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希腊,与闺蜜徜徉在蓝白童话世界里

希腊 ” 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千年来,她依旧是众神的休憩之地,当 雅典 娜用橄榄枝恩泽这篇土地时,雅典 卫城将历史和宏伟定格在了黄金时代。散落在爱情海的岛屿们,用绝美的风景和碧海柔波让凡人对她深深迷恋。

在这里,所有关于蓝色的褒义词尽可悉数奉上, 雅典 蔚蓝的天空,米克诺斯水晶蓝的浅滩, 圣托里尼蓝到发黑,令人迷醉的海洋,一切都是那么美不胜收。而一栋栋可爱简单的建筑,是钢琴上的白键,它们共同演绎了一首经典的蓝色变奏曲。

去 希腊 ,从来不是一时兴起,仿佛从第一眼见到她的明信片时便已经决定。 在美好的七月,我和闺蜜走进了 希腊 的神话和童话。

【细赏雅典的千年卫城】
在人类历史上, 希腊 是一段飘动的神话,一个神秘的世界。我常常认为, 欧洲 文明源于 希腊 ,兴于意大利 。从拜访了 罗马 后,看到 罗马 老城比比皆是的 希腊 建筑,就对这个国家心生向往。 希腊 曾是世界的文明之眼:伊索寓言、奥林匹克、勾股定理、西方哲学、民主政治……每一个名词都牵动着人类的灵魂深处。而 雅典 —— 希腊 的“中心”,是尘世间每一个旅行者精神与理想的乌托邦。

我从来不觉得, 希腊 只是是爱情海上的蓝白岛屿,事实上,我最快乐兴奋的一天,反而是在 雅典

去海岛更像是度假,而 雅典 ,才是真正的旅行!

六月的 欧洲 ,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当飞机穿过天空漂浮的白云,驶向欧罗巴大地。我看到隗丽的山川和一栋栋可爱的房子。心里开始小小地激动起来。如果算上在 德国 留学的日子,这是我第N次来 欧洲 了。 欧洲 之于我是种情怀,而更多的 欧洲 国家等着我和我的相机去细细品味。这也是我为何每年六月飞来的原因。这次我要重返的国际是—— 希腊

清晨六点,我和闺蜜都开心得睡不着了,掀开窗帘,一轮红日正从卫城旁徐徐升起。整装待发,我和闺蜜开启今日的 雅典 探索之旅。出了酒店,是老城的居民区,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走在行道街上,我邂逅了居民阳台上种了瀑布般的三叶梅,看到到处可见的橘子树, 雅典 作为山脚下的城市,绵延起伏的道路是它的特色。

沿着台阶而上,便是千年卫城。毫无疑问,它是古 希腊 最经典最杰出的建筑群。古代的时候这里是 雅典 的圣域和要塞,也是古 雅典 人的政治、宗教和经济中心。它矗立在 雅典 市区的一座小山上,从山下望去,格外的巍峨壮丽,而从山上望下去,则能看到异常美丽的 雅典 城。

经过了阿迪库斯剧场——古时候一位富人为了纪念他的妻子所建造的,他将这座剧场捐给了 雅典 市政府。便可遥望卫城大门。我来了,两千年的圣城!虽然你没有了圣斗士星矢, 雅典 娜雕像也随风而去,但是这从来不影响我们对那个黄金时代的朝拜。

“伊瑞克提翁神庙著名建筑之一,本为放置八圣徒遗骨的石殿,传说这里是 雅典 娜女神和海神波塞东为争做 雅典 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她位于埃雷赫修神庙的南面的一块凹凸不平的高地上,建于公元前421年~前405年之间。南端用6根 大理 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代替 石柱 顶起石顶,充分体现了建筑师的智慧,她们长裙束胸,轻盈飘忽,头顶千斤,亭亭玉立。由于石顶的分量很重,而6位少女为了顶起沉重的石顶,颈部必须设计得足够粗,但是这将影响其美观。于是建筑师给每位少女颈后保留了一缕浓厚的秀发,再在头顶加上花篮, 成功 地解决了建筑美学上的难题,因而举世驰名。不过你现在在神殿所看到的女像柱都是复制品,为了避免空气污染及保存古迹,其中的5座女像柱收藏在卫城博物馆。

神庙建筑历经沧桑,如今也只能依据这6根少女像柱想象当年的繁华了。”

这座神庙位于帕特农神庙的左侧,正如我前言所说,帕特农神庙是座远观更佳的大景,当我举着相机找不到北的时候,这座精致小巧,充满女性魅力的神庙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将柱子由女神的雕塑来代替,真的是非常惊艳的设计。

流连完伊瑞克提翁神庙,继续去瞻仰就在右边的帕特农神庙。身为 雅典 甚至 希腊 的名片的帕特农神庙是守护神 雅典 娜而建的祭殿。

“神庙是供奉 雅典 娜女神的最大神殿,帕特农原意为贞女,是 雅典 娜的别名。此庙不仅规模最宏伟,坐落在卫城中央最高处,庙内还存放一尊黄金象牙镶嵌的全 希腊 最高大的 雅典 娜女神像(菲迪亚斯亲手制作)。它从公元前447年开 始兴 建,9年后封顶,又用6年之后各项雕刻也告完成,1687年毁于战争,今仅存残迹。” 和太多伟大的遗留建筑一样,它只剩下了还在顶天立地着的神柱。

但是,就如夹缝中还在开放的野花,死而不倒是种精神。无论如何,它还是国粹和古 希腊 黄金时代的灵魂。我们情愿相信, 雅典 娜还在守护着 雅典 ,因为随处可见的橄榄树,是她留下的祝福。照片画面的上方和神殿的左侧都是茂密的橄榄树。

沿着神殿的方向再往前走,会来到一座观景台。从这里能俯瞰卫城脚下的城市和远处的秀美山峰。原路返回,告别了 雅典 最伟大的两座建筑,我依然还是在神庙下看到了一颗橄榄树。传说这颗橄榄树的位置就是当年 雅典 娜祭出橄榄树和 和平 鸽的地方。我还是固执的在呼唤星矢,紫龙,冰河,一辉,舜,请你们将 雅典 娜请出来,这里的风景那么美,人民那么好,它值得重返人们的视野中。

源于小时候的情怀,我固执的热爱着圣域。这也是我比起海岛更加喜欢 雅典 的原因。美丽漂亮的东西谁都爱,但是深邃悠久的历史才更有气质。回头望去,是帕特农神庙。其实无论在卫城的哪个角度,你总能看到这座伟大的建筑,它像空中之城,没有残败,没有修缮痕迹,只有宏伟。

下山后,还是卫城的核心区域,一切都美丽 和平 ,有画家在安静地作画,街头艺人和游客一起兴奋的合唱,有婚礼的布置现场和像美女搭讪的黑发帅哥们。几步路后看到了新 雅典 博物馆。它将于卫城遗址之上,脚下用透明玻璃显示了旧址。我好奇地将 雅典 卫城的发源,兴起,成熟的过程拍了下来。终于看到了镇馆之宝:5座少女 石柱 的真迹。全世界的游客都屏住呼吸在瞻仰她们。这是伟大的 希腊 文明的真实展现。博物馆还用模型的形式展示给了游客这些建筑原本的样子。

沿着山脚继续走,几乎不用看地图就会经过古代市集和 罗马 市集区域。其实我也是看着穷游 雅典 锦囊上的地图。看看方向差不多就闲逛。 古代是市集的区域,现在依然有各种可爱的摊位。

这条小路很清新,路中的绿化带种满了夹竹桃。我发现 雅典 城市绿化三宝就是夹竹桃,橄榄树和三叶梅。两边是各种小酒馆,饭店和小教堂。时值正午,我们点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下。周边缭绕着歌手的美妙歌声,就这么呆呆的看着游客穿梭,都有种说不出来的惬意。这就是我最爱的 欧洲 氛围。

沿路爬到山顶的那刻是我在 雅典 觉得最美最享受的时刻。游客稀少,视野开豁,我很少在别的游记或者明信片中看到这片景色,然而它那么美,那么大气,颜色丰富,层次分明。再好的相机都拍不出我当时心旷神怡的兴奋心情。回头一看,赫淮斯托斯神庙原来离开我们这么近。

我们安静的享受这刻,虽然阳光强烈,但是在这片美景下,天地与历史融为一体又不残破,花草让这一切充满了重生的力量。

“阿塔 罗斯 柱廊位于 雅典 古市集的一个宏伟的柱廊,由帕加马国王阿塔 罗斯 二世(公元前159至138年在位)兴建。这座柱廊是典型的 希腊 化时期建筑,比起古典时期的建筑,尺度更大,也更细致。它长115米,宽20米,用 大理 石和石灰石建造。 阿塔 罗斯 柱廊是阿塔 罗斯 二世赠送给 雅典 城的礼物,因为他是在这里接受教育。门楣上刻有相应的铭文。阿塔 罗斯 柱廊内设有 雅典 古市集博物馆,展品大多与 雅典 民主有关。“

这个景区最大的建筑,应该就是柱廊了,这是个非常成熟的游览区,建筑结构完整,不但有小型展览,有古建筑展示,还有供游客休息的各种设施。在柱廊乘凉的着实舒服,我心里还心心念念着宪法广场的换岗,和闺蜜商量了下后,我们准备去问路,看看如何去宪法广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们依旧可以步行过去,途中还能如果 普拉 卡购物街。原来 雅典 市这么小,反正走走路对我来说没啥,还能边走边拍。

普拉 卡是 雅典 历史最悠久的城区,这里的绝大多数街道都已经不再对汽车开放,而成为购物休闲的步行区。它残留着许多19世纪的街道和交错相通的小巷,非常适合散步闲逛,还可以淘到很多有 希腊 特色的纪念品。

然而,我们幸好出了柱廊后,就在景区附近的一家纪念品店把东西全部买好,那边便宜好多。以 希腊沐浴海绵做例子,景区旁一欧元一个( 普拉 卡8欧元, 圣托里尼 3.5欧元)。所以,买纪念品还是别在岛上和 普拉 卡买吧,见到合适的就下手最合适。

继续边走边拍。有趣的是, 希腊 的商人真的蛮可爱的,一个店员看到我弯着腰拍照,跑出了问我有什么需要。我不好意思的说:”sorry,I just have a look。 她用委屈夸张的表情说:“no problem, I just say hello to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