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骑行川藏线日记

东湖水手 发表于 2019-8-1 14:20 [记得去年十月份,在莱钢冬泳网上看到来自淄博冬泳嘟嘟斑竹的川藏318线之旅,把我带入这段令人向往的景观大道,并引起我们这群 ...

美,赞
支持精彩分享!!
2009.09.23          晴转阴有小雨  阿志玛客栈(3300米)—剪子弯山(4659米)—119道班(4260米)—卡子拉山(4718米)—理塘(3968米)
        今天要骑到理塘,把正常走一天半的路合并为一天,鉴于昨天也是这种情况,体力有所透支,所以大家感到难度很大。玩家由于有些高原反应,决定搭车到理塘,我和水哥留下衣服和吃的,其余的打好包裹,让玩家一并带到理塘。玩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使重量减轻了这么多,这给我今天的骑行增添了信心。
        一出客栈的门就开始爬山,没走多远遇到老张和小王,他俩临时决定和玩家一起坐车去理塘。远远的看到垭口好像就在我们头上,感觉并不像攻略上说的有18公里那么远。走过之后才知道,弯弯曲曲的盘山路太长了。随着山势和海拔的升高,阳光下的高山、森林、草地植被显得那么清晰美丽,让我把昨天骑行的郁闷全都抛到九霄云外了。每个垭口让我觉的都是一个分水岭,而高原上垭口周围的雪山更是各个大江大河的源头。

回看阿志玛客栈

我背后的山垭口,看似很近,其实还有4、5公里,全是绕来绕去的盘山路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我们来时的路,这样的路天天在走!这只是海拔3500米以上的路,海拔3500米以下的路比这要陡得多!汽车上山也需要氧气,高原氧气少,所以坡度要少缓一些,但路途加长了。

山坳深处就是阿志玛客栈

初次见到玛尼石,这是藏族的习俗,大部分上刻的是六字真言。

不知名的水源地,远处是雪山

到达山垭口,过了剪子山后,今天基本山就在高原上骑行了。一到山口先把所有的衣服穿上,风很大,太冷了!

过山口首先见到的高原风光

一到剪子弯垭口,刮起的大风使人感觉更冷了,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拍照留念后便向传说中的119道班出发。终于在12点赶到119道班,这段路起伏较大,上上下下的大坡一个接一个,当我觉得午饭前赶不到快要放弃的时候,119道班出现在一个大坡的下方。利用等待泡面的功夫睡了一会,真舒服!吃的泡面有股菜子油味,令我有些反胃。小时候有段时间家里吃的是菜子油,吃伤了,让我现在闻到菜子油味就难受。
         过了119道班就是一个长上坡,坡上是一个无名山口。过了山口刚开始下坡,一位骑友不知什么原因摔倒了,很重。后面只有我自己,由于是高原,我没去直接把他扶起,好让他自己缓和过来,只是把他的车子和掉在地上的一些东西收拾好,车子已经坏了。他站起以后让我先走,自己搭车。
走了一段顺风路,全是缓上缓下的破,车速平均20公里以上,我以为会持续到理塘。没想到一个大坡很快就到眼前,天空还下起了雨。唉!咬着牙上吧!终于在过了一个道班后,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到了,这是近期遇到的最高的山。高原反应这时对我来说只是在颠簸的路上有些头疼,其他好像已经适应了。

康巴汉子村大概就在远处雪山下

以前在网上看到的情景再现,藏民家的吉普车,和住房差异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