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台湾环岛11天(二)

台湾大环岛骑行攻略

台湾环岛骑行11天(一)

没发啊 等我抓取过来

如果说,台湾的西线(西海岸,台湾海峡一侧)可以体验人文环境,那么靠近太平洋的东线则呈现出秀美的自然风景。台湾的东部多山,加上太平洋的侵蚀,很多地方都是陡峭的悬崖,公路也往往是翻山越岭,著名的景点“清水断崖”就在东线上,而且恰恰位于最险的苏花公路上。
东线有两段比较知名的线路:花东纵谷和苏花公路。花东纵谷环境优美,一派田园风光;而苏花公路则是一条让骑友即爱又恨的公路。首先它是环岛的必经之路,它的一大部分位于悬崖的腰部,紧临太平洋,时常因为台风、降雨造成灾害。其次路面窄,大车多,无专用自行车道。还有就是隧道众多。诸多问题,造成苏花公路经常发生大的事故,台湾交通部在制定环岛路线时,官方的定义是这一段建议搭火车通过,不建议骑行。
    如果说西线,身体素质好一些的人基本都可以骑行的话,那么山高坡陡的东线,则需要具有一定的骑行经验,特别是爬坡能力......

D6:最南点~满州乡~寿卡~大武乡(88km,9h23m)
我们住的民宿,环境不错,清静。

早上,老板开车带我们转了转,在海边耍了一会儿。

• mithuse

我提出去台湾最南点去看看,老板把我们送过去。

回到宾馆,与老板告别,正式开启东线之旅。

刚骑了几十米,突然被一股强劲的风“定”在原处。之前做功课时,知道东线的难点在于陡坡和大风(靠近太平洋,多风多雨)。但没想到风这么大,实在骑不动,只得下来推车(这是环岛过程中唯一的一次推车)。

大约100米左右,上了一个小坡,勉强可以骑了。风时而从迎面兜过来,时而从侧面扑过来,吹得晃晃悠悠。这种风,当地叫落山风。曾经有台湾骑友讲过,骑行东线一定要注意落山风,因为它力道强劲、风向飘忽不定,特别是从侧面吹过来时,很容易把人车吹翻。

顶风前行,见前面一队游客,在风中凌乱......

风太大,拍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

中午,到达满洲乡,在711吃早午餐。这次点了很多吃的,因为接下来就开始爬坡了。旁边的一位香港骑友惊叹于我的食量,但后来证明我是正确的,那三个大坡太消耗体力了。

离开满洲乡不久,就开始爬坡了。其实这一段坡刚开始还算好,不是太狠,但后面一段就陡了许多,这时车子又出现了状况:前2档变1档时总是卡链子,好几次到坡跟前准备换档时被卡住,只得下来重新整理链条。骑到一个拐弯处,远远看到前面有一个落单的骑友,以为是刚才香港队的,骑到跟前打个招呼,发现原来是东北那个两个小伙子中的其中一个,几天前我们在淡水和新竹遇到过,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我们继续骑行一段,每当我卡了,小伙都停下来帮我,他的同伴已经在前面了。
坡越来越陡,他们俩也选择了推车,我则继续骑行,这路上几乎没有车,就变小档位慢慢蛇行前进。熬过这一个坡,终于看到了下坡,一路滑行,直到看到大海了,找了一处位置休息,等待后面的至冬。
等了一会儿,给至冬打了个电话,他马上到顶了,让我先走,于是继续前进。公路沿海边延伸,风景很好,可惜的是风大。

不久,到达一处警察点。在环岛路上,police station都是兼做补济站的,可以给环岛客提供热水。

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目测前面没有什么陡坡了,但是轨迹显示还有一大段的上坡,而且是红色的(红色代表具有一定坡度的上坡)。一直在手机屏幕上看着至冬的位置慢慢靠近。这个坡对于至冬这个没有骑过车的来讲,难度还是不小的,今天按照这个速度,最多也只能赶到大武乡了,根本不可能到台东,最好的方式是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骑。我担心他与我会合后,放弃骑行(毕竟后面还有两个坡),于是在距我不到一公里时,决定出发,前面见至冬:-)
本来以为第一个坡是最难骑的,结果刚一离开police station就知道错了,这第二个坡才是最陡的,坡度应该超过了济南的拔槊泉,没有办法,硬着头皮上吧,这个坡的难度有些大了,很多时侯用的前1后2档,也怕自己崩溃,给自己定下的原则就是“坚决不下车”,一旦下来,再想骑上去就难了。
一路艰苦的蛇形爬升,眼睛只看前轮,一点点往上摇......
路上遇到两个马来西亚的小姑娘,一直在推车,打了个招呼。(根据后来其它骑友了解到,她们一直就是推车,估计那天她们会遇到麻烦。这一段没有任何村庄、补给,乐观估计她们当天能赶到大武,但肯定是晚上10点以后了,甚至更晚)
大约骑行了一个半小时,没下车,不停的骑,终于见到平路了,预示着第二个坡骑完了,休息一下。

还有最后一个坡,12公里左右。此时,屏幕上至冬离的有点远了,移动的也不快,估计是在推车,只要在“动”就好,但愿今天他能坚持下来。
休息完,继续刷最后一个坡。经过了前面两个坡的“洗礼”,最后这一个坡就显得简单了些,最终努力的爬到了最高点:寿卡,下午3:30分。

上面这张照片,可能是这次环岛最有意义的一张。它代表历经千辛万苦的磨难后,终于成功到达终点。据一个骑过东线的骑友讲,他认为这一段是环岛最艰苦的一段,只要挺过了这一关,环岛肯定能完成。 另一位北京的驴友看我发的朋友圈后,留言说,她们当初骑这段的时侯,“是在暴雨中爬的这个坡,哭..."
在这里有两位先到的香港骑友,他们因为实在骑不动了,租车抵达了这里。
由于这里是最高点,风大,第一次穿上了冲峰衣。吃光了所有路粮,躲在驿站的墙角那里避风。
不时有骑友上来,都去打听一下至冬的情况,也一直在手机上盯着他的位置。
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看到至冬已经进入第三段了。
上来两位年纪大些的资深骑友,打听了至冬的情况。年长者说,他应该快到了。知道我们是一起的以后,长者批评我说:“你不能这么骑,万一他出现状况怎么办,万一他扎胎了怎么办?”,想想也是,也许驴行的套路不适合用在骑行上。
了解到这两位是台湾当地骑友后,就开始询问我一直“牵挂”的苏花公路的情况。但他们这次决定不走苏花公路(准备搭火车通过),一丝阴影又笼罩在心头。
山顶太冷,最后不得已,又从包里翻出长裤穿上,才感觉好点,感觉再等下去就要失温了。
在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后,至冬终于赶到了。却发现他状态很好,并没有极度疲惫的感觉。
时间不早了,不再停留,马上下南回公路,赶往大武乡。
下南回公路,一路陡坡,路面也窄,车流量很大,大车居多。虽然台湾的司机素质很高,遇到骑行的,会尽量占用对向半个车道超越,但当遇到拐弯的地方时,山体阻挡视线,他们不得不在本车道内行驶,就造成骑行客与货车距离非常近,非常危险。甚至有一次自己能感觉到大车都快要擦到自己了。下了一段,精神压力太大,见有一小段断头路,只好骑过去停下来,调整一下。
南回公路是台湾比较危险的公路之一。主要是车流较大,没有专用自行车道。特别是在拐弯处,路会变的更窄。 另外,南回公路上还有野狗出没,很凶。骑行时一定要小心,不要慌张。
休息、调整完,继续下山。之前的骑友下坡飞快,早就不见踪影。自己依然控制着下坡速度,最终安全下山,赶到了大武乡。
由于大武乡很小,转了一圈,也只找到了一家骑友客栈,条件有点太简陋了,只能将就一天了。

今天骑的有点累,连续爬坡3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