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天山~狼塔C+V~我们穿过山岗《二》

8月17日早起,天气还比较晴朗。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一大早火哥就喊集体起床了。4人组吃的早餐是老K的速食麦片,帮他减点负!呵呵!(记得出发那天帮他打包时发现他包里塞了好多的压缩饼干都没动过)
       与昨晚和我们一起扎营的一支队伍合伙处理掉营地的垃圾就早早出发了!他们比我们早了半小时出发的。

我们出发的正前方就是一个正在消融的冰川。

轨迹显示是从它的右侧开始拔高上去。

回拍一张。

其实我们昨天到营地前那个宽阔的河谷,仔细观察河谷两岸与两侧的山峰及河床上裸露的碎石不难判断出约在300多年前的明代晚期,那里才是冰川的冰舌部分。原因很简单那时的气候进入了一个小冰期。

冰川通过整条河谷的遗迹非常明显。由于体量巨大的冰川在重力下滑时就像一个巨大的磨盘一样把冰川底部的石头碾的粉碎。接近400年的沧桑岁月里它以退化了至少5公里。

其实我个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退化也不能完全归咎于是人类高速发展所造成的,只能说稍稍加速了进程才对。因为地球经历这45亿年的进化史,时时刻刻都没有停止过自的我雕凿。冷热交替、生物大灭绝都是一种循环往复,那是地球的一种自洁功能,它的时间跨度我们无法用肉眼去窥测,只能通过历史的遗迹去拼接揣测了,直至有一天我们也终将会悄然无息的消失!

没多久到达第一个平台,乘大家休息时我仔细看了一下周围的石头,原始地层,都是沉积岩、片麻岩与少量石灰岩构成的山体。古海洋地层无疑。如果有空仔细搜索一翻一定能找到一些古海洋生物化石的。

等广哥上来!我内好急,找了块凹地想去大一下。结果大家全跑了 怀疑我那是上风口!

翻过第一个平台右切拔高时发现,我去!原来此处的三个方向共有三条冰川。一条在我们上来路上的左侧,一条在拐弯后的右侧,一条最大的我们要沿着它的边上一直拔高。最后三条冰川汇流的地方正好是我们昨晚扎营的台地处。

路遇两个小小的冰碛湖也是有利的证明,只是这两个小小的湖没有有效的补水,水体绿的不行。就像是爆发了绿藻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