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法罗群岛自驾+徒步:探秘北大西洋最后的遗世秘境(一)

就在这时,渡轮到了,拉响两声长笛,然后车队蠕动着进入渡轮,这趟让我们略为失望的 灯塔 之行就此宣告结束。我看了一眼北部,似乎天晴了,雾散了。但已经没有冲动和激情再次杀回 灯塔 处……

不过,你懂的,所有旅行留下的遗憾,都是让旅行真正“完美”的理由——因为遗憾才会让人永远记挂,甚至想再二刷……

当晚直接开进了首都托尔斯港,先在一个bnb民宿住一晚,然后第二天直接坐船去苏德岛。

苏德岛(Sueuroy):竟然住了个鬼屋

SMYRIL,一艘停在托尔斯港渡轮码头体型“魁梧”的渡轮的名字。噢,不对,应该说是一艘可载车的邮轮。它底层的大肚子可以容纳好几十辆汽车,甚至超长的货柜也不在话下,而船舱上面3层则拥有完备的休息设施和自助餐厅,跟一艘标准的邮轮相差无几,除了没有睡觉的房间。

而今天早上8点半它迎来了两位独特的客人,嗯,对,那就是我和老吴了,哈哈哈哈。毕竟,整艘船只有我们两个 中国 人的面孔,其他都是当地人。当然并不是说没有 中国 人去苏德岛,只是相当相当少见,可能来 法罗群岛中国 人甚至 亚洲 人多数集中在托尔斯港的主岛附近。

依照工作人员指示停好车,锁好车就可以上去楼上的座舱休息,自助餐厅的开放时间有限,所以想吃东西喝东西动作要快。船票在去程时候不需要购买,返程时候去到四层(可能是五层,记不清楚)的小卖部去买即可。车加司机的价格是一个,额外乘客再加一个,金额我也忘记了。别对大叔要求太多嘛。

↑ 船上自助餐厅

↑ 顶层船舱也有大量座位,只是风太大,冷,很少人会在此长坐

↓ 两边发船的时间如下。Tvøroyri是苏德岛码头的位置,Tórshavn是托尔斯港。近年来游人增多,所以每天开航班次比以前多了一两趟。

船舱里,我们附近,一对老夫妻,太太在打毛衣,先生在拍照;
还有打牌的,儿童室里传来孩子小声嬉闹的声音,打着电话的,看书的……
船体微微有频率抖动着,驶向终点。

2小时后,这两名老弱病残的 中国 男子正式登陆苏德岛,除了瞌睡连连,没有受到波涛汹涌大西洋的折磨。

不到5000人口的苏德岛是 法罗群岛 最南部的大岛,围绕着它还有200多个卫星般的小岛屿——其实就是海里头的小山包嘛。而至于这岛上的地貌与景观,与 法罗 其他地方并无二致,都是满眼的绿,舒服的美,腾云驾雾的山谷,气势磅礴的悬崖……编不下去了,表达能力有限……各位看官看图吧。

↑ 山顶上的云像倾泻而下的干冰

↑ 难得能飞一下飞机的天气和风速,随便拍两张

↓ 谁说 法罗 没有树!!被逮到了吧!但是真的就遇到这么一大撮而已,不知道其用途。但怎么说也再也不能说 法罗群岛 全岛没有一棵树!这样的话太不严谨啦~

其实,什么攻略都不看,随便沿着岛上的主路开着车游个车河,就能看到一众让人赏心悦目的角落。

但我怎么是那么随便的人呢?(我只是随便起来不是人),所以还是努力多走走,至少替你们多拍两张图对吧?

比如 说,第一个打卡的点就是去Froeba看一个据说是全 法罗 规模最大的玄武岩大道。雾忽然很大,如同在绿野仙踪的国度里梦游。

靠近玄武岩的附近,或者准确来说是玄武岩的顶上绕上去,会遇到一些村落,拍拍照还不错。

终于抵达这“最大”的玄武岩大道,小心你会错过它,因为在大雾里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跟 冰岛 黑沙滩旁的那些相比,差了点高冷的逼格。

而且这里停车的位置是一个非正式的地方,只能算暂停片刻。所以我们也没逗留太久,开始继续开车晃悠。

苏德岛上也拥有很多穿山的隧道,隧道也多是单车道,隧道里每隔一定距离会设置一个会车点,用“M”(meeting point)+箭头的标识牌标出。请看好箭头方向,会有一个凹进去的停车点,将车停在这,就可以让对向车辆通过。一般来说,隧道入口会有一个牌子显示你的行驶方向是主动让车还是对向主动让车,进入隧道后根据会车点的位置来让车即可。

苏德岛最北面的村子叫Sandvík,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没去那,也许是因为我可能知道那里正好就是捕猎鲸鱼的村落和海湾,所以下意识里就避开了。

而苏德岛其他位置,之前我搜索的攻略推荐里并没有太多详细的介绍,以至于我开始慢慢担心会否苏德岛也平平无奇。这时候,第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穿越重重浓雾后出现了,它是西边的一个村,叫福阿姆因村(Fámjin)。

【福阿姆因(Fámjin)】
福阿姆因坐落在海湾里,接近海平面,不是在高高的悬崖上。我们准备拐向福阿姆因的路上,太阳倏忽就在浓雾里肆意妄为地扯开一个裂口,整个山谷变得一片阳光灿烂。而路边,看到一大群当地人围着一个石头垒起来的“方形圈子”在忙碌。出于好奇,停下了车凑近一看,发现他们在剪羊毛!

以前在 新西兰 看过人家用电动的剃毛剪剪羊毛,熟手技师的话超级快。但眼前的这群福阿姆因当地村民,却是用着最传统的方式在剪羊毛,这对我来说却是第一次看见。

那石块垒起来的方形圈子,是羊圈,但平时并不用于养羊,纯粹是在这种时候圈羊用。村民先在牧羊犬的辅助下将附近的羊都赶到羊圈里,我相信这是一个超级大的工程。因为 法罗 的羊跟其他地方看的不一样,人家 新西兰 的羊是大规模集中的活动,但 法罗 的羊,各个都像没主子的流浪汉,漫山遍野地乱走。所以我很难想象村民是如何将这么多零散流落在山上的羊给集合起来的。

总之,这些可怜的咩咩就这么被关进羊圈里了。一位大叔坐在羊圈边上,打量着这些拥挤的家伙,似乎在检索和排序这些羊的次序,看看先动谁的毛。

一直没想通为啥 新西兰 看的羊都是白色,这里的羊倒是黑白灰棕都有。

另一位大叔会冲进羊圈,手脚并用抓住要剪的羊,弄出羊圈交给其他人。然后剪羊毛的人都是两人一组,将羊架在一个台架上,人手一把剪刀,开始剃毛。

↑ 这位左手边的小伙子看起来尚未成年,看样子是来学习的,并未动手剪。

看他们熟手的模样,一张羊毛落地也是蛮快的事情,我一直好奇的是:羊羊们到底被剪毛时会有啥感受? 但我听不懂它们的叫唤。山谷里吹来的风,也帮不上忙,只顾着席卷着这片人声笑声、剪刀摩擦羊毛的声音,匆忙往大海的方向奔去。

↑地上附近还有掉下来的羊毛,看我手里这坨毛是不是像心形?

↑而一旁路边的车子上,还栓着可能之前立完功的牧羊犬,乖乖地在那,也不叫也不跑,被我撩也淡定自若,仿佛一眼看穿我不是羊……狗狗啊,我真的属羊!

没想到能在村口看到如此纯天然的手工剪羊毛场面,有点受宠若惊的运气。跟着风的方向,视线越过一片黄花和绿色的草地,看岛了山谷下方海湾里的村落,那就是福阿姆因。据说在十六世纪前,这里被叫做Vesturvik,有一次两位当地男子出海打鱼,遇到一艘 法国 帆船在等待风来,两位男子邀请了船上两位漂亮女子去看怎么捉大比目鱼,女子欣然同意,一登上小船后这两位男子掉转船头拼命往岸上划,直接掳走了这两位 法国 女子,而身后 法国 帆船上有人喊“ Femmes…… Femmes(女人)”。于是后来这里改名Fámjin。怎么那么多典故都总发现 法罗 人特擅长干野蛮之事?也是醉醉的。

开车冲下山然后就进村了,村口右手边是一座教堂,而左手边是如下图的绿顶黑墙红门的屋子,这就是全村唯一之咖啡厅。村子里实在没有其他可以干的事,于是进入咖啡厅补充能量是我们一开始唯一的打算了。

推门进入咖啡厅,没想到里头倒是有不少孩子,在跟店主一样的一位老太太在买糖果和冰淇淋吃。

我拿起一本旅行手册在看时,也不知 道因 为啥问题就跟隔壁小朋友交流了起来,我也忘记了。话说到了 法罗 之后黑得不成样子,真TNND奇怪啊。

厚着脸皮跟小朋友们合影一张,太显老了!

孩子们的英文并不太好,但拍个照用手势交流那是没啥毛病的。

小咖啡店里没有室内座椅,在它屋外有两张桌子和凳子。我们刚才调戏、拍照的孩子们,就是我们隔壁桌的一对夫妻的孩子。于是趁着机会赶紧跟他们搭讪搭讪,以便进一步了解 法罗 人到底脑子里装着什么世界观。他们是这里出生的人,目前在 丹麦 生活,而屋里咖啡店的老板,就是他们姑妈之类的亲戚。最后结账时我们没有 法罗 克朗,咖啡店老太太不收信用卡,英文也一般,于是拜托了 丹麦 法罗 人来帮忙搞定了欧元支付的问题。

我从谷歌地图上看到附近山上有一座湖,名为Kirkjuvatn,于是在离开咖啡店时征询他们这几位当地人是否知道如何爬上去,得到他们主动的指引后,我拉着腰伤不可能痊愈的老吴,决定徒步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