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西面的礼拜大殿不出意外地面向麦加的方向。远远望去,三座弧形突起的白色圆顶和两侧高耸的尖塔,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雄伟壮丽。清真寺顶部有三座白色大理石穹形圆顶,上面点缀着镀金圆钉和黑色大理石条带,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皎洁。而大殿左右两侧高耸着的一对宣礼塔,是用红色沙石和白色大理石交错砌成,塔内有130级台阶,游人可登上塔顶,观看德里的闹市景观。

在通体洁白的大理石地面之中,又夹杂着黑色大理石条纹,黑白相间,优美醒目。印度的脏乱差是有名的,就连他们自己都很无奈。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比比皆是,光天化日之下,你都能时而瞧见对面房墙根、屋角、从容地进行“野外作业”的人。虽然大城市里面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但是,各种神庙、佛寺、清真寺等却都如出污泥之莲花,干净得几乎一尘不染。在印度人看来,越洁净的东西,离神越近。同样,人越洁净,离神就越近,社会地位就越高。但是,他们意识当中的“洁净”,跟他本人是否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是否勤洗手、勤洗澡等这些卫生习惯毫无关系。就像人们去恒河“圣浴”一样,只是“心灵”的沐浴,至于河水是否洁净,身体是否被洗干净等那都是另外一回事。这就是他们的“卫生”观。

清真寺四周是红色砂岩墙,更衬托出它的宏伟壮观。

印度籍的伊斯兰教徒

寺院中心特意开辟了一大块场地供鸽子进食,并且有专人进行定时投料和管理。每当喂食的时候,蜂拥而至的鸽子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贾玛清真寺又被称为"建筑奇迹"。全寺没有使用任何木料,所有地面、墙壁、顶棚都是采用了精挑细选的各种石材,且雕工精细。寺院内所用的石料选材极为严格,颜色配搭也非常讲究。

寺院的主殿

地面的大理石图案,用极其简约的方式勾勒出了清真寺穹顶的形状。但最令我叹服的是,每块石头的切割和拼花都是一模一样的。可想而知当时的手工技艺一点不输当今的机器设备。

非常“配合”我拍照的印度妇女们。拍到这里,经过这几天在印度街头的“采风”,才“敢”“放心大胆”地对着人家大大方方地拍照。前几天,刚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每当发现新奇特的人物“目标”,都是以“偷拍”的方式来记录的,就怕人家“反感”并拒绝,结果拍摄的效果都不太理想。后来就试探着跟人家表示说“可以拍照吗?”,其实,人家基本都是会“迎合”的。后来,尝到了甜头,也就更加“大胆”。结果“收获”也随之增多。

大家有注意到没有,她们的袜子,都是那种“分丫”式的,知道为什么吗?印度妇女很少有穿鞋的习惯,部分是光着脚,大部分是喜欢穿拖鞋,而且是那种丫瓣式的拖鞋。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同时能容纳几万人的“广场”。

印度即是宗教的发源地,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国家,有宗教“万花筒”之称。可以说,没有宗教就没有印度,自然而然也就形成了全民信教。没有感受、了解和尊重印度人的宗教情怀,就等于没有理解印度人。有人说,每个印度教徒拥有一个“神灵”,而且是绝不重复。在印度可以说是人人“搬神弄鬼”且深信不疑、乐此不疲。真可谓家家有神龛,村村有庙宇。许多印度人,不管风吹雨打,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跪在神像前,虔诚地祈祷。印度教徒认为,我虽然一无所有,但在精神“世界”上却拥有整个世界,并怡然自得。这就是印度,这就是人人信仰宗教、处处寺庙林立、时时经声可闻的印度。

幸福的两口子,看着他们光着脚,真是佩服!

幸福的一家

精美的雕拱造型

寺院的大门,上面有铜质的雕铸图案,非常精美。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历经几百年的沧桑巨变,唯一不变的是,每天仍然有络绎不绝的信众通过这扇大门,前往精神世界的神圣殿堂。

台阶就是换鞋用的凳子

离开加码清真寺前往德里的市中心,我们要经过一段旧城区。不用说,这里就是“旧德里”。街路上空蜘蛛网般的电线,仿佛能勾起我在七八十年代的某段记忆。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路上发现这种“流动餐车”,应该是做快餐食品的,但是研究了半天,真没搞懂是做什么食品的?

作为德里最著名的地标,印度门坐落在国王大道上,与总统府和国会大厦遥遥相望。这里也被人们称为新旧德里的分界线。印度门建于1921年,是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三次英阿战争中为英属印度而丧生的英属印度军队士兵,相当于印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从外观上看,几乎就是法国“凯旋门”的翻版。有所不同的是,西方的凯旋门是为了胜利“凯旋”而建,而德里的凯旋门是为了祭奠阵亡将士而建,这足以见得东西方文化和意识天生迥异的思维方式。

印度门时常有文化活动举行,更是政府首脑接见国际政要的场所。我们也是外国“友人”为什么没有热烈的接见场面?只有熙熙攘攘前来休闲的德里市民。呵呵,答案你懂的。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在大门下方的正中间,有一个用黑色大理石做成的墓碑,上面立着一支步枪,而步枪上面顶着一个战士的头盔,表示对士兵的纪念。前方有一盆永远燃烧的火焰,意思是不朽战士之火焰。旁边则有士兵长年“守候”。

作为新德里和旧德里的“分水岭”,其左面为古城,右面为新都。在一个城市的发展与演变中,许多事物都在新旧更迭中发生着变化。有多少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贫穷与富裕都会在这里被放大。德里,表面上虽然是一个城市,其内在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由于是国庆日,德里印度门也被印度国旗所包裹。

用脚“踹”的方式来启动摩托车,几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可是在印度礼宾级的仪仗队中还有这样的情形,冷人唏嘘,并且还能在这种大型任务中出现熄火状况。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由于好多道路还在封闭中,所以,当我们来到总统府的时候就不能走近,只能远观。为国庆阅兵所搭建的观礼台也正在拆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