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记蒲甘和曼德勒的每个日出日落 | 来都来了,就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吧(上篇)

【三】热气球升起在蒲甘日出时刻

热气球可以说是最有历史的的载人飞行设备,它对于旅行者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我一直把热气球放在梦想清单里,希望感受它那种奇妙而充满冒险精神的魅力,只不过我以为自己实现梦想时应该是在 土耳其 。乘坐热气球,可以在 土耳其 的卡帕多西亚观赏让人惊叹的独特地貌,而 蒲甘 的上空,则可以将上千座佛塔一览无遗。

虽然 蒲甘 热气球选择在每年十月至来年三月的旱季进行飞行,我们作为2019年的初体验者,还是在十天前预定下了这个体验项目,因为担心到了当地再订会满员。在做出行计划时,我们也特意把热气球放在了一切活动之前,坐热气球,其实就是我们 缅甸 行的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在 蒲甘 的第一个清晨,四点半摸黑起床,五点钟从酒店出发,打着手电筒走夜路,乘坐热气球公司专门安排的复古小巴前往热气球升空基地。为什么要这么早,因为我们要赶在太阳升起前乘上热气球升空看 蒲甘 的日出。

到达起飞基地,果然如我们所料,已经有二三十人在这里等候了。简单的咖啡和点心作为轻量化的早餐,化解了清晨的疲乏和紧张。接下来就是由每个热气球的飞行员组织每组热气球的乘客各自进行活动的介绍,乘坐热气球和飞行时的注意事项。

我们的飞行员Moses是一位个子高大的 英国 人,据他说这里的热气球飞行员来自世界各地,乘客也是,他也曾在别的国家的热气球公司任职,但他和他的同事们很乐意现在留在了这里。

在我们与飞行员沟通的同时,一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复杂的地面准备工作。巨大的气球平铺在地上干瘪地躺着,需要工作人员用巨大的风扇将它慢慢吹得展开,变得较为蓬松。热气球下方的篮子,此刻也是横倒着的,工作人员需要在这个状态下先把整个热气球立起来,乘客陆续爬进篮子,我们才正式准备起飞。

燃烧器是热气球的心脏,用比一般家庭煤气炉大150倍的能量燃烧压缩气体。当飞行员开始点燃燃烧器的火焰,火焰有数米高,火焰间歇性喷射会发出巨大响声。伴随着火焰带来的温度,热气球逐渐升上了天空。整个过程很缓慢,没有任何惊心动魄,唯一就是觉得燃烧器很灼热,而且很吵。同行的朋友彩虹嘉嘉离燃烧器最近,她说简直可以闻到自己被烤熟的味道,有种脆皮猪手的感觉。😂

每个热气球满员的状态是16名乘客,以及一名飞行员。热气球的篮子是成一字型,然后被分割成类似于“非”字型的五段的格子,分别是四人为一组的乘客区和一个飞行员的操作区。我们簇拥在飞行员的四周。

我们的篮子里分别是一个六人的大家庭、一对沿着亚欧大陆开展着世界旅行的老夫妇,一对 泰国 情侣、一对 法国 情侣、我们三个 中国 姑娘以及一个 南非 的黑妞。我们很奇妙的和黑妞分在一个篮子里。

是不是很好奇在空中如何拍的合影,这个是热气球公司提供的服务,操作方式是飞行员有magic……GoPro,他把GoPro吊在气球边缘的一根绳子上,通过调节绳子来改变镜头角度,同时iPad联动拍照。

刚起飞的时候燃烧器会一直间隙点火,虽然升空的过程没有因为失重或热气球的移动带来不适,但是看着自己离地面越来越远,还是会有一点点小紧张。飞行到一定的高度,飞行员会停止燃烧器的工作,热气球边安静地随着风一边缓慢自转,一边往前飘,感觉就很轻松了。

因为我们起飞的比较早,我们从空中看到了一个个热气球从地面逐渐仰起头,然后飞到上空,也基本上在下一批热气球刚起飞时,我们已经能看到太阳逐渐从云里钻了出来。随着热气球的飘动和太阳的升起,地面上的佛塔也在视野里逐渐棱角明晰。

最多的时候,空中大概有16个热气球,很遗憾没有扑捉到满天热气球的那种壮观景象。因为热气球起飞的间隔时间有点长,相互之间靠的不是特别近,从远处拍也没法把所有的放进一个画面里。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热气球起飞的格外早,是当天第二个上天的,我们几乎在飞到一半时其它的才陆续升起,然而我们已经被风带得走太远了。所以最好的话,应该选择在中间时段起飞的,即可以俯拍也可以仰拍前后陆续升空的热气球。另外还有一点,是因为十月中旬是 蒲甘 热气球刚开始营业的时候,所以相对来说,还不是旺季,乘客并没有那么多,热气球自然数量也少些。最后确实也不能期望它和 土耳其 的热气球那样, 土耳其 的热气球产业已经发展的相当饱和,而 蒲甘 的热气球产业是由两三家国外公司垄断的,封闭的市场环境下热气球体验价格高,数量少也是现状。

热气球逐渐开始下落,佛塔似乎就在脚下,还能看见佛塔上还坐着爬塔赏日出的游客,我们的复古小巴士也出现在了视野里,得知我们会在附近降落,而小巴是追过来接我们的。

风把我们逐渐带到了河边,这是 伊洛 瓦底江,是 缅甸 境内第一大河,它贯穿了 仰光蒲甘曼德勒 ,是 缅甸 的母亲河。当我们这次热气球体验结束时,我们降落在了 伊洛 瓦底江边的一个小沙洲上。工作人员像纤夫一样,通过几根绳索慢慢将我们的热气球往前拖拽,直至靠近地面。

在回到地面后,飞行员带领着乘客们就地举办了简单的庆祝仪式,品尝鸡尾酒和点心水果,并颁发热气球的飞行证书。愉快地结束了 蒲甘 热气球日出之旅。

整个体验过程从早上五点一直到八点,其中一个半小时是在空中的。作为初到 蒲甘 还没做足功课认得佛塔的我们,其实并没法像飞行员Moses那样,随手一指就能辨认出哪个佛塔叫什么,什么特色,他认为哪些佛塔更有意思。我们只能粗略的感受到, 蒲甘 确确实实就是一个遍地是佛塔的地方,也决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慢慢去了解它,不指望每个佛塔都去到,但至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

【四】暮色下的金葫芦:卜帕耶佛塔

在司机的强烈推荐下,我们在 蒲甘 的第二个傍晚去往了波帕耶佛塔。一个江边的可以看江边夕阳,也可以考虑划船的景点。与 蒲甘 大多土砖和白色庙堂的建筑不同,这个江边亭台的阁楼就是寺庙的全部,而金色的大葫芦更是在夕阳下引人入胜。

卜帕耶(Bupaya)在缅语中意为“葫芦”,卜帕耶寺可以说是 蒲甘 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是由当时的骠国大约在9世纪建筑的。如果说1044年到1297年间是 蒲甘 王朝统治时期, 蒲甘 王朝是 缅甸 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那么骠国则远远早于 蒲甘 王朝。相传公元前200年骠人(Pyu)进入依洛瓦底江的上游地区,并掌控 中国印度 之间的通商之路。

现在看到的这个金灿灿的大坨其实是在1975年地震后重建的,它保留了骠国葫芦形佛塔的外观。卜帕耶寺位于 伊洛 瓦底江以北的一处 高台 上,可以在此欣赏到日落江上的绝佳风景。从台阶可以下至河边的码头,不少渔船停靠在此,也有可以乘船观览日落的项目。

因为是历史悠久而且相当有骠国风格的佛家圣地,前来朝拜的僧人很多,大多和我们一样也会在此欣赏日落并拍照留念。

【五】土坡的日出比日落更精彩

我们又被带到了苏拉玛尼寺旁的一个小土坡。那天到 蒲甘 的第一个日落,我就预料到如果是日出的时候,这里应该也有不错的景象。果然,为了看日出,我们又来了。

蒲甘 的第二个日出,画面是土坡面朝东方向的一个水塘,水塘后是一片树丛,太阳正好就藏在树丛后,但透过树丛向更远的方向可以看到阿勒姆度假酒店的瞭望塔,以及一些佛塔尖尖。

这里日出的时候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热闹!整个土坡上层层叠叠站得密不透风,大多是国内的中老年团友,还有一些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客。欧美大个子在此刻并没有很好的优势,毕竟面对这么对人的场面他们可能手足无措。老头老太太们就厉害了,直接翻过栏杆往草丛前开拓了VIP席位,虽然只是想拿手机拍个照留个念,但也完全不顾安危,也不理会后面人的指责。

这里看日出有很多乐趣,除了和老年团友们斗智斗勇,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太阳升起前天空微亮时看着初醒的鸟儿们在树丛间舞动。伴随着日出在空中着色的各种变化,鸟儿们一波波的出场,旋转、跳跃……我都不愿眨眼!

很多人说看日出就是看它快要升起来但还没升起来的时候,那会儿光柔美。但这一次,我们没舍得那么早离开,直到晨光把发丝都被染成金色,湖面开始波光闪烁,热气球腾空与佛塔交错。

根据前一天自己坐热气球的经验,可以判断热气球会随着风向把它们送到我们的面前。终于等到了热气球陆续出现!在一座佛塔的背后,上十只热气球缓缓登场。

这次旅行前,期待的画面里就是晨光里的佛塔被五彩缤纷的热气球簇拥着,即可以感受到 蒲甘 的深沉也能被热气球的活力所感染。很庆幸,我们看到了,也拍到了。

看日出真的就是等待上天为我们安排的演出,五点钟的天空是日出前的色彩变化,六点钟的天空是小鸟们的舞蹈表演,七点钟的天空热气球排队顺风飘过,这一系列的晨间节目比这个土坡日落时分的要精彩太多了。

我们离场时,熙熙攘攘的土坡上已没有游客了,鸟儿们占据了我们刚才赏日出的观景位,它们应该也是想歇歇脚看看这片风景吧。

[p=28, null, left]一个小女孩过来搭讪,向我们展示她的水笔画,和很多当地的小孩一样她想赚点零花钱,只不过她没有卖明信片没有卖纪念品,而是她自己的画。土坡上看到的热气球和佛塔、僧人、乌本桥,还有她妈妈。我买下了她的画,因为她心中的场景,比我用相机捕捉的更有趣。

【六】阿勒姆瞭望塔的日落和啤酒

蒲甘 的第三个日落,我们选择了 蒲甘 的地面最高点,唯一的三百六十度观景台,阿勒姆度假酒店瞭望塔。几乎在过去的几天里我已经习惯了它的存在,甚至以它为标志性建筑,可以通过它判断方位、判断自己与下个目的地的距离。

(以上图为网络图)

阿勒姆度假酒店是建在古老的塔群间的,设施和环境都还不错,据说这间酒店是由 缅甸 首富修建的,号称 缅甸 七星级奢华酒店,在当地文化保护组织各种反对下,依然将大规模的酒店建设在了古城内的“钉子户”。

最有名的应该是被真人秀节目《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带火的无边游泳池。原本我们是准备冲着名气预定这家酒店,但正好看到龚小厨夫妇他们在我们前面半个月到访,分享的出游经验说这个酒店就是WiFi信号差之类的问题。我们便决定省下住这个酒店的钱去坐了热气球。😂

瞭望塔和度假村几乎是分离的,瞭望塔独门独栋,因为不是这个酒店住宿的客人,游客登塔需要另付5美金的门票钱。凭门票乘电梯后到达顶楼玻璃观景台再步行上到塔顶的柚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