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天小长假,五人铿镪行、18.51假期第二天——林木深深山路难

再行不远,一道巍峨的山脊展现在我们面前右前方,我误认为这是我们走过的山脊,那道山脊也是这样巍峨,也是这样险恶,山脊另一侧有条简易公路,我,老慢、老鬼和葫芦岛也走过那条路,区别只是我和老慢是从B村下山时走过那条路,葫芦岛和老鬼是上山。我兴奋的对大家说:“快了,绕过前边的山头就是垭口,那条通公路的垭口。

垭口并不是我们今天的穿越目标,我们今天要越过垭口继续向前走,和昨天一样,沿着主山脊向前走,能走多远走多远,一直到天黑再寻地扎营,但这个垭口是我们今天的穿越路上的重要节点,它是今天的穿越路线上唯一的距村较近又有大路相通的垭口,也是今天穿越路线上的海拔最低点,过了这个垭口是一座更高的山,那座山是这一带方圆几十里的制高点,我们又要上山,而且那座山很可能更荒凉,我们又将走入无人之境,一切又将是一片悬念。

绕过山头,另一侧果然也是巍峨的断崖,却没有公路,视线中根本看不见我们走过的那条公路,只有连绵不绝的青山,我的判断出现了错误,这个垭口不是我们走过的那个垭口。那个垭口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树又变小了,林子又变密了,我们的前边再次出现无边的灌木。路虽然还算清楚,却变的又难走了,因为我们又要在灌木中左右的绕,使劲的钻,好在我们对此已经习惯,就连丫丫也不再把钻林子当成稀罕。

眼前又一座不低的山,我们还是采取老办法——沿山西一侧的山坡侧切。渐渐的路变生了,突然,前边的人停下了脚步 ,原来我们已走到一道断崖前。那道断崖从山顶一直向下延伸,看不出究竟有多远。那道断崖并不高,不过10来米,却足以档住我们的步伐。大家众口纷纭,有人说应该向上走,上山头上找路,有的说只能向下走,向下走绕过崖墙,万一山头那边也是断崖呢。我感觉上山顶找路是对的,刚才的路很清楚,不应该突然消失,很可能是某个分岔时我们走错了路。眼前的山关并不高,只有二三十米。还是应该先上山顶找路,山顶没有路再向下走。老慢要去探路,我说你歇会,我去探探路,从昨天到今天,老慢一直走在最前边,担负着找路、探路的任务,很辛苦了,咱得让他歇一歇,不能把人往死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