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独库公路、新藏线重装徒步日记(附2019年新藏线里程详表)

- Day 4 -

队友行进速度太快,就此分开。

走到天瀑时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雪,下午五点多才到哈希勒根达坂,累!

​- Day5 -

第一次接触维族人。下山时,两位修路工人大叔看我匆匆走过,叫我进帐篷休息,这里生活条件太艰苦,融化的雪水从脚边缓缓流过,他们热心但却极其艰难地为我烧了一锅含砂的热水,感动。

学了两句维语:你好——yake薛莫ses;谢谢——热喝吗提。

养蜂人背对蜂箱拿着手机一直拍花又像在刷小视频,总之与想象中的画面有些违和。

在乔尔玛烈士陵园哭了一场,为那些可能同龄的修路英雄。

​- Day 6 -

一路美景,都是对天堂的想象,下午三点多开始大风。

又碰到在K631见到的五十多岁的爱骑行的老大哥,打了招呼,今生就此别过。

在溪边看风景,又遇到在翻哈希勒根时碰到的准备徒乌孙的驴友,因为事故,乌孙不放行,他又开车回独库。

“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古人的重逢远比现今难得。

早早就在蒙古包躺下,天山天气变化太快,分分钟从速干加皮肤衣到裹两层被子。

​- Day 7 -

早上客栈大妈问江西的女人抽不抽烟?江西嫁妆多少钱······

内心无语,明明远离城市却还要经历这样的盘问。

今天的教训,别再为了图方便而超近路走野路,尤其是当你还有10KG的小推车,累到虚脱。走到山谷底因走错岔路遇河,雨至,遂吹求生哨求救。

过了不久看到一牧民远远策马而来,语言不通,但大意已懂,大哥拿起我的小推车就往河对岸骑,放置妥当后又折回接我过河,三次如此涉水才走回正道。

有史以来第一次骑马就在今天,无以为报除了说声他听不懂的“谢谢”我也只能给大哥一个拥抱,感谢陌生的少数民族同胞在有难时伸出援手。热河马提!!!

​- Day 8 -

今天一路没有信号,不紧不慢地走,中午在小溪边晒着太阳午休了一个小时,太舒服。这边晴天的野外每当觉得热就会有风来解,惬意!

下午一位陌生的自驾小姐姐送了一个甜瓜和一大袋零食,因为行至山谷不好停车,她特意往前停好车,走了约两百米才把食物和水送到我手上,何德何能!

- Day 9 -

休整。涂药三次,已经不忍直视自己的脚了,撕下来的死皮有主人杯那么多。

​- Day 10 -

站在客栈厨房门口堵住厨师说好话,才终于把早饭等来,吃完即刻出发。

雨中走了两小时,在半山腰杨姐的小摊雨棚躲雨,聊了一个多小时,十二点才重新出发。

今天雨大,决定徒至垭口再回来住,杨大姐为了我方便,提议我把小推车放她那,下午搭车往回走时再取,我选择无条件相信她。

没了小推车速度分分钟提到6km/h,连走无休两小时。下午五点多终于翻过拉尔敦达坂。

​- Day 11 -

搭车回到昨天的搭车点继续徒步,与载我的司机大哥聊了一路诗歌。

走了漫长的十天,终于来到巴音布鲁克镇,再往前就是那传说中的草原了。

每天一到下午三四点脚就疼到起飞,感觉自己在瘫痪的边缘试探。

​- Day 12 -

走到巴音郭楞与巴音布鲁克正中间,正好有个干净的桥洞,果断搭帐篷。

时不时有羊群走过,那叫声真的一点都不浪漫,要死要活催魂似的,大晚上听到应该蛮吓人的,牧羊大哥凶凶起鞭着牲口。

晚上睡觉不敢发出声音,转身一定要等到远处传来汽车声,趁它驶过涵洞的刹那,借着车的轰鸣,把我翻身的细琐厚厚盖住,因为生怕自己会惊动草原深处的未知。

​- Day 13 -

早上的草原太美,从晨雾到蓝天白云。终于看清公路远处的雪山,如排浪伸向天边。终于见识到什么叫做辽阔,”天堂“的含义终于有了归宿。

​- Day 14-15 -

休整,正巧巴音郭楞乡在办摔跤比赛。补了两天觉明天又要作死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