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出行前,组织大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体能和物资储备,并于中秋节前的一个周末9月16日召开了行前准备会,参加人员16人,4人缺席。我给大家讲解了出行线路、每天行进距离、营地、下撤点、海拔高度等。现场组织全部队员下载两步路(户外助手),现场教学应用。最后提出了户外环保要求和一些提前拆封包装、归类携带的环保技巧和线路中的风险,阳光脚步分享了户外经验,高原重装注意事项。铁血强调了安全,AA制和互助原则。会议议定了第一和第二阶段线路,购买高原保险,责任自担,相熟搭伙,出行时间,租车,购买气罐和氧气瓶等事宜。一山再山,一措再措,远征念青东,蓄势待发!
9月20日,忙了一天,打开手机微信,群里传来了念青唐古拉山萨普线有队伍撤退了(提拉米苏这样说:我朋友走念青东萨普线,17号进山,昨晚全体下撤了,说是因为高反和熊,说是熊在村里,镇里也出现过,我朋友扎营两晚,提心吊胆的,就集体下撤了,说是遇上就会被攻击),撤退原因是因为山里有熊……据说当地居民的房子,都是带刺的铁甲,用来防熊的

一时间,群里关于熊的讨论特别激烈,铁甲大哥说:“熊来了我使劲跑,把熊引开,让阳光负责拍照”,阳光大哥说:“咱们集体行进,即使有熊也不敢到近前来,放心”,还引出了杨劲松独自穿越三大无人区,与熊走个面对面也没咋地的案例;最后晶美把防熊攻略也发出来了:“1. 不要奔跑。熊每小时的速度超过30英里——比奥运会跑步者还要快。对于不具侵略性的熊来说,如果你奔跑的话会引来它的追逐。2. 熊没有发现你,那你可以迅速绕路远离,但要保持安静。给熊足够的空间,让它继续保持冷静的状态。3. 熊发现了你,但没有表现出攻击性,那你要并保持冷静,用手缓慢示意向后退。熊用它们的后退站立时通常只是想辨认你是否对它有威胁。4. 当熊接近时不要跑,不要丢下你的包裹。万一熊发起攻击,包裹能保护你。如果丢下包裹,那可以理解为你在鼓励熊接近你,为了包裹里的食物。熊有时会做出“具有欺骗性的动作”,有时候是在离你10英尺的地方,有时候是在停下或改变方向时。在这种情况下, 你仍要保持站立姿势,直到熊停下来,这时你可以准备离开,但要缓慢倒退。对黑熊来说,爬树并不能保护你,遇到灰熊时亦然。5. 若熊碰触你,如果大灰熊实际碰触你了,你可以卷成球状,这样能保护你的胃和脖子,然后装死。如果是长时间的攻击,无论如何都要改变战略,并顽强抵抗。如果是黑熊碰触了你,不要装死,那会立刻遭到攻击”
临近最后10天,群里基本就是装备推销、物资采购、保险推荐,我突然觉得我们这个群目前好像是个纯粹的购物群、代购群、推销群、吃货群……出行前原本计划再组织一次贺兰山练驴坡拉练,最后也未能成行,全队再次集合就已是在拉萨火车站了。
装包:防水袋里面装了羽绒裤、备用速干衣裤、袜子、换洗衣物等。铝箔防潮垫卷成一圈放在大包内侧,既可以防水,还可以缓冲。装东西前再套上一个塑料袋儿,还有背包罩,防水就差不多了。帐篷、睡袋、炉具,以及应急食品、应急物品我从来都是自己携带。携带的食品大部分都拆分封装,垃圾袋在进入背包前就分类清理好了,不会带入户外。(拆掉的包装袋垃圾和携带的瓶装物资)包装好了,给大家买的梅菜扣肉、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十几个菜肴包无法分装的,我装在了塑料袋里直接带上火车。

出发前小仙儿给我买的葡萄干、蟹黄味瓜子仁。还有亲手给我剥的核桃仁。加上腰果和枸杞,装在脉动瓶里作为我路上补给用,给我买了一堆能量棒让我每天吃一个…直到临走前一天都还委屈的不想让我走,她去工地忙了一天,七点五十的火车,她发短信短短几个字:“六点再进”。最后七点小仙儿赶到了火车站,给我手腕上系了一个红绳子转运珠,我才进站上了扶梯,小仙儿还站在进站口那里向我挥手,让我有些不忍心。
国庆节前一天的火车站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上了火车,和阳光哥隔了一个车厢,上车前阳光就准备好了肘子、羊肉和啤酒,我也准备好了一公斤酸奶。不喝酒的我,各种社交场合略显尴尬。一直喝到车厢关灯,我只喝了一易拉罐,阳光喝了三罐。

列车继续沿着青藏线爬升,列车上大部分人都在玩着手机,一些人在聊天,少有几人在看书或者阅读,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去往西宁k1517列车上一位小姑娘在过道上做着试题,我从她身边经过,拍了两次照片,她都没有注意到。试题旁演算纸上的数据,才是她所专注的。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人的一生,都需要学习,如果碌碌无为,即便事业有成,人生也是徒有空洞的血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读的书少,便开始了行路,用徒步来弥补。其实,这一路走来,很多的人值得我去尊敬和学习,像这个小姑娘、多杰赤列、阳光哥、青草姐、外宾等,也有很多人值得我去感谢,珠桑、桑西、央金、扎西等,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人。

一瓶啤酒让我夜间睡意盎然,回来就倒头大睡,一晚上没睡好,清晨五点多就已醒来,可能是过道口,风吹的凉飕飕的,洗漱时发现,火车上暖气热热的。早晨列车到了西宁,我们要换车,下了火车我提议直接过安检把包存在二楼候车室,然后出门走走。在建国大街路边吃了拉面,味道还是不错,八元一碗,就是比银川贵了两块钱,还不送小菜和鸡蛋。

一路走到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历史悠久,是中国伊斯兰教著名寺院,号称“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西北伊斯兰最高学府”。始建于北宋景佑年间,至今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核心区是典型的中国古代建筑样式,宫廷式礼拜大殿、古典式南北厢楼等,1998年才在最外侧建成具有阿拉伯风格的主楼。

参观完返回时,阳光哥在采购了羊杂,肉店可以真空塑封包装,开开心心的回火车站。路上遇到了金黄色像生姜一样的包装品,原来是酥油。发了朋友圈骗大家说是生姜,朋友圈讨论异常激烈。

本来想去马步芳公馆,但是封闭了,附近很多大叔大妈采购蔬菜的小车突然出现,跟前肯定有市场或者早市,经过打听,正好回火车站煌水边有个早市,我邀请阳光哥一起去逛了逛,采购了水果。

下午14:01,火车从西宁站开出,顺着青藏铁路,去往拉萨。我国的青藏铁路,东起青海省会西宁市,西迄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千米,是横贯“世界屋脊”的第一条铁路干线。铁路所经之地,海拔最高点位于唐古拉山上海拔5072米,大部分线路修在海拔3000米高处,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一路穿过前面提到的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