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伊朗迷踪 伊朗自由行看这一篇就够了!小姐姐带你穿越波斯波利斯,梦醒粉红清真寺

暮色宣礼塔
刚走进 亚兹德 这座城市时,最先被这两座高高的宣礼塔所吸引。的确,作为整座城市的制高点,想不让人注意实在太难了。

几百年前,当疲惫的驼队在沙漠中缓慢前行,一望无际的黄尘让人迷失时,只要看到高高的宣礼塔,商人们便能找到他们的真主,找到城市的方向。

夜色下的星期五清真寺,带有几分魅幻的色彩。

星期五清真寺Jameh Mosque

另一座散发着神秘之光的清真寺。 伊朗 之行走过许多城市,唯独 亚兹德 的建筑最有我心目中一千零一夜的味道。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建筑群

阿里巴巴的屋顶
亚兹德 盛产风一般的少年。

走在街上,总遇见三两成群的 伊朗 少年,卷曲的黑发、褐色的脸庞,一见到你便绽开无比灿烂的笑容,还一点不怕生地过来跟你打招呼,要你给他们拍照。

下面这个组合明显更欢脱,拉着我足足照了十几张、变换十八般表情才满意,右一实在太有戏。

伊朗 被很多人要求拍照,有趣的是,他们并不要照片,有时候甚至连看都不看,似乎只是被圈进镜头里这个过程就足以让他们心满意足。

男孩们给我指了通往屋顶的楼梯,便一溜烟地消失在纵横交错的黄土巷道之间。

这张指示图上写着:“通往 阿里 巴巴的屋顶”,我兴奋地在心里不断重复这几个词,总觉得好像会有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发生。

这就是屋顶了。

站在这里,整座城市尽收眼底。夕阳余晖下,金黄色的小房子显得袖珍可爱,仿佛乐高玩具里的积木。每一座房子的高度都相差无几,难怪电影里总有从一个个屋顶飞奔而过的镜头,这里简直太适合跑酷了。

我爬上了另一座屋顶,从这里能看到高耸的蓝光宣礼塔。

(关注微信公众号“我是夏小糖”,后台回复“ 伊朗 ”看更多精彩图文哟~)

古城的屋顶就像巧克力糖,不爬上去你永远不知道它能带给你什么惊喜。

此刻我的脚下是一座露天清真寺,非穆斯林的我本来无缘入内,却没想到能在屋顶看到这一幕。绿色的围栏将空地一分为二,左边是女性,右边是男性。

好吃到想哭的骆驼肉 汉堡
前面说过,在 伊朗 对食物不要抱有太大期待,羊肉和馕这两样食物基本就可以排列组合成80%的菜肴。

任你用何种手段烹饪,变出花来它也还是个馕, 比如 下图这种食物,我称之为馕三角。

但是! 亚兹德 给了我一个美妙的意外,据说只有在这座城市才能吃到的美味——骆驼肉。

我和同伴一人要了一碗、看起来像红烩牛肉一样的炖骆驼。实际口感也跟牛肉很像,只是肉质密度更大也更有弹性,通俗地讲,就是难咬。

这时候我还没有对骆驼肉产生任何好感,直到... ...

直到尝到了锡纸加热的骆驼肉 汉堡

因为要夹入 汉堡 ,经过处理的驼肉没了块状时的倔强,只剩下酥软爽滑的肉粒,一口咬下去,汁浓味厚,唇齿间还能感到些微的粗糙和韧劲,恰到好处,简直好吃到想哭。

(抱歉没来得及拍细节,因为一切发生得实在太快... ...)

接下来,我将前往玫瑰和夜莺之城—— 设拉子 。这个和蜚声国际的葡萄酒同名的城市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传说中 伊朗 最文艺的诗人之乡究竟又有什么与众不同?跟着我一起,走进 设拉子 ~

【设拉子】文艺青年必来,我在这过了生日!

这里是全 伊朗 最文艺的地方,夜莺、玫瑰和诗人之乡说的就是它。 伊朗 的很多城市给我感觉都是粗犷、线条很硬,但到这里一下就柔软了。

随便找一条马路闲逛,画风是这样的——

这样的的

和这样的...

当地人最爱逛的,不是公园是墓地

设拉子 盛产大诗人,特别大那种。

最有名的是个叫哈菲兹的诗人,有名到全 伊朗 内,即使再穷的家庭也必备两本书:一本当然是《古兰经》,另一本就是哈菲兹的诗集。

哈菲兹的诗里经常歌颂鲜花、爱情 和美 酒,所以连他的墓园都建造得像个花园,参观者不会压抑反而觉得轻松自在。

最惊艳清真寺:小绿镜、小粉红
伊朗 的清真寺那是各个精雕细琢,堪称建筑界瑰宝,但一路走来,最抓人眼球的还是 设拉子 这两座。

一座是绿镜清真寺。寺如其名,从四壁到天花板都铺满了小块的绿镜子,不断反射出璀璨的光辉,刚进去惊得我下巴都要掉了。

让你360度惊艳无死角。

参观者都要穿上寺内准备的帽衫。

男人们跪在地上专心祈祷,丝毫不受游人影响。游人们呢,就静静置身于绿光笼罩之中,恍然若梦。

另一座是粉红清真寺。为什么叫粉红清真寺呢,看照片你就知道了。

粉红清真寺需要光照配合,尤其早晨八九点钟的 朝阳 最好看。这么粉嫩嫩的颜色,女孩子哪有不喜欢的,于是这里也就成了游客密度最高的景点。

虽然不喜欢乌泱泱的人群,但是看到这么漂亮的照片,瞬间觉得值了。

波斯波利斯:一场华丽壮烈的梦
除了大巴扎以外,最符合我心目中波斯帝国景象的就是波斯 波利斯希腊 语:波斯之都)。

耗费60年修建、曾经穷奢极欲,直到被 亚历山大 大帝付之一炬,于是有了今天看到的残骸。

虽然只剩下一些柱子、门框和雕塑品,却依稀还能让人感受到当年的气势恢弘。

穿上红衣服来拍照,简直不要太美。

只有你想不到的大巴扎

被震慑完心灵以后,再逛逛接地气的大巴扎。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起,游走在迷宫一样交错的小道上,才能感受一个城市最真实的市井气息。

让人眼花缭乱的美貌地毯,下面这个就是前面说的全民偶像诗人哈菲兹。

有木有看出来这个地毯是立体编织的,侧面看得到眉毛的轮廓。

有些经典图案会在每家地毯店出现, 比如 这只表情诡异的神烦马

... ...... ...

巴扎里走几步就是卖小吃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踩雷,但不乏意外惊喜, 比如 这个藏红花冰淇淋。(藏红花冰淇淋不是红的,就像藏红花泡水也是金黄色)

各种风格讨喜的手工艺品

用波斯语跟老板讲价 成功 ,心情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