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线)

这是一段紧张得心惊肉跳的横切。去垭口途中必须横切一些45至60度、由一些风化的碎石块和一些尚存的岩石组成的坡,左手边是落差1000米的陡坡,滚个球下去准保能一气滚到1000米下面的冰碛边,坡上的那些碎石块许多都是浮在上面的,踩的不好就有可能会随石块一起滑坠,所以必须小心翼翼地看准了才敢把脚踩上去。而且,这样的路不是一小段,而是一个接一个。也许是神经高度紧张的缘故,已记不清到底横切了多少个山头,只留下没完没了的印象。等到了垭口时的第一感觉:啊,总算捡了一条命回来了。

其实到发帖的今天为止,世界上14座8000+峰周边的徒步路线我已基本走完。要讲垭口难度的话,不包括南迦峰的话,就数K2巴基斯坦段路线上的Gondogoro La垭口难度最大。我们的南迦峰大环线计划共有5个垭口,虽说目前才走到第3个,但3个中无论哪个都要比Gondogoro La垭口的难度(危险度)高出许多。这是我们事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而且,我们还听说,5个垭口中第5个才是最难的。不过,后来因为我们遇到地震,不得不放弃第5个垭口,留下些许遗憾。此是后话。

由于知道这段路危险,我们事先已把相机装在包里背着,空出双手好应急,所以横切路段中途无法取出相机拍照,只能上几张休息时附近的照片了。

顺便提一下,下面照片中对面的路(灰白色线)就是我们前天下垭口时的路,垭口就在上面的云雾中,路就在一个落差1400米一泻到底的大斜坡上,尤其是垭口直下的那几百米,够陡的吧?前天就是在那个垭口上,我们谁也不知道该怎么迈出第一步。

到卡鲁萨嘎垭口了,看了一下GPS手表,显示海拔5017米。果然,如早上所料,垭口的积雪已经都化了。

右手边的豁口是下山路,一看就不像是个好下的垭口!

下山之路开头几百米都是碎石。知道吗?当碎石坡度超过42度时人是无法刹住的。所以只能减低重心,用滑、走并用来保持平衡的方法才能下得去,只是苦了膝盖了。否则,只能座飞机下去,准保会被锋利的花岗岩搞的屁股血肉模糊的。

从垭口下到中途坡度变缓,终于可以拿出相机拍拍周围景色了。

下午3点不到,我们来到一块草地,看到背夫们都在这里休息,过了一会还不见他们起身,一问才知道,他们不想走了,说是今天就在这里扎营。

什么什么!今天说好要到海拔3500多米的恰特扎营的,这里才4200米啊,而且时间也还早。于是,我们让向导与他们交涉,无果,只好在这里搭帐篷。

自南迦大环线徒步开始后,像这样因背夫闹事而不得不改变行程的事已是第四次了。烦心!!!

今天这个临时营地没有名字,就叫它草甸营地(Meadow Camp)吧。
营地周围的景色

好贴 先顶慢慢看
行摄山岳 发表于 2018-8-12 12:57 [塔里兴村紧靠着塔里兴冰川,出了村就得上冰碛*,然后跨过塔里兴冰川继续往前。这里的冰碛是我走过的无数冰碛中最好走的一个, ...

应该是2930m吧
行摄山岳 发表于 2018-8-15 09:20 [背后的南迦峰和鲁帕尔岩壁一览无遗,背靠美景悠闲地沐浴阳光,太奢侈了。 ...

这个营地真不错,就算不徒步来这里拍照也是美美的
行摄山岳 发表于 2018-8-15 09:32 [8:15出发,营地左边就是Bazhin冰川的冰碛,爬上冰碛顶部时云就开始出来了。一路上都有持枪警察 ...

警察也跟着你们翻垭口露营吗?还是包吃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