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雪山下留个影!
眼瞅着金沙江就在脚下,绕来绕去还是不到近前,迂回路段实在是太多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顺着山谷,沿着金沙江,跑了一天就见这一座桥。

江边吃饭,人家说从这里坐船到宝山石头城很近只需要一两个小时,我们开车跑了快四个钟头.....
金沙江边的驿站,院子里种了各种青菜!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店主见我们是从山东来的,急忙问我,“你们那里的大白菜听说挺大,能长1米多高,这要是弄到这里种喂猪多好!”

汗,喂猪,也太奢侈了吧。那是我们自己吃的好不,听谁说的能长1米多高啊!

连续多日里住客栈没法洗澡,我的臭脚丫子已经快把车里众人熏倒了,逼着我用金沙江的水洗脚刷鞋,这特么是冬天的江水啊,脚丫子都冰到没有知觉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吃过午饭继续赶路,过了江继续开始翻山越岭!

给LZ加油,这次是真被惊到了:刷新页面,发帖时间竟然是1秒前..........
终于见到了牧羊人!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这一段开始就是泸沽湖到亚丁的一段路了,泸亚线也是我最向往的一段自驾路!
如果你认为318已经足够漂亮,那么你应该走泸亚线,如果你认为丙察察够刺激,那么你更应该走一次泸亚线。湖光山色,深山峡谷,原始而壮丽。
泸亚线,是链接泸沽湖到亚丁公路的简称,但官方没有此称谓,所以无法在地图导航上找到此线路,是谁为它取了这样的名字,目前无法考证,大家都这么叫了,也就逐渐约定俗成,但它为什么这么出名啦?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主要还是因它连接着两大景区——亚丁风景区和泸沽湖风景区,以往两个风景区直接要来往,需要走迪庆香格里拉,绕道丽江再到泸沽湖,或者走318,绕道西昌盐源再到泸沽湖,线路都太长,七八百公里以上,耗费大量时间和油费,所以就有很多大神就想他们之间有没有直接连通的道路,在各位大神尤其是越野圈的大神努力下,找到一条基本算不上路的机耕道可以通往2地,但道路十分凶险非硬派越野不能胜任,可与丙察察一教高下,同时风景也是美炸了,一时间各路大神云集泸亚线,有成功穿越的也有失败穿越的,纷纷在网上爆贴,把泸亚线推上神坛,很多都以成功穿越泸亚线吹炸天了,以至于很多大神立志向此生一定要成功穿越泸亚线为理想。
随着旅游开发脚步加快,稻城和木里都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村通工程的推进,泸亚线也全面进行修整。目前泸亚线主要由亚三公里路、屋脚乡至依吉乡通乡通村道路以及亚泸路(泸沽湖至屋脚乡段)组成,全程280公里左右。
途径屋脚乡政府,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乡镇,完全没有料到我们会被雪山阻隔再次回到此处!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中石油的小加油站,原本不屑于加后期只能老老实实的来这里了,有的加就不错了!

继续美滋滋地走泸亚线,这里前几年还是土路机耕路,刚修好的路面极其平整。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如今的中国基建在飞速发展,“基建狂魔”正到处修路,前几年的游记还都是徒步翻越的山谷,现在已经通车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当然,这里的路基还很不稳定,到处都是塌方!
直行,前方43公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木里大寺啦!
眼瞅着就要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了,自然有点小兴奋,同志们加油!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漫天的冰雪算什么,翻山越岭,美景在前!
过水路段,这要是雨季真够呛能走!
这简直就是星球大战里面的场景啊,好像这一段是过火的森林!

关于木里那场火灾

2019年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 。截至2019年4月4日15时15分,这次森林火灾已确认遇难31人 。4月5日,火灾确认为雷击火,整个火场得到全面控制,已无蔓延危险,火场总过火面积约20公顷,经前方指挥部研判,决定销号。4月7日,四川凉山木里火场出现复燃,越西县、冕宁县发生森林火灾。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2019年4月1日,为哀悼遇难的扑火人员,应急管理部官网首次变灰 。4月3日,西昌市人民政府决定,2019年4月4日为哀悼日,全市范围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4月4日,西昌市和木里县降半旗志哀 ,30位救火英雄中27名消防员被追记一等功,11人被追认为**员;3名干群被评定为烈士。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雪越来越大,路面上基本没有车痕,开始忐忑起来!
果然,在于伐木工人的拖拉机错车的时候,冰雪路面车辆打滑,死活都动不了了!
林区的工人下来帮忙推车!折腾了半天才把车推出雪地,并一再叮嘱我们不要前行,在此掉头下山!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远处的山峰乌云压顶,空中一片片雪花乱舞,前面真的像工人说的那样无法通行么?我不甘心,决定冒险尝试一下,撇下三笑锅的车独自继续向前试探。
沿着盘山公路小心翼翼地前行,路面积雪越来越厚,车辆行驶的痕迹极少!更严重的问题是,整条路上已经全被厚厚的雪覆盖住了!也就是说,万一车辆打滑,我们连掉头返回的地方都没有,望着所剩无几的油量,心开始慌了起来!
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我们在窄窄的崖壁雪路上打滑了,车停了下来就再也无法前进一步,很显然后面的路况会更糟糕,没有防滑链的我们肯定翻不过这座山了!我跳下车往前走了好远,希望找到一处宽敞或者无雪的路段能够掉头但是无功而返,前方坡度较大只能往后退再寻地方调转车头!

拿着铲子飞快地把前轮的雪清理干净,老大驾车开始徐徐沿着蜿蜒的公路后退后,我便一路小跑后撤,寻找适合调头的路段!大约后退了十来分钟,终于在一处发卡弯路处找到一块宽敞的区域,路宽大约4米,紧挨着一条深沟,路面上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雪痕,估计有前车也在此折腾过。我的想法是把这块区域完全清理出来,然后倒入清理干净的区域来回挪,无奈积雪下面还有冰层,清理起来非常困难,一会功夫我的嗓子就干到像贴了一张纸一样难受,再也挖不动了!喘不过气了,高反了!

老大把车倒进了这块区域,几把方向之后,奇迹发生了,车竟然原地转了过来,完全没有预想的那样艰难。

顿时,天空的乌云散了,压在心头的那块巨石也搬掉了!脱离险境的感觉真好!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三笑哥此时在下方等我们已经快崩溃了,一遍又一遍的电话对讲机联系不上,110都按好了就差拨打了!当然,我们遇险的事是绝对不能跟他讲的,不然又得取笑我们一番了!唉!当时买个四驱就好了,再者就是下次必须要戴上防滑链......
此时已经接近年三十的傍晚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两辆车灰溜溜的从山上折了回来!
山脚就是屋脚乡,对在这里能不能找到住处我们心里都没有底,这个时间段也只能在这里投宿了,便直奔乡中最集中的几处建筑而去!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村中有两幢楼房,一幢是小学一幢是乡政府,学校早已关门放假,乡政府还敞开着大门!三笑锅他们奔着商店那里过去,我则直接闯进了乡政府,嘶哑着嗓子喊:“有人吗?有人吗...”过了许久还是一片寂静,只有我自己的回声在大院里回荡。
等我从屋脚乡政府大院出来时,三笑锅和老大他们竟然已经在商店那里联系到了住处,原来这里还真有一家客栈,是专门提供给来此处徒步泸亚线的驴友的。而且,客栈老板还邀请我们今晚去他家吃“年...夜...饭!”顿时沮丧的心情再次欢腾起来,赶忙停好车拾掇一下去准备跟客栈大哥去老乡家!

未完待续...

下一站:屋脚乡的大年夜

• 牧羊犬之月 说来好巧,今年我也是2020年1月下旬攀枝花经盐源去木里租车自驾,由于租车时间较晚,只租到一辆polo。到达木里县城后第二天早上先是准备去寸冬海子,去时县城晴天,到达垭口下雪,硬着头皮往景点开,沿路就有积雪,还 ... 2020-5-13 23:40
  • 清风236 咱俩遭遇差不多,我也是大年二十九从木里大寺方向自驾去泸沽湖,时间也是下午5:00左右。我剩俩弯道就到垭口时,前面一辆路虎运动陷到雪里,他们是木里当地人去泸沽湖过年的。我帮着推了一下,轮胎打滑出不来。他们说 ... 2020-3-28 13:29
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Day8

木里县屋脚乡欢度春节

客栈:100元

雪儿身后就是我们在屋脚村的住处,位于屋脚乡政府和学校中间的篮球场北面,安达酒店的大门!电话是13795637751,来这里强烈建议入住,条件不错!闲话少叙,带上一箱“蚝丫丫”乳山牡蛎去分享喽!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 feimaotui1 这生蚝是“一带一路”,吃一路看一路,享受一路顺带广而告之,有才。淘宝上卖吗?我搜一下。 2020-3-6 14:26
跟着扎西偏初一起去他们家啦!偏初介绍他们的大家族叫“阿俄”,一共18人,姓“喇”!这里的屋脚蒙古族乡,迄今还留存着鲜为人知而神奇的母系大家庭,被称为“最后神奇的母系村落”,能受邀去他们家中做客,既兴奋又好奇,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村落呢?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雪花越来越大,踏入阿俄家心中一阵感动,在异乡被雪围困终于找到了温暖的一隅。
走进阿俄家的大祖母房,这是一间大部分使用木料建造的房子,房内铺地板,设火塘,几位舅舅正围坐在火塘边聊天。扎西偏初依次给我们介绍,原来这几位都是家中的舅舅。火塘地铺前左右两边各立一根高大的木柱,偏初说这左称“男柱”,右称“女柱”,而且这是一根大树从中截开使用的,不能用两根来做。
屋脚乡是一个蒙古族、藏族、彝族、汉族、纳西族多民族融合的区域,阿俄家虽然是蒙古族,但信仰和家中的装饰却有浓重的藏族特点,生活在这里的各个民族之间已经交融在一起,很多习俗都已经同化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这个也在阿俄家做客的小哥叫“仁青偏初”,一聊天才知道,他以前在青岛当过十多年兵,和山东也有很深的感情,现在是屋脚乡的民警。
扎西的哥哥为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端上了自酿的美酒,水果花生,热情溢于言表。盛情难却,连酒精过敏的三笑锅都喝了好几杯。
大山中的屋脚乡,蒙古族人有二千多,大部分都还保持着走婚的习俗。北方的蒙古族是不走婚的,这里走婚的风俗由来据说是清朝土司实行结婚税,老百姓无法负担结婚税只能偷偷走婚。而在泸沽湖百里之外的右所乡,人们是选择结婚的。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走婚是男女双方在朋友关系的基础上,建立的“阿注”(异性朋友)偶居生活,俗称“阿注婚姻”。是一种女不嫁,男不娶,由男子主动走访女方而实现同居且生儿育女的走婚形式。所生子女随母系亲族生活,由母亲、舅舅承担抚养责任,财产按母系继承的生活习俗。所以屋脚乡是最原始、最古朴,较丽江、泸沽湖最完整的摩梭文化所在地,也是最佳的母系文化研究基地。
在屋脚村,家中成员由同一母系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和女性成员所生的子女组成,父亲是另一个家庭的成员,只有在夜晚才能过门,清晨则离去,这就是绝无仅有的母系大家庭文化。母系家庭姑权舅权表现较为突出,舅舅们都居住在自己的母亲或姐妹家里,是受尊敬的舅舅和真正的家长,对外侄外甥负有抚养和教育的义务。他们团结和睦,相互敬重,尊老爱幼,同甘共苦,创造着幸福美满的母系大家庭。
孩子们在这“母系”大家庭中由祖母、母亲、舅舅、姐姐们精心照管渐渐拉扯长大,他们具有集体主义思想和互敬互爱的美德。他们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接受大家庭的意识和尊老爱幼的教育,服从母亲和长辈,按先长后幼分配食物和其他东西,这些风俗习惯道德标准给孩子们打上了深深的印记。我们在的短短两天,把我们也当做了阿俄家的一员,淳朴宽厚热情大方的美德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