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sasa在俄罗斯——莫斯科会大雪纷飞吗(三)

坐一趟夜班火车

晚上11点从圣彼得堡坐夜班火车到莫斯科,到的时候早晨7点多,俄罗斯的卧铺很干净也很安全,我买的女性4人包间的票,每一个人都会有一张门卡,刷卡进入房间,这比锁门再让别人帮忙开门方便得多,床单被套叠好放在床上需要自己换上,想起上一次坐卧铺火车还是在印度,和这简直天壤之别的待遇,当时我只买到了三等类型的卧铺,结果这是本地人坐的,没有空调,就连床上也什么都没有,不要说被子和枕头,连床单都没有,我们只能把衣服盖在身上,半夜被冷醒了很多次,火车哐当哐当风从窗户灌进来,把身子蜷缩成一团,那趟卧铺坐了12个小时,从斋普尔到杰伊瑟尔梅尔,从城市绿洲到荒芜的沙漠。

旅行中认识的她们

菜菜开车过来接我,她是我7年前在东南亚旅行的时候认识的朋友,这是我们7年来第一次见面,当年她还在读高中,我刚刚研究生毕业,我们几个路上认识的中国人一路从越南到柬埔寨再去了泰国,遭遇过车祸、抢劫,看过流星、遇过暴雨,也算是患难之交了,当时还有一个台湾大叔和韩国妹子,后来我去台湾的时候还住过大叔家里,聊起当年的事情,我们都没有想过一次旅行之后大家会不会再有交集,结果后来我和羊皮子一起又去过澳洲,和在非洲工作的暖暖、还有小彬又相聚在成都,大川也见过几次。菜菜在莫斯科学医,我问她为什么选学医,要学很多年呢,她说我觉得学医蛮有趣的,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个还不错。

在来之前,我看了一下天气预报说莫斯科这几天下雪,圣彼得堡没有看到的雪景,莫斯科总会赶上吧,我有些兴奋,结果到的这天下了整整一天的雨。

她穿了一件大衣和丝袜,我都惊呆了,这比我在成都还穿的少,还是年轻好啊。“我们快离开这里,火车站停车贼贵了”,她开了一辆宝马7系,后来她告诉我,俄罗斯的二手车有多便宜,真怕回国感受巨大的落差。我们漫无目的的行驶在莫斯科的街头,这座城市跟我想象的有些不太一样,非常拥堵的交通,阴霾的天气,灰扑扑的建筑。

莫斯科的大雪呢?

即使去到了莫斯科大学看整个城市观景台的地方,也被没什么可看的阴雨天给打了回来,我住在地方在红场旁边,回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它是一个小区里的民宿,接待的阿姨非常友善,刚见她的时候我以为她是中国人,但发现她连英文都说得不太好,后来转念一想,应该是蒙古人吧,单眼皮,亚洲脸型,黄肤色。即使在晚上我进到房间的时候还是有种意外的惊喜,房间非常的宽敞,我理想中卧室的大小,红色系的软装和人字纹木地板很配。睁开眼的时候,拉开窗帘,晴朗明媚的蓝天,窗外就能看到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金顶。

克林姆林宫

从我住的地方走到克林姆林宫大概只需要20分钟左右,过一座大桥走到图书馆门口穿过地铁就能找到克林姆林宫售票的入口,结果我换了衣服,买票的时候才发现忘记带钱包了,卡和现金都不在,正想着是回去拿还是怎么办的时候,正好看到两个中国女生也在买票,一打听才知道她们是过来交换的大学生,帮我买了门票,后来才觉得她们是我遇到最热心的人了,之后我为了拿点现金在身上买教堂门票,在古姆商城里差不多问了5个中国人都说没有,最后好不容易才借到1000卢布,支撑了我整整一天,说来真是一段辛酸的历程。为什么不回去拿钱包呢,虽说不算远,但也不算近,来回折腾怎么也得一个小时,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听到我说想借钱,用微信支付宝转账的时候,都纷纷表示自己身上没有钱。

众所周知克林姆林宫是俄罗斯政府办公的地方,但其实它是一个建筑群,除了办公大楼之外一般对外开放可以参观的部分一广场教堂建筑群包括十二使徒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及天使长大教堂。二是器械库馆和珍宝馆,两个部分都是需要单独买票参观的,我只买了教堂建筑群的门票。所有的教堂内部都是不许拍照的,天使报喜大教堂,教堂的9个圆顶覆盖着镀金,融有莫斯科早期建筑和普斯科夫建筑风格的元素,普斯科夫建筑的特色,带有狭窄窗户的穹顶、壁龛以及砖砌装饰。这里用于莫斯科大公和俄罗斯沙皇家人做礼拜。圣母升天大教堂,专为沙皇和皇后祷告的地方,同时也是沙皇加冕和东正教牧首选举、安葬的地方。报喜大教堂的正对面还有一个天使长大教堂,5个圆形的穹顶,俄罗斯古代建筑和意大利建筑风格的结合,正面的连拱廊装饰和雕刻装饰极具文艺复兴时期特色。教堂里面并不大是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

门票:教堂广场建筑群700卢布(教堂内不允许拍照)

莫斯科终于下雪了

从克里姆林宫出来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雪,等我走到圣瓦西里大教堂门口的时候变成了漫天飞雪,这是我在俄罗斯看到的第一场雪,一个生活在南方的人对于雪的执念就是即使它小得像洒在牛排上的细盐也要发一个朋友圈,何况是一场教堂前雪花飘落的盛景,我赶紧随便抓了一个旁边的路人帮我拍照,开心得像一个跳舞转圈圈的小孩,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我的手暴露在下雪天快冷得没知觉了,这个帮我拍照的智利小哥看我冻得通红的双手,赶紧拿出一副多余的手套给我,下雪的室外是没法呆了,好在旁边就是古姆商城,跑进里面取暖,过了好久我的手才慢慢恢复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