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这个9月,我去了菲律宾! 攻略防坑篇

人生短暂,要浪个尽兴
歌德曾在「致卡罗琳·冯·赫尔德」里,对旅行有这样的一番解读: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当然,所有的旅行并不仅仅是表面上所看到的那般美好,我们必须经历疲惫与不堪,体验酷暑或严寒。但即便如此,我们依旧不愿放下脚步,因为,人生短暂,要浪个尽兴!
你好,菲律宾

直飞 宿务 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凌晨3:45从 深圳 起飞,到达 菲律宾 宿务 的时间是早上的6:35,这个航班,可以让你在飞机上欣赏到“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的日出。

在来 菲律宾 之前,我阅览了几十篇关于 菲律宾 的游记,每一篇游记都充满着对 菲律宾 的赞美与流连忘返,可当我亲自去到,亲自感受,却开始怀疑,我是不是到了一个假的 菲律宾
不能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能是繁琐的事情,让我来不及静静感受它的魅力吧!也许下一次吧!

此趟行程,我全权策划加执行,从计划行程到行程结束,中间的机票、签证、查阅、探路、攻略、酒店、安排、翻译、砍价、问路、导航、记账、拍摄、录制等所有事物,一人担当,以至于我回来后,体力透支,对 菲律宾 一再是爱不起。

但,转念想,被需要也是幸福的。
我的7天行程
下图为我的行程简图

9/14: 深圳 —— 宿务 —— 奥斯洛布 —— 苏米龙岛入住。
凌晨3:45 深圳 直飞 宿务 马克坦国际机场,到达时间是早上的6:45(含税机票:394元/人),
从机场包车前往Oslob奥斯洛布小镇(包车:2300比索),进行体力补充与物资采购,
再前往Bangcogon(三轮车:250比索),
搭乘Sumilon苏米龙岛蓝水度假村的轮渡,前往入住。

9/15:Sumilon岛上游玩 —— Liloan码头 —— Sibulan锡布兰 —— Dumaguete杜马格特港 —— Siquijor 锡基霍尔
上午在Sumilon岛上潜水,等待喂小鲨鱼,12点离开Sumilon苏米龙蓝水度假村,前往Liloan码头(三轮车:250比索),本想直接购买去Siquijor 锡基霍尔 岛的船票,可是没有了(一天只有一班,只有10点的),可我去到是下午1点,在热情的 菲律宾 民众下指引,我买了从Liloan坐船到Sibulan锡布兰的船票(船票:85比索),然后再转车到Dumaguete杜马格特港(包车:250比索),购买去Siquijor 锡基霍尔 岛的船票(船票:200比索、码头税:15比索、行李费:50比索)。
再从Siquijor 锡基霍尔 岛码头包车前往Coco可可树林度假村(包车:400比索),前往入住。

9/16:Coco酒店玩耍 —— 租车到码头附近吃午饭 —— 环岛游 —— Salagdoong Beach 高台 跳水
由于Coco可可树林度假村很大,且拥有浮潜区域,所以上午在酒店浮潜,中午租摩托车环岛游(租车350比索/辆),下午前往Salagdoong Beach 萨拉 格多贡海滩 高台 跳水(4个人加2台摩托车:160比索)

9/17:Cambugahay Falls树藤跳水 —— 码头搭船前往薄荷 —— 薄荷阿罗娜海滩闲逛
上午去Cambugahay Falls 坎布加海瀑布,树藤跳水,再Coco乘坐10:30的车(车费:100比索/人),前往码头搭乘12:30的船(提前在某宝购买:102.55RMB/人、现场购买码头税:17比索/人,现场购买行李费:60比索/箱子),前往薄荷Tagbilaran 塔比拉兰 码头。
Tagbilaran 塔比拉兰 码头包车前往Alona海滩民宿入住(包车:600比索),并在路边导游确定明天的深潜一日游(实际是半日游,3000比索/人)

9/18:Balicasag Marine Sanctuary 巴里 卡萨岛 深潜 —— 附近看海龟 —— Virgin Island处女岛 —— 中午回酒店休息 —— 晚上闲逛阿罗娜海滩
细节后面说。

9/19: 薄荷岛 再一次深潜看沙丁鱼群 —— 阿罗娜海滩漫步闲逛。
由于昨晚没有看沙丁鱼群,去墨宝自然是太远了,所以选择了再 薄荷岛 上看,再一次深潜,看到小风暴(1500比索/人)

9/20:收拾行李,准备搭乘下午1:00PM船前往 宿务 —— SM商场 —— 宿务 国际机场 —— 搭乘晚班机回 深圳
从阿罗娜海滩到薄荷Tagbilaran 塔比拉兰 码头(包车:500比索),小车进码头需要进场费(12比索/辆),可在码头先寄存行李(就是先缴纳行李费500比索/3个箱子1个背包),然后外出吃午饭,船票是先在某宝购买好的(67.8RMB/人,码头税是25比索/人),到达 宿务 1号码头,码头包车前往 宿务 的SM商场(很近的,200比索),商场补给购买,再从SM商场TAXI前往机场(打表计费:300比索),晚班机是23:35从 宿务 出发,到达 深圳 时间为21号凌晨的2:40。

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我建议可以慢慢游!

我在菲律宾住过的酒店
旅行除了享受,最重要的是性价比,酒店更应该是如此,如果你跟我有同样的价值观,那么请继续看我叨叨。

9/14-15:入住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推荐指数:☆☆☆
房型:尊贵豪华房(Premier Deluxe)-Double or Twin
可住:4人(2张床)
价格:3376RMB(包含免费晚餐和早餐)
住宿评价:整个岛就只有一家酒店,自然是一应俱全,浮潜区域,私人沙滩,无边的泳池,树下吊床,海边躺椅等,每一间房都是单栋且面朝大海(但千万别想象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毕竟对面不远就是奥斯洛布),部分房间看海的视野会被树木挡住( 比如 我住的),餐厅边上就是我说的无边泳池,泳池的水是有点咸的,且泳池不大,而且工作人员特严格,不会游泳的,必须穿救生衣才能下水,男士上身裸着是不准进餐厅(要不穿衣服,要么裹浴巾,不是说国外人都很OPEN吗?)
海滩下午5点就关闭了,不准下水(可能是我去的那天有点小浪)
房间地板上,外面阳台上,蚂蚁真的有点多。
酒店大部分住客是 中国 人与 韩国 人,西方面孔很少(可能咱们 中国 人倍有钱)
入住酒店时候,引路工作人员告知每天上午10点会喂小鲨鱼,结果左等右等11点才喂,我火急火燎赶过去看小鲨鱼,差点要用放大镜找,小鲨鱼真的是小,小到你可能会看不见。
想要一大早从苏米龙岛去奥斯洛布看鲸鲨,要么等9点的免费船,要么多掏2500比索搭早班船(早过8点)。
单单就住上面说,比较适合有钱人静静的休息。我们这种闹腾的人,就不太那么适合。
餐厅评价:炸食偏多,数量不多,作为 中国 人的我,表示免费虽然好,但餐食不敢恭维(你也许见过别人游记里面绝美的照片,真的照片就是照骗),对了,饮料是另收费的,且不便宜,估计除了啤酒、可口可乐、七喜、芬达这些灌装的饮料,别的饮料都是超难喝(我点的椰汁,表示喝一口不想喝第二口,我甚是怀念 泰国 的椰青)。
tips:如果你只是为了拍照,还是可以来打卡打卡的,天气好的时候,据说落日也很完美,可惜我去的时候是,海天一线“灰白色”。(其实我是被别人照片骗来的)

奥斯洛布小镇
上图是在准备搭乘苏米龙酒店螃蟹船的码头拍的,能看到对面就是苏米龙岛。

上图:看到这块牌就到了Bangcogon码头了。

上图:每天往返的船只时间表都在上面标着。超出的时间想要往返,都是需要掏钱的。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上图:我们住的房间面向的大海,树有点多。

上图:浮潜区域在早上的时候会涨潮,比较适合浮潜,记得带浮潜用具(特别是沙滩浮潜鞋)

上图:酒店的房子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上图:左手边就是我们入住的房间

上图:是我们入住的房间的床,床头后面是洗浴室。

9/15-17:入住 锡基霍尔 可可Coco Grove Beach Resort
推荐指数:☆☆☆☆,景色不错,但吃的太难吃,距离码头又远,距离玩的地方也远。
房型:Royal Orchid房间门上英文是这个(网上定的是行政房),朋友住的是Palm Court(网上定的是标准房)
可住:2人(每间房)
价格:Royal Orchid(876RMB/晚),Palm Court(561.2RMB/晚),包含免费早餐。
住宿评价:可可树林度假村很大,光泳池就有3个,而且可可树林度假村是圈起来的,也就是像个城堡那样,与外界是隔开的,出进只有一个门(小门),拍照是个绝佳选择地,绿化植物也多,地方够大,沙滩也够多,非常适合家庭出游,完全可以单独留一天在里面玩。可可树林度假村拥有私人的浮潜海滩,但是,即使是住客也是要收费的(50比索/人,有泳具付费租借),整个斯基霍尔岛周边都是海草,即使是可可树林度假村也不例外,你需要奋力游过海草覆盖区,才能浮潜看到珊瑚、鱼。
说实话,泳技不好的我建议,咱好好拍照吧!浮潜的话,还是薄荷的 巴里 卡萨岛好。
餐厅评价:由于可可树林度假村附近是没有餐厅的(有也真的不好吃,要开摩托车走一段路后才有好吃的),而且酒店是不让带饮食进入的(是不是很坑?),餐厅是又贵又不好吃(其实我在 菲律宾 真的好吃的,也就那么几个,其余都太难吃了,菲国人民不容易呀!)
但是,值得嘉奖的是,离开的时候,我是随同酒店大巴一起到的码头(每天10:30出发去码头,车程45分钟,每人100比索,工作人员会指引你去哪买票,哪买码头税,哪进码头,全程帮忙,这点很贴心)

上图:进出都靠这个小门。

椰树林海滩度假村
上图:穿过小门,进入类似童话城堡一样的大堂。

上图:穿过大堂后面就是泳池与棕榈树,很有夏天的感觉。

9/17-20:入住薄荷阿罗娜海滩附近的曼尼诗花园小屋(Casa Mannis Garden)
推荐指数:☆☆☆(给个3星半吧!)
房型:Summer Suite(夏天套房),Pool Suite(泳池套房)
可住:2人(每间房)
价格:Summer Suite(302RMB/晚),Pool Suite(332RMB/晚)无免费早餐。
住宿评价:这是一家 德国 老爷子Manni开的民宿,人很风趣优雅,养了一条德牧犬8岁了,叫莱克斯(Lex?),民宿的房间数量有限,预估也就7-8间吧!但是离热闹的阿罗娜海滩近。泳池套房与夏天套房区别就是更靠近泳池,且泳池套房是一厅一卫(格局比较小),夏天套房也有个厅,但是在外面。泳池不大,但小孩子玩水还是可以的。还有就是厨房不可烹饪。房间不可以洗衣服(需到专门洗衣服地方洗衣服——手洗)。

曼尼诗花园小屋
上图:穿过小巷,尽头就是大门。

上图:夏天套房的室外“厅与厨房,是这个套房个人拥有,还是蛮不错的。

上图:房间与主房之间的小巷子。

曼尼诗花园小屋
上图:我觉得这两个木房子是正对泳池是最好的。

上图:我的泳池套房就是上图正对着的那间房(门边有白色桌椅的)

上图:正对着的是房东和部分小房间的房(主楼),图片右边就是洗衣服和晾晒衣服的地方。

我在菲律宾吃过的“美食”
如果光看图片,我都很难相信这些“美食”,居然不好吃,照片永远是照骗。
作为 中国 人,习惯吃炒菜配白米饭,偶尔也能来一顿西式美食,在去 泰国 那会,吃从来都不是问题,但是在菲国,他们大都是炸食偏多(很多菲国人民都是炸鸡腿就这白米饭吃),炸鸡肉,炸猪肉,烤的都偏少,而且特写多冰沙饮料, 菲律宾 人民真可怜。
在前往奥斯洛布的路上,实在饿的吃了一顿麦当劳,随后前往奥斯洛布吃了一顿不太正经的午餐(那一瞬间想绝食) —— 店名叫:LE BISTROT

奥斯洛布小镇
上图的蔬菜 沙拉 :黑色的是烤焦的茄子,白色是洋葱,绿色时有点苦的生菜,几片番茄+青瓜,真的是努力下咽下去的。

上图的炸洋葱卷:里面包的真的是洋葱,妥妥的洋葱卷。

上图的海鲜拼盘:不太新鲜的虾,干巴巴的鱿鱼,有点难下咽的鱼。
在吃这一餐的时候,我幻想着去苏米龙岛上大餐一顿,能些许补回一点我对菲国的遗憾。

其实真的只是幻想(苏米龙岛上的餐食,没有拍照,只有录影)。

在斯基霍尔岛,误打误撞有2家店的餐食还不错,
第一家是在码头附近兜兜转转好久,才找到的一家,饮食环境不错,有很多本地人,里面的辣炒牛肉,用来下饭还不错。(店名没拍)

上图的辣炒牛肉为视频截图

还有一家alona grill在Coco酒店附近的镇上,出Coco酒店门,左转开摩托车可能要十几分钟,主要是以烧烤为主,用餐人也还蛮多的,四人用餐,有2斤大虾(敲重点说烤虾不错),有鱼,有牛肉,饮料,很多,四个人饱胀饱胀,买单:1835比索(265RMB)

上图为店名alona grill(反光,实在没注意到,后面再查看别人攻略才看到)

上图为老板,菲国人民对拍照都是很Nice的。

上图的餐厅,窗户外是沙滩大海,我用餐是晚上,实际餐厅可没有这么亮,甚至有点暗(Iphone拍照,自动调亮)

我也试了薄荷阿罗娜海滩街上, 中国 人开的茉莉和大蕉叶(同一个老板),总的来说,消费环境好,菜色与味道也还可以。
茉莉的菜品分量大,收费不便宜(4个人消费3595比索,4个菜),买单需要加收服务费
大蕉叶的菜品分量还好,蟹很饱满,可能口味不太适合我,但还是比菲国本地食物好太多了。(4个人消费420人民币,3个菜)
买单支持支付宝和微信,美女老板待客热情,会一一咨询也会提前说大众点评上可以免费领到冰沙,在明知道我们不喜欢吃她推荐的大蕉叶的菜品情况下,也会帮忙人情补偿 ,所以她 成功 也是有道理的)。
阿罗娜海滩
上图是茉莉的海鲜拼盘。
上图是茉莉的烤猪排骨
上图是茉莉的炸鱿鱼圈

上图是茉莉的菠萝炒饭

上图是大蕉叶餐厅内拍出去(可以看到 中国 人偏多)

上图是大蕉叶每张台面都有的新鲜的花

阿罗娜海滩
上图是大蕉叶的烤肉拼盘,我基本没吃,就拍视频时候吃了一点点鱿鱼

上图是金蛋黄炒蟹(青蟹),每一块蟹上都裹满了蛋黄,喜欢的人估计会很喜欢。

上图为朋友硬要的海鲜炒河粉,河粉上的碎末是花生(除了喝酒吃花生,我基本不吃花生,特别是这种)

而且也试了下 重庆 小面,酒店Coco Manni 出门左手边不远处, 中国 人开的,4碗小面,2个凉拌小菜,200多人民币(8百多比索,另加107人民币),小面巨辣不麻,面不是国内吃的那种小面。
可气的是买单时候,我说用支付宝买单,老板还骗我说“为了你们好,支付宝汇率高”,死活硬要我给人民币,伙伴们,大家都是 中国 人,真的太心寒这样的 中国 老板。

阿罗娜海滩
至于 菲律宾 是否有好吃的店,我相信是有的。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好不好吃,你试过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