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林芝地区政府所在地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是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的地方;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国庆前得到的消息,由于米拉山口高速通行,拉林高速近四个半小时,即可到达林芝。实际上到达罗布村已是晚上点18:50,罗布村央金家庭旅馆。

罗布村紧邻318国道,川藏线上往来的交通,让罗布村有很大的发展,第一次来的时候,记得鲁朗镇土街道两边的石锅鸡农家小饭店有很多,这次鲁朗小镇应该是政府规划建造的,建筑本身也比当年的平房艺术精致的多。 央金家种了很多花,陪着石屋木顶,非常融洽。正要去吃饭,向导来齐了,我和铁血上去和他们对线路。第一天能对上线路,第二天开始就对不上了,最后以我们设计的路线让他们一起走。

美羊羊点了石锅鸡,鲁朗的特色,记得第一次在平房吃的时候,就觉得没啥特色,这次还是不感冒,不如一顿泡面可口。最让我奔溃的是吃完饭收拾包的时候…候鸟和美羊羊虽然以前也走过一些线路,候鸟的嘎玛沟、美羊羊的野牛山,但是都是第一次这样专业的全程无补给轻装或重装徒步出行,我特别不放心他们装的背包。候鸟背着三脚架和大照相机,我略感意外,觉得候鸟在拉萨多年,应该体能没啥问题。吃饭前就问到了候鸟没带抓绒衣,我告诉他,如果没有抓绒衣,我就要劝返他,吃完饭陪他去商店没有买到,回来后铁甲哥把他的抓绒衣给了候鸟(这件抓绒衣,对于户外人来说,是救命的衣服了)。收拾包的时候,他们先把吃的拿出来后,我惊呆了…

看着拿出来的这一部分分量,我感觉他两已经带够了二十天的粮食…美羊羊拿出来的军用压缩饼干和食品,特别沉重,我感觉我馕都白买了…美羊羊三包羊杂拿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吃上三天…其他的牛肉、牦牛肉干、午餐肉、香肠等放在床上的时候,我内心极度奔溃,候鸟带了葵花籽、香蕉片核桃干果等足足有三斤装了一大袋…三个大香肠就够吃三天了…最后,候鸟不好意思的告诉我,他还带了十几个卤蛋…本来想带二十几个的,他买了一箱…我冷静了一下,先看装备…最后我们送出去的食品大约有四五斤重…
再检查,候鸟没带手套,没带小 dao,让买的十五公分以内的南瓜成为了半个脸盆大的半个南瓜,他又跑了一次商店…美羊羊小包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拿出来了,装包时,对着装备清单装进去我才放心,羽绒服她死活不愿意装在小包,最后坚持不过,才带上。我还想让她带个东西,她不愿意,突然说:“我的化妆油还有一小包,再装就放不下了…”那个时候,我突然有种五雷轰顶的感觉…美羊羊的驮包装完,候鸟发现大南瓜还在地上,还有每人一根的黄瓜,西红柿…最后,我使劲给我包里塞了一大一小两个气罐和一根黄瓜…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出发,候鸟已经钻进了被窝,我内心实在是奔溃无法入眠,记录下了出行前的这段文字…

D1 徒步第一天 10月3日  鲁朗国际小镇至芽依湖(娘约错)
2018年10月3日,早晨六点半,我们已经起床,外面磅礴的雨声没有让我们止步,起来后,雨小了很多,计划八点出发,实际最后出门是8:05,大家一路拍照,8:26走进鲁朗国际小镇对面的芽依沟沟口。

这条沟被称为芽依沟,通往芽依湖,也就是娘约错。鲁朗的自来水厂就建立在这条沟里。红色的门窗、白色的墙体显示出典型的藏式建筑风格。

山泉从山腰流出,直接漫延在公路上

出行前,兰山(艾博专业运动精品店)为我们赞助了每人一双X-BIONIC袜子,铁甲哥直接穿着X-BIONIC的速干衣上路了。。。。其实出行前,某还算知名的品牌诺诗兰在8264举办了一个投票活动,如果是团队第一名,诺诗兰就给我们队员赞助每人一件冲锋衣,结果投票结束后,我们团队第一名,诺诗兰不知道是反悔了还是咋地,给我们一个最佳气人奖,不给赞助冲锋衣了,估计冲锋衣也经不住此行的风雪吧。还是兰山(艾博专业运动精品店)赞助的每人一条百多块钱的袜子实用,候鸟说从来没有穿过这么舒服的速干袜。我后来才了解到,X-BIONIC是瑞士的一个高端户外运动品牌。(淘宝有店铺,艾博专业运动精品店)。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铁甲哥(冰原铁甲),豪气冲天,每次徒步的领头羊、带路人,这次念青也是一直走在最前面探路,在茫茫雪域冰原,硬是给后面的队员走出一条路,顺着他走出的足迹,路好走多了。
三位宁夏户外运动的领军人物(阳光脚步、铁甲冰原、铁血)和后起之秀(石头),希望宁夏户外运动发展越来越好,把健康、环保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

路边松树上悬挂的松萝,说明这里的空气是多么洁净,没有任何污染。美丽的大自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保护。
松萝(学名:Usnea diffracta Vain.)又名:女萝、松落、龙须草、金钱草、关公须、天蓬草、树挂、松毛、海风藤、金丝藤、云雾草、老君须、过山龙等,属地衣门,松萝科植物,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 枝体基部直径约3mm,主枝粗3~4mm,次生分枝整齐或不整齐多回二叉分枝,枝圆柱形,少数末端稍扁平或棱角。松萝有很强的抗菌和抗原虫的作用,所以含的松萝酸之抗菌作用尤为突出,有清肝,化痰,止血,解毒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