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台湾环岛11天(二)

D11:基隆~淡水(63.81km,6h41m)

环岛的最后一天!!!

(下图)早上的基隆

今天我们将会通过台湾的最北端,然后绕回到起点淡水,完成这次环岛。早上不再使用我们原来的轨迹,而是采用了台湾交通部官方的轨迹,这样方便参照交通路标。

出发后一个路口等信号灯,同时拿出手机查看一下导航。旁边一位热心的老大哥马上凑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一副热心帮助指路的样子,赶紧道谢告诉他我们有导航。

拐过一条小路,到达海边。

这段路程在做功课时基本忽略掉了,后来才知道,这边还有一个灯塔应该看看;另外邓丽君的墓也在这条线上,留点遗憾吧。
撞墙期今天不期而至了。路是平的,但就是骑不动,而且身体乏力。现在想追上至冬感到很吃力了,12左右,天气又热,实在骑不动了......找了家711吃饭,然后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稍微缓过来。
来自百度百科:撞墙期,运动学术语,通常发生在第一次作长距离跑步,或者运动一下子之后,身体血糖肝醣都用的差不多后,身体就会转而代谢脂肪来产生热量,但是如果能量来源从糖转化到脂肪衔接的不顺利时,就会有一段没力的时期,这时身体会认为这样的运动程度已经到达自我设定、无法继续负荷的极限,肚子疼痛、呼吸困难、肌肉僵硬等征兆相继出现,让人觉得异常疲累,甚至喘不过气来。遇到撞墙期,人们会质疑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容易放弃,但是一旦撑过这个时期,身体就会再次恢复常态,并且将当下的状况调整为运动状态,此时运动起来不但健步如飞,还能让人觉得身心舒畅。

下午终于恢复了,继续一路狂奔,终于到达淡水,进入1-1支线。

经过淡水老街

终于,到达了租车行,这时侯至冬电话过来,说是他的轨迹没有了,不知道该怎么走了。这才想起来,早上我把轨迹调成分段的了,又指导他加载了那个完整轨迹,然后一直手机屏幕上盯着他的位置变化,当发现他在路口走错了方向,抓紧电话让他往正确的方向走,不一会儿,至冬也返回了车行。

历时11天的大环岛,结束了。行程1140公里,历时11天。

环岛留念

后记:

感谢至冬,这次环岛是在他的建议下成行的,做为一个从没有骑过变速自行车的人,完整的完成了整个行程(特别是骑行了苏花公路)。另外,整个环岛期间的住宿费几乎都是他付的,除了骑行之外的事情(找住宿、饭馆、买水)也几乎全是他来办理。
    谈谈这次环岛的感受吧。自己这些年,因工作、兴趣等原因也去一些地方,包括香港、西藏、新疆等地。如果说对自己有所触动的,目前只有台湾。
    台湾的人真的很好,每个人都那么的彬彬有礼,都那么热心,文化素养极高,与之交谈总会让你感觉很舒服。那种礼貌并不是因为规定、不是因为工作性质,而是发自内心。特别是711店员在收完费后那句“谢谢您”,真的特别让人感动。环岛期间没见过吵架的、大声喧哗的。
有一次骑行一段较窄的路段,我无意往后看了一眼,发现一辆车一直慢慢跟着我,应该是跟了一段距离,其实他完全可以鸣笛,我可以靠边一下,但他却一直慢慢跟着,直到我发现后,靠边,他才通过。而来自大陆的我,在一些路口还是忍不住会闯红灯,还不止一两次,羞愧。
至冬曾在711想借店员的插座充电,但都插满了,未果。等店员忙完了,服务员主动过来找至冬,说可以拿到他的办公室帮至冬充电。关山镇的服务小哥,热心的推荐各种特色,还送我们两件雨衣,还有那位主动帮助我们的基隆老大哥。在这里,你完全感觉不到金钱的重要性,大家按步就班的工作、生活,没有996的急躁,没有对金钱的无限渴望。
    台湾的环境非常宜居,政府打造的每一个小森林,每一个骑行道,都是为了市民的生活、爱好,我们就没见过一个收费的。比较国内,哪个公园不收费?还给骑友修专用道?还给驴友提供帮助?不封你线路、收你救援费就不错了。
    卫生问题:街道上几乎看不到烟头,看不到纸屑。宾馆民宿就更不用说了。我曾入住一家青旅,由于还是不太习惯光脚,就买了一双一次性拖鞋,当离店时,发现那双穿了一两天的鞋的鞋底依然是白色,只是有点灰。
    曾看过一位骑友的台湾游记曾经写道:"(上厕所时)当我闻到刺鼻的氨水味时,我确信我已经离开了台湾,回到了家...."

多出来走走吧,看看身边的世界,远方的家园......

黑虎 2019.6.25

• lyweeee
  • sxtj2004 这就是民主的好处 2020-3-2 14:11
  • 天地-之间 楼主的这段后记写的非常到位,16年自由行环岛15天感触颇深,台北汽车站、野柳公园购票找零后,送上票据和发票后都是:谢谢你,淡水红毛城一条小路上坡仅有一车多宽,无意中回头一辆车在身后慢慢跟行没鸣笛催让……不 ... 2020-2-29 20:16
  • lyweeee 一次愉快的骑行,感触多多。 2020-2-29 17:44
如临其境,感觉很生活的帖子,特别好,看完后都有冲动想去环道骑行了!心里默默地想了想自己吃灰十年的捷安特,不知道现在他在车库还好么,,,,,哈哈哈哈
黑虎泉畔 发表于 2020-2-29 11:38

如果说,台湾的西线(西海岸,台湾海峡一侧)可以体验人文环境,那么靠近 ...

水很干净啊!
lyweeee
发帖:777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9-6-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黑虎泉畔 发表于 2020-2-29 11:51 后记:感谢至冬,这次环岛是在他的建议下成行的 ...

楼主的这段后记写的非常到位,16年自由行环岛15天感触颇深,台北汽车站、野柳公园购票找零后,送上票据和发票后都是:谢谢你,淡水红毛城一条小路上坡仅有一车多宽,无意中回头一辆车在身后慢慢跟行没鸣笛催让……不一一列举,
有帖子也发在本论坛,台湾真是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