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乌孙的天空

出发前领队开了个大西瓜,做完热身便出发,今天走了10公里,晚上8点左右到达营地,天还很亮,路上看见一只隼在头顶飞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隼,太大了,非常漂亮有点肥,翅膀臂展得有1.5米最少。路上陆续遇到一些牧民,骑马赶路的,骑马放羊的,其中一匹马上坐着祖孙三代的画面让人感觉太和谐,还有经过高山草甸时碰到一个独自一人坐在这个世界上的红帽小男孩,我忍不住和他聊了好几分钟,问他读书、生活、爸爸妈妈的事情,他用略带羞涩的拗口普通话和我交流,说他没离开过这个牧场,我和他说希望他长大后能像我们到这里一样去见见外面的另一个世界。

一路上成片错落有致的云杉林,开阔的高山草甸,沿着一条大溪往山里挺进,远处可见雪山的顶峰,一切都和几年前走的夏特那么像,让我脑海里出现一种非常强烈的感受,我仿佛以前来过这里,我很想躺下来把一切都回忆起来,这里的云杉画出来的整齐的林线让我的这种感觉尤为强烈,就像一个旧梦,而头顶飘过的那些孤独的云朵和拂过脸上的微风似乎也在印证这种感觉。

路况都还好,营地坐落在山谷中间的溪流边,一片平坦的草地,两侧云杉林立,一片片晚归的云朵带出了一些雾气缭绕在林线以上,两侧山体的顶部是灰褐色的崖壁,顶峰积雪零星散布,纵深望去白皑皑的雪山矗立在远方那就是我们要去征服的地方。90%用比平常快半个八拍的语速喊了一句“沃哦..这个营地牛逼”,我在今天的路上情不自禁的念了得有7.8遍freedom。

——————————————————

d4.

徒步第二天:琼库什台河谷—琼垯阪—库诺萨依,距离15公里左右,爬升1200,营地海拔3300左右。

昨夜半夜营地来了一只狼,在帐篷边叫了好久。早上7点起来,跑到溪边洗漱,自己打水过滤后烧开,在一堆牛粪边上冲了麦片,这种感觉,世界上恐怕没有别的事情可以比拟,没有任何说话的必要就足以让自己和一切沟通。

今天强度大,我最担心的事就是我的右腿或者腰会出问题,出发的时候我感觉经过一夜休整整个人状态比较好,沿着溪流一直走到了中午过了一座桥开始上升,经过了一大片乱石坡,过了几次水,然后很幸运的见到了以前只有在杂志里见过的光晕,转了个大湾到达板脚下还过了一大片沼泽开始到了雪线。

过乱石坡的时候感觉就像在跳舞,只管着向前跳,然后会发现,一只脚已经落在一块块你没有经过刻意选择的石头上面,很有意思像极了越走越快的人生。我的腰不知什么原因真的不行了,已经痛到麻木,不得不走一段调整一下,咬着牙爬上达板,每上一段我都会像现实生活中一样往后看看走过的路,风景还是很美的,虽然我的脚已经多次踩到雪的暗沟里鞋子也进了水。

已经开始下雪,到下坡的时候,我把登山杖调到最高,借着力走的非常快,感觉走快了腰倒是好一点,于是越走越快,连续走了得有3公里,直接超了所有人走到队伍最前,这一段下坡走的已经忘我,感觉和身边的雪山草甸大自然已经融为一体。中坚有一段曾在雪山上的时候前后看不到一个人,当时内心完全打开了非常澎湃,眼前能看到天山山脉的连绵不绝层峦叠嶂的雪山,身后有我踏出的雪印,再一次在山里感受到了无边无际的自由。