲浪的机会,只能在沙滩上踩踩海水了。

巴厘岛像一只下单的母鸡,机场在母鸡的细腿上,机场上方是库塔海滩,下方是金巴兰海滩,情人崖 Uluwatu在鸡爪的顶端,母鸡下的蛋就是蓝梦岛,整个巴厘岛不仅只有海滩,岛的内陆也有很多景点,尤其是在巴厘岛的最北面,也就是母鸡的背上,有著名的罗威纳海滩,出海看海豚和浮潜是罗威纳的名片,住在库塔海滩或乌布前往罗威纳路途遥远,在公共交通并不发达的巴厘岛,只能靠旅行社或租车前往。

漫游东南亚六国

巴厘岛街边的旅行社很多,大多数都是乌布附近的一日游,即使是包车也有固定的旅游线路,如果去罗威纳,通常都是从库塔或乌布凌晨3点出发,这是我不能容忍的事。在酒店门口的一家小旅行社中,与老板协商,包了一辆车,去掉了自己不喜欢去的蓝点酒店,水晶庙,猴子森林,瀑布,金巴兰海滩夜市等景点,自定了两天的旅游路线,如上图:1,海神庙   2,母神庙   3,水神庙   4,温泉   5,罗威纳,住宿在罗威纳海滩  6,第二天早出海观海豚   7,京打马尼火山   8,梯田   9,乌布,最后回到酒店,包车价格两天1100K,司机自己承担汽油过路费存车费饮食和住宿,我们自己担负景点门票和饮食住宿。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包车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出发,第一个景点海神庙 ,门票价格60K。
海神庙附近一段深入海水的岩石被海水掏空一部分,形成一座天然的石桥。

漫游东南亚六国

远远的看到海神庙,这是一座印度寺庙,建于16世纪,主要是祭祀海神,寺庙建在一个离岸大岩石上,在海水涨潮时,通往寺庙的道路被淹没,等退潮后才能进入庙宇参观。

海神庙的大门是巴厘岛特有的印度教式大门,非常有特色,进入大门,首先是印度教徒祭拜的场所。

我们到达时,海水刚退潮,赤着脚可以走进寺庙。不喜欢的是,有几个印度人在门口要现金,海神庙已经收了门票,在寺庙要现金严重亵渎了神灵,给漂亮的海神庙抹上了一些阴影。

第二个景点是母神庙,买票20K,这是由皇家建造的国庙,顾名思义,这座母神庙是巴厘岛一切寺庙的祖母,地位非常高。
一进寺庙,有一大片草坪园林,这都是过去皇家园林的地盘。

母神庙的大门与我们之前看到的印度寺庙大门有所不同,带有门框,其他造型差不多。

母神庙的主殿区域有一条护城河和低矮的围墙围绕,游客是不能进入的,只能通过矮墙看到里面的塔,这些塔都是用木头搭建,每层的屋檐却是用草铺设,木塔的中心最高为11层,周围木塔随着奇数递减。

随后因我们的要求,去了一处猫屎咖啡生产基地,这猫看上去就像果子狸。

咖啡的品种很多,都可以免费品尝,唯独猫屎咖啡需要付费才能品尝,喝上去没有感觉到与其价格相匹配的味道。买了一些回家后再细细的品尝。

开始走盘山路翻越一座山,看到路边开始出现很多卖榴莲的店铺,在车上就能闻到榴莲散发出的香味,急忙喊停车,这一带高山上是生产榴莲的产地,怎么能放过吃美味的榴莲,况且很便宜,榴莲是按个卖,每一个20K,相当于10元人民币。

今天只有我们两个人包车,司机带上他的女朋友一道去罗威纳,在山顶观景台,温度适宜,郁郁葱葱的群山和远方的火山尽显眼底。

漫游东南亚六国

下山后就是水神庙,水神庙处在群山中的湖畔里,门票50K,建造于1663年,寺庙供奉和祭奠湖泊女神。
水神庙也是在高海拔地区,风比较大,穿着单衣感觉有些冷。在湖边的餐厅吃了午饭,虽然在景区,餐厅的价格并没有贵多少,价格和味道都可以接受。

进入景区要买50K的门票,岸边也有一些建筑,我们也看不明白。

主要是看水中的神庙,正面看,侧面看,水中的塔背衬远方的高山,白云压的很低,岸边种了一排美人蕉,鲜艳的红色衬托出一些热烈的气氛,气温又非常的舒适,坐在湖边静静的看着这些简单的场景,我们在此待的不想离开。

大多数的游客是到此地游览的印度尼西亚人,就像马来西亚人一样,妇女都戴着头巾,这是信仰伊斯兰教的衣着穿戴,他们一定都不是巴厘岛的印度尼西亚人。

继续上路,又翻越一座山,在高处的观景台有人养着一群猴子,这次来东南亚,猴子看的太多了,已经没有了新鲜感。

在水神庙待的时间太久,今天没有时间去温泉,直接去了罗威纳,我们没有在罗威纳预定住宿,请司机帮忙住他朋友开的一家民宿,这是一处在海边的小渔村,民宿只有一间客房,楼下是自用房间和餐厅,楼上是带露台的一间客房,有早餐房价400K,感觉有点贵。出海看海豚就与民宿订,老板指着旁边的一位说明天就是他带我们出海,看海豚150K,浮潜150K。但接下来的惊喜就知道住这里值这个价。

房屋紧靠海岸,巴厘岛的北岸罗威纳海滩海水太平静了,根本不像是大海,海水平静的根本看不到浪花,这里的海滩也有大量的火山灰颗粒,沙滩看上去是黑色的,下水游进海中,海水非常清澈,美中不足的是这片海岸没有海草也没有珊瑚和鱼群,能在这样平静的大海里游玩已经不枉来此一游了。

晚饭就在民宿吃,饭桌摆在沙滩上,离海面不足3米的地方,老板亲自在海边为我们考鱼吃,如此近距离的在海边用餐本来机会就不多,吹着海风,听着海浪轻柔拍打海岸的涛声,享受着鲜美的烤鱼已经很享受了。

漫游东南亚六国

这时老板从屋里取来手鼓,独自坐在岸边的小船上,随着手鼓的响起,浑厚的男高音传遍海面。一会,老板的朋友拿着吉他来到这里,吉他合着鼓声伴着浑厚的男高音,一首首好听的印度尼西亚歌曲飘荡在上空。

我们有时候在外面吃饭,会碰到歌手拿着歌单点唱,那是纯粹的金钱关系。今天,我们的语言不通,沟通都是靠肢体语言,老板是拿我们当朋友对待,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唱歌,我不会弹吉他,也不会印度尼西亚歌曲,但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拿起手鼓与他们一起和着。
这个晚餐是美味的,这个海边的夜晚是美好的,这晚上的歌声是最值得回忆的美妙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