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陆入尼泊尔,听一支幸福的旋律

这是断章取义的尼泊尔
「Namaste!」黑黑的 尼泊尔 警察冲我点头微笑,身后哗啦啦响彻的河水从雪域高原的大山间穿梭而下,边境 吉隆 宁静祥和。
就这样,我穿过 西藏 走入了 尼泊尔 的土地。

有人说这里是众神的国度,
有人说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
有人说这里有全球最棒的登山路线,
有人说这里是释迦牟尼诞生的地方。
如果你和我一样从 西藏 陆入,
如果你和我一样奔了一天的山路。
那么,这是 尼泊尔 ——

这是 尼泊尔 ,80公里跑了9小时 盘山 路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警察把你带进小黑屋盘问你无人机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过了18次安检还有第19次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脑袋无数次颠撞到车顶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小女孩赤裸上身在街边洗澡打闹;
这是 尼泊尔 ,山民围坐在路边树下纳凉嬉笑。
这是 尼泊尔 ,司机带你在苍蝇小店里手抓咖喱;
这是 尼泊尔 ,每个人都可以笑得像刚中了彩票。

这是 尼泊尔 ,拥堵在装满乘客的小巴上;
这是 尼泊尔 ,热闹在放学回家的校服上。
这是 尼泊尔 ,焦虑在尘土四起的道路上;
这是 尼泊尔 ,幸福在双眉中间的红点上。

这是 尼泊尔 ,让来自山城的我感叹高低落差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有红牛、OPPO和 兰州 拉面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第一天看到的 尼泊尔
这是 尼泊尔 ,断章取义的 尼泊尔

——写于陆入 尼泊尔 的第一天。

尼泊尔 ,位于喜马拉雅 山南 麓的内陆国家,三面与 印度 为邻,一面与我国 西藏 隔着世界最高海拔的喜马拉雅。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在中尼边境,天然屏障让 西藏尼泊尔 的道路异常难行。这里有像饺子一般好吃的MOMO,大街小巷充斥着咖喱的味道。这里的庙或许比房子还要多,雕像比人还要多。这里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也是幸福指数异常高的地方。哪怕2015年的地震带给了她无法愈合的伤,也没能让那种暖人心窝的笑容在这片土地失去。
直到我从 尼泊尔 回来,朋友问我,喂喂喂, 尼泊尔 到底啥样子啊?!我依旧不知怎么告诉他。
我试图将 尼泊尔 用一段话来或是在 博卡拉 雪山湖泊的天空下,依旧只看到了她神秘的冰山一角。
华灯初上泰米尔街头霓虹下的喧嚣,傍晚时分 奇特旺 丛林象背上的夕阳;慵懒午后 帕坦 广场转角旁的匆忙,清晨风起博卡总结,就像现在正打着这行字想要去叙述她一样——但却发现文字是苍白的,她太过丰富。即使深入十天,走过同中世纪般的 巴德岗 ,穿越河流丛林的 奇特旺 ,亦拉高山碧湖畔的滑翔。。一路走来,慢慢有了些说不出道不明的感悟。于是写下这篇游记与君共享,记录下这一路所见所闻、所悟所感。

帕坦
▲ 漫游老城,穿梭于杜巴广场中世纪的建筑群中恍如隔世

加德满都
▲ 夜入泰米尔,迷醉在 加德满都 人山人海灯红酒绿的大街小巷

帕坦
▲ 深入 帕坦 ,走街串巷邂逅黄金寺热闹的 尼泊尔 婚礼

奇特旺
▲ 撒野 奇特旺 ,骑着大象进入原始丛林看犀牛野鹿

博卡拉
▲ 疯玩 博卡拉 ,高山一跃而下滑翔在美丽的费瓦湖上

这是一篇关于 尼泊尔 旅途的心路历程,在展示这个奇妙的国度各种好玩的地方和风土人情之余,更多的是笔者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感悟。在这里遇到的人,听到的歌,看到的风景和收获的感动。愿君能看到不只是一个教程般的攻略,更能喜欢上这个「努力坚强并去坚持幸福」的国家。

幸福从不轻言获得,
也不理所当然。

D1 世界之巅到众神之国
2018年的5月,暑气未至,燥动的情绪却早已灌满了我的血液。
我离职了。一个人背着包离开了 上海 。没找新的工作,也没有未来的计划。只是告诉自己,时间到了,我该重新找回鲜活的自己了,不想周而复始地重复看似稳定的生活了。
但其实我的内心并不安定。和大多数人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多多少少伴随着迷茫。
直到我沿着国道318从 拉萨 一路走向祖国的边境线,在这辈子可能最接近世界之巅的地方,和一群刚认识的朋友站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深夜的星空下吹着凌冽的寒风时,我依旧不确定我会去 尼泊尔 。就像不确定这次「任性」、「不听劝告」、「幼稚」地离开了习惯已久的舒适圈,瞒着父母裸辞了工作,「断舍离」了已经生活两年的 上海 ,变得不知何去何从一样。

珠峰大本营
西藏 . 定日 珠峰大本营的我

但最终我还是来到了边境线上,珠峰归来4天后的我,来到了那座名叫 吉隆 的小镇,看到了清晨美丽的 日照 金山

吉隆
吉隆 。海拔2850米,距 尼泊尔 边境23.5公里。

2018年5月13日清晨。在位于 西藏 自治区 日喀则吉隆 南部的一间青年旅舍,三楼窗外的风景如梦如痴。晨光已至,染红了高原壮丽的雪山之巅,稀薄的空气夹杂着独特的泥土味道,巍峨的大山小 镇宁 静祥和。躺在床上,侧身看着窗外如斯景致的我若有所思。这是旅途的第十一天,一路沿着国道318从 拉萨日喀则 ,再到珠峰脚下,终于一步步来到了祖国边境线。
尼泊尔 ,我到底还是来了。

陆入 尼泊尔 的体验确实很艰辛,或许也只有陆入,才能知道这方土地到底有多遥远吧。来来来,准备陆入的小伙伴们,快听听你可能需要经历的一切——

首先你得在 拉萨 办理好 尼泊尔 签证(免费),接着长途跋涉进入 日喀则 地区。从 日喀则吉隆 县又是一整天的大巴,接着还要坐 盘山 小车很久很久,一路下行才能抵达 吉隆 镇。从 吉隆 镇到口岸又得包车一段老长老长的距离,这才刚抵达了国门而已。。总之,这一路美丽的羊湖、卡若拉冰川、珠峰大本营你集体路过不玩,也要准备至少两天待在车上。更何况,这一路的交通工具都不是一站到达,你得不断更换、等待。(除非你 拉萨 包车去 吉隆

尼泊尔 口岸去 加德满都 市区的车

接着,你终于通过了国门,从水泥路走上了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当你看到 尼泊尔 口岸一大堆当地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喊着“兄dei~150去 加德满都 !”时,别以为他们在坑你,因为你以为仅80公里即将抵达的 加德满都 其实还要走整整一天的山路!是的,一整天!不用怀疑。
清晨火急火燎地过去,要等到天黑得像包大人的脸一样才能到。。
当然,那时抓狂的你的脸也会和包大人一样黑。。

这一路 盘山盘山盘山 。从世界屋脊的 西藏 一路下行,海拔直降一千多米,但不是一直下,是时上时下。高山峡谷,一路没护栏,时而还有大雾、塌方,车子陷入泥坑、堵车等一系列现象,以及各种过关、安检,回想起来,9小时能到 加德满都 已经算快的了。
话说在这一路,我还被 尼泊尔 警察带到小黑屋,被当做间谍一般逼问我为何带了无人机。。。这是差点被关起来的节奏啊。。

不过也不用沮丧。虽然 盘山 盘一天,还要各种颠,但一路你能看到很多很自然真实的 尼泊尔 小村以及各种让你意想不到的生活场景。

那天陆入 尼泊尔加德满都 一路,我就觉得车窗像是一个移动取景器,不断上演着各色村民生动的生活场景。这也让刚抵达 尼泊尔 境内的我欣喜若狂。

虽然 盘山 路是真的把人盘得够呛,但每每看到窗外一张张不知为何而喜上眉梢的笑脸时,又觉得一切似乎也不那么艰难了。
额。。好吧。我其实是在安慰自己,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山路是特别特别不好走的。窄,无护栏、各种坑坑洼洼,经常会遇到车子被卡住,就要等很久。

到下午的时候,司机师傅在路过一个小村子时叫我们一车人下来吃点东西。小店子很阴暗,司机师傅和其他 尼泊尔 人一起开始手抓咖喱。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用手吃流食的场景。

店子外的祖孙俩

汽修店门口的维修工人

继续前行,路过学校、各种小村小镇,一路看到许多 尼泊尔 风土人情。还有各种交通工具,由于 尼泊尔 交通资源有限,「挂票」也是经常存在的。
滴!学生票!滴滴!学生挂票~

车行一路,我与一起拼车的两位 上海 大爷已经聊得很熟了。两位在 尼泊尔 订了旅行团,在 加德满都 和团友们会和。听到我一个人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要去 尼泊尔 ,甚至不知道接下来的计划,没有订酒店时,两位 上海 大爷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一定在说:小伙子,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副驾驶的 尼泊尔 哥们中文也不错,现在经常跑口岸和 加德满都 这条路线,平时也会接一些导游生意。他说地震后, 尼泊尔 人民越来越尊敬和喜爱 中国 人了,非常感激 中国尼泊尔 的救助。每每路过救助帐篷,他就要激动的给我指一遍,「看看看!那是 中国 的帐篷! 中国 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