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京都~红叶枫狩 洛水一方

头顶的天花板是由伏见城之战后所拆卸地板建成,还残留着德川家康忠臣鸟居元忠及伏见守城将士们以寡击众留下的血迹,现被收藏于天花板之上,以此供奉其英灵。

来到本堂,发现很多人围坐在两扇窗户前,有的专心凝视一动不动,有的则拿起相机慢慢选择角度拍摄,彼此之间互不打扰,都沉浸在自己的一片世界里。这就是源光庵的招牌窗户,左侧的圆窗叫“顿悟之窗”,代表禅、智慧和整个宇宙世界,右侧的方形窗叫“迷惘之窗”,代表人间世界的执迷不悟、逃脱不掉的生老病死和四苦八苦。 我坐在角落放下相机,尽量用心去感受这两扇窗户所蕴含的哲理,透过窗户我们可以看见春夏的绿、秋季的红、冬天的雪,四季流转、窗格不变,是以小见大?是管中窥豹?是山不转水转?还是…………?我苦笑的摇了摇头,对于每个人而言答案也许各不相同,我等俗人,简单一些领略方圆之间呈现出的自然变幻即可。

窗里窗外看世界,尽管是同样的景致,或因角度不同而感受不同。 日本 人喜欢以最简单的形态,阐述了禅文化的博大精深,仿佛为到此一游的游客们免费上了一堂深奥的哲学课,每个人都会获得心中一份答案,没有对错,只有自知。

离开源光庵,我突然觉得顿悟之窗和迷惘之窗,像我这浮躁的人也许一生也无法参透。是圆是方,是对是错,对于一件事物的角度看法,每个人皆不相同,但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很美,这种美能铭记心中,属于自己变好。

(2)常照寺~500円
源光庵旁边就是常照寺,步行也就100来米。不同于源光庵的禅意幽幽,常照寺是正儿八经的狩枫会所。遥远就看到吉野门上的朱漆已经略显斑驳,配合枫叶的火红也是一番岁月静好的模样。

常照寺建于1616年,曾因为有数百名学徒僧侣而昌盛一时,现如今作为和江户前期的艺妓-吉野太夫有渊源而被人所知。吉野太夫是精通各种技艺的名妓,被称为「吉野门」的山门就是吉野太夫捐赠的。院内,为纪念吉野太夫而种植了吉野樱花,还立有吉野太夫的墓碑。吉野太夫的丈夫是富甲一方的商人灰屋绍益氏,他的墓碑和太夫的并列在一起,人称比翼塚。

闲庭信步,寺院内外由红叶布满,可以从入口处一路往里,欣赏不同色泽的枫红,也能付费品尝热茶与甜点,坐在红席位欣赏眼前美景。

在幽静的环境里,突然想起唐代诗人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特别喜欢后面三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得益于游客稀少,在此喝茶吃甜点更加的惬意,漫天的红枫配上静谧的庭院,更让我衷情于此,屁股坐在椅上半天都不想起身,感觉全身被一种氛围感所环绕。

四处打探,穿过一座木门更是别有一番天地,有的枫叶还未开始渐红,这种鲜明的反差更让我感受到季节的流转,漫无目的的走在寺庙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一番心境。古朴不张扬的木质建筑更显深沉,茂盛的植物得到上天的润泽越发晶莹,漫步在一派清润的安静中,更凸显出宗教圣地的庄重氛围。

(3)黄梅院~600円
看完常照寺原计划去大德寺看高桐院的枯山水和青苔,结果不知什么原因当天高桐院没有开放。好在大德寺是一个寺庙集合体,常年开放的是龙源、瑞峰、大仙和高桐四个院,还有兴临、 黄梅 、总见院是特别季节限定公开。

各个寺院都是独立收取门票的,而整体的大德寺建于 日本 镰仓 年间,著名的一休大师在80岁时任大德寺主持,重建了大德寺。丰臣秀吉也曾在寺内举行织田信长的葬礼,可想而知此地的历史文化底蕴非比寻常,毫不夸张的说,特别安排一天在这里慢慢参观都是值得的。

既然高桐院没开放,我就继续在里面闲逛,没想到刚路过 黄梅 院,就被门口的季节限定招牌给吸引住了。要知道 日本 人最喜欢搞什么季节限定,区域限定这种营销手段,偏偏很多人也买账,我也是其中之一,明知道这就是套路,却也乐此不疲。

门票600日元,事实证明,里面的景色绝对值这个价格。 黄梅 院小巧精致,枫叶正盛而且游人稀少,幽静安逸。如果刚去过其他网红的寺庙再来到 黄梅 院,好比跨入了一处世外 桃源 ,去除了外界的嘈杂,更能让人安心感受这片片的枫叶情。

京都 的美,确实不需要太多语言的赞美。下午三点多,夕 阳西 下,柔柔的光束穿透了红枫,满树的枫叶晶莹剔透,格外骄艳养眼,幽幽的被青苔覆盖的参道和唐门,处处显得禅意深深。

庭院的红枫树,格外的抢镜,不愧为秋的主角。红黄相间,渐变中的枫叶美得无法形容。玲珑精致的 黄梅 院,枫叶季更真是仪态万千,光是主厅外的庭院,就让我久久地陶醉其中,拍了半天都舍不得进入。

穿过下图这个门,就进入了不能拍照的区域,里面是一个很幽深的回游式庭园,内部管理很好,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工作人员用日语详细介绍那处的典故,对于不懂日语的人也会有一张简单的纸质介绍,体验感很好。

经过长长的走廊过后,就是茶道鼻祖千利休,在晚年时受丰臣秀吉之命所设计的池泉式枯山水“直中庭”,另一处枯山水庭院则叫做“作仏庭”,象征着“生生流转”,即万物时刻变幻,永不停息的意思。而枯山水则是我喜欢 京都 寺院的一个最大的理由,由细沙碎石铺地,再加上一些叠放有致的石组所构成的缩微式园林景观,偶尔也包含苔藓、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现,而“山”通常用石块表现,有时也会在沙子的表面画上纹路来表现水的流动,虽然字面上的意思为“干枯的景观”或“干枯的山与水”,然而静止不变的元素能让我感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存在,一坐下去欣赏就是半天。

院内不仅有枯山水,禅意浓郁的回游式长廊也让我乐在其中,游客三三两两安坐于廊沿下,欣赏着红枫与绿苔遥相呼应,品味着枯山水的庭院奇景,久久地不愿离去。彩色的枫叶,浓烈的苔藓,紧闭的茶室,一切恰到好处的组合,让人身在庭院之中,心却陷入无限的遐想中。

(4)北野天满宫~800円
由于 黄梅 院太过于惬意,我竟然不知不觉待了一个小时,回过神赶到金阁寺乃至龙安寺天色已晚,自然也错过了拍摄的最佳光线,不得已只能来到北野天满宫欣赏夜枫的魅力。所以,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安排一整天会比较宽裕。

北野天满宫是一个颇受学生欢迎的地方,因为供奉的是 日本 古代学霸—菅原 道真 ,相当于我们去拜文殊 菩萨 。这位平安时代的贤臣以学富五车闻名,却因为小人的谗言被流放,病死途中。菅原 道真 死后, 京都 陆续出现各种灵异事件,天皇认为是他的怨灵所致,为了平息就兴建了这座北野天满宫。

北野天满宫我特意安排在晚上,就是冲着这里的夜枫环节来的,赏完枫叶后,还有免费的茶点吃,很有游玩乐趣。刚走进去就是一个展望台,铺天盖地的枫叶迎面袭来,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五彩缤纷,仿佛进入了一个色彩的漩涡,枫树特别高也特别密,就像被巨大的枫叶屏障包围了一样。

北野天满宫总共约有350棵枫树,其中有几株树龄竟然超过350~400岁,这些树鲜红的树叶,就好像超越时空悼念菅原 道真 的神德,充满沧桑之感。沿着御土居一路向下走过纸屋川,宁静不嘈杂的步道上,只有风穿越枫叶时的声音,缓缓流淌的川水此时也被红叶覆满。

夜色下,橘红色的亭台伴随着红枫绿树与灯光夜空遥相呼应,此时此地人仿佛走进了一处画意的世界。

红黄迭翠,北野天满宫最美的地方当属位于正中心的莺桥,一入秋就满满当当的红叶铺天盖地,美不胜收。河里都铺了厚实的一层枫叶,所有人都在桥下细心的欣赏和拍摄,感觉走在桥上也会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别人眼里的风景。

从日落一直到晚上八点,莺桥在夜晚灯光的照耀下更加抢眼,路 边和 桥下的小河都洒满了枫叶,也成为了人气最旺的地方。这里红叶的颜色也是超正点,加上精致的打光,使得这里的夜晚更加璀璨美丽。

第一个夜晚, 京都 的夜枫美景已让我们惊叹不已。由于背着相机器材奔波了一天,着实对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在临近出口处,可以凭借购买门票时拿到的点心券,兑换甜点后寻得一处歇脚之地,泡上一壶清茶,便可以享受下这份难得的惬意。

日本 人赏花也是兴致高昂,约上三五好友坐在枫叶树下,几口热茶下去便能驱散寒夜的气息,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放下手机远离世俗,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曼妙的氛围中。

洛西和洛西北地区
西和 洛北地区也集合了众多的狩枫场所和项目,但是根据我的实际经验测试,要一天内玩洛 西和西北 地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建议大家分两天慢慢的不急不躁的静心游玩。虽然,这次洛 西北高雄 三寺我这次没去,但是还是把有用的交通信息给弄清楚了,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花一天单独前往。交通的话,下面两条巴士线路能抵达。
1.JR巴士- 高雄 .京北線( 京都 站发车耗时50分钟,单程520日元,来回800日元)
2. 京都 市巴士-8路(四条乌丸出发,平均1小時1班耗时50分钟,可用巴士·地铁一日券,若用普通的巴士一日券,单程需补差价310日元)
交通方式:巴士·地铁一日券(900日元,建议买两日券1700日元,方便第二天去洛 东北 地区)
赏枫指数:★★★★
辛苦指数:★★★

如果,大家只对洛西 岚山 地区这一众寺庙和嵯峨野小火车感兴趣的话,交通可以采取两种方式。
1.可以坐轨道交通前往( 京都 站出发,来回480日元,速度快)
2. 京都 巴士一日券(600日元无限次乘坐,速度慢)
赏枫指数:★★★★★
辛苦指数:★★★★

(1)嵯峨野小火车~620円
之所以对嵯峨野小火车长草,还是因为它沿着保津川峡谷,缓缓以时速约25公里的速度行驶,春天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的樱花,初夏可以看到绿荫葱葱的树木,秋天可以看到红艳如火的枫叶,冬天偶而可以看到化为银白世界。为了能买到这个网红小火车的当天票,我不得不一大早坐着JR去买票,而煮面婆却仍旧在她房里呼呼大睡……睡享其成。

从JR 京都 站到JR嵯峨站,大约15分钟电车车程,而嵯峨野小火车站就在出JR嵯峨站的右手边,我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早上8点,此时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都是等待购买当天票的游客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