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八天时间探秘三千年的以色列,寻觅应许之地的美和魅

以色列,三个字,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神秘?混乱?冲突?

而对我来说,不管你的脚步踏遍全世界多少个角落,不管你觉得已经多了解世界的历史,如果你不曾了解过祂,如果你不曾来过这里,那我们始终是在世界的边缘行走。因为祂才是某种意义上的“世界、宗教和历史的核心之一”。

三千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赋予了 以色列 这片土地浓墨重彩的韵味和百转千回的故事,我们听闻过它是上帝赋予犹太人的“应许之地”,是流着“奶与蜜之地”,是犹太人千年来心心念念要返回的故土。同时,作为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地,它也是从 亚洲欧洲 ,再到 北非 ,各个朝代不同地区的统治者誓要争夺的兵家之地,信仰栖息之地。可以这么说,整个 欧洲 ,西亚, 中东俄罗斯 等地区的宗教文化和历史,都是依靠 耶路撒冷 为核心来孵化和孕育的。

也许连上帝也没有想到,总之上帝的子民犹太人没料到,祂许给自己子民的这块土地会遭受如此多舛的命运。战争与 和平 ,宗教与世俗,光明与黑暗,彼此交织千年,直到今天。反复地被摧毁,重建,再摧毁……这背后积累的是冲突和屠杀,是仇恨和敌对,是信仰与坚持,是人类历史进化最真实的血泪史,也是犹太人生生息息背负的命运和念想。

而遗憾的是,正是由于它错综复杂的历史渊源,甚至到了今时今日,外人对这个地方仍旧是很多的浅见和偏知,见诸报端为国人所熟悉的关键词恐怕都是“巴以冲突”这样的字样。于是不少人持有深深地观望:这个地方安全吗?值得我们踏步吗?……

有幸在3月参选了 以色列 旅游局举办的“探秘 以色列 ”之旅,用8天7夜的时间,揭开这个心心念念神秘之国的面纱。所有对祂的不解得到了解答,对祂的期盼得到了超出意料的满足。原来见了其影之后,更加为祂所着迷。

铺垫了太多前奏,估计你们都晕了。接下来跟着梁叔,来粗浅地看看我所感知的 以色列

而在出发之前,逛街时忽然发现了一条项链,上面的三个吊坠分别是十字架、古 罗马 硬币和骷髅头。脑海一瞬间联想到的就是公元70年被提图斯率领 罗马 大军摧毁的 耶路撒冷 ,从此揭开犹太人千年来背井离乡、颠沛流离的命途,那一刻像是一个重要分界点,第二圣殿被毁,犹太人如天堂进入地狱。这简直是上帝赐予我此次出行的最佳信物!于是我戴着这条项链完成了 以色列 之旅:

此外需要郑重提醒,游览 以色列 需要大量的历史知识作为支撑,否则每到一个景点都不知道其典故,会比较容易“出戏”,少了很多乐趣和感悟。对于这个最有故事的地方,你舍得就这么傻白甜地走过路过笑过自拍过而啥都不知道?

最基本的,就是应该掌握 耶路撒冷 这个地方的变迁,它的历史,就是 以色列 的核心故事。网上有不少的介绍,我也懒得一一复制粘贴到这里,强烈建议去知乎上看看这篇知识帖:

《为什么 耶路撒冷 是三教圣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58655

此次 以色列 之旅有独特的环节,那就是体验犹太人很重要的“普林节”,下文会具体介绍普林节。因此我们的行程前半段的重心都是围绕普林节展开,跟普通的 以色列 行程有一点点差异。在此也感谢 以色列 旅游局的贴心考量和细致安排。

Day 1:(3月9日,周四)

- 北京 出发,抵达 特拉维夫 本古里 安国 际机场(航班HU7957 凌晨12:55起飞,但是延误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吧。上午08:00左右抵达)
- 前往 特拉维夫 市—— 以色列 的商业、文化和金融中心
- 参观雅法古城:港口、美术馆以及跳蚤市场
- 入住卡尔顿酒店
- 海滩边上休息

Day 2:(3月10日,周五)
- 参观 特拉维夫 博物馆
- 参观当地传统的 卡梅尔 市场、本雅明步行街以及工艺品集市

- 参 加普 林节官方庆典活动

Day 3:(3月11日,周六)
上午:
- 罗斯 柴尔德大街游览,见识独特的包豪斯建筑和咖啡馆
- 萨罗纳市场(Sarona Market),是一个修复的坦普勒社区,有综合的餐饮和休闲场地
- HaTachana,是 特拉维夫 -雅法市的修复的古旧火车站,包括有机食品市场
- 再度重游雅法古城(因为第一天刚抵达时候的游览时间稍微不足,所以大家再度返回)

Day 4:(3月12日,周日)
上午:
- 前往霍隆市,参观霍隆市Adloyada普林节游行—— 以色列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普林节游行之一

下午:
- 沿着 地中海 驱车前往 凯撒利亚 :希虑国王建造的一座古老的港口城市,体味 凯撒利亚 港的历史
- 驱车前往Isfiya市,参观那里的 德鲁 兹村落,看看 德鲁 兹生活和文化,亲自动手学做 德鲁 兹食物,然后在 德鲁 兹家庭里晚餐。

晚上:
- 驱车前往 海法 市: 以色列 的第三 大城 市和第二大港口城市,位于迦 密山 山坡上
在 海法 的俱乐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并留宿

Day 5:(3月13日,周一)
上午:
- 海法 之旅包含:巴哈伊神殿和花园,纵览整个城市和海湾的全景,走过空中花园
- 离开 海法 ,前往 阿卡

下午:
- 阿卡 市:一座古老的腓尼基和十字军 海口 城市,景点包括骑士厅、十字军地下城、渔民港口和集市。 阿卡 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地之一。
- 驱车前往加利利海地区,参观位于 约旦 峡谷的戈兰高地山脚的基布兹乡村(共产主义社区)
- 驱车前往 死海 地区
- 在 死海 的Isrotel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吃晚餐并留宿
Day 6:(3月14日,周二)
- 死海 漂浮
- 搭乘吉普车,游览朱迪亚沙漠

下午:
- 参观马萨达,沙律国王的山顶城池的废墟,也是公元73年犹太人反抗 罗马 人的最后大本营。马萨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地之一
- 驱车前往 耶路撒冷 —— 以色列 的首都
-傍晚前登上橄榄山纵览 耶路撒冷 全景
下榻 耶路撒冷 的因巴尔酒店

Day 7:(3月15日,周三)
全天游览 耶路撒冷 ,包含:
- 圣殿 山西 墙(Kotel),又叫哭墙——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 十四苦路(耶稣受难像),圣墓教堂
- 游览耶胡达市场(Shuk),看看 耶路撒冷 当地的水果、蔬菜、鱼类和家禽市场,接地气~
- 参观犹太大屠杀纪念馆
- 晚上到 耶路撒冷 古城大卫 塔城 观看3D墙体灯光秀,回顾 耶路撒冷 和 以色列 的3000年历史

Day 8:(3月16日,周四)
上午:
- 参观 以色列 博物馆和 死海 古卷(已知最早的圣经手稿)
- 参观第二神殿时代的 耶路撒冷 古城模型
- 驱车前往本古里 安国 际机场,准备返程(航班HU7958下午13:35)
特拉维夫 初印象】

以色列 主要的国际机场设在 特拉维夫 -雅法市,于是这成为我们窥探 以色列 的第一眼,落脚的第一站。 特拉维夫 国际机场以开国元首本古里安命名,机场内部以米黄色装饰为主,温暖舒适,机场墙壁上镶嵌着 马赛 克的艺术画(后来发现 马赛 克装饰画是这里的传统特色啊),将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和命运多舛的国度呈现在眼前。

不少旅行团或者自由行的游客仅仅将 特拉维夫 当做一个中转站,抵达后立刻奔向 耶路撒冷 ,浸泡在历史和宗教的氛围里,而我们此次的探秘之旅围绕 特拉维夫 这个“鲜肉”作为起点展开,足足在这里待了三天~

来过的人恐怕会惊呼:疯了吧? 特拉维夫 不足以逛如此之久啊!

嗯,因为此行有大彩蛋!——那就是在 特拉维夫 举办的普林节 大庆 典活动。耐心点~下文会揭晓。

主办方特地安排了两位帅哥在机舱出口等待,让我们一行的四位美女激动了一下,但是他们只能说英文,于是大家默默地将我推给他们……去沟通……
帅哥们负责把我们带到海关入境处,再带出关,交接给外头守候的会说中文的当地导游Romi女士。团队里同行的小虎牙护照上有 伊朗 的签证,因此过关时候也被单独留下了一会,可能是审查其他背景信息吧,看来相当谨慎。

上图:帅哥没忘记用我手机给自己来一张自拍,喜剧细胞相当足,右边的那位其实是 乌克兰 籍。

上图:在入境处会签发一张蓝色入境小纸,靠它的扫描码刷下图的门出关,这张入境卡不要丢,离境时候会用到,同时离境时候给你另一张红卡。

在对 特拉维夫 的简介里会很显眼看到这样的标签——“国际化的都市”、“ 以色列 最富活力的城市”——这让人无法将它和三千多年历史的 耶路撒冷 划在同一阵线!的确, 特拉维夫 本身很年轻,19世纪80年代才初现雏形,最初仅仅是雅法城外的一个犹太居民区,它汇聚人气的理由,只是因为一批犹太人嫌住在雅法市内阿拉伯社区太昂贵,于是而在雅法的北郊兴建住宅。要放在我们这,属于违规占地自建房吧,哈哈。1909年,建造 特拉维夫 新城 的工程正式开始,一年后正式确定 新城 的名称为“ 特拉维夫 ”。1948年5月14日, 以色列特拉维夫 宣布独立,结果第二天阿拉伯国家就来围攻 以色列 ,那就是第一次 中东 战争。当时阿拉伯人封锁 耶路撒冷 长达8个月之久,因此 特拉维夫 充当了 以色列 临时首都的角色。直到今天,很多驻 以色列 的大使馆都设在 特拉维夫 或周边地区。

但请留意, 特拉维夫 的全称是“ 特拉维夫 -雅法”, 特拉维夫 这个名词来自于圣经旧约,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春天(aviv)的小丘(tel),所以 特拉维夫 的英文拼写是分开的Tel Aviv。后者雅法这个地名,才是流弊哄哄的地方,它已存在4000年之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城市之一。所以, 特拉维夫 在初建时仅仅被确定为老雅法城的一个郊区而已。一老一少的地域搭档,让这座城市充满了鲜明的对比和反衬,古典和现代的交织,反而迸发出了难得的活力。而接下去在 特拉维夫 的每一天,都在为我们充分展现这份激荡的活力。

上图:导游Romi一上车就迫不及待为我们介绍方位。而事实上我们上车后没多久就发现该旅行中巴不仅有wifi,还有更重要的USB充电口!见下图!之后每天大家在车上都矜矜业业地“打吊针挂水”发朋友圈,哈哈。

对于在飞机上蜷曲了一整夜的我们来说,此时并没有心思张大眼睛去观察 特拉维夫 的城市景观,甚至Romi的介绍都左耳进右耳出。我猜所有人脑海里估计都在回荡一句话:太饿了,需要一顿丰盛的早餐方能拯救我们的灵魂啊!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太阳。而这一次Romi扮演了这个角色,要早餐,然后早餐来了……

上图:这家名为Bendict的餐厅在
[url=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6338.html]特拉维夫
似乎有多家连锁。也是我们第一顿早餐之处。

上图:我们浩浩荡荡一行人进店用餐,人家店员才刚开始为今天的桌花做准备。

上图:上菜的帅哥估计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镜头对着自己,笑都看得出有点懵逼。不过最后他主动来跟我们合影,哈。

上图:来自 中国 食物拍摄质检团的成员们,咱能不能好好吃完再说啊!:-)

事实上这顿丰盛的早餐带来了一个清新的好印象,一个拥有好食物的国家,绝对不会是一个乏味的地方。

【雅法古城(Old Jaffa)】

摊开 特拉维夫 地图,沿着海岸线往南一指,轻易能看到雅法古城(Old Jaffa)的踪迹。前文我提过,犹太传统认为,在毁灭万物的大洪水消退后,幸免于难的挪亚的儿子雅弗建立了这一城市,人们因故以他的名字将该城命名为“雅弗”,后来读音慢慢演变成雅法。还有人认为“雅法”是希伯来语“美丽”一词的谐音,因为这里风景绝佳,秀丽如画。雅法也算是当年的“网红”,早在公元前2000年就成为 地中海 岸的著名港口,它的名字也多次出现在《旧约圣经》、《新约圣经》以及《 希腊 神话》中。

千百年来,它作为重要的港口要塞,接来送走了无数商人、朝圣者、侵略者。 埃及 人、 罗马 人、 希腊 人、十字军、 土耳其 人到阿拉伯人都曾占领过这座古城。不过这样的命运,对于 以色列 每一座古城而言,都是“家常便饭”了,这是被鲜血浸透的土地啊。2002年雅法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的雅法古城被政府改造成为艺术区,古城的小巷中到处是博物馆、艺术画廊、咖啡馆、时尚艺术店,让古老的雅法焕发出文艺的气息。它依偎在蔚蓝的 地中海 怀抱里,静谧而美好,对自己那些波浪汹涌的往事只字不提,千年来的种种风流人物,这一刻,都散落在浪花当中。

站在雅法古城上,可向北眺望沿着 地中海 海岸线伸展开的 特拉维夫 城。以 特拉维夫 为中心,沿着 地中海 海岸线伸展的城市群被称为集群城市(Gush Dan),根据圣经记载,这里是古代 以色列 人12支派之一——但支派的属地,Gush是“集群”的意思。Gush Dan包括但地区的 特拉维夫 -雅法,以及里雄莱锡安、拉马特甘、巴特 亚姆 等周边许多独立的卫星城市和沙仑的赫兹利亚、拉马特-沙龙,总人口约310万,是 以色列 最大最繁荣的城市群,也是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