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晚餐过后,客栈老板带我们去巨石下的广场上参加“舞会”!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男女老少齐上阵!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这么有特色的广场舞你见过么?

纳西舞蹈《阿哩丽》的来历

建国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七支队的政工于部,为有效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在原纳西民歌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其曲调旋律流畅、节奏明快,舞步轻松活泼,易唱易跳,男女老少都很喜欢。在丽江每逢年节喜庆之时,随处可听到阿哩丽的欢歌,可见到跳阿哩丽的人群。唱跳时,由一歌手领唱,众人相和,舞者手牵手围成圆圈,按逆时针方向行进,依一定规律甩手踢脚,气氛欢快热烈。歌词均为五字一句,特点是先唱后三字,再从头唱整句。这也是纳西民歌的重要特征之一。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纳西族服装小知识:

纳西族妇女的羊皮背饰是其服饰中最具特色之处,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这种背饰用羊皮制成,披于背部,故俗称为“羊皮披肩”。羊皮披肩多精选黑色、白色的绵羊或山羊皮,经过反复揉制后,剪裁而成。古的时候,羊皮披肩是纳西族先民的主要御寒工具,那时,纳西族是山地游牧部落,以放牧为主,他们剥下羊皮披挂在肩上以御风寒。由于劳动需要背负重物,羊皮披肩又多了一个负重垫背的功能。随着社会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审美意识的提高,羊皮披肩开始向适用美观的方向发展,而且装饰的功能日益突出,成了今天纳西族妇女特有的一种装束。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石头城的夜空布满繁星,偶抱着相机一直拍到深夜!

我们可能是石头城里醒来最早的一拨了,当地人还在睡梦中,我们已经开始了新的旅程。

今天是大年三十啦,

这里春风已至,桃花灿烂。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虽然恋恋不舍,但还是要赶往下一站,有机会再来常住!旅行是不期而遇,是兜兜转转,是华丽冒险,是决不妥协。当一切落幕,还有回忆的珍宝在熠熠闪光。石头城,一个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一个不去会终生留下遗憾的地方!
  • feimaotui1 游记写得非常精彩,自驾路线有特点。照片上传分辨率再高点就好了,哈哈! 2020-3-6 11:34
再不给加精华就没有写下去的动力了!
赶上直播了,好线路,收藏了!!

Day7

宝山石头城—木里县屋脚乡 230公里7小时

客栈:100元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本次攻略主题为惊艳木里,到现在为止我看见了宝山的艳丽,还真没咋惊到我,别着急,惊险刺激就在这个大年三十的傍晚体会到了!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依旧是昨天进宝山石头城的几十里山路,要先原路返回,这个超级大转弯的尽头是万丈悬崖!山谷对面自然又是一个田园寨子!
这样的公路200多公里能跑7小时,我是不信的,谁知道烂路都在后面!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路边的雪原冰瀑!

冰川碎石区
这是不是都是冰川退化的结果呢?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高程3700多吧,这也是今年自驾的最高海拔了,后面的高海拔区域因为雪山阻隔,实在爬不过去了,导致朋友送的大小氧气设备都没用上,太遗憾了!

右上角就是来时的路!
此时海拔3700多米的路面上已经铺满了冰雪,好在压得比较结实,向阳的路面断断续续已经化开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这满山的山羊,愣是不见牧羊人啊,估计都是吃饱了各户各家的吧!

爬了一上午雪山,终于见到对面来车,停下来聊个天!
江苏的自驾朋友,看样子也是喜好游山玩水逛深山的,互相交流了一番,并极力推荐他去宝山石头城游玩一番!等我们得知疫情严重火速回家的时候,他还在外面晃悠,路上高速怕上去了下不来硬挺着走国道,景区关闭旅馆也暂停营业,不知道他是怎么熬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