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狂野EBC之冬季三座8000米大本营+岛峰攀登

俺和丹努的合照自拍

今天多云

到达chukung后,心想估计在这里最少呆4天,便和酒店老板搞了价格,老板也爽快的答应了,酒店是无敌山景房,面对的就是著名的ama dablm. Ama Dablam峰被称为喜马拉雅山脉的“马特洪峰”Ama Dablam译为妈妈的项链,即指山峰冰川洁白,如一条绚烂美丽的项链,又指两边延伸的岩石就像是妈妈的怀抱。

没想到今天第二个suprise也来了,03大哥一股脑的把他藏了许久的好吃的拿出来,简直是什么神仙队友,牛肉干,花生米,柠檬片,老干妈,太棒有木有。吃着牛肉干,看着 阿曼 达,想起了东野奎吾的一句话“成长就是妥协与坚持的俩难”。

Day 9

chukung(4730)-洛子峰大本营(5100)-chukumg

徒步时间 8小时

阳光明媚的一天,今天把大包放在酒店,轻装前往洛子峰大本营,丹努自信的说,他带路,我不假思索的同意了,却没有想到,夏尔巴也有迷路的时候,丹努带我们到一个又一个没人来过的小垭口,03大哥这时跑过来拿着gps赶紧给我说“小王,路不对,gps显示的不是这里”我跑过去给丹努说,丹努还坚持他的决定,于是,我拿着gps给西堤尔看,西堤尔点了点头,说丹努错了,然后横切下坡,最终根据gps回归到正常路线,由于横切了很多碎石坡,海角姐有点体力不支,但是看距离还有3公里就到了,最终她咬牙坚持下来,我们也终于 成功 的到达了洛子峰大本营。

丹努在碎石坡上寻找路线,要看洛子峰近在咫尺,却很难接近,后来才知道,他上次来这里已经是5年前了,所以说,经验固然重要,gps在一些关键时刻也是有大作用的。这就是那些玩了几十年的老驴,人手一个gps的原因。

远处的 阿曼

到达洛子峰大本营,我和西堤尔相拥着喝彩,很多徒步者认为洛子峰和珠峰是一个大本营,因为路线成熟大多数登山者的确都是从珠峰大本营出发,然后攀登洛子峰,但是这个洛子峰大本营是洛子峰最困难的一条攀登路线的起点,由 韩国 人首登,在登山界,敢走这条线路的也是寥寥无几,所以并不出名,但是这里是洛子峰的最佳也是最近的观赏点,洛子峰藏语称之为“丁结协桑玛”,意思是“青色美貌的仙女”也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欣赏这位仙女的美貌。

在这里,可以拍到岛峰, 阿曼 达全景图

回到酒店已经下午时分,酒店老板看我们回来,马上又重新点燃火炉,冬天不易,即使是酒店老板,在没有客人的情况下,也舍不得使用牛粪取暖,宁愿穿着羽绒服挨冻。

Day 10

chukung(4730)-chukung ri观景台(5400)

往返4小时

睁眼一看,难得的万里无云,赶快拿着相机去拍日出延时,拍完吃个早餐,就前往chukung观景台,个人认为,这个观景台是3大观景台最漂亮的一个,360度雪山环绕,夏季可以搭建帐篷拍摄银河,一字排开有Ama、Kongde Ri、Cho Polu、Island peak、 Makalu、 Baruntse、Chamlang等大小山,Chukhung除了可以上Chhukhung-Ri之外,还可以往岛峰大本营方向走,约2小时可以看见一个 大湖 和一个小湖,非常漂亮。

chukung ri观景台

回到村子已经中午,登山公司负责人babu和第三位队友彭成也已经赶到,先陪他取了高山鞋,kb就把我们叫在一块,培训如何使用上升下降,以及一些登山的小技巧。

左一彭成,中babu,右本人

Day11

chukung(4730)-island peak bc(5100)

徒步时间 4小时

昨晚与向导商量好攀登线路与时间,决定今天中午10点出发,到了大本营倒头就睡,然后12点直接冲顶,因为冬天天气太冷没办法安排high base camp,需要爬升接近1100米,然后下降1500米,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竟然还准备背着三脚架上去,还好最后迷途知返,就带了相机,go pro,1635镜头,1l热水,以及路餐。至于衣物,冬季chukung的商店也都全部关门了,我们就租借酒店老板的旧羽绒服和手套,事实也派上了大用场。

早上9点多准备出发时,原本以为最后一名队友67赶不到了,没想到刚要走,小姑娘一个人背着包就过来了,原来她一个人用了2天时间,直接从gokyo穿越重拉pass,夏尔巴竖起来了大拇指,我说:“要不你先这里休息,等我们回来再让夏尔巴带你去”小姑娘说:“不用,我可以的”事实证明,这位看起来娇小的姑娘体内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让我们都刮目相看。

今天只有一张照片,照片是,夏尔巴老厨师做好了香喷喷的米饭,送到了我们的帐篷,试问?如果没有这些在零下10几度5000多海拔辛苦劳作的协作背夫厨师们,又要几人可以上去珠峰,甚至一些6,7千米的山呢, 乔治 马洛里曾说过,“山就在那里”亿万年来,亘古不变,正是因为有了人,有了情感,才能从中体会甚多。

Day 12

island base camp(5100)-island peak(6160)-chukung(4730)

徒步时间 16小时

这里首先感谢我的协作kb,他有7次珠峰登顶经验,让我在最崩溃时不放弃,一直帮我环上升和下降器,最终 成功 登顶,另外也很高兴认识这次攀登的几个队友,有趣的灵魂➕强壮的身体

再来吐槽一下这次冬攀的一些弊病
撇开冬季天气的恶劣不说,每个协作都准备7000米➕的登山装备,12号chukung前往base camp,直接晚上登顶,并且没有建立high camp,每个队员拖着几公斤的保护装备,高山靴,冰爪,从chukung到4900米的大本营,并且穿着7000米的登山鞋开始攀登,累计上升1300米,导致部分队员体力提前耗完,只有2名队员攀登 成功 ,并且队友03大哥下降时,发生滑坠,腿受伤严重,取消了choloma pass穿越,13号攀登完毕又拖着装备回到chukumg,体力已经透支,最后,想说安全第一,非旺季攀登不要轻易尝试,包括绳索都没人修理,感谢老天,所有人安全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