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行走间,又出现了小木桥,雪后的木桥滑滑溜溜,走上去颤颤悠悠的,大家慢步前行,但是,当要拍照时,又失去了拘谨,恢复了欢快。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水边的星状雪兔子,依旧是阳光大哥告诉我的花名。
下午14:50,走到娘约错南侧扎西家木房,遇到了广东的一支队伍,他们前一天包车住宿在沟里,几分钟前在扎西家木房休息后,现在他们再次出发了。我们在这里烤火,稍作休息,因为下雪,扎西有点儿担心第二天的路程,扎西说今年比往年雪下的早了点儿。
继续向前走,15:46分,开阔的水面突然出现在眼前,娘约错到了,娘约错,也被称为芽依湖,是此行的第一个大湖。娘约错像一个长长的靴子,脚底冲着沟口,靴子口上方,就是我们第一天的豪华五星营地,扎西家的木屋。
沿着湖边走上去,就是扎西家的小木屋,晚上17:18,我们到达娘约错北边扎西家。小木屋一共有三个在保证扎西一家和我们队伍二十一个人的住宿之后,我们用了两个小木屋,另一个山上的留给了广东队,其实我们也是在地上挤着睡。扎西给木屋都生了火,方便我们取暖,我们就和扎西住在他家的木屋中过夜,围坐在火塘边,温暖赶走了一天的疲惫。湿湿的衣服、鞋子慢慢蒸腾起热气,在火焰的辐射中,慢慢烘干。我等待着候鸟和美羊羊来之后,给他们煮了羊杂,这也是此行算是最实沉的一顿荤菜了,其他的菜肴包在第二天随着马帮返回了。

扎西烧好水后,给我们每个人分享之后,他们最后才吃的晚餐。感谢扎西,一个特别务实的藏族小伙子。在这里,我想对所有户外人发起呼吁:在藏族同胞家的木屋借用休息时,最好先征得主人同意;第二坚决不可以在火塘中焚烧垃圾,在藏族同胞的风俗中,火塘中只能燃烧木头,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在火塘中烧。第三,用完的工具放回原位,用掉了水帮忙打回来。按照扎西的话说,如果在火塘中燃烧不洁之物,天神山神会动怒,好天气就会发生变化。

鲁朗及芽依湖(娘约错)或鲁朗前往墨脱住宿、租车、租马联系方式:

央金:13549049879,微信同号。感谢扎西兄弟、感谢央金,扎西德勒!

D2 徒步第二天 10月4日 芽依湖营地-洞错拉岗错-垭口-山谷AB线交叉口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10月4日早晨起来,天气还是没有要晴的意思。刚起来那会儿还飘着雪,大家收拾行装,计划八点半出发。第二天的路线扎西要跟着我们走,所以我收拾好背包以后,走在队伍的前面。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8:35出发。过了扎西家山坡上小木屋,向西北方向切,中间河水中,有石头搭的小跳桥。过了石头小跳桥,继续向山梁方向爬升。山上依然有沼泽地,向上爬升后,大约10:15左右,山上出现了奇特的植物,刚开始我以为牧民用布扎的用来栓马的木桩子,走近一看,一层包着一层,里面还有小粒的种子。没走几分钟,这样的植物多了起来。我们便停留在这里休息、拍照。等待后面的队伍。
苞叶大黄,(拉丁学名:Rheum alexandrae Batal.)是蓼科,大黄属多年生高中草本植物。高可达80厘米,根状茎及根直而粗壮,茎粗壮挺直单生,不分枝,常为黄绿色。茎生叶及叶状苞片多数;叶柄与叶片近等长或稍长,半圆柱状,托叶鞘大,棕色,叶柄亦较短或无柄。花序分枝腋出,直立总状,无毛;花小绿色,数朵簇生;花梗细长丝状,光滑无毛;花被基部合生成杯状,裂片半椭圆形,花药矩圆状椭圆形;花盘薄;子房略呈菱状倒卵形,果实菱状椭圆形,深棕褐色。光滑,6-7月开花,9月结果。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铁甲穿着X-BIONIC速干衣,拉起了艾博运动的旗子。配着身后的高海拔植物,这样的广告可是独一份啊。X-BIONIC是瑞士的一个高端户外运动品牌(淘宝有店铺,艾博专业运动精品店)。
其实,我们除了诺诗兰那个,没有去拉赞助拉广告的。但是诺诗兰许诺了却食言,而兰山本来是要一起走念青东,后来其他事务性的事情去不了念青东,当时兰山给我们每人一双X-BIONIC速干袜赞助的时候,也没要求我们做什么,就是单纯对我们这次活动的支持,我们过意不去,好梦姐就要了兰山的这个艾博运动的旗子,说带上了拍拍照片。大家自愿的举旗拍照,铁甲更是热心。兰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大哥,他说话做事都很有分寸,我们称他为兰大师,摄影相当棒,也是我学习的楷模。
大部分队员已经赶上来了,翻过身后的这个垭口,就是洞错拉岗错。我继续带路,雪地里踩出的脚印,就是我们的路线。第一个翻上垭口,将大包和双杖立在垭口上,雪后念青唐古拉AB线,我第一个来了。湖对面的山那一边山谷,是我们今晚的营地,后面的路程计划从左侧山体沿着雪线绕湖切过去,雪线以下灌木丛难以行走,马帮更是不好驼东西。
垭口上的红景天。

扎西(女)、边巴次仁、边巴、扎西合影

大部队上来后,我们继续出发,我和马帮一直走在最前面。扎西走的太快,把我又甩在后面了。
我给狗子拍拍照,在快到垭口时,追上了他们。
中午,13:00,到达洞错拉岗错湖西头,在这里要翻越垭口。这里全是大石头,加上下雪,马帮在这里找不到路。

大家陆陆续续到达,时间将近14:25,休整过程中,我前去探路。
上了山顶,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池水,在迎风面的斜坡上,雪踩下去后没过膝盖,旁边像是悬崖,我紧贴着山垭口一侧向上探路。
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包,前面总是还有小山包。这时候已经15:23了。既然马不能前行,重装就不能再等了,轻装的要么选择重装出行,要么就得原路返回下撤到小木屋营地,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情况。在这里停留了三个小时后,16:00我们继续出发。
垭口下的垭口错,为了安全期间,我们绕湖大半圈行走,翻越垭口。

• 阳光脚步 诗诺兰赞助活动后来通知:我买的活动获得了人气奖。穿越归来,收到了组织方寄来的三样礼品:背包罩、充电手电、一个小包。虽然有点迟,但也算践行了承诺。 说实话,诗诺兰的冲锋衣、登山鞋过去 ... 2018-10-26 14:40
垭口上有一个大石头。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垭口对面的垭口,将是我们明天翻越的垭口,如果走得快,最好在对面的平台扎营。走得慢,就得在山谷扎营。这里也就是念青唐古拉山东段海子线A线和B线的交叉口,A线由对面的平台、垭口行进,B线由右边的山谷行进。

可谁知,这剩下的下山之路和走向对面山腰之路,让我们走的奔溃。雪后路滑,下山一路有惊无险,身心俱疲。

天快要黑了,在山谷看到半山腰有几个木房子,就冲着木房子去了,准备晚上在房子里住宿。
可是走着走着,我觉得这木房子结构和选址都有问题。这木房子不是房子,而是石头。我让阳光用相机拍了放大看,不仅是木房子,连们都是栅栏板的。再仔细一看,真的是石头。我们心凉了半截。突然,左侧的平台上又出现一个木房子,感觉是塌了顶的,心里或许有了点儿希望,塌了就塌了吧,有个隔潮的地方也不错,结果,又是一个石头,像房子一样的石头。最终我们在这石头下面扎营,到达营地已经是19:00,最疲惫的一天。这一天吃的较少,加上探路,走了11公里山路。

插播公益广告:请带走我,不要留下垃圾污染破坏美丽的大自然。

D3 徒步第三天 10月5日  山谷AB线交叉口-江波波依背错南临时营地

今天翻越此行第二个垭口,多错垭口。

10月5日,徒步第三天,早晨起来,我的鞋子都结冰了。这一天我早餐吃的最多,红烧肉、卤蛋、香肠和米饭,最后半锅是硬撑着吃完的,临走时,还给保温杯里灌装了果珍和葡萄糖电解质溶液,事实证明,对我来说,吃得多,跑得快。

今天,广东队继续和我们一起出行,阳光和铁甲先出发探路,离开山谷AB线交叉口营地时,我最后做了检查,蓝梦人的三个帐钉落在了营地,晚上要是下雨下雪起风,他肯定睡不好,我把帐钉装在了背包里给他带上。

最后营地上一起行走的朋友遗落的垃圾我用装鞋子的塑料袋绑紧带走,在路上休息的时候,交给了他们,出山后,听他们说这垃圾他们硬是背了出去。以上两张图放在一起,关于环保,我觉得不需要多说什么了。

检查完营地,9:30分,我最后一个离开,对讲机呼叫傲骨时,已没电关机。我爬升一段小坡地追上了队伍,虽然是小坡地,大家用了很久的时间。大家都是武林高手草上飞,踩在高山杜鹃上行走,还硬生生踩出一条路来。

缥缈一不小心踏空,雪没过了膝盖。坡地之上,是一个大平台,也是昨晚准备这里扎营的地方。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今天要翻越的垭口我将之称为多错垭口,因此此垭口在周边波若错、江波波依背错等六个错的中间位置。在翻越多错垭口时,铁甲带的路线没有问题,我的gps线路指向有问题,我便沿着轨迹走出了一段距离后,才发现偏离航线,但是想翻过垭口去看能不能绕回线路。翻过垭口我还比较兴奋,因为这里有四个马匹,有一个马圈,雪地上还有新鲜的足迹应该是一天内的。
但是,不久我就发现了问题,我走到了悬崖边…绕不过去,只能返回,再上一个垭口,回到原来的线路。

今天让我感动的事,当我前去探路的时候,候鸟在后面一直陪着我。等我和候鸟沿着山腰绕过来的时候,我看到了一队人马,还有脚印,大部队都已经赶了上来,看到了正在爬升多错垭口的所有人,最让我惊奇的是,美羊羊居然背包上来了。

到了半坡,阳光已经爬到垭口,挥着黄色的旗子给大家鼓劲,我感觉又有了动力…又追上了所有人,上了垭口。垭口最后一段,爬起来还是比较吃力,短暂停顿休息了两次才上来。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到了多错垭口,这里用铁丝网栅栏分隔起来,山体上面挂着五彩风马。实际上也是各行政区挖虫草的物理分界线。

此时此刻,沧桑哥有没有一种玉树临风的感觉。
站在山顶垭口回望来时的路,似乎并不那么艰险。当你经历过之后,一切都那么风轻云淡。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我们都以为到了江波波依背错,欢呼,拍照。从悬崖处下去以后,发现是江波波依背错和波若错之间的无名错。
多错垭口处悬崖下坡,坡度七十度以上。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行走之间,又飘起了雪花。整齐的六瓣,那样晶莹动人。更多的美丽的雪花来不及拍摄,我要找到线路,尽早到达营地。
下午15:15,已经能够看到江波波依背错的湖面了,原计划是要穿过江波波依背错到达湖北边的营地,昨天大家走的太累,这会儿又飘起了雪花,阳光哥建议附近找合适的营地扎营。

顺着河流比钻小树林好走多了,溯溪而下,也为今天行走增加了乐趣。

走过溪流,眼前突然开阔平坦,江波波依背错南岸一处平台河谷成为了我们第三天的临时营地。铁甲早已爬上了对面的小山坡,在那里扎营。我和阳光选择了河东岸的一处平缓地带扎营,与铁甲他们遥相呼应。

晚上吃了泡面、卤蛋肉酱和香肠。吴娟自己做的肉酱煮在泡面里太美味了,一份肉酱我和候鸟、阳光、蓝梦人分享着吃的精光,感谢吴娟。吃过晚饭,沧桑哥问我明日的行程,说大多数人都不想再走了。我告诉沧桑哥,决定集体下撤到错木及日,天气不见好转,怎么走,都是雪天还不见阳光,景色白茫茫都一样,路面湿滑,为了大家的安全,集体下撤错木及日,再包车去巴松错或者乃错都行。大家的意见页都是下撤。
我和阳光都有一个好习惯,那就是无论是营地、还是行走中的垃圾随手就收纳起来,塞在收纳袋里紧紧的,不会被风吹走。热爱自然,热爱户外运动,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走过的线路依旧美貌如初,不被破坏。无论城市还是山野,我从不会随手将垃圾丢弃在地上。但是有些人就是养成了随手丢弃垃圾的坏习惯。
但是,我们的一些年轻的某某队员责任心就不那么强了,尤其是某某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到了营地塑料袋、垃圾乱扔,晚上吃饭后吃完山之厨撕下的塑料袋营地随地丢弃,没有及时收纳就钻进了帐篷,风起之时,垃圾随风吹落在这山水之间他们的塑料袋被吹走时,当时我就把他们的领队喊出来让他自己去捡他的塑料袋和他们的垃圾塑料碎片。其实,这和他们的经历经验也有关系吧。行前会上大家也向我承诺过,能够做到环保,我也说过,此次出行乱丢垃圾的行为,我要在网上公开点名批评。爱户外,讲环保,不是嘴里说出来的,是真正的身体力行,是修行。也许你一个人乱丢垃圾没有被别人看到,而一些垃圾几十年、几百年躺在大自然中不会分解而遗臭万年。当看到下面的图时,我想有人自会明白,户外不欢迎垃圾,更不欢迎垃圾制造者。如果让我选队员,我不欢迎这样的队员,也不愿带这样的人去户外。

插播公益广告:请带走我,不要留下垃圾污染破坏美丽的大自然。

边关明月 发表于 2018-10-20 20:31 第一次听到念青唐古拉山的时候,就以为是唐古拉山的某个山 ...

很佩服能走这么长的线。

D4 徒步第四天 10月6日  江波波依背错南临时营地-江波波依背错北临时营地,这一天,队伍分为两部分,沿着湖边两岸翻了一天的大石头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这次出行采购的三峰出征途2 15D四季双人帐篷,希望国产品牌越做做好。

早晨起来雪停了,帐篷上的积雪说明这篷里的人还未起床。今天计划从江波波依背错南临时营地下撤到错木及日(错木惹),实际上,今天一天只走了一个江波波依背错。今天计划九点出发,最终出发已经九点多了,我还是最后一个离开营地,离开营地时,已经是9:45。缥缈、师太、中文、小婷婷路过我们营地时,发现有人遗落了墨镜,师太帮我放在了我的背包上,我带了下去,这个墨镜是吴娟遗落的,其实,关于环保,我批评她一路到巴松错,可她并未听得进去,希望我的批评对她以后的户外生涯有所帮助。我也很感谢吴娟,她做的肉酱真的特别好吃。这次出行原计划搭伙,很多的食品因为马帮在第二天返回,携带着我们的食品原返了,一路上我准备的应急食品和二阶段部分口粮,让我们走出了错木及日。

今天没有详细检查营地垃圾情况,因为昨天就让傲骨清理过营地,其他人都收拾的很干净。早晨出发时,又有同行队员两人的垃圾直接挂在了他们背包罩外面,被阳光大哥狠狠的批评了。实际上,把垃圾挂到背包罩外是很不负责任的,走在路上很容易遗落,也说明有些人从内心深处没有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之心。这已经是第二次我对他们的队员产生了偏见,一次是在迭山他们的队员垃圾乱丢,一次是昨天营地垃圾乱丢塑料袋被风吹的乱飞。实际上,第一次迭部和他们同行之后,如果让我选择队员的话,我是不愿意和他们一起同行的。为什么在一篇很美好的游记中说这么多,还点名批评,因为我真的很生气。行前会就和大家有环保约定,尤其还单独告诉过个别人要保护环境,如果这次谁还在乱丢垃圾,我就在网上发帖时点名批评,但是依然有人做出令人不齿的事情。虽然这次大家尽自己所能,大部分垃圾都带出去了,做的也相当好了,但是,我希望我们在环保上能做的更好一些。

一篇帖子写的很好,《垃圾,请你们不要再来户外》,如果每个人都这么丢弃,还有多少美景留存呢?再美的风景也经不住无知的人折腾。同行的广东队也丢弃过垃圾,最后得知,同行的广东队缥缈、小婷婷他们把他们曾经埋掉的垃圾带出了错木及日景区后才丢弃了,知错能改,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这次虽然是aa约伴,出行前我也给大家强调了环保注意事项,分享了一些环保经验,虽然存在个别人有一些不好的行为方式,其他的垃圾大家基本百分之百都带了出来,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挖猫洞还有把排泄物的纸张收纳这个大家目前还不能接受)但还是存在其他不足,比如有人背包罩被树枝挂掉了、食品携带过多留在营地等情况。从今天开始,这次户外出行的大片美景才刚开始上演。无论过程如何,这次出行,我们所有人都尽自己能力,带出了不属于大自然的物品,将垃圾带出了美丽的大自然,感谢所有的人。

出发不多时,又开始随着溪流下降。过了溪流,穿进了杜鹃森林中的牧民马道,这么高大的杜鹃森林很少见,美丽的雪景让大家驻足拍照,忘记了时间的存在,也许一路的虐行,只有此时的美景能够弥补。

穿过了小树林,一路欢喜,遇见开阔的湖面,到达江波波依背错南岸湖边时,已经是10:30。

铁甲依然是开路先锋,走在走前面。

阳光依然是不错过每一处美景,用相机记录美好的光影和旅程。

铁血因为感冒,有一些高反,神形略显疲惫。

个人认为,在杜鹃林给师太拍的这张应该是比较好的一张照片。

广东队的领队小婷婷,身后就是江波波依背错。

南京寡走哥,此行年纪最大的一位。六十多岁了,依然行走在户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左右两边两条路究竟走哪一条,成为了大家的困惑。我设计线路在湖东岸,地势较缓,向阳,植被较少。此时,
铁甲带着人已经走了西岸,走了西岸的人不知什么原因下来,大家又从东岸准备走,铁甲看到大家返回,也跟着下来了,通过下来的队员了解才知道,西岸有牧民马道痕迹,以及一些桶子等不是户外人所用的东西。
这时候,阳光和铁血已经沿着湖东岸开始翻越大石头了。队伍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些人已经来回走了好几次了,都停了下来,也犹豫不决,大家光在湖边已经徘徊半小时以上。

为了整体队伍的安全,结合大家所看到的痕迹,
我做了决定。既然西岸有牧民遗留物品,就让铁甲大哥带路,大部队跟着铁甲哥从湖西岸走。阳光和铁血两人走湖东岸我不放心,我过去三个人有个照应。再者,东岸是我的设计线路,我也想要去看看实际情况到底好不好走。候鸟说他抛了三遍硬币,显示要从湖西岸走,我从湖东岸走,他便陪着我和我一起走东岸。湖长2.1公里的江波波依背错,从11:10走到15:18整整四个小时在湖边的石头上跳来跳去,当然,中间还有一部分时间在拍照等铁血。而走湖西岸的美羊羊他们最晚到达营地已是20:45。事后证明,江波波依背错湖东岸相对于湖西岸要好走得多。他人谨记!

东岸一开始就要翻河岸的大石头,一会儿在石头上走,一会儿过不去又穿小树林,走到湖长五分之一的地方,就有了明显的路径。在树林里还发现了一件雨衣,可能是牧民上山采虫草存放此处的。再往山下走,石头缝里有一根红色的弯曲的登山杖,看样子是最近几天走过的。
一路沿着湖边的大石头行走,不时过不去的悬崖和大石头处再钻小树林,林中野生红景天遍布,候鸟在拉萨做虫草、药材生意多年,也不禁想要和这原生态的植物合影。
阳光从林中高大的植物树干下走过。
湖边休息时,铁甲哥给我们的宁夏灵武长枣作为零食水果,真是香甜味美。

行走间遇到太阳露出真颜,阳光赶快按下快门抓拍美景。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候鸟每次只需要提前走到风景好的地方站着等我和阳光到来,我们来了就直接开拍。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路上遇到的动物的粪便,经研究,应该是食肉动物的粪便,也给我们晚上带来了一些惊吓。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在湖边这些大石头上,我们硬是走出了自己的路。
湖边这些大石头配着金黄色的苔藓,也是不可多得的美景,美在惊艳,美在自然,美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林中突然出现红绿色的植物叶片地毯,这样的地毯很珍贵,一旦被破坏,很难再形成。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这种树木的树皮是红色的。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迎着阳光,苔藓上长出细细的红色芽体。
江波波依背错湖边的石头洞下,苔藓长成了钟乳石状,最下沿还在滴水。
紫色的是一颗植物。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快走到尽头的时候,山体一片秋意珊阑。一天四季,大部分雪景,成为了本次念青唐古拉山徒步的印象,所以这来之不易的秋色更显珍贵。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下午15:18,终于走到了江波波依背错的尽头,阳光在这里举杖庆祝。

下午到了江波波依背错北岸,这里有一个营地,有人不久前在这里扎营,营地上焚烧未尽的垃圾、遗留的空气罐,还有裤子,这些垃圾会随着破窗效应越堆越多,也许也会随着雨水流入河中。希望后来人能够自觉带走自己的垃圾,不要有所遗留,离开时,让营地如初来时那般摸样。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