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最全攻略--JOJO出品

昆士兰 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简称昆大,是世界百强名校(18年排第55名),始建于1910年,是 昆士兰 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 澳大利亚 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同时还是六所砂岩学府(Sandstone Universities)之一。拥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前 澳大利亚 总理Kevin Rudd(陆克文)和前国防部长Peter Gration都是昆大校友。
布里斯班 CBD开了大约十来分钟就抵达了 昆士兰 大学,如预料般的,入口处有很多免费的停车场。
其实 昆士兰 大学是完全敞开式的,没有大门,也没有门禁,如果不是提前看过照片,甚至以为这里只是另一个街区。

停好了车,由于网上关于 昆士兰 大学的攻略很少,所以我也有点不知道从何下手,甚至有点找不到方向,想找人打听打听,就看到草坪上一群学生弹着吉他唱着歌,气氛很好,我也不忍打扰,索性也就放松下来,像逛公园一样逛起了 昆士兰 大学。

入口处不远就是 昆士兰 大学的艺术博物馆,学生们在树荫的躺椅上坐着,感觉就像在公园一样,很休闲的样子,哈哈,后来我就习惯了,这是 布里斯班 独有的Style-----生活第一。

走进艺术博物馆,整个建筑风格和 昆士兰 现代艺术博物馆有几分相似,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同一个设计师的作品,一整面宽敞的玻璃墙,把整个校园的风景都装了进来。

这里的艺术品主要都由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创作,但偶尔也会临时展出一些知名艺术家的作品

在二楼遇到了一位正在创作的设计系老师,还邀请我到他的工作室内参观他的作品

艺术博物馆的斜对面就是 昆士兰 大学的主建筑楼,楼顶飘着 澳大利亚 国旗、 昆士兰 州州旗以及大学的校旗,走进大门,穿堂而过,左侧就是 昆士兰 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的面积还不小,楼上楼下好几层楼,不过因为看到大家都特别安静的学习,就不忍打扰,只是在一楼转了转

很喜欢图书馆这简洁大气的天花板

从图书馆出来,是一条长长的回廊,回廊的另一侧就是大广场

漂亮的回廊将大广场紧紧包围

同学们坐在草坪上,一边享受阳光,一边学习或者讨论,这完全就是想象中高等学府的样子,超有书生气

围绕着大草坪的是一圈教学楼,各个学科的都有,看到不少学生拿着书奔向课堂

如果孩子已经读了初中,可以带他来感受一下名校的学习气氛,澳洲的暑假是11月底至2月,而寒假是6月至7月,可以错开这个时间段。

从大广场往湖区的方向走,还可以看到学生开设的一些二手店铺和手工艺品

如果大广场那边像一个城市公园,那么湖区就完全像一个野生动物园,多达数十种野生动物,人和动物如此和谐的相处,它们根本就不害怕人,所以这也是一个让孩子们观察野生动物的好机会。

我是9月下旬到达的 昆士兰 大学,湖畔的蓝楹花已经盛开零星几株,如果等到十月中下旬到十一月上旬,整个湖区将成为紫色的海洋,那时候昆大的颜值会飙升,拍照也会非常好看,仙女们千万别错过了这个一年一度的臭美机会。

看完了湖区的蓝楹花,在昆大的餐饮区吃了午餐,价格还真是比市区便宜不少,甚至还支持支付宝

吃完了午餐,开着车回到了市区,把车停到了 布里斯班 河南 岸Thornton Street码头附近的河畔运动公园,这里有很多免费停车位,然后开始了免费的CityHopper Ferries游河之旅。

布里斯班 河上有两种公共交通船,收费的CityCat与免费的CityHopper Ferries,它们有部分码头是公用的,也有一些码头是各自独立的,见下图,红色的是CityHopper Ferries,蓝色的是CityCat。
两者在航程上最大的区别是,CityCat的航程更远可以到达 布里斯班 的郊区、停靠站点更多、班次更频密,但CityHopper Ferries有免费这个超级优势,如果只是游览 布里斯班 市区,我强烈推荐乘坐CityHopper Ferries。
CityHopper Ferries来往位于新农场的Sydney St ferry terminal至 维多利亚 桥附近的North Quay 2 ferry terminal,30分钟一班,一共有7个站点,如下图,接下来我带着大家来看看各个站点都有些什么好看的。

免费的CityHopper Ferries是红色的船体,在河面上非常显眼,船有上下两层,上层比较抢手,可以坐15个人,如果坐满了,就不能再上到二层甲板,可以在一层登楼处排队等待,下来几个再上去几个。

尽管是免费的,但船长的服务态度却是极好的,每一个站点都会耐心的等待游客上下船,并热情问好,这真的就是 布里斯班 的一张超级名片,让每一个游客都对 布里斯班 充满好感。

CityHopper Ferries的驾驶舱

接下来我们从西往东挨个说几个比较有意识的停靠站,最西边的一个站是【North Quay 2 ferry terminal】,这里属于 布里斯班 的市中心,市政厅、财政大楼,以及Queen Street Mall都在附近。

在船上远看 布里斯班 市中心

接近着是【South Bank 3 ferry terminal】,这是南岸公园的停靠点(昨天我们有重点讲 布里斯班
河南 岸),南岸公园是 布里斯班 最适合亲子活动的地方,这里拥有一片完美的人造沙滩泳池,旁边是一片儿童乐园,还有 布里斯班 摩天轮,附近的 昆士兰 文化中心里的 昆士兰 博物馆,更加适合学龄期的小朋友。

昆士兰 博物馆

南岸公园儿童乐园

紧接着船会穿越Goodwill大桥停靠在【Maritime Museum ferry terminal】,这里有 昆士兰 海事博物馆

船继续往东,就会来到【Thornton St ferry terminal】,这里是袋鼠角附近的住宅区,这里有河岸冒险中心可以尝试各种户外活动,日落时还可以爬上袋鼠角的悬崖公园看 布里斯班 的最美夜景和日落。

船继续往东,来到了北岸的【Eagle St ferry terminal】,这里是 布里斯班 的商业CBD,在码头附近有很多高级餐厅和摩天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