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丝路骑迹(国内部分)

北京时间早上八点钟,乌市还是清晨十分。八哥早早起来收拾好行李,整理好装备,早餐也懒得吃便上路了。
       按昨夜想好的主意,八哥权当是在开车,试着跑在机动车道上。开始还有些紧张,骑着骑着,感觉并没有人(路人、司机、警察等等)注意,更没有人干涉,连交警也是视而不见——看来是默许了,而汽车司机大概也见怪不怪,或者把八哥当成了开车的,有时还会礼让八哥三分,这让八哥放下心来。
      八哥感慨:“乌鲁木齐司机的素质真的不错,比武汉司机绝对高一个等级,而若要与八哥家乡的小城司机相比,高出的则不止是一个珠穆朗玛等的高度。
      今天的骑行距离只有97公里,早上八点半出门,下午五点钟才到目的地,十四五码的均速,充分证明了“狠人”之“狠”已是昨日黄花,伤残、衰老、太长时间没有锻炼,更没有重装骑行……诸多客观的和非客观的因素,导致重新上路的八哥,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骑得辛苦,而旅行的收获,将比以往任何一次来得更加珍贵。
       与很久没有沾酒的酒鬼忽然有顿酒喝——前三杯等不得、后三杯喝不得——一样,前半段路程八哥骑得如行云流水、酣畅淋漓,一度野心膨胀到想直接骑到距乌市一百六十五公里的吉木萨尔县城。
      骑到五十公里处,公路向右拐了一个大弯,侧顺风变成侧逆风,平路变成了缓上坡,正午的气温也升高到足以与此时家乡的秋老虎相提并论的程度,于是,骑行开始慢慢变得艰难甚至痛苦,对终点开始充满期待,并且这种期待感越来越强烈。

早晨的“呜卤木齐”:

回头再看一眼“乌什”:

阜康市:

今天的线路走向是环绕在天山的北麓、准格尔盆地的东南边沿,从阜康市前后开始,道路其实是在盆地的边缘沿着盆沿缓缓上升,约四十公里后,到达干河子镇,也就是今天的落脚点(当然,还远没有上升到盆地的外沿)。这四十公里骑得非常辛苦,最后的二三十公里,速度很难达到十码,八哥累到每骑几公里就要停下休息一小会。

偏偏今天整个路段风景平平,唯一称得上风景的是远处天山上的雪山,但距离太远,能见度自然不会很好,看到的只是一片烟灰色。
       干河子镇是否有住宿,之前八哥不敢十分肯定。所以一进入镇口,就开始留意旅馆的招牌。很快看到第一家宾馆。走近一看,门锁着,挂着一张硬纸牌,上书“本店暂时歇业,10月4号准时开业”。
      八哥不解:国庆临近,正是生意火爆的时候,干嘛歇业?而10月4号后,国庆已过,天气已转凉,旅游旺季接近尾声,生意肯定远不如前,而店家偏偏反其道而行之……
      八哥带着疑问进入镇中,看到第二家宾馆。门也关着,是玻璃门内套着防盗门,从外面推不开。门内见有客人到来,便拉开一扇门。八哥进去,见入口处并列着安检门、行李扫描仪,与机场候机室入口的安检设施一模一样。不仅如此,过道上摆放着盾牌和木棒。一男一女(大概是父女两),都戴着钢盔,女儿穿着迷彩服,男子穿着制服,手持着金属探测仪,非常仔细地正在一个客人身上反复探测,客人有些不耐烦。
       男子指着身后的监控镜头说:”你以为我们愿意啊?没办法啊!就怕他们乔装打扮成客人进来试探,比如他故意在腋下藏把dao,如果我没检查出来,我就要被处罚。我明天就歇业算了,过了国庆后再开门,省得惹麻烦……”
      八哥终于明白了刚才那家宾馆为什么歇业到10月4号的原因了。不禁担心接下来将要路过的集镇上的宾馆是否也要关门歇业!
       住下来后赶紧洗了澡,手搓了换下来的脏衣服,然后躺下小睡了一个迟到的“午觉”。起床后开始整理思绪写日志,写到七点钟后出门打算拍天山落日。
      站在宾馆门口看去,房子和树都挡着,基本看不到天山日落,便又进门打算回到三楼在窗口拍照。房东赶紧拦住进行安检。八哥说我没离开过你们的视线,什么东西都没添加,有必要吗?
      房东耐心地解释说“这是必须的,监控头都看着,你每出门一次后再进来,都要重新检查。”
      于是八哥的腰包又送进扫描仪,身体又过按键门,房东又用手持探测仪仔细地在八哥身上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反复挪动,简直比机场检查还严格……一会八哥出门吃晚饭,回来时自然又重复了一次按捡过程。
       出门前,八哥听说过“中国的治安是全世界最好的,而新缰的治安是全中国最好的”,对此,八哥深信不疑(所以敢孤身跑路),并深感自豪。只是八哥觉得,新缰的治安是因“治”而“安”的,“治”的严格、全面和细致,是其他任何地方无可比拟的。这让八哥更有安全感。

戈壁上简陋的村舍:

贫瘠的草原上难得一见的马群:

收获葫芦籽的情景:

甘河子镇下榻的宾馆:

9月19日,晴
骑行线路:甘河子镇——吉木萨尔县——奇台县,骑行里程105.5公里,均速18.07码,爬升538米。

“ 新缰是个好地方,
地肥水美,令人神往。
能歌善舞的新疆人哟,
每天的笑脸都神采飞扬!
阿尔泰山泛着金光,
沙漠驼铃把快乐摇晃,
热瓦甫将奋发昂扬哟,
哈密瓜甜到咱心坎儿上……”

不过,“新缰”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骑行的,比如这两天八哥骑过的路段——从“呜卤木齐”到奇台县城,路况虽好,大货车却多如蝗虫,轰轰隆隆、成群结队地从身边驶过,总让曾经当过工程安全员,后又因安全问题而受伤的八哥提心吊胆。

公路繁忙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自行车胎极易被大货车轮胎爆炸后散落在路边的钢丝碎屑扎破,很不幸,今天八哥的车胎被扎破了,因风大而又没有水池,所以查找破胎部位很费周折,好心的加油站保安走过来邀请八哥去他的加油站修补,八哥婉言谢绝。修补车胎花了近半个小时时间。

甘河子镇外的冶炼厂:

天山脚下贫瘠的牧场:

今天的线路继续在天山山脉与准噶尔盆地之间向太阳升起的方向行进,并继续以八哥不易察觉的弧度悄悄地向右拐着,先是向着东北,后转向正东方,再后来是向东偏南。于是,从昨天中午开始,自北向南的季风先是迎面吹打着八哥,再变成从前侧方阻挡着八哥前进的步伐;今早则是从八哥的正左方横向吹来。而到了午后,变成从斜后方推送着八哥向目的地飞驰。

所以,尽管今天的骑行里程比昨天远,也尽管前半段的道路的路况跟昨天下午骑过的那段一样,是那种让人骑得眼冒金星、却骑后找不到成就感的起伏路,但八哥感觉比昨天轻松得多,也比昨天早一个多小时收工。

好日子还将继续,因为接下来的行进方向会继续向右拐去,并在大后天的落脚点——即巴里坤县城,再向右拐一个明显的大弯,自那开始,行进方向基本变成由西北向着东南。
        理论上讲,从巴里坤开始,季风会一直从八哥的正后方推着八哥一路向东南挺近,直到两千七百公里外的终点——成都。这就是八哥为什么选择在秋后反骑“一带一路”国内段的原因之一。“之二”的原因是随着秋去冬来的脚步,天气会越来越冷,而八哥自北向南——即由寒温带向暖温带骑行,就可以最大限度缓降温给八哥骑行带来的影响,这一点,如候鸟迁徙的动机有些相似。

之所以说“理论上讲”会是顺风,是因为八哥仅仅是凭主观判断,并不确定现在的季风是不是由北向南,或者根本就没有有规律的季风,如果遭遇逆风的话,只能说明八哥的人品还没修炼到家,老天又要为难八哥一下也未可知。

远眺天山:

八哥的座驾与行头:

路边的“午餐”:一碗酸奶:

如果把没有村庄的地方算作是“无人区”的话,那么从甘河子镇到吉木萨尔县城之间七十多公里的路段就算是“无人区”了,因为基本没看到村庄和集镇。

无常住人口生产生活的地方,自然没有好风景,公路两边尽是挖得千疮百孔的荒漠,还有到处都是废弃的破房子,使此“无人区”非南缰和臧北的无人区,后者干尽、空灵、厚重,有一种苍凉的美——美得像一首诗。

不过此“无人区”并非真的无人。地上荒芜不堪,地下却埋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沿途看到至少有四处煤矿,至少两个冶炼和一大片正在开采的新油田。八哥再次感叹“新缰真是个好地方啊!”

从吉木萨尔县开始,便是平原地带,陆续有了庄稼、村庄和集镇。占绝对多数的农作物自然是玉米了。眼下正是丰收的季节,站在公路上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的玉米,张扬着沉甸甸的颜色,铺天盖地地延伸到远处的地平线。间或一大片瓜园,熟透的打瓜和葫芦(也叫南瓜,新缰特有的品种)密密麻麻铺满整块整块的瓜地。农民正开着拖拉机,拖着特质的瓜子自动收获器,把成堆的瓜“吃”进“肚子”里,滤取瓜子,“拉”出如泥浆的瓜瓤。后来旅馆的老板告诉八哥说,我们内地人吃的瓜子,就是新缰的特产——打瓜和葫芦的瓜籽。

除此之外,还有哈密瓜和西瓜,公路两边不时看到有瓜农搭起的瓜摊,哈密瓜、西瓜、甜瓜堆积如山,却没看到有一个顾客。生意惨淡到干脆有人把成堆的西瓜抛弃在路边任其腐烂。八哥有点替他们着急,有时很想停下来照顾一下他们的生意,可是那么大一个瓜,一个人怎么吃得完?所以最终还是没有买成。

机械收割玉米:

打瓜子自动收获机收获瓜子的场景:

路边的瓜摊:

补胎:

丝路骑迹(国内部分)

下午四点钟到达奇台,县城在远离国道八九公里远的地方,所以只好选择住在郊区路边的小旅馆。房价很接地气,两人间才50元。当然,还是八哥一个人住了,一张床排行李,一张床睡觉。

旅馆虽小,但安检门、行李扫描仪、盾牌、木棍、防弹背心等安检和防护设施一应俱全,不过并没有使用——显然天高皇帝远,没人监督。

八哥问店家:“自行车放哪里?”

她说:“就放门外面,没事,有监控呢。新缰的治安好得很,放心,你在大路上放一夜也没人敢动。我们骑电瓶车进城,总是把车子随便停大街上,从来也不锁,买完东西再骑回来,放一整天也不会丢……”

看来,“新缰的治安是全国最好的”是千真万确,按房东的说法,真是好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地步,八哥很感欣慰!

午餐只吃了一块“买一送一”的月饼和一碗酸奶,晚上趁着好心情,吃了一大盘牛肉拌面、两串羊肉串和喝了一瓶乌苏啤酒,总共38元钱。出门已四天了,于情于理,也该腐败一次了,于是,这一顿腐败有了理直气壮的借口。

奇台县郊外的住宿点:

小旅馆进口处的安检设施:

晚餐(一大盘牛肉拌面、两串羊肉串和一瓶乌苏啤酒):

本文作者——时速60码(罗滋湘)新书热卖中

——各地新华书店和网上商城(当当网、京东、天猫)均有销售

(商城搜索栏直接输入“天路骑迹”便可找到。

《天路骑迹》简介:

本书记录了作者五次骑行进藏、骑完八条进出西藏公路的传奇经历,畅谈了骑行感受、线路特点、沿途风景、地理人文、社会现状,以及各种旅途奇遇。全书行文流畅,所配图片精美,作者把摄影艺术与文学艺术完美结合,为读者多角度地呈现了西藏文化。被出版界誉为一部“史上最全的进藏骑行攻略”“青藏高原骑行的教科书”“现实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支持支持。。。。。。
还有后续吗 ?
920日,晴
骑行线路:奇台县—三个桩子乡—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海拔,骑行里程65.5公里码。

奇台到木垒65公里的路程,对喜欢贪大求全的八哥来说,似乎显得有点瘦。的确,不到四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剩下的时间,如果体力足够的话,怎么也得再骑四五十公里。然而,八哥只骑到木垒县城就收了工,原因?

过了木垒县城就进入了无人区,无人区内距木垒县城最近的有补给的地方也有一百二十多公里路程,八哥体力有限,是不可能骑过去的,所以不得不在木垒县城歇脚。

然而,就是这65公里的路程,也让八哥骑得精疲力尽,比昨天一百多公里的要辛苦得多。

其实这65公里路段路况极好,没有风,也没看到一个上坡,路面平整如新,笔直笔直的,有时一连四五公里没有一个弯;而且从三个庄子镇开始,大部分汽车分流走了另外的公路,使G216从此变得安静和安全得多……所有这些要素合在一起,按理说巡航速度怎么也得不低于二十码,可今天八哥就是骑不动,明明看着眼前是平路,可骑到十七八码就感觉很吃力,坚持不了五分钟,就又回到十五六码。

八哥有时以为车胎破了,便停下来检查,可4bar的胎压一点也没少,再空转前后轮子,润度良好——刹车并没有被抱死,看来是自己没有用力?

于是再奋力骑行,可越骑越慢、越骑越累,直骑到开始怀疑人生了,才又停下来,回过头仔细审视身后骑过的路,慢慢发现,原来一直是在上坡,只不过坡度非常缓而已,缓到八哥只看前面道路的话,根本察觉不出是在上坡。骑到目的地查看行者记录,海拔爬升了五百多米,才证实了今天一直是在上坡,只是这个坡度极具欺骗性,如果事先知道是在上坡的话,就会以爬坡的态度和速度骑行,然而八哥却不知道,于是,拖着三四十斤的行李,把上坡硬是当成平路来骑,便不知不觉把自己拉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