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候鸟第一天走在最后,还在用他的大相机拍摄,我就陪着他在最后收队。经过傲骨铮铮时,我把收队交给了他,我和候鸟继续前行。高海拔徒步还要学会在行走中休息和调整呼吸。我个人高海拔徒步的经验就是在上坡的时候要放缓步速,可以步子稍微大一点,缓慢上升,这对于我来说,就已经是一种休息。平路的时候可以稍微走快一点儿。

一路走了五公里左右都是水泥路,也可以让车送进来比较方便,我之前的想法就是想前一天晚上让车给直接送进来扎营,第二天出发,但是铁血带着轻装的一部分人要住在央金家,还要商量路线问题,最后大家都住在央金家。我们前面的广东队就是包车进来,到了水泥路尽头,大概在我们出发6.8公里的地方,水泥路的尽头,开始进入了真正的水泥路,水和泥一路不停歇,也开始了我们急剧的爬升。

走着走着,山上突然有雪,沿着河谷我们缓慢爬升,行走的路上,每个人不由自主的会放慢脚步,呼吸也不由自主的加快,上坡的时候尤为明显。

只有在大自然中,生命的意义才更加有说服力。枯死的树干上,长满了绿苔地一和菌类植物,让整个树木得到了重生,不得不让我们佩服生命的力量太强大。

一路上零零散散还是有人为丢弃的垃圾,其中最大的一坨感觉像是废弃的帐篷拆除后留下的一些东西。我们到达第二个休息点的时候沧桑哥把抽完的烟头自己收了起来。候鸟也是,自己准备了一个收纳烟头的小袋子。后面收队的傲骨已经到达,我们继续出发。这条线路即将组织自然堂120公里喜马拉雅极限越野跑比赛,赛期定在明天,也就是10月4日,从芽依沟进去,绕过芽依湖翻过米拉山口,由于下雪,比赛可能中断,做路标和其他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下撤。我想知道自然堂的路标赛后会组织回收么?或者是不是可再生资源或者可降解材料印制的?

11:50,我们在一个超级豪华的五星木棚中,吃过午饭。铁甲在展示X-BIONIC速干衣的功效,铁血在这里发现还在冒烟的火塘,生火给大家烤烤火。一时间,大家仙气妖气充满了整个房间。每个人身上开始蒸腾起白雾。

我个人不建议把垃圾烧掉,我的垃圾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收起来,装在口袋里。等着傲骨他们到达,我陪着候鸟烤干衣服,傲骨用水浇灭火塘,我们才离开。这里提醒大家:借用藏族同胞家使用火塘时,千万不可在火塘中焚烧垃圾,火塘中只能燃烧木头。这是宗教习俗,也是尊重。火塘文化,全都是围绕着藏族日常生活而形成的,火塘是藏族作息起居的中心地方和民族传统与民族风俗的集中体现处。正因为其重要性,也形成了对火塘的敬畏,有许多火塘禁忌,成为民族精神,也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火塘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饮食来源中心,因此灶里火须常年累月不能熄灭,明火虽然熄了,也得用炭灰捂住以保存火种。其二、一个火塘代表着家庭的兴衰,所以最忌火塘边生霉菌、灰尘污染、不洁之物存在。那是家道衰亡之征兆,要经常烧香敬神,保持干净清洁,卫生整洁。其三、因为火的神圣,切忌向火焰喷水,也不准在火堆里随意拨撩,更不准向火塘吐唾沫、抹鼻涕以及烘烤鞋垫、裤衩之类,亦不准从火塘中央跨跃。其四、火塘里不能燃烧动物的毛发、狗猫粪便、葱蒜一类的植物皮毛。燃料必须干净,一般选用松树、柏树、桦木等柴火,忌用带有棘刺等杂乱的柴火。其五、火塘不得随意移动,三脚架也不能随便更换,需在黄道吉日才可修补更换。火塘周边座位也有明确,主位、男位、女位,不得任意乱坐,各位其主,原位就坐。 更详细的火塘文化,可以在网上百度出很多。

顺着峡谷缓慢爬升,这坡度在贺兰山来讲,都是可以跑步行进的,可是高原重装徒步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每个人都走的很慢,第一天的高原适应很重要。13:05,路的左前方出现了一片小沼泽,映衬着小木屋和背后的山峦谷峰。

就这小小的一方天地,景致别雅,让人流连忘返,不惜湿足趟入沼泽之中去欣赏、记录这美景。

13:20,天公作美,突然阳光洒向大地,即便短短的光照,也让旅途的我们灿烂。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蜗牛哥和蜗牛嫂,一对儿恩爱的夫妻,蜗牛嫂的户外ID是:骑着蜗牛看风景,在户外一起玩的情侣不多,祝福他们永远都幸福、快乐的走下去!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13:50,上了一个小土坡,眼前突然一片黄绿色的大叶子出现在雪原上。瞬时感觉变换了时空,另有一番风味。
此时,左手回望,我们已经到达麦炯拉阿错,就在我们行进的左手边,这是本次徒步遇到的第一个湖泊,湖面不大,天气不好,也没有心思去拍,反而是雪地中这些大叶植物更加吸引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