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陆入尼泊尔,听一支幸福的旋律

金寺里的大小僧人

热闹的 尼泊尔 婚礼在金寺里持续了好一阵。这个下午的金寺几乎没有其它游客,全是这支婚礼的队伍,我也融入他们,与他们一同分享喜悦。鼓声敲响,乐器鸣奏,好热闹也好让人激动。真心祝福一对新人~

待离开金寺时,时间又已经过去了好长一段。不知不觉我的肚子也饿了起来,准备去吃上一顿了。

一个人回到杜巴广场附近,准备找一个比较高的饭店,可以俯瞰广场。

坐在高处,喝了杯冰柠茶,吃了个 汉堡 +薯条。 汉堡 的面包感觉质量不太好,吃起来有点棉。

接着我开始向之前的那个有着许多巴士的站走去,我想那里有回 加德满都 的车吧。一路迎着夕阳前行,街道旁的烧烤店烟雾弥漫,在金灿灿的阳光下显得雾蒙蒙。

再次穿过那条拥挤的街道后,我回到了停满各种巴士的车站。开始施展自己精湛的英语技术——打开谷歌地图播放“ 加德满都加德满都 ”的发音。。然后一路拿着手机问人。。
然而,这里竟然没有一辆车去加都。拜托!那是你们的首都啊,神马情况!

最终在当地一个黑胖交警的帮助下,我终于穿过拥堵的车行道,来到对岸找到了这种小面包车(据说叫TUTU车)。坐上去等了一会后,车子终于发动,再见, 帕坦

在车上我联系到了 尼泊尔 当地的一家旅行社。之后回到泰米尔,在温暖的阳光下一路在各种小道中穿行。印象中的那个黄昏是那样美好,我就这样一个人伴随着夕阳余晖,走在泰米尔商铺和居民楼混杂的道路上。最终终于找到了那家位于一栋不显眼的老楼三楼的旅社。
那是一个 尼泊尔 男人和 中国 女人经营的旅社——瑞阳旅社。老板娘拿了一块牛皮糖给我,然后用熟悉的中文亲切地和我打了招呼。我托他们帮我预订了去 奇特旺博卡拉 的巴士票,以及相关的住宿旅店。并同时通过他们与当地旅店预订了 奇特旺 的探寻项目和 博卡拉 的滑翔伞。在这里,我还换到了高达17.5:1,我在 尼泊尔 最划算的一次货币兑换。所以卖个广告, 尼泊尔 订行程、订酒店、订巴士、兑钱钱,请找瑞阳么么哒。

回到加都熟悉的旅店,取回寄存在前台的行李。老板说欢迎我回来, 巴德岗 好看么。我说好看好看,我还去了 纳加阔特帕坦 喔,我已经爱上 尼泊尔 了。
老板说那你还得去一趟 博卡拉 ,等着山间风起,来一次费瓦湖上的高空滑翔。
我说,老板你真懂我,我已经预订了。

夜幕慢慢降临,加都又沉醉在了夜色中。
预订了滑翔伞并缴纳了费用,我知道自己是逃不掉了。在看完电影《等风来》后就知道, 尼泊尔博卡拉 是世界最著名的滑翔圣地之一,也一直想去试试。但作为极度恐高症患者,我一直拿不定主意是否真的一去。看来今天终于还是给自己下了这个决定。心里有点小忐忑。
晚上,又去夜逛了泰米尔。于我来讲夜色下的泰米尔实在是有种说不出的魅力,怎么逛也逛不够。一直到夜已深,泰米尔大多数商铺都关上了门,行人也渐渐消失不见,我还在街道上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游走。
时光真快啊。转眼自己已快28岁。孑然一身,裸辞了工作,没了稳定的住宿,依旧过得像个孩子。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还能为那些事而发了疯似的不顾一切。
但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告诉我不该再这样下去了,我得对生活负责任。而更可怕的是,这些人往往是真心在关心你的人,这让你无从辩驳。而他们的话也确实越听越有道理。我开始怕了,终于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不小了。而越来越懂事的我,未来的某一天恐怕就要完全认同他们,并成为他们了。
这或许并没有什么不好。按照社会既定的框架和流程未尝不是一种大众熟悉的「幸福」。而我一直以来的「折腾」似乎也终将停歇,并最终发现是无可奈何的。。
所以到底幸福如何定义,这确实是一个人生的终极问题。
我想,游完 尼泊尔 或许会有一个答案。
————————————
巴格马提河啊,蜿蜒流淌。
最后的杜巴广场,鸽子飞扬。
黄金寺的雕像闪着柔光,
勒利德布尔不该是 帕坦 的模样。

2018.5.16
加德满都 .泰米尔.Hotel Yala Peak

D5 你好,奇特旺
2018年5月17日, 尼泊尔 大雨倾盆。天还没亮,闷热潮湿的空气步步紧逼。睡意惺忪的我正带着熊猫眼在房间里收拾行李。窗外巨大的雨声在黎明到来前的 加德满都 正稀里哗啦,声声入耳。不久后我推着沉重的行李箱去到前台办理了退房,终于要离开 加德满都 一带,去往一个更遥远的城市——位于 尼泊尔 南部,丛林之心的 奇特旺
哈瑞(瑞阳老板)此刻已在酒店门口开着车等我,在大雨中将我的行李放进了后备箱,他湿了一身。小车一路前行在逐渐明亮的我泰米尔街道上,透过车窗外不断向下滑落的雨水, 加德满都 渐渐明朗。再见加都,我要去探寻丛林和野生动物了。

哈瑞把我送上了上了开往 奇特旺 的巴士,并嘱咐我一路注意安全,到了 奇特旺 旅店的向导会来接我。
【关于旅行大巴】
加都、 奇特旺博卡拉 三个地方相互间都有这种旅游巴士,分为两种,但设备其实差不多。区别在于便宜一些的只含一瓶矿泉水,贵一些的喊矿泉水、午餐和车内WiFi。不过对于实际上的 尼泊尔 国民来说这些都不是他们真正的交通工具,这种巴士的价格很不亲民,主要服务于游客。

尼泊尔 破烂的山路再一次让我想发狂。那天用了接近7小时才抵达 奇特旺 ,一路堵堵堵,堵到人心堵。而且 盘山 盘得很不稳,导致一度晕车。实在是让人难受极了。
不过一抵达 奇特旺 ,那种没处发泄的怨怼瞬间就被 奇特旺 原始自然的风光一扫而空。下了巴士,可以明显感受到 奇特旺 比加 都热了很多,一种热带地区的典型气候出现了。推着行李箱不断张望,终于看到了哈瑞帮我联系的当地旅店向导。

除了我以外,向导还同时接了另外一队来自 比利时 的情侣。接着我们三人坐在上了他的越野车敞篷后座,一路狂飙在 奇特旺 广袤的土地上。

奇特旺 街道

奇特旺 的酒店都十分亲近自然,通常是带有花园的平房小屋。我住的酒店CHITWAN SAFARI CAMP & LODGE也是如此。

一个人入住了一个双人间。很干净,可惜没有空调,呼啦啦的风扇开到最大,仍不能消退 奇特旺 炎热的气候和我的躁动。

奇特旺 的小镇非常安宁祥和,路上也几乎没有什么行人。画面唯美到像是 宫崎 骏的动画。
不远处就是一大片丛林和一条美丽蜿蜒的河流。

尼泊尔 的南部是宽广的平原,充沛的河流在此滋养了肥沃的水土,从而衍生了一大片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葱郁的丛林。 奇特旺 这个地区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神奇的因素:鳄鱼、大象、孟加拉虎,各色野生动植物在这里和谐相处,自得其乐。

由于旅店房间实在是太热太热,而今天下午也没啥事情,于是我走出去找了家咖啡馆。

菜单如上,约13块一杯拿铁。

冰镇拿铁+冷气伺候,不想动了。让我在这睡觉吧老板~!
不过想到向导说今晚可以带我去看看河,我还是准点儿回去吧。离开咖啡馆走在骄阳似火的街道上,逛了逛没什么生意的小店子,买了件蓝色带大象花纹的T恤(40人民币)和一顶帽子(20人民币)遮阳。
又走了大概10分钟,我开心的回到旅店,站在房间门口惊喜的发现——我、把、钥、匙、掉、了。。
靠。。于是一路回找,终于在咖啡馆寻回钥匙。。
拿自己丢三落四的习惯没办法了。。

在房间又待了一会后,向导叫我去看看河流。一同前去的还有今天刚认识的那对情侣。夕 阳西 下,闷热的 奇特旺 渐渐凉快了一些。伴随着黄昏日落,我们一行人走在了 奇特旺 的沿河小道上。

河流蜿蜒而过,在这片美丽的平原上画出一道漂亮的弧形。一旁青葱的绿草和一大片的丛林,远处是绵延的山丘。

摆渡船

没有角的犀牛

之后我们三人坐在河边一家小店子旁喝饮料看河畔日落。由于我的英语不太好,一直不好意思和两位外国友人交流。就自顾自看着迷人的黄昏美景。隔了一会, 比利时 女人把相机递给我,示意我能不能帮他们拍个照。再接着,我们才终于开始了艰难的沟通。。
期间一位说着流利英文自称来自 西藏 的妇女来推销她的 西藏 货。对于外国人乃至 尼泊尔 人来说, 西藏 其实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它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就在喜马拉雅,世界第一峰的另一头,但却对于没去过 西藏 的他们来说,那是一个神圣如同天堂一般的地方。
不过当我说出我是Come from China ,并且就是从 西藏 陆入 尼泊尔 的时候,那位“ 西藏 妇女”就尴尬地带着她的 西藏 货走了。。

好亲切。支付宝!微信!干锅土豆片!农家小炒肉!口水滴答滴答滴答。。
回到旅店餐厅,在呼啦呼啦的风扇下吃着一顿 奇特旺 晚餐——一份鸡肉、一份炒面、一份水煮蔬菜。期间来了一群 中国 人,一听到中文我就兴奋地向他们打招呼。后来得知他们从 博卡拉 而来,已经去滑翔过了。看了看他们滑翔的照片,好高。。。突然有点紧张。。这个,我真的要在这么高的地方滑翔么。。到时候会不会晕过去。。哈哈,那得多丢人啊!

后来在那群 中国 人的指引下,我晚上去了当地的一个剧团看表演。表演的观众并不多,但表演者都非常卖力认真。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表演几乎全程没有任何真正意义的配乐,全靠人声、击打声和一些很原始的发出很朴素声音的乐器。不过舞蹈很有看头,非常特别又古朴,很原汁原味的 尼泊尔 风味。

最后一个孔雀舞是最精彩的。也特别好笑。

所有表演结束后,我们这群来自不同国籍的陌生人开始手拉手在舞台上绕着圈乱舞。我一边跳,一边拿着手机记录着那一刻的愉快。 一个 印度 大叔接过正在拍摄他的我的手机,转而朝向我,拍下我在跳舞的样子。然后哈哈笑着,像是认识好多好多年的老朋友一般。
那个在 尼泊尔 南部的 奇特旺 ,丛林之心的夜晚,就这样结束在闹腾腾的欢舞中。
之后一个人走在 奇特旺 无灯的街道上,远去熙熙攘攘的中心区域,转角万籁俱寂。走到快到旅店时,一个中年男人叫住了我——他也是一个当地向导,经常带 中国 人,会说一些中文。
坐在他开的小杂货店门口,一边吹着夜晚的凉风,一边喝饮料聊天。那种感觉很像儿时停电的夏夜,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的场景。平淡、自然、舒服。没有现代化的设备,一切原始而让人觉得安定。
夜渐渐深了,不知明天这座丛林之心的 奇特旺 将带给我怎样的惊喜呢?
——————————
西瓦利克的脚下,
拉伊 平原的河谷。
亚热带的 奇特旺 ,
七小时的 盘山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