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关于6天长线的装备和食物搭配——新疆博格达大环线归来浅谈(大帅出品)

约队友走了川西的七藏沟,4天3夜的行程,觉得不太过瘾。趁着7、8月淘宝店淡季有点时间,所以想组织户外群友们刷掉一直心心念念的乌孙古道

怎奈乌孙古道又出了事,一男一女在过河时遭遇不幸,当地政府随之限制穿越,必须要有相关资质的商业队和当地马帮,还要办一堆的相关证明手续。我一直玩的纯AA活动,不愿去跟商业队,于是被迫放弃乌孙。正好群里的悟道大哥组织7月底新疆博格达大环线,于是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摇到了乌鲁木齐……

备注:没有十全十美的装备,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本帖中很多装备的选择和搭配,都基于我个人的经验和习惯,仅供大家参考!交流分享和探讨的朋友们欢迎,其余的……请出门左转左转再右转,有那能耐撕逼当喷子的,香港此时欢迎您!

队友路在脚下写了此次博格达大环线的游记,对这条路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博格达游记——雪莲、银河、日照金山 https://bbs.8264.com/thread-5562764-1-1.html
队友悟道大哥的游记如下:
博格达大转山(未完待续)https://bbs.8264.com/thread-5563961-1-1.html
此次选择的是博格达大环线,从黑沟进、黑沟出。25日下午进山,31日中午出山,共计6.5天6夜,行程全长约80km。(图中红色为本次徒步路线)

大帅,是一枚有嚼头的老腊肉,郊区公园遛弯党兼大龄呕像天团中的一员。常年混迹于8264。徒步鳌太、博格达、七藏沟、雅拉雪山、武功山、南太行、大五台、雨崩、虎跳峡、船底顶、大别山...等地,在荒野与风雨中睡过和尿过。

以前很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2010年打球受了较为严重的伤,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另外2012年曾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对于登山杖、护膝及背包等方面有相对较严苛的要求,也前前后后购入了不少的户外装备,追过所谓的‘专业户外’的真假洋鬼子品牌,吃过言过其实的广告宣传误导的亏,走过一些高价购入装备的弯路,烧了一些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票子,犯过二、上过当、撒了泪、流了汗之后写了一些游记和装备测评的贴子,希望能对于即将走上或已经走上户外这条路的朋友有较中肯的帮助。希望能结交更多的真心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一起走线聊装备侃技巧看风景品美食享人生!

11个队员+1个向导(全男),总共12人的和尚队,阳气特别足,妥妥的压住了我这个雨神,全程天气晴好,只第3晚下了点雪,临出山下了一晚的雨。

图中从左至右:豪迈、云、一笑、莫斯科、大帅、悟道、大江、路在脚下、书生、Chris、古木
在此感谢帮忙拍图的向导老夏,所有人都顺利的完成博格达大环线。

相关装备如上图,从南昌火车摇去乌鲁木齐是40多个小时,走完博格达,又火车去了喀什,又是20多个小时,新疆实在是太远,路上大交通就花了6天,在火车上用kindle看书打发了大部分时间。
   我带了一双阿迪的越野跑打算充当溯溪鞋,向导老夏说博格达基本不趟河,所以把它和kindle都寄存在乌鲁木齐酒店里了。

备注:博格达强度较大,大家都走的比较疲惫,大江倒数第二天不慎扭伤脚踝,导致韧带撕裂,咬着牙走完了剩余路程,书生是回到乌鲁木齐的当天,准备聚餐时,在酒店大门口一脚踩空,竟然把脚掌扭的骨裂,这伤的也够邪门的

背包
此次用的是
19款强氧猎豹40+10官方建议舒适负重为16kg。此次行进间水源充足,多次用sawyer mini净化雪水,所以每日携带水量不超过1.5L,含水的负重约31斤左右,随着行程的消耗,重量逐日减轻。全程走下来,猎豹的背负系统较为舒适,整体表现让人满意。

备注:去年雅拉雪山用的是老款猎豹,今年
6月七藏沟是强氧探索背架包,强氧的背负系统在国产背包里确实挺不错,一点不比相同规格的国际大牌弱。

睡袋只是350克的小被子?
大帅这么抗冻?

新款和老款区别并不大,如图所示,新款主要是在两侧肩带各增加了一个很实用的肩带包(可以放墨镜、手机、卡片相机或瓶装水)
我把墨镜,sawyer mini净水器各放入一侧的肩带包,行进间拿取非常方便。猎豹两侧的水壶兜有前侧开口,我在两侧各
斜插了一个550ml的水壶,行进间就能轻松够着,不下包就能小口补水。(1L左右的大水瓶斜插回去略有不便,550ml左右的矿泉水瓶比较适合。)

备注:因为有两个肩带包,腰带包又特别能装,所以平时携带的简四小挎包可以不用带,临出发把小挎包也寄存在了酒店,又省下了小挎包的75克。

因为这次带的轻途新款气垫,打包体积小,而猎豹主仓又很能装,路餐直接放在两侧的腰带包,所以头包用不到,把头包拆下来寄存在了酒店,又省了1百多克的重量。
直接将主仓的抽绳拉紧,背包外面再罩上防雨罩,完全无需担心东西会掉出来。(强氧的新款防雨罩还能把两侧的腰带包也罩住,这防雨罩设计挺好)

登山杖
这次还是用的MBC的干将碳纤维三节外锁杖,这对杖用了3年了,14-16-18管径,粗壮结实,重量220克,比起MBC同规格尺寸的铝合金三节外锁杖,重量轻了近30%,虐线长线这么多次使用下来,从没掉过链子。

备注:悟道大哥今年新买的BD的折叠杖,用了一次神农架,一次嘎玛沟,这次博格达第二天就掉链子,杖管里面的固定结构松脱了,废了老半天的劲才用小 dao从管里抠出来固定好,但是不敢再折叠收回去。国际大牌也遇到了这小概率的品控问题。
  • 希望在山野 在淘宝上的卡卡西户外买了一对MBC的开岳碳素杖,记得也是网站还是别的什么地方推荐的。一年多以来只在西湖边的小山用两次,这次拿出来发现锁紧调节螺丝很涩很难调,导致锁紧的效果很差。(螺丝调紧一点就不能卡了,调 ... 2019-8-23 08:37
  • 格格不入_01 估计MBC你也就是随便代卖 干将是铝一节,碳两节材质你都弄错了,汗颜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8-19 23:03
  • 身动心远的大帅 回复 格格不入_01 干将 是最下面那节14管径的是铝合金,上面16-18都是碳纤维。登山杖最下面那节在实际使用中最容易与岩石等刮刮蹭蹭、各种磕碰,所以这节用了铝合金,上面两节用碳纤维来减重。我啥时候弄错材质了?我以前的帖子写过这 ... 2019-8-20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