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狂野EBC之冬季三座8000米大本营+岛峰攀登

Day 13

chukung(4730)-dughla(4620)

徒步时间 6小时

一个人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生活的使命。

昨天也许是整个人生生涯中最崩溃也最令人铭记的一天,从登顶的喜悦到听到03大哥出事的震惊到一个人独自前行的担忧,丢失了头灯,队友已不知去向,当用完了手机的最后一丁点电时,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鞋带开了,已经没有力气去弯腰,闭上眼睛,好好回想自己的努力,自信就会喷涌而出,当听到03大哥呼唤我的时候,我释然了,昨晚回到酒店,已经没心思吃饭,躺在床上,睡了ebc沿途最好的一觉。

今天起床,仍然是生龙活虎的一天,昨天已经成为回忆,考虑到03大哥的伤势,放弃了穿越konmala pass,而且那里也没什么风景。

与酒店老板告别

今天的徒步路线始终围绕着cholatse这座山,虽然海拔6440米但是攀登难度极大。

Day14

duglhla(4620)-gorak shep(5160)

徒步时间 4小时

到达golak shep已经中午2点了,西堤尔笑着问我“wang,今天去观景台吗?”
我说“没问题”
就这样,一人一背夫冲向了观景台,可是还没走10分钟,大风一阵接着一阵,看这大风的阵势今天也没办法拍照了,于是马上决定打道回府,可是钥匙还在走在前面的03大哥和丹努那里,西堤尔大喊着丹努,用夏尔巴语喊着钥匙钥匙,不知因为风太大的原因,丹努仍往前走,气的西堤尔奔跑着冲向山坡,从丹努手里拿到钥匙,给我说“丹努被钱蒙蔽了双眼,收了钱,啥都不顾了(03大哥给了他小费)”惹得我哈哈大笑

与前几天荒凉的徒步不同,gorak shep村子明显人多了起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者聚集在这里,晚上餐厅就是一个临时的酒吧,大家喝着酒,吹着牛,在珠峰脚下狂欢。

Day 15

gorak shep(5160)-珠峰大本营(5400)-kala patar(5565)-gorak shep(5160)

一大早,我们轻装上阵,前往珠峰大本营,总体而言,ebc的道路状况十分好,不然也不会举行每年一次的珠峰马拉松,沿途可以看到当地的小🐦。
到达大本营后,偶遇一位来自 上海 80多岁的老爷子,老爷子说:“徒步完ebc,我感觉年轻了10岁,明年我要去爬珠峰”

没有脚踏实地建立起来的东西,就无法形成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撑,正是登山徒步这种亲历而为的体验,才能让很多人明白,你是谁,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

珠峰大本营打卡后,突然听到03大哥和西堤尔在争论着什么,走过去一问,原来03大哥说珠峰大本营并不在这里,而在前面的山脚下,丹努和西堤尔一再否认,说这里才是珠峰大本营,交流过后,才明白03大哥所说的是前进营地,平常徒步者没有许可无法前往,此事也就告一段落了。

回到旅店,03大哥去休息,我和西堤尔海角姐前往kala patter观景台,kala patter是著名的珠峰观景点,面对珠峰南面和努子峰,还可以完整看到巨大的Khumbu冰川。

山上等了一会,要看乌云密布,心想今晚估计不会有落日了,可是,刚下山一半,一缕阳光从云中投射出来,紧接着光芒万丈,晚霞洒满了天空,珠峰努子峰已经变成了金色,没有任何词藻可以描述当时的美丽,遗憾没有用延时拍下这一幕,但是看到如此壮丽的晚霞,已经足矣。
西堤尔告诉我,即使在登山季,这样漂亮的晚霞也是非常少见,对我说“you are lucky man”我们笑着回到了旅店。回到旅店,竟然又遇到了来自 北京 的独行侠小刘,他本打算从konmala pass直接赶过来,无奈第一天手机导航错误,再加天气原因,无奈只能回到chukung,晚上在旅店用wifi重新下载了地图,才穿越垭口,赶到这里,听闻他现金不多了,想要返回南池取钱再前往gokyo,03大哥就借给他几千尼币,这样就可以直接穿越重拉 pass节省3天时间,毕竟户外驴友一家亲嘛。

Day 16

gorak shep(5160)-zongla(4843)

徒步时间 3小时

今天告别小刘,前往穿越垭口前的小村子zongla,路仍然比较成熟,类似农村土路,没有难度,到达村子后,只有一家旅店营业,原来是冬季基本没人走这条线路,大多数老板都回 加德满都 的家了,也许是前几天老天爷太给力,今天开始晴天便大雾模式,每当日落时分,一阵大雾笼罩太阳,在旅店,认识了一位来自 秘鲁 的小姑娘,已经独自旅行50多个国家,没有请背夫向导,并且没有gps,正是这个疏忽也导致了她后面的“怀疑人生”。

Day 17

zongla(4843)-cho la pass(5420)-dragnag(4340)

徒步时间 7小时

西堤尔告诉我今天路线比较困难,我笑了笑,事实证明他说的是对的,也许习惯了最近的“高速公路”,穿越重拉垭口开始需要手脚并用了,爬到山顶,丹努又开始唱着歌,跳着舞,用go pro拍下了这欢乐的一刻,开始垭口的最后冲刺,不过姜还是老的辣,丹努带我和03大哥走在前面,穿着冰爪穿越冰川,仍然是小心翼翼,可是在后面西堤尔这个“老姜”竟然带着海角姐抄了近道,节省了近半小时时间,心中郁闷不已,心想后面行程要死死跟着西堤尔,后来,也证明了我这个决定是无比正确的。

路上又偶遇一只小黑,从村子一直跟随我们到垭口,我把一半的路餐都给小黑吃了,算是奖励他的“伴游费”

翻越垭口后就是接近1000米的下撤,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以前一直跟在我们身后的 秘鲁 小姐姐早已不见踪影,心里担心她会不会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