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路向西,从拉萨到加德满都(附详细攻略)

临走时,上餐馆取行李的时候,又拍了一张帕坦的全貌

Day 5 加德满都一日游(杜巴广场+猴庙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是尼泊尔  首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  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在这长宽不过二三百米的广场上,屹立着大小寺庙二十余座。
这里的寺庙多为砖木结构建筑,有多层红砖砌的台基,上部为多重式屋顶,屋檐下方斜撑支柱上刻满了印度教神袛的各种雕像。

一路从巴德岗帕坦走来,我视乎已经对尼泊尔这种建筑产生了审美疲劳。 说实话,我不怎么喜欢加德满都了,人太多了,在我的印象中只能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加德满都

湿婆-帕尔瓦蒂神庙Shiva-ParvatiTemple
神庙二楼上方有湿婆神与其妻帕尔瓦蒂的彩色雕像,他们站在窗口俯视广场上的游人,成为加都极具代表性的景观。

这不是湿婆和他的妻子,而是国王和王后。

玛珠德瓦寺MajuDewal
这是一座典型的三重顶檐寺庙,由于在广场中央经常举行各种宗教庆典和节日活动,该寺的9层台基成为上千民众观礼的最佳地点。该寺主要供奉湿婆神,屋檐斜柱上装饰有各种性爱雕刻。

一到有什么表演或者节目,台阶就坐满了人

库玛丽庙KumariBihar
坐落于杜巴广场南端,建于1756年。室内有各种艺术壁画  和雕塑,童女神的黄金宝座可与国王的雄狮宝座媲美。

关于库玛丽女神的由来,没有过定论,有人说是几百年前一位恋童癖国王与女童性交,导致一位女童死亡,出于内疚,从此选定一位女童当神参拜;有人说是以前国王与塔莱珠女神打赌,输了之后赖账,女神威胁不在保护本地区,后来出于怜悯化身为女童回到这里;还有一种说法是杜迦女神化身为女童来此,却遭到国王驱逐,王后知道后很愤怒,让国王把女童找回来供奉。

参选库玛丽女神的女童必须是纽瓦丽族,约4-7岁,形象与国王相符,符合32种身体特征,从未生过病、流过血,在完成初选后,女童们会被集中在一个黑房子里,里面放置各种恐怖雕像,有人戴上恐怖的面具围着女童跳舞,在整个仪式中表现最冷静不被惊吓的女童,会被认为是杜迦女神的化身,被选为库玛丽女神。

库玛丽女神确认后就要离家住在神庙里,平时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节日接受民众膜拜,如果库玛丽女神不小心出血,或到青春期来了初潮,就要退位恢复凡人身份。卸任后的库玛丽女神每月可以获得政府退休津贴,但金额并不高,而因为传说如果有男人与前库玛丽女神结婚,会带来不幸,导致许多库玛丽女神终身不嫁,加上从小没读过书,长期与社会脱节,退休后的库玛丽女神生活并不容易。

童女神常年居住庙中,有专人侍奉,双脚不能触地,平时不可外出。每日中午12点和下午4点在庙内三楼窗口露面,供百姓和游客瞻仰。据说见到童女神即能得到祝福,心中所求亦会灵验。

我当天去的时候,正好遇到活女神要出来,刚走进门保安就让我把相机收起来,注意三楼中间的窗户,意思是女神要出来了。。。
我抬头看见三楼有三个窗户,左右两边都有一个穿城管制服的尼泊尔保安,中间的窗户空空的,但是见周围的人都很虔诚的等待着活女神的出现,我也只有等了……
大概20秒以后,一个小女孩就出现在中间的窗户,所有人都像拜神一样拜她,口里还在念什么……反正我听不懂,保安教大家一起念,,老外也跟着念,我实在是没听懂在说什么……
活女神出现不到30秒的时间,就回去了……
然后大家都拿出相机来对着窗户拍照。

现任的活女神图片(来自网络)

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Dhoka尼泊尔的“故宫  ”哈努曼多卡宫最早建于13世纪前的李查维王朝,但当时不是王宫  ,规模也不大。自15世纪末{马拉王朝}  分裂,哈努曼多卡宫便成为{加德满都}  历代马拉国王的正式宫邸。1768年{尼泊尔}  统一后,哈努曼多卡宫成为沙阿王朝的王宫,直到19世纪70年代迁宫为止。这座规模宏伟的建筑群,是经过历代国王不断扩建逐步建成的,历时数百年。到了沙阿王朝中期,哈努曼多卡已成为拥有35个庭院和数十栋殿堂和庙宇的庞大建筑群。

杜巴广场南部的当年嬉皮士聚集地--奇异街

想看杜巴广场的全景,可以到广场周边的屋顶餐厅

尼泊尔的皇宫博物院

纳萨尔  庭院
这是宫内最大的庭院,中央有一块砖砌的方形平台,近代长达240年的沙阿王朝历代国王的登基和加冕都在这里举行。2001年6月4日这里举行了最后一次登基加冕典礼,尼泊尔末代国王在这里戴上王冠,登上了国王宝座。

皇宫内部精美的雕刻

古代人就是闲
这一个窗户得刻多长时间啊!

巴森塔普尔楼BasantpurTower“九层殿”
纳萨尔庭院最高的建筑,高约35米,登顶可俯瞰加都闹市街景。

随拍杜巴广场

黑色拜拉弗KalBhairav
印度教大神湿婆的化身之一,掌管司法和毁灭之神。据说,若在拜拉弗神前说话,将招致严厉惩罚,甚至立即死于非命。

斯瓦扬布纳寺(猴庙) Swayambhunath

位于加德满都西部的环城公路边的一座小山上,距离泰米尔区2公里,斯瓦扬布纳寺修建于2500年前,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因为寺庙里猴子众多,所以得名猴庙。传说以前加德满都山谷是一片大湖,湖中一个小岛盛开金色莲花,大日如来在此显圣,后来湖水退去,形成加德满都山谷,小岛变成一座小山,信徒在山顶上修建了寺庙,就是如今的猴庙猴庙顶上是看加德满都全景的好地方,特别是傍晚时分。
门票:200Rs

从泰米尔区打车150卢比-200卢比,熟路的人从泰米尔区走路过来需要最少30分钟,如果不熟悉只靠地图走过来,沿途巷子很多,需要多向当地人问路,可能会走1个小时。猴庙有两个入口,打车过来多会在西南边山脚下车,这边的阶梯和缓,沿途小贩比较多,走路过来会直接到东边的入口,从这里上山需要攀爬300多级台阶,但两旁树林掩映,有各种佛教雕像,更有意思,上山小心猴子哦。

我是从杜巴广场直接坐的人力三轮来的,路上遇到了苦行僧,只敢偷拍一张,害怕问我要钱。

小贩

走到猴庙的东门,需要爬300多个台阶才能上到顶

背后就是加都城

猴庙,顾名思义猴子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