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京都~红叶枫狩 洛水一方

(6)宝严院~600円
说实话,之前不知道宝严院这个地方会有夜枫,要不是秋季夜枫限定开放的海报在 岚山 地区铺天盖地,我差点就错过了这个超赞的赏枫庭院。晚上6点正式开园,结果没想到大门前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约莫100多米,好在效率还是很不错的,等待20分钟左右就买票进园。

宝严院平日并不对外开放参观,每年只在春季和秋季开放两个时间段,和琉璃光院一样属于限定季节的寺院。春季看青苔,秋季赏红叶,而夜枫则更为出色。进入后发现整体精美一点都不逊色于宝筐院,前期的设计配合后期精心的维护,使得整个庭院精致无比。

宝严院属于回廊似的一步一景式庭院,庭院里有假山和石塔。只有一条路单向通行,所以需要游客非常的守秩序,当然这点在 日本 旅行根本不用特别担心。整个庭院虽然占地不大,但是枫树的数量不容小觑,11月底正是枫叶见倾的时候,满院子的秋色藏都藏不住。枫叶千枝复万枝,一株比一株红艳绚丽,小巧玲珑的山水庭院,飘落的红叶与地面的青苔,红红绿绿煞是好看。

最让我欣喜的就是庭院里的灯,极具特色惹的所有游客都驻足欣赏,灯以一个类似亭子的形态为屋顶,用竹竿间隔着撑起来,光从中间亮起来,通过间隔透出星型射线般扩散开去,映衬着旁边掉落的枫叶,非常小却是非常有禅意的设计。

走到一半,了解到原来宝严院的枯山水庭院与其他的不一样,是苦海和方舟的故事,整个庭院被称为“狮子 吼之庭”,由 中国 禅师设计的,呈现出一个回游式的庭园,人虽然多但能利用各种树木和景别,挡住远处的人山人海,拍出没有人的效果,大大提升了游玩的体验。

抬头眺上空,只见红叶色彩层次丰富,虽然没有二尊院和天龙寺错落有致的景观结构,但是漫步其中曲径通幽,高低有序之下红叶极盛,几乎没一处枯枝,红叶和青苔上下呼应,互为映衬光影迷离。

园内的 狮子 吼岩石旁一株巨大的枫树,树叶朱红极为壮观,放眼望去,庭园内遍植枫树,层层叠叠,古朴的房屋茶室掩映其中,足以记录微缩红叶的精华。可见,红叶的美不在于连绵成岭的波澜壮阔,更在于那一回眸间的意外惊喜。

在夜晚灯光的衬托下,红叶与白天会有不一样的美。枫树叶已经几乎盖住整片的天空,结合庭院所打的光线和自身的颜色真的非常美丽。所谓层林尽染大致如此,小小的庭院充满了神 仙居 的色彩,彷佛仙人在此脱尘居住似的。

游玩结束,这座小而精致的宝严院,枫叶和苔藓,篱笆和木屋,岩石和流水,完美地融合,日式庭院的美,展露无遗,不同于昨晚大气的北野天满宫,这里的夜枫更加精致细腻,令人心醉。

洛东北地区
东北 地区聚集着一些很大牌的赏枫名胜庭院, 大名 鼎鼎如今红的发紫的琉璃光院就在这里。值得游玩的有三千院、琉璃光院、莲华寺、贵船神社、曼殊院、圆光寺等等,从地图上就看的出这里的景点分布像个Y型,也是我认为交通最复杂的地区,我查了很多资料才搞明白最佳方案。游玩这里的交通方式无非三种。

1.使用巴士·地铁一日券900日元或者结合之前去洛 西北 地区的巴士·地铁两日券1700日元的方案。
(建议按照琉璃光院、莲华寺、三千院、贵船神社的顺序游玩,优点:可以坐16,17,19路先去游玩三千院、琉璃光院和莲华寺这条线,然后在三千院的大原站,直接坐 京都 巴士55路25分钟就能直达贵船口,超级快!比原路返回去坐叡山电车再去贵船口节省最起码1个小时!!!55路一天只有三班,往贵船口的时刻表是:11:05,14:05,16:02三班,我个人觉得玩好三千院后,搭乘14:05的这一班是最合适的。PS:55路需要另外买票,巴士·地铁一日券无效,如果你反过来玩,从贵船口到大原时刻表是:9:49,11:47,14:30三班,贵船口到上面贵船神社的接驳车单程160日元,游玩结束坐52路回市区。)

2.选择叡山电车一日券1000日元
选择这个方案的话,能抵达琉璃光院和莲华寺,但是再去三千院需要另外购买来回16,17,19路的巴士票,去贵船神社的话要原路坐回宝池站,然后转鞍马方向去贵船口,再接驳车抵达,返程回到出町柳。

3.巴士&叡電的鞍马贵船当天一日券,1800日元
磁卡票券一张,凭卡可自由搭乘 京都 市巴士、 京都 巴士、京阪电车、叡山电车之有效使用区间电车,
说白了就是上面1+2的方案,还可搭乘贵船口~贵船神社的接驳巴士 !(比前面2个方案,来回省320日元)
使用范围: 京都 市巴士全线
京都 巴士: 京都 市任意区域及大原、岩倉松村、岩倉實相原、市原、鞍马温泉、贵船等范围内(比叡山線及季節限定的路線不在使用範圍內)
京阪电车:東福寺~出町柳区间
叡山电车:全线 (出町柳~鞍馬、出町柳~八瀨比叡山口)

【发售地】
1. 京都 市巴士.地下鐵案內所 ( 京都 市交通局、 京都 駅前、コトチカ 京都 、北大路站、烏丸御池)
2.定期券發售處 (四条站、 竹田 站、二条站、三条京阪站、山科站、六地藏站)
3. 京都 綜合觀光案內所 (京なび)
4.叡山電車出町柳駅
5.KTIC- 京都 塔店

以上三种方案大家根据自己的住宿位置,自由搭配哈。
赏枫指数:★★★★★
辛苦指数:★★★★

(1)三千院~700円
今天继续是一个人行动,煮面婆半天没反应,估计还在睡觉。抛弃风光狗道路的她,开始越来越臭美起来,也不知道终于有身为女人的自觉,还是走上了仙女们娇滴滴的咖啡馆漂亮酒店打卡路线……一声叹息,继续一个人出去拍照。说实话,我还是很喜欢一个人旅行的,不用太顾及别人,自由自在,很是轻松。从酒店一路奔波到三千院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枫叶季巴士都是满满的游客,一上车仿佛进入了一个沙丁鱼罐头,一点都挪不开身,就这样僵直了半天终于坚持到了大原站,一下车新鲜的空气差点让我醉氧。

从大原下了公车之后徒步前往三千院,一路上流水潺潺,特色商店林立,得益于起了一个大早,抵达的时候游客还不是很多。三千院内的参拜更是极具 日本 文化气息,在美丽的日式庭园前红桌上尝一份日式茶点,感受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的温暖,此时此刻无声胜有声。

大原的森林与溪流阻隔了 京都 城的喧嚣,此刻让我感到心旷神怡。闭上眼睛,轻轻吸一口空气,都能感受到空间中微妙的变化。听到着涓涓溪流声,一下子感觉到放空,世界一片宁静。阳光透过树荫撒在枫叶上,金灿灿的分外耀眼。

漫山遍野的青翠层层染红,古色古香的寺庙、神社如今都被包裹在一片红黄交错的枫林里。落叶纷纷,似红的海洋,空气沁人心脾,一点都不认为冷。

等你一踏进庭院里,迎面而来的美景冲击着你的感官,清晨明媚的阳光倾泻在整个角落,照耀在苔藓上,闪闪发光,一切看起来就像是仙境。可爱小巧的地藏 菩萨 在花园里若隐若现,仿佛随时都在欢迎我的到来。

往深处走去,只见寺院内古树参天,青苔遍地,溪水潺潺,红叶若火,一年四季在这里流转的令人赏心悦目。三千院红叶最美的地方是在御殿门附近,金森宗和设计的两座池泉式庭园——“聚碧园”和“有清园”是观赏三千院四季风景最佳地点。

一片参天 大树 中,任凭空气洗涤我的肺,绿色的风景洗涤我的眼,古朴,安静,每一处不彰显细节的完美,每一处无不透露这搭配的技巧,庭院里还有练习书法抄送经书的,内室看到很多诚心礼拜的游客,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是每位游客来这里的初衷。

走着走着,我心里不禁有个疑问:为什么起如此诗意的名字?自己妄加揣测一番,兴许是三千烦恼丝,除却烦恼之地吧。看着这里世外 桃源 的环境,曾经是贵人和僧侣们的隐若休憩之地,屏息凝视走在路上,仿佛连心跳都能听见。

我很庆幸是秋天来这里邂逅三千院,分色层次的树叶渲染着整个树林花园,红色和绿色相得益彰的搭配着,和敬清寂,古寺灯佛,青苔帷帐, 京都 的四季风韵都在这沉静岁月里。

后山有三座红色的小桥,错落有致,山中溪水流淌,随处一转身便是小小的佛堂和神社,遍地青苔,真是足够风雅,四周环顾片刻,几乎不见几个游人,不禁感叹真的是来对了地方,彻底避开了喧嚣,终于寻得了一处心里静谧之处,能够淡然的欣赏这片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