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陆入尼泊尔,听一支幸福的旋律

接近 加德满都 市区的时候天已经有些暗了下来。在一个转弯后,我们看到了山脚下的 加德满都 。终于,要到加都了。我们一车人也开始激动起来。 上海 两大爷拿手机向山下猛拍。

加德满都尼泊尔 的首都,也是 尼泊尔 最大的城市,位于巴格马提河和比兴马提河的汇口处,有着1200年的历史。其坐落于喜马拉雅 山南 坡,气候宜人舒适。市内名胜古迹众多,如故宫哈努曼多卡、新宫纳拉扬希蒂、比姆森塔等。城内 印度 教、佛教寺院更是比比皆是,形成庙宇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景象。整个 加德满都 似乎就是一座巨大的历史博物馆。

越来越靠近山底,原本一路疲惫的我们也开 始兴 奋不已。终于要到 加德满都 了,也终于要一个人去体验这趟 尼泊尔 之旅了,不知等待自己的是什么样的经历。不久后车停在了 加德满都 热闹的泰米尔。
泰米尔是 加德满都 的旅游聚集地,背包客们在加都的住宿首选。各式各样的青年旅馆、旅游代理、货币兑换店,纪念品店、酒吧,甚至是洗衣房等等让人目不暇接。告别了和我一起苦逼拼车的两位车友大爷,在他们的祝福下一个人走入了夜幕下的泰米尔。

泰米尔的夜晚确实热闹。不同肤色、国籍的人聚集在这里,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一路鳞次栉比的各色小店,琳琅满目的各种有意思的纪念品惹人喜爱。不过泰米尔的房屋大多有些陈旧,路是土泥巴路,车人双通让狭窄的道路并不好走。
逛了一会突然想起还没订住宿的我同时还没办电话卡,没有网络。。于是一个人游荡在街头各种找旅店、找卖电话卡的。再加上英文烂得一塌糊涂,想想真是各种狼狈。。

找了一圈终于看到了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办理电话卡需要护照和一寸or两寸照片。

【关于电话卡和货币兑换】
图上是电话卡流量的价格,给大家参考下。一般其他店也差不远。除了流量价,电话卡本身还要250RS。由于要待超过10天,而且一路经常没WiFi,所以我办了15G/30天的。RS就是这边的卢币单位,汇率大概在16-18之间波动,接近17这个数字。也就是1块钱人民币相当于17块卢币,1000RS约60人民币。瞬间就富得流油了啊有木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 尼泊尔 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几个国家之一,但在热门景点其实价格和国内基本是持平的。但住宿会性价比稍微高一些。

换上电话卡,终于在网上订了旅馆。泰米尔旅馆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这间大概是1200-1300RS,也就是70多块钱。转入一条僻静的小街,找到了这家当地人开的旅店。旅店老板第一眼看上去就让我喜欢,因为他比我黑。比我黑的人我都喜欢。老板非常热情,虽然中文比我英文还要烂,但是我们还是通过手势完成了这场国际化的商业交流—— 比如 他把手放在后面,带着神秘微笑做搓澡状,我立刻就懂他在问我要不要做大保健。啊呸!要不要带洗澡的房间。。

放下包准备出去觅食啦。

那晚的泰米尔街头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迷醉的,独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国度,又在完全不知道后面行程的状态下,让我又兴奋又紧张。在形色匆匆的人流中,很快就不知所措了起来。

街边各种有趣的小玩意儿。

坐在阶梯上等生意的小贩

走街串巷,各种小道走起来~夜幕下的泰米尔,一个人游走其中,看到各色人,他们嬉笑,他们欢聚。大家来自世界各地,都在等待着接下来体验这个神秘的国度。
在看完各种美食后,最后我居然还是不争气地走进了一家中餐馆。。。
老板一口中文让人亲切万分,这才知道其实吃什么不重要,这一刻想要有一点熟悉的感觉来抹去那一丝刚到异国他乡的不安。吃了一个盖饭,价格和国内差不多。又去了一个 中国 超市,买了王老吉和榨菜。。
然后继续逛着泰米,直到街头开始慢慢没了人,变得空荡荡的才回到旅店。

第一天的 尼泊尔 就这样在泰米尔如痴如醉的灯红酒绿中结束了。接下来,终于要正式开始探寻这个国度。不知等待着我的,将会是怎样的故事。
夏夜风起, 尼泊尔 雨季已至。
一场雨正在加都悄然酝酿。

2018.5.13
加德满都 .泰米尔.Hotel Yala Peak

D2 加都雨中漫步
2018年5月14日,清晨。 加德满都 下起了不小的雨,空气变得异常潮湿。旅途的第二天就遇到了不算好的天气。但如今回忆起来,这一天却带给了我另一种奇妙的感受。雨中的 加德满都 ,在湿润的街道和阴沉的天气里慵懒地度过,那天的 尼泊尔 彰显出一种悠然自得的闹中取静。

起床后在旅店旁街道转角一个幽静的咖啡馆小院子里,一边听雨,一边看报,一边品尝着一顿丰盛的早餐。我也不慌不忙。
额。。好吧。其实是因为没做什么计划,也不知去哪。。

咖啡很纯正。报纸嘛。。。其实看不太懂。。

价格表如上,可以基本一窥泰米尔当地物价。一顿如上的早餐,含一杯纯正的咖啡大概20左右,还是很划算的。

听雨听了老半天,终于雨小了。于是正式开始了我的加都漫步。也不用打伞,小雨淋着倒也舒服。

走在拥挤的泰米尔街头,褪去了昨夜迷醉的霓虹灯,泰米尔此刻变得有些杂乱,泥水混合着坑洼的道路,狭窄拥挤的街道并不好走。满眼都是和自己不同种族的人穿梭来穿梭去,一个人游走其中其实还是有慌慌的感觉。也不知往哪走,就顺着感觉走,觉得应该能到加都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杜巴广场。
但也没导航,就是凭感觉。这样肆无忌惮的走。

还没抵达杜巴广场,就被路过的一个塔庙所吸引。白色的底座,上面是 尼泊尔 佛之眼。附近有许多鸽子在飞来飞去。

仔细看过去才发现,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很惊艳。精致古老的雕刻就在眼前。

继续深入,原来这里有一所学校。而这个建筑附近就像是学校的广场,提供给孩子们嬉戏打闹。那天我就这样站在那,看着这些 尼泊尔 小朋友玩着足球。一旁的鸽子飞来又飞去。

孩提时光总是让人羡慕的。没有太多需要去考虑,就这样和小伙伴们打打闹闹很是开心。

迅速掠过的摩托车。摩托车是 尼泊尔 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

加都有许多鸽子。附近的居民常常自发喂养它们。

加都是个传统与现代混合交织的大杂烩,众多的庙宇夹杂在简陋的贫民区中。一边是遍布着红墙庙宇的宗教圣地,一边是充斥着猴子、乞丐和汽车废气中的混乱都市,行进在加都曲折、狭窄且时常毫无指示的街道之中,创造力和耐心是必须的修养。

不久后我开始步入了一个十字路口,人开始变得非常多,我意识到这里应该是他们的一个集市。闲逛在集市中,我也开始留意着这里的买卖。

买卖香蕉的人正在砍价

妈妈背上的孩子,吮着手指

杜巴广场鸽子飞
加都的杜巴广场可能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广场了。没有太多的庇护,赤裸裸地出现在拥挤的街道汇聚的中央。不远处就是平民窟和接地气的菜市场,怎么也想不到,这里竟是昔日的王宫广场。

加都的杜巴广场一直就是加都最值得一探的地方。曾几何时,我也幻想过在一个天朗气清的夏日午后,在这个满是16到19世纪建筑群的广场中央,在一群飞舞的鸽子和一旁奔跑的 尼泊尔 小女孩身旁,静静地喝个奶茶晒个太阳。然后戴上一副十分装逼的蛤蟆镜,坐在地上拍一张可以刷爆朋友圈的照片。
但可惜,今天下雨。
而且,我没带蛤蟆镜。

虔诚的一家信徒在寺庙前

不过杜巴广场的鸽子没让我失望,确实多得让人惊讶。建筑顶部基本全部停满。

游客们在广场上和鸽子们玩得也挺开心,全然顾不得今天的雨。我坐在广场旁一个庙檐下一边避雨,一边看着游人在广场嬉戏。

杜巴广场处在 加德满都 老城正中心,可分成两部分。西南包括独木庙、活女神庙等; 东北 有旧皇宫和塔莱珠神庙。

由于这个广场曾是皇室宫殿所在地,所以在阿莎王朝搬迁皇宫之前,历代王朝的君主就是在这里兴建自己理想的宫殿和庙宇的。时间累积,这个广场周围已经树起了一座又一座建造精美的宫殿和神庙,形成了独具 尼泊尔 宗教和民族特色的一片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