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从吉隆坡到兰卡威,9天漫游西马来

关于旅行

行前准备

这是一次急匆匆的马来西亚自由行,从计划准备到出发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

我们一行四人约定在广州集合出发,四个人是我和我的堂弟,我弟的表姐和她的同学。虽然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准备,但我们也想尽可能多走一些地方,所以行程略显匆忙。

9天的时间足以让我们把西马来西亚走个遍:无论是在吉隆坡双子塔下享受文华东方的奢华,或是在布城总理府前见证花园城市的宏伟,在古城马六甲遇见古老的教堂,在槟城体味古早味的南洋小吃,以及在兰卡威留下一段海岛记忆。

吉隆坡地标双子塔

马六甲的古老建筑

兰卡威的唯美日落

9天时间经过马来西亚的吉隆坡(kuala lumpur)、布城(putrajaya)、马六甲(Melaka)、槟城(Penang)和兰卡威(Langkawi);具体路线如下:

D1 广州-吉隆坡 (乘坐MH377)

D2 吉隆坡 (旧皇宫、独立广场双子塔

D3 吉隆坡-布城吉隆坡塔、布特拉广场)

D4 布城-马六甲荷兰红屋圣保罗山

D5 马六甲-槟城 (海峡清真寺、乘坐OD1331、槟城夜市

D6 槟城-兰卡威槟城老城、珍南海滩

D7 兰卡威天空之桥

D8 兰卡威-吉隆坡兰卡威野生动物园、乘坐AK6315)

D9 吉隆坡-广州 (乘坐MH376)

另外本人作为一个酒店控,如今每次出行都会去体验一些具有特色的高档酒店,本次因为行程匆忙机票涨价,所以留给酒店的预算并不多,但此行还是有3家高星值得推荐~

吉隆坡文华东方,位于地标建筑双子塔下的古典奢华酒店

布城堡斯格兰,曾有香格里拉集团经营,是马来西亚政府接待酒店,位于布城风景最好的中心地段。

兰卡威威斯汀度假村,位于瓜镇码头附近,是当地性价比极高的五星酒店。

Tip:关于游记内容有疑问可以通过我的微信:ezioezioezio,或者是通过我的微博@旅行家思远 联系我~

大交通

广州往返吉隆坡往返含税总价2022RMB/人,分别乘坐马航MH377和MH366,马航除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导致口碑比较吓人之外,整体的质量还是令人满意的,毕竟是曾经的五星航空。

空客333,每排8个座位,提供点播设备和耳机毛毯

当地交通

在马来西亚城市内的交通主要依靠出租车和打车软件grab,和国内的滴滴类似,但费用会相对更低一些。这个软件还有一个很好的选项,可以根据乘车人数不同选择不同座位的车,我们4个人加上4件行李很多时候都用到了6座车。

吉隆坡布城乘坐了机场快线,但算下来价格和打车差的并不多。

布城马六甲乘坐巴士,时长3小时,需要到吉隆坡南湖客运站转车。

马六甲槟城乘坐了马印航空的飞机,螺旋桨的ART,时长1小时左右。

槟城兰卡威选择乘船,花费时间大约3小时,比飞机便宜70%,但时间长了2小时。

兰卡威吉隆坡乘坐亚航的飞机,时长1小时左右。

注意事项

【签证】

如果选择只去马来西亚一国,可以申请电子签证,出签非常快,当天就可以拿到,而且失败率也很低。马来西亚边检会核对签证信息,同时询问一些个人信息。我们由于时间紧,预定了当天出钱的电子签,价格为225RMB。

【货币】

马来西亚使用的货币林吉特(令吉简写RM)在国内银行是换不到的,可以去当地找换店兑换或者取现,我当时的汇率在1RM:1.68RMB左右,反向是1RMB:0.59RM。找换店的汇率机场是很低的,大概0.54左右,在住的chow kit附近可以换到0.58,吉隆坡双峰塔下汇率不等,但成功换到0.57。至于取现似乎当地的ATM都可以,手续费大约5%。

【插口】

马来西亚使用的是英国制式插口,国内电器都需要转换,中高档酒店会提供很少的通用插孔。

【时差&语言】

我们这次的行程都在西马,和国内并没有时差。马来西亚因为华人很多,当地华语的通行程度很高,甚至少数马来人都会讲。大多时候和马来人与印度人沟通还是需要依靠英语,当地人英语普遍说的还不错。马来文和英文都是使用拉丁字母,很多时候容易混淆。

【保险】

现在我已经习惯在海外游前购买保险了,这次我的保险是在微信上买的,马来西亚9天70元。

除了意外保障外,还有飞机延误也可以赔付。

【电话卡】

在国内或者当地买电话卡都很方便,吉隆坡机场入关后可以看到很多卖电话卡的。我们的卡是在国内买好的,10天价格大约45,一路都有4G信号。

关于游记内容有疑问可以加我微信:ezioezioezio,或者是通过我的微博@旅行家思远

附上一张在文华东方的自拍

8.11 广州-吉隆坡

广州-吉隆坡

飞往吉隆坡的路上一切顺利,马航的班机似乎都配有华人空乘,如果英语不好也不用担心。马航的餐食还是很丰富的,口味个人认为比南航要好不少。

马航的鱼肉面,因为宗教原因鱼肉餐很多

吉隆坡东姑阿都拉曼南希尔顿花园酒店

从机场用grab到酒店,因为4个人+4件行李所以需要叫6座车,加上过路费一共113RM。

酒店位于吉隆坡市中心以北的印度裔聚集区,周围小超市或者换汇点很多(换汇汇率还不错,在吉隆坡算很高的了),不过很少能看到中餐馆。

入住价格203RMB,房间不大,住一晚还算不错,性价比还可以。虽然是希尔顿花园酒店,但整体环境也仅有国内中档快捷的水平。

房间不大,性价比不错

中档快捷水平

窗外可以看到双子塔

8.12 吉隆坡

旧国家皇宫

早餐后离开酒店,我们第一站选择了马来西亚的旧王宫,寄存行李后继续用grab打车。这里曾经是马来西亚国王(苏丹)居住的地方,现在成为了王宫博物馆。皇宫外观是一座精致的马来风格宫殿,内部按照苏丹生活时保持原样。门票为10RM/人,进入内部需要脱鞋,而且不可以拍照,无论是手机还是相机都不可以。

旧王宫大门

旧王宫曾经是华人的私宅,后被日军占领,1945年之后被马来西亚政府买下,从此成为苏丹皇宫

皇宫内可以看到苏丹生活时的起居场景,但由于皇宫规模不大,也没有太多精品可看,如果对这里抱期望过高可能会有所失望。

皇宫分为两层,空间并不大

苏丹登基加冕时的地方

皇宫前的草坪,原本是一个高尔夫球场

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

旧王宫花费了半小时的,我们来到了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grab过来只要起步价。门票5RM,这里虽然是马来西亚的国家博物馆,但规模其实挺小的,总共只有两层的空间可以参观。博物馆的入口在整个景区的背面,下车后可能还会花费一点时间寻找。

博物馆外观很有马来风情

博物馆看上去也听老的了

博物馆入口

博物馆一层主要陈列了马来西亚的古代文物,好包括一些原始人类活动的遗迹。可以看到马六甲王朝时期的精美展品,是博物馆的精华文物。

一层展示马来西亚古代猿人的生活状况

古猿人生活复原

古代王朝时期的文物

国王的盔甲

马来剑和斧子

博物馆的二层主要是展示了近代的文物,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先后殖民马来西亚,对当地的文化造成了很大影响。

现代展馆部分主要描绘了马来西亚今天的经济成就,还有如今的民族状况。

马来西亚各民族的服饰

独立广场

博物馆打车到独立广场也很近,当天因为广场附近举行仪式,司机还费了不少时间。位于吉隆坡老城的中心位置的独立广场是马来西亚的国家标志,1957年马来亚联合邦宣告独立便在此进行,这里可以看到独立以来的所有首相画像,还有一个巨大无比的旗杆。

最右边的就是目前正在热议的贪腐首相纳吉

中间的是目前再次当选首相的马哈迪

巨型旗杆

独立广场的绿地

独立广场正对面的就是来自1897年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这座古老的欧式建筑长期作为吉隆坡的城市地标,曾是英国殖民者的执政官所在地,直到石油双峰塔建成之后才逐渐失色。

这座建筑摩尔、莫卧儿和英国殖民地风格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现在已成为马来西亚的最高法院所在地,不过内部并不对游客开放。

钟楼上上的时钟

午餐在独立广场附近的KFC解决,价格比国内略低,口味上也有很多区别。

鸡肉卷套餐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

说到吉隆坡的地标建筑,那一定是石油双峰塔了。这里1996年建成时曾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至今也依然是世界最高的双子楼。两栋楼均为地上88层,高度为452米,第40层与41层之间有一座天桥相连。

Petronas twin Towers

由于吉隆坡双子塔的门票按照时间点进行限制,所以在当天买到票的机会并不大,多数时候需要网上预订。而我们就是因为没有网上预订,在塔下发现票已经卖到了几天之后。

玻璃与钢结构的双子塔外墙

夜晚的双子塔会有灯光秀,有时间不妨到塔前的公园欣赏一番,

夜晚的双峰塔下

双子塔下的超级大商场不仅有吉隆坡最全的各种奢侈品,还有很多餐厅分布其间。晚餐我们就选择了双子塔下的餐厅,都说到马来西亚椰浆饭和肉骨茶是不可错过的美食,但我实际吃到的椰浆饭口味只能说很一般,口味偏淡,甚至比不上我在印尼吃到的风味饭。

说实话并不是很推荐椰浆饭

肉骨茶因为含有猪肉所以在商场是不可以销售的,去华人聚集的唐人街会比较容易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